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

专栏:短评

到大风大浪中锻炼身体锻炼意志
五年前的今天,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乘风破浪,又一次畅游长江。毛主席身体这样健康,精力这样充沛,是全国人民最大的幸福。毛主席的伟大革命气魄,鼓舞着我们在同大自然的搏斗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冲破艰难险阻,夺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我国人民的革命意志锻炼得更加坚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大提高。
毛主席一贯重视体育运动,不仅为我们制定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无产阶级革命体育路线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而且亲身实践,为我们作出了光辉榜样。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毛主席伟大革命实践的激励下,我国体育战线形势一派大好。广大体育工作者深入工农兵,为工农兵服务,接受工农兵再教育,改造世界观,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乒乓球队,在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为增进同各国运动员和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广大工农兵为革命自觉锻炼身体,或者到江河湖海去游泳,或者实施野外行军的拉练,或者做体操,打球类,跑步,爬山,打太极拳等,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正在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毛主席教导说:“体育是关系六亿人民健康的大事。”我国人民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是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兴旺的一种表现。开展体育运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是加强战备的需要,是增进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需要。各级党组织和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同志,要充分认识开展体育运动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使群众性体育运动持久地、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
体育战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搞好群众性体育运动,最根本的是坚持毛主席无产阶级体育路线。我们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认真总结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体育界的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锦标主义,批判“体育无用论”,克服违反党的路线的各种错误倾向,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体育路线在体育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中牢牢扎根。
为了促进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普及和提高的关系。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从工农兵出发,我们对于普及和提高才能有正确的了解,也才能找到普及和提高的正确关系。”体育的普及和提高,都要坚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正确方向。体育在亿万工农兵中普及,就为提高创造了雄厚的基础。在群众性体育活动中,应当首先着眼发动广大群众参加体育锻炼,把重点放在普及工作上面。同时也要注意培养骨干力量,去带动群众性体育活动更好地开展。
在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中,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要充分发挥民兵、红卫兵组织的骨干作用。要注意照顾各个地区和民族的特点,开展行之有效的为群众喜爱的活动。要坚持业余、自愿、小型、分散和勤俭节约,因陋就简的原则,做到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让我们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身体,锻炼意志,永远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破浪前进!

衷心感谢朝鲜劳动党、政府和人民兄弟般的、极其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接待
中国党政代表团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金一、朴成哲、徐哲、杨亨燮同志等朝鲜战友应邀出席 李先念和金一同志讲话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同志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十五日晚上举行盛大告别宴会,衷心感谢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对中国党政代表团在朝鲜参加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期间给予的兄弟般的、极其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接待。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徐哲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外务相许锬,贸易相桂应泰,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振泰,文化相朴永信,财政相、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永南,外务省副相李万锡,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大弘上将,社会安全省副相金斗英,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李用茂中将,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少将,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宽燮,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韩炳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以及各社会团体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耿飚、白相国、李耀文、韩宗正、李云川同志出席了宴会。
当金一同志、朴成哲同志等在李先念同志和李德生同志陪同下进入宴会厅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李先念同志和金一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见第二版)。他们的讲话,不断激起热烈的掌声。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共桥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
宴会进行中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祝酒,始终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十周年!朝中人民永远团结战斗胜利在一起!
咸兴群众集会热烈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
朴成哲玄武光杨亨燮和李先念李德生等同志出席,玄武光和李德生同志讲话
朝鲜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和道人民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我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咸兴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党咸兴市委员会、咸兴市人民委员会十四日上午在咸兴市中心广场举行有数万人参加的盛大群众集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热烈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和代表团的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人员应邀出席了大会,受到与会群众的极其热烈的欢迎。
出席大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玄武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外务省副相李万锡,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少将,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世奉,道农村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郑钟基,道地区计划委员会委员长刘寿洪,劳动党咸兴市委员会责任书记朴成宽,咸兴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朝中友好协会咸镜南道委员会委员长李钟赫,朝鲜人民军驻咸兴地区部队政治委员李华英少将。
十四日,朝鲜著名的化学工业基地咸兴市披上了节日盛装,充满着朝中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市中心广场中央,悬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两旁的横幅标语上写着:“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群众手持两国国旗、花束和彩色气球,兴高彩烈地参加大会。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加强反帝反美斗争!”“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会场四周的建筑物上悬挂着两国国旗和“团结”、“友谊”、“欢迎”等标语。
李先念团长、李德生副团长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其他成员,在朴成哲同志、玄武光同志和杨亨燮等同志的陪同下登上了主席台,并接受朝鲜女青年的献花。
大会由咸兴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主持。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接着,玄武光同志和李德生副团长先后讲话(见第三版)。他们的讲话受到全场群众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和欢呼。
讲话后双方互赠锦旗。以大会名义赠给中国党政代表团的锦旗上绣着金日成首相和毛泽东主席的彩色像。像的下面写着:“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的朝中两国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中国党政代表团赠给大会的锦旗上写着:“中朝两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大会自始至终充满着团结反帝的革命战斗气氛。大会最后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结束。
新华社咸兴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和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十四日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李先念同志为团长、李德生同志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同志,玄武光同志,杨亨燮同志,以及外务省副相李万锡、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少将,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书记姜冕秀,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世奉,副委员长赵进亨、金英南,道农村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郑钟基,道地区计划委员会委员长刘寿洪,劳动党咸兴市委员会责任书记朴成宽,劳动党咸兴市委员会书记朴信忠,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朝中友好协会咸镜南道委员会委员长李钟赫,朝鲜人民军驻咸兴地区部队政治委员李华英少将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耿飚、白相国、李耀文、韩宗正同志和代表团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玄武光同志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咸镜南道和咸兴市人民,向中国战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友好团结,是在反对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今天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这一友谊和团结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和发展。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是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的。这种友谊是永恒的。
玄武光同志指出,朝中两国人民通过纪念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活动,再一次显示了朝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这是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玄武光同志说,中国党政代表团这次来到咸镜南道,直接看到咸兴市和道的全体劳动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在各个领域体现他的主体思想,把咸镜南道建设成共和国的强大工业基地,成为朝鲜工业、农业和渔业发展中占重要地位的地方,并且给了高度的评价。
他说,朝鲜人民一向珍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并以有中国人民作为自己的革命战友和可靠的同盟者而感到欢欣鼓舞。朝鲜人民今后将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携手斗争下去。
玄武光同志最后祝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卓有成效地完成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战斗任务,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接着,李德生同志在宴会上讲话。
他说,他对咸镜南道、咸兴市党政负责同志和咸兴市人民对中国党政代表团的盛情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来到咸兴,亲眼看到英雄的咸兴市人民正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同全国人民一道,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胜利前进。同时,英雄的咸兴市人民以高度的革命警惕,守卫着朝鲜的东海岸,不断地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武装挑衅和侵略阴谋。我们对咸兴市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且衷心祝愿咸兴市人民在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德生同志在讲话中揭露了美日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妄图侵略朝鲜和中国的狼子野心。他指出,在这种形势下,中朝两国人民隆重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在中朝两国人民的团结力量面前,美日反动派的任何侵略阴谋都是不能得逞的。
李德生同志说,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兄弟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同甘苦、共患难的战友。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手缔造的,是牢不可破的。今后,不管世界上发生任何事情,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并肩战斗,为反对共同敌人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玄武光同志和李德生同志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宴会上,朝中两国战友频频举杯,共同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共同祝愿朝中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宴会始终洋溢着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

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毛主席故乡韶山
中共湖南省委、省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金仲麟、金万金等朝鲜同志
朝鲜战友由张春桥等同志陪同回到北京 吴法宪等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长沙十五日电 由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仲麟,副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金万金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司令员杨大易,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陪同下,今天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
前往韶山访问的朝鲜战友还有:朝鲜党政代表团团员金铁万、李凤吉、韩永鹤、金吉铉、金载凤,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以及代表团随行人员。
陪同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韶山的还有:中共湖南省委常委、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万达、李振军,中共湖南省委委员、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等。
朝鲜党政代表团来韶山访问的喜讯传开,韶山区的工人、人民公社社员、解放军指战员、民兵、学生和干部,怀着对朝鲜战友的深厚革命感情和崇高敬意,一清早就从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迎候朝鲜人民的使者。上午十时许,当金仲麟团长、金万金副团长等朝鲜战友乘车从长沙到达韶山时,欢迎行列中锣鼓喧天,一片欢腾,人们挥动中朝两国国旗和花束彩带,热情高呼:“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韶山区党委第一书记、韶山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毛泽普,韶山区驻军负责人马明喜、马玉卿和韶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毛迪秋等迎上前去,同朝鲜战友们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
金仲麟团长、金万金副团长等朝鲜战友在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和陪同参观的中国同志一起在毛主席旧居前合影留念。
中午,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在韶山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党政代表团和其他来访的朝鲜同志,同朝鲜战友一起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陪同代表团访问的其他中国同志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杨大易同志代表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对朝鲜党政代表团来韶山访问表示深切的感谢和敬意。席间,宾主频频举杯,衷心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在反对共同敌人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发展。
朝鲜党政代表团的访问,使韶山人民受到很大鼓舞。他们决心学习朝鲜人民的革命精神,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更大胜利。
朝鲜党政代表团是十四日晚上从上海乘专机到达长沙的。
今天晚上,朝鲜战友由张春桥、韩念龙等同志陪同,从长沙乘专机回到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同朝鲜党政代表团团员、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等,前往机场迎接。
朝鲜战友抵离长沙时,湖南省和长沙市党、政、军负责同志杨大易、张立宪、万达、李振军、尚子锦、景林等前往机场热烈迎送。(附图片)
以金仲麟同志为团长、金万金同志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七月十五日在张春桥、杨大易、韩念龙等同志陪同下,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
这是中朝两国同志在毛主席旧居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公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 公告
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于一九七一年七月九日至十一日在北京进行了会谈。
获悉尼克松总统曾表示希望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尼克松总统于一九七二年五月以前的适当时间访问中国。尼克松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是为了谋求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