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致电毛主席
新华社十二日讯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七月九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阁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候,我十分高兴地代表马里人民、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马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及其朝气蓬勃的党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十分关切地注视着你们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而从事的工作以及你们为反对中国人民的敌人而坚持不懈进行的斗争。我向您保证,马里人民及其政府永远支持你们为争取进步力量的胜利、为反对反动势力而进行的斗争。请接受我们诚挚的祝愿,祝您本人、中国人民、中国党和政府幸福、取得成就。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国家元首
穆萨·特拉奥雷中尉
一九七一年七月九日于库鲁巴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写信给中共中央
新华社九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六月三十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信的摘要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的光辉节日里,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向毛泽东主席、向中国共产党的干部和党员、向全体中国人民和作家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战斗敬礼。
五十年来,由最尊敬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缔造和培育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自己的祖国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和剥削下解放出来,赢得了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改变了国际力量的对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一个具有先进的工业、农业、文化和国防的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为使中国不改变政治颜色,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胜利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及其在中国的代理人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让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在熊熊的革命烈火中经受锻炼,成功地使中国共产党吸收了新鲜血液。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的革命作家和艺术家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成功地向资产阶级文艺发动了进攻,并且赢得了文艺革命的伟大胜利。现在,中国人民正遵循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意气风发,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国民经济的新高涨而进行坚持不渝的努力。没有疑问,经过文化革命的锻炼,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巩固和强大了。在毛主席正确路线指引下,人民中国成为全世界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斗争的革命堡垒。
毛泽东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的声明中总结了二次世界大战后全世界人民的斗争,正确地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亚非拉的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蓬勃高涨;西欧、北美、大洋洲的革命群众运动如火如荼。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全世界人民携手前进,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及其一切走狗,为争取全人类的解放而进行斗争。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五十年的战斗历程,她的经验是对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重大贡献。我们坚信,中国人民一定会把中国共产党的五十周年当作新的起点,去争取更大的成就,为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写信给中共中央
新华社九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六月三十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深切地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这封信是由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签署的。信的摘要如下: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谨向中国共产党最深切地祝贺她诞生五十周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还向英雄的中国人民表示良好诚挚的祝愿。中国人民遵循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基本原则,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而进行着一场伟大斗争,同时,正在促进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五十年的历史,是毛泽东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次又一次地战胜形形色色的“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历史。五十年的历史证明:毛泽东主席通过继承和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并把它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中国共产党自五十年前诞生之日起所领导的中国革命斗争的进程中,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哲学等各个领域,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主席通过阐明他的“三件主要武器”的论断——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就证实了这一论断的正确,把“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提高到一个完全崭新的高度;这“三件主要武器”就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由于高举“三件主要武器”的旗帜和贯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中国共产党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建设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并最后夺取城市的正确道路,胜利地领导了中国人民进行持久和艰巨的革命斗争,使中国人民在二十多年前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下解放了出来,从而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这样就在帝国主义东方战线上打开了一个巨大缺口和引起了世界力量对比的一个巨大变化,并且大大推动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解放斗争。
解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毛主席正确路线的指引下,胜利地领导着中国人民继续进行新阶段的革命。通过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调查研究在今天仍然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社会条件,并认识到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不仅来自外部甚至更有可能来自内部这
一事实,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多次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而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其最高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防止了中国改变政治颜色,加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和巩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条件。
全世界革命和进步人民高度评价由毛主席阐明的和由中国共产党所遵循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那就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最后胜利,不但需要本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而且有待于世界革命的胜利,有待于在整个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
目前,世界许多地方的革命人民都在进行着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对反动派的严峻而激烈的斗争。面对印度支那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亚洲人民、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帝国主义国家的人民的坚决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社会帝国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的处境正在日益急剧恶化。全世界革命者吸取了历史的教训和他们斗争的经验,充分认识到帝国主义的本性是绝不会改变的,认识到“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今天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有准备,决心挫败和打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及其一切走狗的任何挑战。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将来取得更加伟大和更加辉煌的成就。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中央致电毛主席林副主席周总理
新华社九日讯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中央委员会六月三十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电报是由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外事书记、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若泽·桑贡巴签署的。电报摘要如下:
五十年来,在不断进行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毛主席英明、正确地领导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奇迹般的成果。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无产阶级路线使落后的中国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成为所有战斗中的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世界革命基地。
在安哥拉,越来越多的人们在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革命领导下,正在创造性地运用毛主席的思想并使其同安哥拉的具体问题和斗争相结合。由于创造性地运用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路线,人民战争的烈火正在猛烈地燃遍安哥拉。不管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还是现代修正主义的狡猾欺骗手法,永远都不能扑灭人民战争的火焰。我们非常感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主席。
在中国共产党五十周年的光荣日子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和战斗中的全体安哥拉人民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毛主席万岁!
光荣、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安哥拉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万岁!
人民战争万岁!
打倒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内图致电中共中央
新华社讯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阿戈什蒂纽·内图七月一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电报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候,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向中国革命的杰出领袖毛泽东主席表示友好的敬意。”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广播祝贺文章
据新华社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六月三十日广播一篇文章,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文章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在这个光辉节日到来的时候,我们向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和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
文章说:“五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了极其尖锐、复杂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震撼世界的辉煌胜利。中国共产党的五十年,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发展的五十年,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战胜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路线的五十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人类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五十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使社会主义中国更加强大。”这场大革命“丰富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实践,开辟了一条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道路。”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久经考验的最坚强的突击队。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一出现,中国共产党就看到他对世界革命的危害性,在反对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最前列,作出了最重大的贡献。”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高举反对帝、修、反的革命大旗,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赢得了各国人民最衷心的爱戴。各国人民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当作自己最忠实、最可靠的战友,并寄以殷切的希望。”
文章指出:“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日益为广大革命人民所掌握。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正在亚非拉的广阔地区越烧越旺。广大革命人民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正在向帝修反进行着胜利的战斗。帝修反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可以肯定,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紧密团结、共同战斗,必将打败帝修反,赢得世界革命的彻底胜利。”

加那利群岛争取自决和独立运动总书记致电中共中央
新华社九日讯 加那利群岛争取自决和独立运动总书记安东尼奥·库比略七月一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电报说,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为独立而斗争的加那利人民的先锋队、我们的革命组织——加那利群岛争取自决和独立运动和加那利群岛的进步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你们表示我们的支持和战斗的声援。
电报在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之后说:“今天,正当修正主义思潮、机会主义思潮和反革命思潮否认无产阶级专政和阶级斗争,宣扬战争恐怖,散布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幻想,妄图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革命精华的时候,对于争取自由的战士,对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解放运动来说,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仍然是取得无穷无尽的鼓舞的源泉。现在,革命的敌人企图从思想上解除我们人民的武装,使他们放弃革命的道路和人民战争——这条争取自由的唯一可行的道路。正因为如此,我们赞赏整个中国文化大革命,赞赏一九六九年四月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报告和新党章。”
电报说:“毛泽东同志早就向我们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进步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头号敌人。这是对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的主要贡献,这个贡献帮助我们集中力量对付共同的敌人。”
电报说:“从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他五十年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可以吸取很多教益。”
电报说:“我们加那利群岛争取自决和独立运动的战士们要用枪杆子把这个遭受殖民统治的世界改造成自由人的世界。因为枪杆子里面出独立。为了在加那利群岛建立一个真正的人民共和国,我们必须同佛朗哥法西斯的西班牙进行战争来解决我们的殖民问题,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几年来,我们就对我们的人民做工作,要他们做好这一准备。为此,尽管遇到地理上和政治上的困难,尽管有我们革命的敌人,但我们仍然不断地发动群众。”
电报说:“在这个伟大的节日里,我们谨再次向你们致以兄弟般的祝贺。我们还向你们表示谢意,感谢你们在五十年中向我们提供的一切革命教益。”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祝贺文章
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七月二日广播一篇文章,衷心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文章说:“今年七月一日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泰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谨向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地进行不屈不挠的顽强斗争,经过了二十八年的武装斗争,把政权夺到人民手中,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成立了人民的共和国;在取得民族民主革命胜利以后,二十二年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进行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使无产阶级专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加强,社会主义建设也获得全面和跃进的发展,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中国人民坚持毛泽东主席的革命道路和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结果,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文章说,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国际意义,对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革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鼓舞了被压迫和被剥削的民族和人民对革命取得最后胜利的坚定信念。
文章说,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毛泽东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说:“我们有许多宝贵的经验。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林彪副主席在一九六七年纪念苏联伟大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讲话中说:“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概括起来,就是在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下,在农村中发动农民群众进行游击战争,开展土地革命,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道路。这是十月革命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新的伟大发展。”中国人民的胜利道路和中国人民的革命经验,对泰国人民是宝贵的榜样和经验。
文章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的时候,泰国人民也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样,除了感到无限高兴之外,还要学习中国人民的宝贵经验。”
文章最后说:“泰国人民决心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把我国的革命斗争进行到底。同时,我们也将加强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紧密战斗团结,互相支持,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