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周总理李作鹏副总参谋长郭沫若副委员长王新亭副总参谋长
会见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筹备会议代表
周总理说,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首先是增进我们亚非各国人民和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也交流乒乓球技术。我们反对锦标主义,我们主张“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新华社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作鹏,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今天晚上会见了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筹备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毛里求斯、尼泊尔王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代表。
他们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金龙万、孙吉川、卢东年,日本代表后藤钾二、村冈久平、大津史郎、安藤朗市,毛里求斯代表陈海粦·伊普通、勒费比尔,尼泊尔王国代表海曼塔·拉纳、恩里彭德拉·辛格,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叶海亚·阿布·海夫、阿卜杜勒·卡德尔·法赫米、萨拉赫丁·海尔丁。朝鲜同志黄金锡和日本朋友渡边武达会见时也在场。
周总理在会见时说,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首先是增进我们亚非各国人民和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也交流乒乓球技术。周总理说,我们反对锦标主义,我们主张“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会见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会见时在座的有,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筹备会议的中国代表赵正洪、宋中、庄则栋,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曹诚、李青川、李梦华、王国权、刘春、符志行、王晓云、邹伯贤、冀朝铸、黄世明、黄载光、李留根,以及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运动员徐寅生、林慧卿。(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李作鹏副总参谋长、郭沫若副委员长、王新亭副总参谋长,七月十一日会见了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筹备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毛里求斯、尼泊尔王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代表。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党政代表团参观北京石油化工总厂
金仲麟、金万金等贵宾在纪登奎和孙晓风同志陪同下来到工厂时,受到数千名工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一日讯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仲麟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金万金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和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陪同,参观了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受到了广大工人的热烈欢迎。
今天,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厂区红旗招展,厂房和其他建筑物上悬挂的巨幅标语上写着:“热烈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当金仲麟、金万金等朝鲜贵宾来到工厂时,受到了工厂负责人彭树祯、林源、朱文俊和数千名工人的热烈欢迎。人们敲锣打鼓,挥动中朝两国国旗和花束,不断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朱文俊同志向朝鲜贵宾介绍了工厂的生产和建设情况。然后,朝鲜同志参观了工厂的炼油装置和污水处理场。
参观以后,金仲麟同志向工人们转达了朝鲜工人阶级的问候。他热烈祝贺这个工厂的工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生产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把你们所取得的成就,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成就,并感到欢欣鼓舞。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壮玉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前往参观。

沈阳长春丹东隆重集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十周年
决心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朝坚强同盟
为反对两国人民共同敌人而战斗到底
沈 阳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 沈阳各界革命群众二千多人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勇观为团长的朝鲜平安北道友好代表团,以及在沈阳的其他朝鲜同志应邀出席了大会。朝鲜战友在大会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辽宁省和沈阳市党、政、军等各方面负责人肖全夫、邓岳、张峰、张午、蔡永、杨春甫、张海棠、尉凤英、尹灿贞、毕文廷、巫金锋、王从周、凌少农、李素文、李凡青、郑翔九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沈阳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从周主持。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春甫在会上首先讲话。他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针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签订的,它完全符合中朝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完全符合亚洲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当前,面对美帝扩大侵略,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严重威胁,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团结,是我们两国人民安全的可靠保证。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规定:“缔约双方保证共同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任何国家对缔约双方的任何一方的侵略。一旦缔约一方受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或者几个国家联合的武装进攻,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另一方应立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辽宁省人民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定不移地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加强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战斗同盟。如果美日反动派胆敢把侵略战争强加到中朝两国人民头上,我们将毫不犹豫地拿起武器,同朝鲜人民再一次并肩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杨春甫同志高度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这些胜利对我们中国人民是巨大的支持和鼓舞。他还热情赞颂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他说,我们将永远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团结,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朴勇观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艰苦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结晶,充分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朴勇观同志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无产阶级专政。
朴勇观同志热情地介绍了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领导下,贯彻朝鲜劳动党自主、自立、自卫的方针,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促进全社会的革命化、劳动化和巩固国防,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朴勇观同志接着说,最近几年来,美日反动派加紧了反革命勾结,大大加剧了亚洲地区的紧张局势,他们特别把侵略矛头直接指向朝鲜和中国。美帝国主义不仅霸占着中国领土台湾,强占我国南半部领土,而且把这些地区作为侵略我国北半部、侵略中国大陆和整个亚洲的军事基地,严重地威胁着朝中两国和整个亚洲的安全。我们朝中两国人民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打击共同敌人而进行英勇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朝中两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
在大会上,宾主互赠锦旗。这时,全场热烈鼓掌,高呼口号,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长 春
新华社长春十一日电 长春各界革命群众一千五百多人,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魏基仁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两江道委员会宣传鼓动部副部长黄振镐为副团长的朝鲜两江道友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朝鲜战友在大会上受到了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第一政委、吉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王淮湘,以及吉林省和长春市党、政、军等各方面的负责人肖道生、阮泊生、郑季翘、药天禄、冯占武、苏俊禄、翟象坤、黄运昌、陈正才、高涨、史洛、许乐夫、贾波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中共长春市委第一书记、长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苏俊禄主持。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阮泊生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对于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加强两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保卫两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他说,在当前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加紧起用日本军国主义的时候,我们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就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阮泊生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取得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以及战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朝鲜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这对我国是一个有力的支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益强大,已经成为屹立在东方反美前哨的坚强堡垒。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阮泊生同志说,美日反动派如果胆敢对中朝人民发动侵略战争,吉林省人民一定和全国人民一起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同朝鲜人民加强团结,并肩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魏基仁团长应邀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表明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它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帝为头目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魏基仁团长说,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从内心里感到高兴。他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粉碎了修正主义者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进一步巩固了革命阵地,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他说,用鲜血凝成的、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朝中人民的传统友好团结和革命战斗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为反对美日反动派,为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斗争的朝中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朝鲜人民将和过去一样,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和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永远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共同战斗,共同胜利。
在热烈的掌声中,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和朝鲜两江道友好代表团互相赠送了锦旗。
十日晚,吉林省和长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两江道友好代表团。宴会结束后,中朝两国战友一起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
丹 东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 辽宁省丹东市工人、人民公社社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各界革命群众一千多人,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中共丹东市委、丹东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丹东部队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在丹东的朝鲜同志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共丹东市委副书记、丹东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陶贵春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中朝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个伟大里程碑,它进一步巩固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目前,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美帝国主义扶植下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张军备,已经成为亚洲地区一个危险的侵略势力。面对这种形势,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朝两国兄弟的战斗同盟,具有重大意义。如果美、日反动派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中朝两国人民头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反对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而战斗到底。
大会结束时,全场高呼口号:“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大会结束以后,朝鲜同志在中共丹东市委、丹东市革命委员会和驻军负责人陪同下,观看了歌颂中朝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