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
海军某部连长 李火苟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唯心主义的先验论,胡说人“具有完备的思想”,而且断定这个“完备的思想”不是从社会实践中来的,而是“由于人类的脑髓的发展”而来的。这明明是颠倒了认识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以唯心论的先验论来对抗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思想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是客观实际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人们只能通过社会实践来认识客观事物。人的头脑,只能起加工工厂的作用,只能起把从实践中得来的原料或半成品制成完成品的作用。人们制成的这种完成品,究竟合适不合适,是否反映了客观外界的规律性,还需要回到实践中去检验。因此,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项实践中来。
就拿我们掌握塌方规律的认识过程来说吧!我们连队刚组建就投入了施工,那时,我们对工程塌方的规律不认识,开工几天,碰到塌方后,工程就停止了下来。怎么办呢?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的教导,身入险区,仔细观察险情,逐渐发现塌方前拱顶总要出现裂缝,钢钎敲险石的声音也转为不清晰等一些现象。我们对这些在实践中得到的感性材料,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塌方有了一些认识。一些新战士联想到补缸补锅后,装水糊泥检查补口的办法,把拱顶裂缝糊上泥,来预报塌方,试验后效果很好。以后,我们就用这样的办法来及时预测塌方。这些事实告诉我们:人的正确思想并不是脑髓凭空产生的。我们开始对塌方不认识,是因为没有施工的实践经验,新战士能想出泥糊石缝观测塌方的点子来,是因为他们有补缸补锅的实际体会。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都是经过实践以后,客观规律反映到了我们头脑中才形成的,绝不是“脑髓的发展”的结果。实践是思想的唯一源泉,也是检验思想的唯一标准。我们只有坚持参加社会实践,认真调查研究,从中引出规律性的东西,才能有革命斗争的发言权和主动权。
人们对于客观规律的认识,是无止境的,人的思想不可能是一下子“完备”的。实践证明,我们虽然找到了预测塌方的办法,但对塌方规律的认识仍然是十分肤浅的。以后,我们在不同的工程施工实践中,碰到了各种不同情况的塌方,有的是因石质不好引起的。于是,我们又反复实践、反复试验,掌握了石质变化规律,有效地制服了风化石质的大型塌方,逐渐掌握了战胜塌方的主动权,制服了许多“老虎口”。认识塌方规律的实践告诉我们:客观事物在运动中,人们只有在反复实践中来认识客观事物。“人们的认识,不论对于自然界方面,对于社会方面,也都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即由浅入深,由片面到更多的方面”。人们的思想虽然在某一阶段,对某一事物,可能有相对地比较完全的认识,但是就思想认识的总体来说,永远也不可能是绝对“完备”的。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一步一步地深化,是由于人们反复实践的结果。我们认识客观事物的过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因此,必须坚持深入实践,做好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才能正确认识客观事物,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调查研究就是好
江山县贺敖大队党支部书记 周庆节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一贯最注重调查研究,曾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虽然曾经被人讥为‘狭隘经验论’的,我却至今不悔;不但不悔,我仍然坚持没有调查是不可能有发言权的。”搞不搞调查研究,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问题。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却公然同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相对抗,竭力鼓吹反动的唯心论的先验论,胡说什么:“现在,调查农村情况,工厂情况,在许多情况下,用那个开调查会的方法,找人谈话,已经不行了。”言下之意,调查研究过时了。这是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妄图把我们的革命工作引向邪路,以达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我们决不能上他们的当。
革命斗争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调查研究这个唯物论的认识论的科学方法,对自己所担负的工作才有发言权和主动权,才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调查研究永远不会过时。
去年夏天,我们大队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次雷阵雨后,有个水塘养的鱼突然全部死了。群众议论纷纷。有人说:水塘上空有高压电线通过,雷阵雨时,高压线上带电的雨滴落到塘里,鱼触电死去。也有人说:鱼是科技小组农药保管员毒死的。理由是:一、这个水塘就在保管员的家门口,离他家最近;二、从水塘里捞上一个滴滴涕乳剂瓶,农药保管员家里保管的四个滴滴涕乳剂瓶又正好少了一个。当群众追查时,他又回答不清楚。这样一来,似乎事情已经查清,鱼就是他毒死的。可是农药保管员却十分抱屈,说:“这次是‘白布落染缸’,有口辩不清了。”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当时党支部也有人认为,这是瘌痢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应立即对农药保管员作出处理。但是,我和大多数同志不同意这种做法。因为农药保管员的家离水塘近,从水塘里捞到药瓶和他家正好少了一个药瓶等等,是一个线索,应由此追查,但决不能由此轻易地作出结论。“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如果不作深入调查,没有抓住问题的实质,就去处理,不但不能正确地解决问题,还可能出乱子。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调查社会各阶级的生动情况”的教导,我带着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贫下中农说:农药保管员出身好,热爱集体,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以来,他进步更快。根据他的一贯表现,不可能作出这种事来。
那末,鱼究竟是怎么死的呢?我采用“摸石过河”的方法,抓住这个农药瓶,作为入门向导,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做过细的思想工作,终于把这个谜揭开了。原来,农药保管员隔壁的一个社员,因为队里要分菜油,家里没有东西装,就私自到农药保管员家里拿了一个药瓶浸在塘里,打算浸洗后,盛菜油,而没有注意到瓶内还有余药,无意之中出了事故。事情发生后,开始那社员害怕,不敢讲,后来由于反复做思想工作,消除了思想顾虑,他才在学习班上主动亮私斗私,要求赔偿损失。
事情搞清以后,农药保管员激动地说:毛主席的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威力真大,“白布落染缸,也能洗得清”。
通过这件事,党支部和广大社员经受了一次生动的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的理解,同时,也认识到这也是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的一个有力批判。如果按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调查研究过时论”的荒唐论调办事,主观和客观相分裂,认识和实践相脱离,就分不清是非,到最后还会陷入唯心论的泥坑。只有坚持实践第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才能辨别真假,落实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实践是获得真知的唯一源泉
辽宁省锦西县高桥公社马具社
我们生产马具用的主要原料,是皮张和植物油,这是“祖传艺”。象我们这个小社,每年就要消耗两千四百多斤植物油,主要是豆油和花生油。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恨不得一下砸碎“祖传艺”这块横匾。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只是少数人关起门来研究植物油的代用问题。他们花了很长时间,结论是:矿物油根本不能代替植物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摧垮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广大群众成了科研的主人。去年十一月,省石油站和专区粮食局决定在我们社搞用矿物油代替植物油的试点。这时,有人担心地说:“从书本上找不到这方面的东西,能行吗?”“人家搞试验失败了,再搞不成怎么办?”上级革委会了解到我们的活思想,组织我们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等光辉哲学著作。大家认识到,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实践产生科学。过去少数人坐在屋子里冥思苦想,就断定矿物油不能代替植物油,这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鼓吹的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实践中来,而是“由于人类的脑髓的发展”的唯心论的先验论,不是很相似吗?
在学习班上,我们批判了刘少奇一伙所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批判了因循守旧的习惯势力,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决心搞好试验,实现马具生产不用植物油。
毛主席教导我们:“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认识来源于实践,要认识客观事物就必须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我们坚持到实践中去摸索。首先,用三种不同的矿物油分别试验,做了少量的狗皮鞭梢和小鞭子,经过对比,发现和用植物油生产的差别不大,决定继续试验。可是,有一次,由于我们对矿物油的属性还没有完全认识,温度加得高了,使油的挥发性增强,有的同志闻到了油味感到头晕,担心会中毒。大家感到,这既是试验中的难点,也是使用矿物油所产生的矛盾。于是,一面加强思想工作,用毛主席的光辉的“老三篇”和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教导武装群众,一面向石油五厂工人请教,请他们给我们讲这方面的常识,消除了疑虑,促进了试验工作的顺利进行。
通过反复试验,我们逐渐弄清了矿物油的属性,根据马具生产用油主要是使皮子柔软、不返硝的特点,选定了油质稳定、挥发性弱、没有什么邪味的两种矿物油,生产了搭腰、后鞧、肚带、杆皮、立柱、笼头等成套马具,并交给就近生产队试用,受到了贫下中农的好评。他们说:“用矿物油生产的马具含油量较大,质地柔软,坚固耐用。”
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实践,反复认识,用矿物油代替植物油试验成功,正式投产了。经过鉴定,产品质量符合要求。这时,又有的同志提出:“还不能过早地下结论,因为没有经过伏天雨季的检查和证实。”大家感到这话说得有理。可是,当时离伏天、雨季还有一段时间。坐等吗?不行。我们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把生产队试用了四十二天的马具,用四十度的温水浸泡了半个小时,晒干后,又交生产队继续使用,结果一没返硝,二没出油,三没变形。从此彻底打破了老祖宗留下来的旧习惯。用矿物油生产马具,不仅比用植物油生产的马具质量好,而且降低了成本,为国防建设和工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毛主席教导说:“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实践是获得真知的唯一源泉。从“矿物油根本不能代替植物油”到“矿物油完全能够代替植物油”,说明了反动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的破产。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以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为武器,坚持参加革命实践,就能获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自由。

勤劳出智慧 实践得真知
某部生产建设部队七团打字员 魏红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排斥一切否认实践重要性、使认识离开实践的错误理论。”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宣扬聪明与愚笨是先天造成的,这完全是否认实践重要性、使认识离开实践的唯心论的先验论。
人和人的脑子是有差别的,但这种差别决不是才能大小的根本原因。一个人的脑子再好使,如果什么也不听,什么也不看,什么也不干,就会什么也不知,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对于这个问题,我是有深切体会的。
去年春天,组织分配我当打字员。起初,我经常完不成任务,费好大劲打出来的材料,却有不少错漏。有时改来改去,一张蜡纸涂成了“水彩画”,只好重打。这样一来,我特别怕打篇幅长的材料和数据复杂的表格,碰到这个任务就想推开。结果越这样,工作越被动。两个多月过去了,还没干出个道道来。领导让我到兄弟部队学习,看到兄弟部队的打字员干这行时间也不长,却打得很熟练。例如找字,自己有时用一个字,就得把字盘上四千多字挨个看一遍到几遍;但人家巧得很,手到字来,脑子里象装了个活字盘。这时,我想起在学校念书时,有人说我不适合搞技术,就越发觉得自己天生不是干这行的材料,再干也干不出什么名堂来,产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
领导上知道了我的活思想,及时找我谈心,鼓励我在实践中尽快摸熟这项工作的规律。我又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的教导,才开始懂得了自己所以一时不适应工作需要,并不是由于什么“天生不是干这行的材料”,而是因为过去从来没有接触过这项工作,乍一接触,不可能马上了解和掌握这项工作的规律。
认识提高以后,我决心“在做的中间得到教训,增长才干。”平时有任务就干,没任务就练。每次打好打坏,都问个“为什么”,并向熟练的同志学习,逐步丰富自己的经验。遇到突击任务,便当成“从战争学习战争”的好机会,克服困难,积极承担。这样,终于较快地学会了原来不懂的东西。在实践中摸到了常打的材料、表报的特点,熟悉了用字的规律,并按照这种规律几次调整了字盘。这样,打字也就逐渐由熟到巧,较为顺利了。
回顾自己学打字的过程,我深深体会到:勤劳出智慧,实践出真知。人们只能学而知之,干而知之,决不能生而知之。只有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亲自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并在实践中肯虚心体察情况,不断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才能逐步比较正确地反映客观规律,并拿了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使自己变得聪明起来。
马克思说过:“什么也阻碍不了我们把我们的批判和政治的批判结合起来,和这些人的明确的政治立场结合起来,因而也就是把我们的批判和实际斗争结合起来,并把批判和实际斗争看做同一件事情。”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唯心论的先验论,不是单纯的理论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一方面,他们妄图以此腐蚀青年一代的灵魂,诱使一些人自命不凡,自以为天生可以当什么“家”,轻视实践,轻视工农,逐步变为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变为复辟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另一方面,他们妄图以此束缚劳动人民的头脑,使他们听天由命,无所作为,不敢革命,听任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老老实实当群众的小学生,坚决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积极投身到三大革命运动的伟大实践中去,敢于革命,善于革命,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彻底粉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