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中国党政代表团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李先念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同志十五日晚上在中国党政代表团举行的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金一同志,尊敬的朴成哲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中国党政代表团对你们伟大国家的友好访问已经圆满结束了。从踏上你们英雄国土的时候起,我们一直受到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兄弟般的、极其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款待。特别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亲自接见我们,同我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们十分感动。在即将离别的时候,我代表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向金日成首相同志,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是中朝两国人民共同的光辉节日。我们两国都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并且互相派出党政代表团,这充分显示了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在访问期间,我们参加了英雄的平壤市人民和咸兴市人民举行的各种隆重热烈的纪念活动,感受到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深深感到,中朝两国人民是真正的战友,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根深蒂固的,是牢不可破的。
我们代表团在你们国家逗留的时间虽然很短,却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我们亲眼看到,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朝鲜人民一贯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短短十几年内,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一个拥有现代工业和发达农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使自己国家的面貌日益繁荣昌盛。我们亲眼看到,英雄的朝鲜人民站在亚洲东方反美前线,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着长期的对峙。面对着美帝及其走狗的侵略和战争威胁,朝鲜人民始终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和坚强的革命斗志,一手拿锤子和镰刀,一手拿枪,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全力加强战备,随时准备迎击敌人的突然袭击和一切战争挑衅。所有这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中国人民有朝鲜人民作为自己的同盟者和战友而感到无比自豪。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同日本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日本军国主义跃跃欲试,妄图重走当年侵略朝鲜、中国和亚洲各国的老路。亚洲各国人民面临着新的严重威胁。既然美日反动派已经勾结起来,并且向我们发出了猖狂的战争挑衅,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只能采取针锋相对的办法,进一步团结起来,加强战备,同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中朝两国人民曾经并肩战斗,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战争,把美帝国主义打得一败涂地。我们有强大的反帝统一战线。我们有打败侵略者的强大力量和必胜信念。如果美日反动派胆敢轻举妄动,他们必将遭到中朝两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严厉惩罚。胜利必定属于中朝两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的访问虽然结束了,但是,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情谊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回国以后,我们一定把朝鲜人民的这种深厚感情转达给中国人民,这对正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将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团结,互相支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并肩前进!
最后,请大家共同举杯,
为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
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健康长寿,
为崔庸健委员长的健康,
为金一同志的健康,
为朴成哲同志的健康,
为朝鲜其他党政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黎东大使、洪金宽大使、胡共桥临时代办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中国党政代表团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金一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同志十五日晚上在中国党政代表团举行的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李先念同志,尊敬的李德生同志,尊敬的李云川大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在中国党政代表团结束对我国访问的前夕,我对你们今天晚上亲切地邀请我们参加这样盛大的宴会,并且对李先念同志刚才给我们讲了那样美好的话,表示深深的感谢。
这几天,我们同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为团长,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同志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一起度过了令人感动的日子,进一步巩固了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兄弟般的团结。
在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之际,我国和中国同时举行的各项庆祝活动和党政代表团的互相访问,成为我们两国人民发展中的战斗友谊关系的又一个划时代的事件。
通过这些活动,再一次清楚地显示了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针对美帝国主义和在它的庇护下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变本加厉的侵略活动,为可靠地保卫两国的安全和革命的胜利果实,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将永远团结起来,共同彻底打败任何敌人的侵略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在代表团访问我国期间,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接见了代表团,并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国人民以亲骨肉之情到处热烈地欢迎了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革命的战友——你们。
代表团在同我国人民会面的过程中,对于朝鲜人民在伟大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且对我国人民积极遵循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宏伟的战斗纲领,为争取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顽强斗争,表示了完全支持和坚决声援。
同时,代表团向我国人民转达了,如果美日侵略者胆敢走上反对朝鲜人民的新的危险道路,那么,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朝鲜人民永远同生死、共命运,在同一个战壕里并肩战斗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这一切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
这次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活动,更加清楚地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又一个巨大打击和严重的警告。
我们对这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我国的结果,感到十分满意,并且对你们给予我国人民的事业以很高评价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红旗下,由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加强和发展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经受了历史的种种考验,今后也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我国人民将坚守在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忠实于自己根据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所承担的义务,永远同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了从南朝鲜和台湾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为了粉碎日本军国主义对朝鲜和中国的侵略野心,为了促进两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和世界革命,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
借此机会,我们衷心地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林彪同志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为贯彻执行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提出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路线的斗争中,不断掀起新的高潮,在加强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我们希望代表团回国后,转达我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烈的兄弟般的友好问候和我国人民要永远同中国人民一起为反对共同敌人而斗争的坚定斗志。
最后,我提议:
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团结的加强和发展,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毛泽东同志的健康和林彪同志的健康,
为李先念同志的健康和李德生同志的健康,
为李云川大使同志和夫人的健康,
为中国党政代表团各位同志的健康,
为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柬埔寨王国外交使节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以李先念同志为团长、李德生同志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七月十五日晚举行盛大告别宴会,衷心感谢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对中国党政代表团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期间给予的兄弟般的、极其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接待。金一、朴成哲和徐哲等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阮维桢同志等离京回国
邱会作姬鹏飞等同志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同志和其他越南同志,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邱会作、姬鹏飞、申健、陆维钊等同志,前往机场送行。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