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咸兴市群众大会上
玄武光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咸兴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玄武光同志十四日在朝鲜劳动党咸兴市委员会、咸兴市人民委员会举行的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热烈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的群众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李先念同志,尊敬的李德生同志,亲爱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各位同志,同志们:
全体咸兴市人民和咸镜南道全体劳动人民前几天意义深远地纪念了再次显示朝中两国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的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今天又由于迎接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而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
在洋溢着朝中两国战友的战斗友好情谊的这个集会上,我以咸兴市和道内全体劳动人民的名义,热烈欢迎以李先念同志为团长,李德生同志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
我还请代表团转达我们道全体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热烈的战斗问候。
为迎接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我们咸兴市和咸镜南道所有街道和村庄,现在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
带着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前来访问我们道的中国贵宾们,在我们道逗留期间将会亲身感到我国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热烈的友好情谊,将会亲眼看到他们要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传统的友谊团结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我们两国是一江之隔的亲密邻邦,朝中两国人民是长期以来同生死、共命运,一道为反对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而并
肩共同战斗的战友和兄弟。
在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组织和领导的光荣的
抗日武装斗争的时期,朝鲜的共产主义者和革命的工人、农
民,同中国同志们一道,在我国北部边境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为争取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而广泛展开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用鲜血帮助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在历时十五年之久的艰苦的抗日武装斗争中,朝鲜的共产主义者和革命的工人、农民得到了中国人民的积极支援,一向和他们同生死、共甘苦。
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帝武装侵略者的祖国解放战争最艰苦的时期,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把以中国的优秀儿女组成的志愿军派到了朝鲜前线。
来到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忠实地执行了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尊重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一致,完全彻底消灭美帝侵略军,与朝鲜人民军一起用鲜血保卫了我们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在同敌人的斗争中发挥了无比的英雄主义精神。
我们道全体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建立的丰功伟绩。特别是有关杨根思英雄和无数志愿军勇士在我们道的长津湖畔战斗和黄草岭战斗中所发挥的无比勇敢的精神和集体英雄主义的事迹,我们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朝鲜人民象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女那样爱惜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并且诚心诚意地帮助了他们。
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坚强团结和同志式的合作关系,作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活生生的榜样,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艰苦的革命斗争烈火里结成、并且经受了历史考验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最近几年来通过两国党政代表团的相互来往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特别是今天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的侵略阴谋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露骨,形势迫切要求朝中两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挫败美日反动派新的侵略阴谋展开更有力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企图阻止亚洲革命力量的迅速壮大,为维持它们土崩瓦解的殖民统治而百般挣扎。
目前,美帝国主义在霸占我们祖国南半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加紧进行新的战争阴谋的同时,正在进行侵略我国、中国等亚洲革命的国家的阴谋活动。
美帝国主义抛出所谓“尼克松主义”,在“削减”霸占南朝鲜美军的招牌下,进一步增强它们的武力,大大扩充南朝鲜傀儡军的兵力,并加速其现代化;在军事分界线一带不断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军事挑衅。
美帝国主义还把大批侵略武力集中到台湾和台湾海峡,不断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和领空,同时唆使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匪帮,继续对中国大陆进行破坏活动。
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把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积极拉进侵略朝鲜、中国等亚洲各国的活动,使形势更加尖锐化。历来惯于投靠大国、侵略他国的日本军国主义,今天正加紧同美帝国主义的合谋勾结,妄图借助美帝国主义的“新亚洲政策”,全面实现其对亚洲的扩张野心。
日本军国主义者叫嚣朝鲜“对于日本自己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台湾是“日本安全的一个极重要因素”,公然走上对亚洲各国进行军事侵略的道路。
日本军国主义者还叫嚷什么“以东京为中心,半径一千浬的防卫圈”,什么“三八线是日本防卫的第一线”,竟宣布我国为它们的作战地区,猖狂地进行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事演习。
日本陆上“自卫队”很早以来就在气候、地形条件类似朝鲜的地区进行“山地战”、“耐寒训练”、“大规模游击战”训练。目前它们为了随时到朝鲜前线采取军事行动,正忙于进行准备。空军同美帝侵略军一起加紧进行各种空战训练,海军在朝鲜东海频繁进行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准备从空中和海上侵略我国。
它们最近还出动很多舰艇在靠近我国门口的海上进行了挑衅性“美日海军联合军事训练”。
不久前,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炮制的“归还”冲绳协定丑剧,正是它们对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等亚洲革命力量的凶恶的侵略阴谋的一个部分。日本军国主义企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并进而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而且在制造“归还”冲绳协定的阴谋活动之前,公然暴露出企图强盗式地吞并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的野心。
七月一日借口参加傀儡朴正熙的所谓“总统就任仪式”窜进南朝鲜的美帝战争狂人阿格纽和日本军国主义头子佐藤以及蒋介石匪帮的“代表”,进行了策划战争的密谈。这清楚地表明,美帝、日本军国主义、朴正熙傀儡集团和蒋介石匪帮更忙于完善它们的联合作战体制。
今天的局势使人们联想到,十九世纪末日本军国主义者以镇压朝鲜农民武装起义为借口,出动大批侵略武力,对朝鲜和中国进行武装侵略和干涉的时期。
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说:“所有事实说明,为了维护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当前,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同时,面临的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就是反对日本军国主义。”
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要正视现实,不要轻举妄动。
今天的朝鲜不是昨天的朝鲜,今天的中国不是昨日的中国,今天的亚洲不是昨日的亚洲。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作为在亚洲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疯狂的侵略和战争活动的强大革命力量,巍然屹立着。
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光辉胜利,从而粉碎了修正主义者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进一步加强了革命阵地,使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今天,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为了胜利完成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和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战斗任务,展开了顽强的斗争,积极响应“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战斗口号,在革命、生产和国防建设的所有领域,正在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朝鲜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一切成就,象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中国人民反对美帝、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表示战斗的声援。
同志们:
这次,你们访问我们咸镜南道,大大地鼓舞了我们道的全体劳动人民,在目前美帝国主义日益加紧进行新的战争阴谋活动、日本军国主义越来越露骨地进行再度侵略的艰苦条件下,一面大力推进经济建设,一面促进国防建设的斗争。
今天,我们咸兴市和咸镜南道的全体人民同全国劳动人民一道,在伟大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所有领域彻底地体现了他的主体思想,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历史任务,取得了把我国从落后于现代技术文明的殖民地农业国转变成了具有现代工业和发达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国的光辉成就。
本来,我们道具有有利的自然地理条件和丰富的资源,但是解放前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掠夺政策,经济微不足道;解放后又由于美帝侵略者发动的三年战争,连那一点经济也遭到了残酷破坏。
战争结束后,我们剩下的只有灰烬和弹坑,而打了败仗的美国佬叫嚷说,我们再过一百年也站不起来。
的确在战后艰苦的情况下,我们摸不着头绪,不知怎样着手进行恢复建设。
就在这个时候,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了战后恢复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路线,仅对我们道,就亲自进行了四十多次现场指导。他指出了恢复和建设被破坏的工厂企业和农村的方向,特别是对于把咸兴市建成现代工业城市的具体途径,也都亲自给了具体的教导。
我们道和咸兴市的全体劳动人民积极遵循领袖的教导,以消灭美帝侵略者的那种气势和气魄,展开千里马大进军,接连建成世界第一流的“二·八”维尼纶工厂、兴南肥料工厂和誉称为“母亲工厂”的龙城机械厂等拥有现代设备的许多工厂企业,显示了今天主体工业中心的伟容。
实现了合作化的我们的农村,沿着《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所照亮的光辉大道,迅速地推进思想革命、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农民在没有租税的农村,在国家无偿提供的新式住宅里过着幸福的日子。
我们道,解放前连一所大学也没有,但是今天有十多所大学和一千零六十多所各级学校,新一代在出色地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
在四千万朝鲜人民的慈父般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不断的亲自领导和温暖关怀下,我们咸镜南道建设成了共和国的强有力的重工业和轻工业基地,成为在我国工业、农业和渔业生产中占重要地位的文明而富饶的地方。
我们生活越幸福,就越时刻不能忘记呻吟在美帝铁蹄下的南半部兄弟。
我们同全国劳动人民一道,积极遵照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宏伟战斗纲领,为了在明年四月十五日以前提前完成六年计划头两年的任务,更大力地展开千里马大进军;并且为粉碎美帝新的战争阴谋活动,支援南朝鲜人民,完成南朝鲜革命,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而斗争。
我国人民针对美帝及其走狗变本加厉的新的战争挑衅活动,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和铁锤,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并举,做好一切准备,彻底粉碎敌人的任何突然侵犯。
南朝鲜人民为共和国北半部人民的斗争成就所鼓舞,在敌人的法西斯镇压和恐怖面前也不屈服,正在更加顽强地展开反美、反日、反傀儡的斗争,他们要求南北交流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呼声,比任何时候都更响亮。
南朝鲜局势的发展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军事法西斯独裁的崩溃是不可避免的。
南北朝鲜全体人民将紧密团结,对美帝及其走狗展开顽强的斗争,一定粉碎敌人妄图使民族分裂永久化的一切凶恶阴谋,定将在我们这一代完成统一祖国的神圣伟大的事业。
兄弟的中国人民一向积极支持我国人民为从南朝鲜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我国人民感谢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和战后恢复建设的艰苦日子里所给予的崇高的国际主义支援,感谢他们今天继续对我国人民为迫使美帝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支持和声援。
中国人民的这种支持和声援将永远记在朝鲜人民的心里。
珍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友好团结的我国人民,今后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争取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同永远是革命的战友和可靠的同盟者——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携手,一起斗争下去。
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团结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

在咸兴市群众大会上
李德生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咸兴十四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李德生同志十四日在朝鲜劳动党咸兴市委员会、咸兴市人民委员会举行的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热烈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的群众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朴成哲同志,尊敬的玄武光同志,尊敬的杨亨燮同志,尊敬的咸镜南道和咸兴市各位党政领导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中国党政代表团应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邀请,来到兄弟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隆重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感到十分高兴。今天,我们来到你们英雄的城市——咸兴市,受到了咸兴市人民这样盛大、隆重和热烈的欢迎,使我们深深地感到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情如手足的兄弟情谊。请允许我以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名义,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向英雄的咸兴市人民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对于你们这样热烈地欢迎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年前,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应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邀请,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中朝两国政府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缔结,是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这个条约巩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对于全面发展中朝两国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障中朝两国人民的安全,以及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十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世界人民日益觉醒,革命形势越来越好,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内外交困,危机四伏,他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在亚洲地区,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失败,正在加紧起用日本反动派,使日本军国主义成为它侵略亚洲的急先锋。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日本反动派野心勃勃,加速扩军备战,把侵略矛头直接指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印度支那和亚洲各国人民。在这种形势下,中朝两国人民需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共同对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就是为了对付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如果美日反动派利令智昏,不顾历史的教训,胆敢向中朝两国再次发动侵略战争,他们必将在中朝两国人民强大的团结力量面前,遭到更加彻底的失败。
同志们,朋友们:
朝鲜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长期以来,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同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打败了敌人的野蛮侵略,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朝鲜人民一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使自己祖国山河的面貌日新月异,取得了光辉的成就。朝鲜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的同时,保持了高度的革命警惕,随时准备消灭来犯之敌,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朝鲜傀儡集团猖狂的战争挑衅。现在,朝鲜人民岿然屹立在反美斗争的前线。朝鲜人民的一切胜利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支持。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美帝国主义是分裂朝鲜,阻挠朝鲜统一的祸首。最近,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以参加美国走狗朴正熙的所谓“就任总统典礼”的名义,窜到南朝鲜,策划新的阴谋。野心勃勃的日本军国主义,早已把侵略的魔爪伸进南朝鲜,妄图重走当年侵略朝鲜的老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倒行逆施,激起了南朝鲜人民的坚决反对。现在,南朝鲜人民掀起了反对美朴集团的法西
斯统治、争取祖国统一斗争的新高潮。朝鲜
劳动党和朝鲜政府在今年四月提出了关于朝
鲜和平统一问题的八点纲领,这是四千万朝
鲜人民的一致愿望。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
政府关于统一祖国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
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会统一,四千万朝鲜人民一定能团聚。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朝
鲜人民。
同志们,朋友们:
咸兴市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勤劳勇敢的咸兴市人民同全体朝鲜人
民一样,为了保卫祖国的独立,同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的英勇不屈的斗争,为这座古老的城市的历史写下了光辉灿烂的新篇章。在
日本帝国主义野蛮的侵略时期,咸兴人民毅然挺身而出,同日本侵略者进行坚决斗争,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震惊世界的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期间,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曾经用炸弹把咸兴变成一片废墟。但是,英雄的咸兴市人民并没有被敌人的气势汹汹所吓倒,他们以坚韧不拔、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同全国人民一道进行了英勇的战斗,终于取得抗美战争的伟大胜利。
停战以后,英雄的咸兴市人民,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以非凡的毅力,在短短几年内就把整个咸兴从废墟中重建起来。今天我们来到这个英雄的城市,看到市容壮观,工厂林立,呈现出一派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的景象。帝国主义的炸弹可以破坏地面的建筑物,但是他们无法摧毁革命人民的钢铁意志。今天,咸兴市人民已经把咸兴建设成为朝鲜最大的工业基地之一,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咸兴市变得更加宏伟、更加壮丽了。我们对英雄的咸兴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坚信,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战斗旗帜下,咸兴市人民必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正如兄弟的朝鲜人民所知道的,在近几年来,中国人民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下,胜利地开展了一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人民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修正主义,揭露了隐藏的阶级敌人,粉碎了他们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进一步巩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我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条战线呈现了朝气勃勃的革命景象。我国的工业生产出现了新的高涨,农业生产连年丰收,一个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正在全国兴起。目前,我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周围,沿着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路线,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支援世界革命而努力奋斗。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一刻也没有忘记,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还处于美帝国主义的占领之下,中国人民仍然面临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中国人民正在加强战备,随时准备对付帝国主义的突然袭击。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中朝两国唇齿相依。我们两国人民是亲如骨肉的兄弟。我们的友谊不仅有着悠久的传统,而且是在革命烈火中经过千锤百炼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过去中国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里,朝鲜人民派了自己的优秀儿女,支援了中国的革命斗争。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朝鲜人民在三年英勇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中,站在最前线,付出了最大的民族牺牲,打败了美国侵略者,保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与自由,也保卫了我国的安全,最有力地支援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的日子里,朝鲜人民把中国人民志愿军当作自己的儿女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中国人民将世世代代地珍惜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的战斗友谊。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指出:“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深刻地体会到两国人民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指出:“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我们两国人民过去曾经并肩战斗,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国侵略者。在今后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仍将一如既往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共同奋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英雄的朝鲜人民万岁!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岁!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