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党政代表团由朴成哲、杨亨燮等同志陪同
参观平壤万景台金日成首相旧居
还参观访问了“红旗万景台革命学院”,观看学员射击表演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同志、副团长李德生同志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十二日上午由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同志、杨亨燮同志,以及贸易相桂应泰、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永南、外务省副相李万锡、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等同志陪同,参观了万景台金日成首相的旧居。
朝鲜领导同志向中国战友介绍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革命事迹,代表团的同志们详细地观看了金日成首相的旧居和陈列品。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也随同代表团前往参观。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同志、副团长李德生同志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十二日上午由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同志、杨亨燮同志,以及贸易相桂应泰、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永南、外务省副相李万锡、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等同志陪同,参观访问了“红旗万景台革命学院”。
这所学院是在金日成首相的关怀下,于一九四七年建立的,是一所培养军政干部的军事学院。
当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达学院时,朝鲜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大弘上将、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重国少将、“红旗万景台革命学院”院长李伍松中将等,在学院门前迎接。学院的学员们夹道热烈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并向代表团全体成员献了红领巾。
参观访问后,中国党政代表团观看了一些学员实弹射击的表演。
中国党政代表团赠送学院一幅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切握手的彩色照片。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也随同前往参观访问。(附图片)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同志、副团长李德生同志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在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杨亨燮等同志陪同下,参观了平壤万景台金日成首相的旧居。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十周年
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战斗团结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日发表社论,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社论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把在反对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长期艰苦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互助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更高阶段的划时代事件。”
社论继续说:“这一条约的签订,显示了在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新战争挑衅活动日益加剧的环境下,两国人民在坚决粉碎敌人的罪恶活动和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互相积极支持,同心协力,共同战斗到底的坚定决心和牢不可破的团结。这一条约的签订,把连接两国人民的兄弟般友好团结的纽带发展成为坚定的同盟关系。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完全平等、独立自主、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同志式的合作的原则基础上签订的这一条约不仅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符合社会主义各国的总利益和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所有人民的利益,并且给予以美帝为首的疯狂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帝国主义者以巨大打击。”
社论说:“过去的十年中,这一条约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好合作关系,对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侵略和战争活动,保卫朝中两国的安全和社会主义胜利果实以及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社论指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的烈火中结成的战斗友谊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并且得到了加强和发展。它说:“在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组织领导的光荣的抗日武装斗争时期,朝鲜的共产主义者和革命的工人、农民手拿武器,不仅为了祖国的光复和我国人民的自由、解放进行了战斗,而且,用鲜血帮助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
“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者的祖国解放战争最困难的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遵循自己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教导,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同我国人民同生死,共命运,把自己优秀的儿女组成志愿军派遣到朝鲜前线,用鲜血帮助了我国人民的斗争。”
社论说:“我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和战后恢复建设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发挥的崇高的革命道义和真诚的国际主义支援,以及中国人民始终一贯地积极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迫使美帝侵略军从南朝鲜撤出去、实现祖国自主统一的正义斗争。”
社论说,“确实,朝中两国的共产主义者和人民为了实现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事业,同生死,共命运,长期地并肩进行了战斗。这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的典范,将载入人类解放斗争的光荣史册,永放光芒。”
社论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以来的十年是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加强和发展的十年,同时,是朝中两国人民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和胜利的十年。”
社论说:中国人民高举自力更生的革命旗帜,多、快、好、省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使落后的国家变成了日益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光辉的胜利,粉碎了修正主义者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更加巩固了革命的阵地,使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社论说:“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林彪同志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胜利地完成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的战斗任务而斗争”,“中国人民不断地粉碎美帝的侵略阴谋和美帝的走狗蒋介石集团的挑衅阴谋,正在为解放神圣的领土台湾省,实现领土完整而展开坚决斗争。”
社论说:“我国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一样而感到高兴,并且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他们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致以坚强的战斗声援。”
社论说:“继承了光荣的抗日武装斗争传统的我国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高举主体思想的旗帜,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所有战线,更加有力地开展千里马大进军,在短短的时期内,胜利地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历史性任务,使过去落后于现代文明的我国,转变成了具有现代工业、发达的农业、强大的防御力量和灿烂的民族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整个国家已经变成了可以歼灭任何敌人突然袭击的强大堡垒,我国人民可靠地保卫着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
“今天,我国全体劳动人民遵循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六年计划的宏伟纲领,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战线正在日益创造新的革新和奇迹,为祖国的自主统一进行有力的斗争。”
社论说:“朝中两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日益加强发展的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了新东方的威力,更加牢固地形成了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保障。”
社论说:“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指出:‘今天,亚洲成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最激烈的斗争前线、反帝革命斗争的基本舞台。美帝国主义者所以把侵略的矛头指向亚洲,也正是因为这个地区有许多革命的国家、斗争的国家,这个地区的反帝革命运动激烈展开,帝国主义者的地盘连根动摇。’”
社论说:“美帝正在印度支那加紧扩大和加强侵略战争,继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敌对的侵略和挑衅阴谋活动,进一步加紧进行在朝鲜挑起新战争的挑衅阴谋活动。”“日本军国主义叫嚷南朝鲜对日本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台湾是日本‘安全的一个极重要因素’,公然走上对朝鲜和中国进行军事侵略的道路。”“今天的形势迫切要求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以及亚洲的革命人民加强战斗团结,进一步加强坚决粉碎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性勾结和它们的新侵略阴谋的斗争。”
社论说:“我国人民将一如既往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加强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为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而并肩战斗到底。”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在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经受了历史考验的战斗友好团结和革命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她将同朝中两国之间的鸭绿江一样万古长存。”
社论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指出:‘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社论说:“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要正视今天的现实。美帝必须停止对亚洲的侵略活动,立即全部从南朝鲜和台湾、亚洲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我国人民始终珍视同亲密的革命战友、可靠的同盟者——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传统的友好团结,为进一步加强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同中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团结,将竭尽全力,并且始终忠实履行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所承担的同盟义务。”
社论最后说:“我们坚信,朝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战斗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继续得到加强和发展。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今后反帝革命事业和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专栏:访朝通讯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在奋勇前进
朝鲜人民军是一支屡建功勋的英雄部队。这支英雄部队打败了猖獗一时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结束了它在朝鲜三十多年的殖民统治;粉碎了自夸为世界上“最强”的美帝国主义的进攻,戳穿了纸老虎的原形。战后十八年来,朝鲜人民军又不断击退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军事挑衅,有效地保卫了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现在,人民军三军指战员遵照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最高统帅金日成同志的教导,已经把这支英雄的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政治思想上、军事技术上进一步得到锻炼的一当百的干部军队,具有强有力的攻击手段和防御手段的战无不胜的革命武装力量。
在朝鲜访问期间,我们到处可以看到广大人民军官兵一面高度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领土、领海和领空,一面紧张地进行着政治思想教育和军事训练,决心为进一步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作出巨大的努力,为未来的反侵略战争作好充分准备,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从政治思想上武装军人
日夜守卫在漫长的军事分界线上同霸占着朝鲜南半部的美国豺狼面面相峙的人民军陆军部队,时刻警惕地监视着敌人的一举一动,同时,他们又以战斗的姿态经常进行军事政治训练。
“我们的人民军是革命军队,因而,加强它的威力的基本关键,便是从政治思想上武装军人。”遵照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这一教导,人民军各部队经常进行以阶级教育为主的社会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坚持用反帝思想、继续革命思想武装军人,不断提高人民军官兵的阶级觉悟,激发他们的战斗热情,把复仇的烈火化为杀敌的力量,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伪军的军事挑衅和阴谋活动。
朝鲜人民军李得先同志所属的红旗连队全体官兵,一天早晨,从收音机听到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共和国北半部工人阶级以明年四月十五日前出色地完成六年计划头两年任务的气概,在各条战线上创造了新的奇迹……。战士们个个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他们说:每当听到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新的成就的时候,便感到站在哨所值勤非常自豪和光荣,感到人民生活越幸福,哨兵的责任就越重大。
鼓动宣传员南宫善同志又向战友们读了报纸上刊登的在南朝鲜发生的一幕惨剧: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统治,一户穷苦人家因饥寒交迫,走投无路,全家自杀。
全体战士听了后,立即迸发出愤怒的吼声:“打倒美帝国主义!”“解放南半部,统一祖国!”复仇的烈火在战士们的胸中燃烧,他们紧握手中枪,眼望南方的土地,愤怒地表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给南半部同胞带来极大的苦难,它们还想侵犯共和国北半部,我们一定狠狠打击这些豺狼,为人民报仇雪恨。
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无比热爱和对美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时刻激发着人民军官兵为赶走美帝、统一祖国而训练的高度自觉性,他们把阶级仇民族恨倾注在苦练每一个军事动作上。每次训练,他们都选择象在连队哨所前沿那样江水声噪杂、地形复杂的条件,培养在夜间识别各种声音的能力。他们还把哨所前沿地形做成沙盘,经常熟悉地形地物,这样,他们对哨所前沿的每一棵小树,每一个土堆都了如指掌。无论是多么复杂的天气,他们都能发现每一个细小的痕迹和征候,及时粉碎敌人的阴谋诡计。有十多个美伪武装间谍曾入侵到这个哨所前沿,但是,一个也没有逃脱灭亡的命运。
今天,在人民军陆军部队里,有很多象李得先同志所属的红旗连队,他们用反帝思想、革命思想武装起来,通宵达旦地守卫在军事分界线上,筑起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铁壁铜墙。
发扬俘获“普韦布洛号”的
英勇战斗作风
在万顷波涛的海面上,一艘艘舰艇乘风破浪,风驰电掣地飞向前方。朝鲜人民军海军部队正在进行紧张的巡逻和刻苦的训练。
十多年来,朝鲜人民军海军舰艇部队为了保卫共和国的领海不受侵犯,同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海盗行径进行坚决的斗争。在无数次激烈的战斗中,他们以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战胜了敌人,杀出了军威,培养了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面对着美伪集团日益加剧的军事挑衅,人民军海军官兵们下定决心,以全面战争对全面战争,以俘获美帝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的英雄气概进行训练,发扬敢打必胜、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随时准备把敢于来犯的敌人消灭在汪洋大海之中。
人民军海军严基世同志所属的双重红旗舰曾经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敢打敢拚,以少胜多,一举俘获美帝“普韦布洛号”武装间谍船,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今天,他们又以战斗的姿态进行海上训练,进一步培养和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军舰一起航,舰长严基世同志就以锐利目光注视着航向。他非常严肃地下达了战斗命令:“以消灭美、日侵略者的精神快速前进!……”命令迅速传达到了轮机舱等一切战位,船速突然加快。红旗舰越过一排排险恶的浪头,船头有时高高翘起,有时又一下栽入水中。为了培养水兵们不畏强暴,敢打敢拚的战斗作风,把他们锻炼成在任何艰险复杂的海上环境都能成为以一当百的海军战士,舰长象指挥俘获“普韦布洛号”间谍船的战斗那样,果断地下达各项命令。随着不断变化的命令和复杂情况,水兵们象闪电般地穿行在甲板上和各个战位上,熟练地进行装填动作。秒针告诉人们,他们已经达到了优秀的水平。他们说:只要发扬俘获美帝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的战斗作风,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船速加快了。海风更猛了,好象一下子要把舰艇上的装备都要吹走一样。但是,水兵们稳健地坐在炮塔上瞄准水中时隐时现的目标,眼中迸发出愤怒的火花。
“打!”命令下达了。军舰比刚才更迅猛地冲破海浪向前飞驰。尽管这样,目标仍然不能逃脱炮手们准确射出的炮弹。
军舰在继续飞速前进。甲板上写着:向着消灭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航向、复仇的航向,奋勇前进!前进!再前进!
红色之鹰苦练杀敌本领
黎明时分,刮起了西北风,机场上空,云雾弥漫。在这样风大雾浓的不利天候下,一架又一架英姿勃勃的红色之鹰接连腾空而起,穿云破雾,箭一般地升入天空。
这是共和国英雄崔云兴同志所属空军部队在进行战斗训练。他们在取得击落非法侵入共和国领空的美帝国主义大型间谍飞机“EC—121”的赫赫战功之后,又再接再厉,从难从严地加紧训练,在各种不利的天候条件下,苦练飞行技术。
金日成同志教导空军战士说:要坚守天空哨所,给予敌人千百倍的打击,把祖国的天空坚守成铜墙铁壁。
领袖百般信赖战士,战士无限忠于领袖。红色之鹰们用加强飞行训练的实际行动来报答金日成同志的关怀。为了进一步提高飞行技术水平和战术能力,他们忘寝废食地进行训练,一有机会,就苦练射击技术,甚至在走路的时候,也带上提高射击技术所需要的训练器材进行训练。他们在成绩面前不骄傲自满,在进步面前不故步自封。为了使飞行训练更加适应未来反侵略战争的需要,为了在任何复杂的天候和复杂的情况下都能给予敌人百倍的打击,他们发扬人民军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军官和士兵互相帮助,群策群力,研究提高射击本领的好方法。经过全体官兵一致奋战,终于成功地创造了对提高射击技术非常有价值的训练器材,进一步提高了飞行员们的射击技术,经过这些卓有成效的努力,他们在四月中旬以前就完成今年训练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取得了基本上完成夜间复杂训练任务的光辉成果。在不久前进行的昼夜射击中,命中目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在进行海上活动目标射击训练中,创造了第一炮就命中目标的优良成绩。
无限忠于人民、忠于党的朝鲜人民军红色之鹰们,已经把共和国领空筑成了一道铜墙铁壁。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胆敢轻举妄动,必将碰得粉身碎骨。
作为朝鲜人民军的亲密战友,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对朝鲜战友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在访问朝鲜期间,中朝两国兄弟在并肩作过战的战壕里,在机场上,在乘风破浪的军舰上,一次又一次地回顾了并肩作战的战友之情,大家说着不同的语言,发出了共同的声音,表达了坚定的信念:过去,我们在同一条战壕里同生死,共患难;今后,不管遇到什么惊涛骇浪,我们仍将紧紧地手携手,肩并肩,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让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在中朝两国人民、两国军队的伟大战斗团结面前发抖吧!
《解放军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