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意文版在意大利出版
新华社十三日讯 米兰消息:《毛泽东选集》第三卷意大利文版最近已经由意大利东方出版社翻译出版。
在这以前,这家出版社还曾经先后翻译出版了意大利文版的《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和其他毛主席的著作。

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朝鲜平安北道和两江道首府分别集会
据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平安北道首府新义州市十日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朝鲜劳动党平安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金炳律、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昌福、朝中友好协会平安北道委员会委员长韩龙石等出席了大会。
应邀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以中国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白潜为团长的中国辽宁省友好代表团,以及中国驻新义州铁路工作人员,也出席了大会。
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昌福和中国辽宁省友好代表团团长白潜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金昌福委员长说,十年前,朝中两国签订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当前,在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反对朝鲜、中国以及亚洲革命人民的侵略性勾结日益加紧的形势下,这一条约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他强调说,如果美日反动派不顾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多次警告,最后走上新的战争冒险道路,它们定将不可避免地遭到灭亡。
金昌福委员长在讲话中祝贺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和高度的创造热情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成就。
金昌福委员长最后表示坚信,朝中两国人民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团结,为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而共同战斗到底。
白潜团长在讲话中,首先向平安北道人民转达了辽宁省人民最热情的问候和敬意。他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中朝两国人民以团结的力量,为反对共同敌人而进行战斗的强有力的意愿的表现,是保卫两国安全的可靠保证,是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白潜团长指出,特别是今天,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进一步勾结,把侵略矛头直接指向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人民,以及亚洲人民的形势下,这一条约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
他表示,如果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再次点起侵略战火,辽宁省人民同全体中国人民一起,将一如既往地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战斗到底。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江山定将统一,四千万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团聚,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
他说,朝鲜人民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祖国解放战争和战后社会主义建设中,在自主、自立、自卫的旗帜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辽宁省人民把朝鲜人民取得的光辉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
他祝愿朝鲜人民在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会上,朝中双方互相赠送了锦旗。
据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两江道首府惠山市最近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朝鲜劳动党两江道委员会责任书记金伊勋、两江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朴永燮和惠山市党政负责人李成根、周成辉等同志出席了集会。
以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政治委员张英为团长的中国吉林省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朴永燮委员长和张英团长先后在集会上讲话。
朴永燮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对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和战争活动、保卫朝中两国的安全和革命的胜利果实、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说,在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反对朝鲜、中国以及亚洲革命人民的侵略性勾结日益强化的情况下,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局势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同盟关系。
他指出,今天,朝中两国人民正以一致的步伐,为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进行斗争,并且互相紧密地支持和合作。
朴永燮委员长强调说,我们忠实于历史上结成的深厚革命友情和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基本精神,今后为加强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将竭尽一切努力。
张英团长接着讲话。
他说,中国和朝鲜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是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亲密战友,吉林省和两江道是一江之隔的亲密近邻。
他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缔造的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并且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得到发展。
张英团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朝鲜人民在自己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并且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张英团长最后表示确信,用鲜血凝成的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今后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朝中双方在会上互相赠送了锦旗。

中朝人民的革命传统友谊万古长青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周戈平
“中朝人民的革命传统友谊,
象滔滔的图们江源远流长;
中朝两国的战斗团结之花,
象绚丽的金达莱盛开怒放。”
在隆重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日子里,长白山下,敲响了豪放的长鼓,图们江畔,弹起了动听的伽倻琴。我们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各族革命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满怀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纵情歌颂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革命传统友谊和伟大的战斗团结。
长白山松柏青又青,中朝人民心连心。我们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长期以来,在反对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我们同仇敌忾、并肩战斗,用鲜血凝成了伟大的友谊。翻开我们团结战斗的史册,页页渗透着中朝人民生死相依的革命传统友谊,章章闪烁着国际主义的夺目光辉。
早在中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朝鲜战友就曾冲破重重困难险阻,跋山涉水来到中国,支援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的“中朝人民血谊亭”,就是当年朝鲜战友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永恒纪念。
在抗日战争时期,中朝两国人民为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同甘苦、共患难,进行了长期的浴血斗争。当日本强盗霸占朝鲜、进而侵略中国的严重历史时刻,朝鲜同志不仅为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解放而战,而且用鲜血支援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朝鲜人民的革命武装,转战长白山麓,和中国人民一起战斗,打得日寇狼狈不堪。长白山上,到处留下中朝人民趴冰卧雪、冲锋陷阵的战斗足迹,到处传颂着两国战友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英雄业绩。安图县、延吉县等地,至今还保存着中朝人民团结战斗的史迹,成了我们今天进行国际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中朝人民的革命传统友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发展到新的阶段。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派出志愿军,同朝鲜战友在一条战壕里抗击美国侵略者。朝中人民经过三年英勇奋战,打败了骄横一时的美帝国主义。朝鲜人民不仅捍卫了祖国的独立,而且为保卫中国的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忆往昔兄弟情谊重,看今朝战友志更坚。我们深切体会,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是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我们为有英雄的朝鲜人民这样的战友而感到自豪和光荣。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指出:“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深刻地体会到两国人民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目前,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疯狂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美帝扶植下已经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蠢蠢欲动。今天,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传统战斗友谊,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与朝鲜兄弟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誓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革命传统友谊万古长青!

赤道几内亚承认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马西亚斯总统接见沙林察外交大臣
新华社十三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公共工程、住房和运输部长赫苏斯·阿方索·奥约诺·阿洛戈十日同正在赤道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奥约诺·阿洛戈部长以赤道几内亚政府的名义宣布正式承认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沙林察大臣是八日到达赤道几内亚访问的。
访问期间,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坦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朴胜学分别宴请了沙林察大臣。
沙林察大臣已于十一日离开赤道几内亚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十日在莫尼河省省会巴塔接见了正在赤道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沙林察大臣向马西亚斯总统转达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亲切问候,并且转交了西哈努克亲王给马西亚斯总统的信件。
西哈努克亲王在信中感谢马西亚斯总统和赤道几内亚政府对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支持。
马西亚斯总统请沙林察大臣转达他对西哈努克亲王的亲切问候,并且表示赤道几内亚政府对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始终不渝的支持,祝柬埔寨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乒乓球联合会委员和非洲乒乓球联合会委员叶海亚·阿布·海夫率领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筹备会议后,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王晓云、宋中、符兆楼,以及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运动员徐寅生、庄则栋、林慧卿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塞利姆,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玛利,也到机场送行。

尼泊尔体育代表团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尼泊尔全国体育委员会成员海曼塔·拉纳率领的尼泊尔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筹备会议后,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王晓云、宋中、符兆楼,以及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运动员徐寅生、庄则栋、林慧卿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巴塔来依、武官卡吉中校,也到机场送行。

毛里求斯体育代表团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毛里求斯体育总会乒乓球委员会代表陈海粦·伊普通率领的毛里求斯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筹备会议后,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王晓云、宋中、符兆楼,以及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运动员徐寅生、庄则栋、林慧卿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日本工人访华团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团长岩井章、副团长兼田富太郎率领的日本工人访华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中日友协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工人代表和工作人员王国权、吴晓达、徐明、王晓云、王笑一、李福德、王俊民、王秀英、费国辉、马廷淮、郑菊生等前往机场送行。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以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副主席约翰·曼纳汉姆为团长,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斯德哥尔摩分会主席安特斯·伦纳特森为副团长的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访华团一行二十人,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林晨、邢仁先、曲琨等到车站迎接。
今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旅行社设宴招待瑞典客人。

几内亚军事代表团团长举行告别宴会
马马迪团长讲话强调,一切反帝国家有迫切责任互相支持对付帝国主义
张才千副总长讲话指出,代表团的访问将加强中几两国人民和军队友谊
新华社十三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团长萨尼奥·马马迪,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彭绍辉,炮兵司令员张达志,总政治部副主任黄志勇,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希汉、薛少卿、王振祥、赵杰、崔萍、黎东汉、潘永堤、柴成文、何英、周荣国、丁雪松、程飞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迪奥普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中几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友好的热烈气氛。萨尼奥·马马迪团长和张才千副总参谋长先后讲了话。
马马迪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圣地、工业展览会、工厂、艺术杰作、部队,以及民兵的军事表演。他说,我们到处受到特别热情的接待。我们高度评价你们的人民和你们的军队所达到的高度的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我们亲自看到了你们的人民在各个领域里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特别是在国防措施方面的巨大进步。这一切是你们能够战胜一切侵略势力的可靠保证。我们对这些成就感到由衷的喜悦。
马马迪团长说,由于帝国主义构成了一条战线,一切反帝的国家就有迫切的责任互相支持,紧紧地手挽着手,努力对付共同的敌人。
马马迪团长强调说,任何针对我国的新的侵略都将注定要遭受到惨重的历史性的失败,从而加速帝国主义在绝望中彻底灭亡。
张才千副总参谋长在讲话中说,几内亚军事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对加强中几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张才千副总参谋长说,几内亚人民和军队,在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你们在去年十一月打败了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支持的葡萄牙雇佣军的入侵,胜利地保卫了自己的祖国。你们在清除殖民主义经济势力,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和加强国防的事业中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为你们的每一个胜利和成绩感到高兴。
他说,几内亚朋友们可以相信,七亿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张才千副总参谋长在讲话结束时,请几内亚贵宾把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深情厚谊带给几内亚人民和几内亚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