1971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

全国军民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又一次畅游长江五周年
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到大风大浪中锻炼身体锻炼意志
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破浪前进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今天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又一次畅游长江的五周年,全国广大军民满怀革命豪情,在祖国的江河湖海,纷纷举行游泳和其他体育活动。大家表示,毛主席畅游长江的伟大革命气魄和革命实践,将永远鼓舞着全国人民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身体,锻炼意志,永远鼓舞着我们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冲破一切艰难险阻,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在首都,今天有五万多军民来到昆明湖、什刹海、陶然亭、怀柔水库等场所,纵情畅游。参加游泳活动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簇拥着“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提高警惕,保卫祖国”、“体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等巨幅标语,在水面上以整齐的队列破浪前进。上海市今天有三千多人出吴淞口畅游长江。长江风大浪高,游泳群众劈波斩浪,一往直前。他们坚定地表示,有风浪、有逆流,可以更好地锻炼革命意志,我们要不怕任何风浪,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勇向前。在天津,广大革命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数千人,今天以迎风招展的红旗和“紧跟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的标语牌为前导,畅游了海河。
毛主席当年游泳过的地方,今天呈现出极其热烈的景象。武汉长江两岸红旗飘扬,锣鼓喧天,汽笛齐鸣。全市广大军民以及来自祖国各地的游泳健儿,一清早就从四面八方涌向武昌桥头堡渡江起点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这里畅游长江五周年。庆祝会后举行了规模盛大的万人渡江游泳活动和武装泅渡活动。以五年前毛主席畅游长江这个光辉日子命名的人民解放军“七·一六”快艇的指战员,今天担负了游泳大军的导航任务。他们畅谈毛主席当年乘坐这艘快艇检阅游泳大军的幸福情景,兴奋地说,革命战士有了毛泽东思想,心明眼亮不迷航,漩涡激流不转向,我们要永远前进在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上。毛主席十三年前曾在南宁冬游邕江,南宁市广大军民从七月九日到十六日举行游泳活动周,有两万多名工农兵群众在活动周中横渡了邕江。长沙市军民今天在毛主席游泳过的湘江橘子洲头举行了庆祝活动,并且畅游湘江。广大革命群众激动地说,毛主席一贯重视体育活动,不仅为我们制定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而且亲身实践,为我们作出了光辉榜样。我们一定要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体育路线,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增强体质,进一步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搞好战备,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谊,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在黄河、淮河、闽江、钱塘江、鸭绿江、松花江、嘉陵江等江河和湖海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河南、广东、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四川、云南、贵州、西藏等省、自治区的军民,今天都举行了游泳、野外行军的拉练等体育活动。包头市三千多名解放军战士和民兵,今天英姿焕发,在波涛汹涌的黄河举行武装泅渡。在红军当年强渡乌江的渡口,军民们以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英雄气概与江水搏斗,锻炼意志。
在庆祝毛主席畅游长江五周年的日子里,各地广大工农兵群众热情畅谈我国体育战线的大好形势。他们从体育战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中深刻体会到,紧跟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体育路线,我国的体育事业就蓬勃发展,违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体育路线,体育事业就迷失方向。
连日来,许多地区和单位结合体育活动开展革命大批判,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体育界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体育路线,批判锦标主义,批判“体育无用论”,克服违反党的路线的各种错误倾向。各地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表示,一定要加强对体育运动的领导,坚持体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正确处理普及和提高的关系,使群众性体育运动更加持久地、广泛地开展起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体育路线的基础上,对摔跤、赛马、抢羊等传统体育项目进行了改革,受到了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天,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广泛举行了各种体育活动。
广大军民在庆祝活动中一致表示,一定要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在大风大浪中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炼思想、炼意志、炼身体,为继续完成党的“九大”和九届一中全会、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而努力奋斗。旅大市一千五百多名男女民兵,今天表演了海上水雷爆破、武装列队泅渡、武装游泳射击等军事体育项目,显示了广大革命群众保卫祖国海防的坚强决心。河北白洋淀一带的民兵和社员群众,一直坚持开展游泳活动。今天他们在参加游泳活动时,豪情满怀地表示,一定要响应毛主席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号召,练就一身水上杀敌本领,随时准备歼灭敢于来犯之敌。福建前线厦门市军民一万多人,簇拥着“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标语牌,意气风发地横渡海峡。杭州汽车制造厂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因地制宜、勤俭节约的原则,开展群众性的游泳活动,目前约有百分之八十的基干民兵学会了游泳。今天,这个厂的许多工人和民兵参加了全市万人横渡钱塘江的活动。他们决心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苦练过硬本领,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解放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

玄峻极大使为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十周年和朝党政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加强朝中兄弟同盟粉碎美日反动派侵略阴谋
周恩来、黄永胜、张春桥、姚文元、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纪登奎、郭沫若和金仲麟、金万金等同志出席金
仲麟团长警告美日反动派不要轻举妄动,如果胆敢冒险玩火,必将受到更大的惩罚性打击。黄永胜总参谋长在谈到莱尔德窜到南朝鲜进行阴谋活动时,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妄图把南朝鲜作为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我国的军事基地的罪行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为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和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宴会厅里悬挂着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画像。画像两侧是中朝两国国旗。一幅横标上用中朝两国文字写着: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周恩来、黄永胜、张春桥、姚文元、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纪登奎、郭沫若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党政代表团团长金仲麟、副团长金万金,团员金铁万、李凤吉、韩永鹤、金吉铉、金载凤,代表团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金仲麟团长和黄永胜总参谋长先后讲了话,共祝中朝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金仲麟团长在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加强对朝鲜和中国的侵略和战争活动,只能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同盟关系。他警告美日反动派不要轻举妄动。他说,如果敌人胆敢冒险玩火,那么,他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这次将受到更大的惩罚性打击。
金仲麟团长说,这次,在我国的平壤、咸兴等地和在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地举行的纪念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清楚地显示了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并清楚地表明了我们两国人民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坚决维护朝中两国的安全和革命的胜利果实,以及保卫亚洲和平的坚定决心。
黄永胜总参谋长在讲话中谈到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最近从日本窜到南朝鲜,同朴正熙傀儡集团举行所谓“安全协商会议”这件事的时候,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妄图把南朝鲜作为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我国的军事基地的罪行。
他说,我们要警告美日反动派:你们对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侵略阴谋是绝不会得逞的。中朝两国人民已结成了坚强的兄弟同盟。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统一战线正在不断发展和壮大。如果你们胆敢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必将遭到彻底覆灭的命运。
黄永胜总参谋长重申,中国政府一贯尊重其他国家的领土主权,同时也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最近菲律宾政府根据美帝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的需要,公然叫嚷南沙群岛是所谓“有争议的岛屿”,并宣布已经派兵占领了南沙群岛的几个主要岛屿。这是侵犯我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事件。西贡傀儡集团也叫嚷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主权是属于它的,企图侵占我国领土。这完全是痴心妄想。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向来是中国的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具有无可争辩的合法主权,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和采取任何方式加以侵犯。菲律宾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中国领土的侵犯,从南沙群岛撤出它的一切人员。
柬埔寨、越南、老挝战友应邀出席宴会,他们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苏发。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李强、吴德、张才千、曹里怀、石少华、郭宏杰、黄志勇;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华罗庚、孟继懋;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姬鹏飞、韩念龙、马文波、陈德和、任允中、申健、柳春发、王良恩、杨德中、王希克、周希汉、王安居、陈慕华、郑义山、刘大煜、冯锡嘏、杜星垣、潘友宏、孙晓风、李青川、黄厚民、王国权、马仁辉、戴征远、鲁瑛。还有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志愿军烈士家属的代表,以及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

朝鲜党政代表团离开北京回到平壤
黄永胜姚文元吴法宪李作鹏纪登奎郭沫若等同志到机场热烈欢送金仲麟金万金等朝鲜战友,李先念李德生等同志在机场送行 吴振宇洪元吉等同志在平壤机场迎接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仲麟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金万金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同我国人民一起参加了隆重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并且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以后,满载着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革命情谊,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同机离开北京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团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慈江道党委责任书记李凤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第一集团军政治委员韩永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副部长金吉铉,朝鲜外务省副相金载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首都革命群众四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朝鲜战友。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代表团团员:耿飚、白相国、李耀文、韩宗正,在机场送行。
今天,首都机场上矗立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中朝两国国旗飘扬在首都机场上空。欢送群众高举着“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等巨幅标语。机场上洋溢着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金仲麟、金万金等朝鲜同志来到机场以后,由我国党政领导同志陪同和欢送群众告别。这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人们不断高呼口号:“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学习!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从台湾滚出去!从印度支那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从它侵略的一切地方滚出去!”男女青年跳起了舞蹈,欢送朝鲜战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参赞马壮玉和夫人、武官张来宪大校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同志,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柬埔寨、越南、老挝战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良合;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苏发。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
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李强、吴德、张才千、曹里怀、石少华、黄志勇;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华罗庚、孟继懋;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韩念龙、马文波、陈德和、王良恩、任允中、申健、柳春发、王希克、周希汉、刘大煜、杜星垣、潘友宏、孙晓风、黄厚民、李青川、王国权、马仁辉,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志愿军烈士家属的代表。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仲麟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金万金为副团长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应邀参加了中国人民隆重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并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之后,十六日下午乘专机回到平壤。
同机到达平壤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团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慈江道党委责任书记李凤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第一集团军政治委员韩永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副部长金吉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副相金载凤。代表团随行人员也同机到达。
在平壤机场上,代表团受到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内阁副首相洪元吉,以及外务相许锬,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李用茂中将,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少将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外交人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

中国党政代表团离开平壤回到北京
金一、朴成哲、吴振宇、徐哲、杨亨燮等同志到平壤机场热烈欢送
黄永胜、姚文元、吴法宪、李作鹏、纪登奎、郭沫若等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应邀参加了朝鲜人民隆重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并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之后,满载着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革命友谊,十六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平壤回国。
同机离开平壤回国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到机场欢送中国党政代表团的还有:外务相许锬,贸易相桂应泰,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振泰,财政相、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文化相朴永信,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永南,外务省副相李万锡,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大弘上将,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李用茂中将,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少将,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宽燮,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韩炳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全昌哲,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林洙,贸易省副相方基英,社会安全省第一副相李晋洙中将,以及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朝鲜各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十六日下午,平壤机场充满朝中两国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机场中央竖立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机场上的横幅标语写着:“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横幅标语还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加强反帝反美斗争!”
身穿节日服装的平壤市劳动群众,手持朝中两国国旗、花束和彩旗,冒着炎热,热烈欢送中国战友。
下午三时二十分,李先念、李德生等同志由金一、朴成哲、吴振宇、徐哲、杨亨燮等同志陪同,在乐曲声中走进机场,接受了少年儿童的献花。中国战友从欢送队伍前通过时,向欢送群众频频招手致意。
前往机场欢送代表团的还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
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
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共桥。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人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同朝鲜人民一起参加了隆重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并且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平壤回到北京。
同机到达北京的我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代表团随行人员也同机到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前往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参赞马壮玉和夫人、武官张来宪大校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同志;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苏发。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李强、吴德、张才千、曹里怀、石少华、黄志勇、韩念龙、马文波、陈德和、王良恩、任允中、申健、柳春发、王希克、周希汉、刘大煜、黄厚民、李青川、王国权、马仁辉等,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