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热烈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举行盛大宴会
金仲麟团长金万金副团长等朝鲜战友和柬埔寨越南老挝战友应邀出席宴会
周恩来黄永胜张春桥姚文元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纪登奎郭沫若等同志出席
黄永胜同志和金仲麟同志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
新华社十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热烈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战友。
朝鲜党政代表团团长金仲麟、副团长金万金,团员金铁万、李凤吉、韩永鹤、金吉铉、金载凤、玄峻极,代表团随行人员,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龙万率领的朝鲜体育代表团,应邀出席宴会,同中国战友一起欢庆中朝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节日。
应邀出席宴会的柬埔寨、越南、老挝战友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松·坎万冯沙。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周恩来、黄永胜、张春桥、姚文元、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纪登奎、郭沫若等,出席了宴会。
盛大的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边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黄永胜同志和金仲麟同志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席间,乐队不断奏朝鲜、越南、老挝、柬埔寨和中国的歌曲,宾主频频举杯,衷心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在反对共同敌人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发展,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出席宴会的还有:
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李强、吴德、张才千、曹里怀、石少华、黄志勇;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华罗庚、孟继懋;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姬鹏飞、韩念龙、马文波、陈德和、王良恩、杨德中、任允中、申健、柳春发、王希克、周希汉、柴成文、王安居、郑义山、陈慕华、刘大煜、冯锡嘏、杜星垣、潘友宏、孙晓风、李青川、吴印咸、王国权、马仁辉、戴征远,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志愿军烈士家属代表张耀亮、刘庆元、尹明德、杨俊荣、孟淑珍,以及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和欢迎朝鲜党政代表团宴会上
黄永胜同志的讲话新华社十日讯黄永胜同志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和欢迎朝鲜党政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金仲麟同志,尊敬的金万金同志,亲爱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们,
同志们,朋友们:以金仲麟同志为团长、以金万金同志为副团长的朝鲜党政代表团,这次专程来到我国参加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使我们有机会同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朝鲜战友欢聚一堂、共度节日,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朝鲜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
七月十一日是一个非常值得庆贺的日子。十年前的这一天,中朝两国签订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个条约的签订,是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团结和战斗友谊的结晶,是中朝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里程碑。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指出:“朝中两国人民在为共同的伟大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本着一起前进到底的愿望,紧密地结成了不可战胜的同盟。”十年来的历史证明,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非常及时而必要的。它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以及保障两国人民的安全,起了很重大的作用,并且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强大威力。现在,我们两党、两国政府互相派出党政代表团,同两国人民一道共同隆重庆贺签订这个条约的日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团结得更加紧密了,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两国合作得更加密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胜利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的七年计划之后,目前正以冲天的干劲和高昂的热情,为贯彻执行朝鲜劳动党“五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和胜利实现新的六年计划而努力奋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得到了亚洲和世界革命人民广泛的声援和支持。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正在积极贯彻党的“九大”制定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路线,不断掀起“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稳步前进。中朝两国的不断发展壮大和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强,对亚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当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在亚洲,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正在胜利地
向前发展。东南亚各国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
日益壮大。日本人民和亚洲其他各国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日益高涨。在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困难重重,危机四伏,陷入了十分狼狈的境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它的失败,正在迫不及待地起用日本军国主义作为它推行“新亚洲政策”和“尼克松主义”的主要帮凶。日本反动派野心勃勃,在大造军国主义舆论、加速扩张军备的同时,积极向海外扩张,不断派人到南朝鲜、台湾等地进行阴谋活动。最近,美国副总统阿格纽、日本首相佐藤,公然跑到汉城,伙同南朝鲜傀儡、蒋介石匪帮和南越傀儡等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策划新的侵略阴谋。但是,他们的种种倒行逆施,只能更加激起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只会促使他们加速走向灭亡,而决不会有其他结果。
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深刻体会到中朝安危与共,休戚相关。历史经验证明,敌人侵略中国,总是必先侵略朝鲜;侵略朝鲜,总是要进而侵略中国。当年的日本帝国主义走的是这条路,二十一年前发动侵朝战争、妄图吞并朝鲜、进攻中国的美帝国主义走的也是这条路。为了反对共同敌人的侵略,中朝两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用鲜血凝成了战斗友谊。这种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团结,是我们两国人民战胜共同敌人的强大力量和可靠保证。依靠这种团结力量,过去我们两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美国侵略者。现在,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加紧进行军事勾结,妄图重走过去侵略朝鲜、中国的老路。但是,他们横行霸道、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在中朝两国更加强大,两国人民团结得更加紧密的情况下,如果他们利令智昏、忘乎所以,胆敢向中朝人民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可以断言,它们所能得到的只能是更加惨重的失败。
现在,我提议:
为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与发展,
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首相同志的健康,
为崔庸健委员长同志的健康,
为金仲麟同志、金万金同志的健康,
为朝鲜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金仲麟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十日讯 朝鲜党政代表团团长金仲麟同志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和欢迎朝鲜党政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同志,尊敬的黄永胜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在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时候,你们亲切地邀请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并且举行这样盛大的宴会盛情款待我们。对此,我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谢。
同时,在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时候,我借此机会,转达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问候。
朝中两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它进一步巩固了我们两国人民在为争取自由解放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使之发展到更高的阶段。
十年来,这一条约对于保卫两国的安全和社会主义胜利果实,使之免受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害,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这一条约把我们历来就作为革命战友和阶级兄弟,并肩战斗在一起的朝中两国人民用割不断的战斗友谊的纽带更紧密地连结在一起,目前在亚洲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合谋勾结,其侵略和战争阴谋活动空前加剧的形势下,它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
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说:
“今天,摆在亚洲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面前的十分迫切的任务,是在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同时,必须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而斗争。”
目前美帝国主义把它的侵略矛头指向亚洲,进行恶毒的阴谋活动,妄图扼杀这一地区的革命力量,它挂着“尼克松主义”的招牌,妄图把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充当“突击队”,以它为骨干拼凑亚洲的傀儡和仆从国家,主要“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方法,轻易实现自己的侵略目的。
日本军国主义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凶恶的侵略政策积极效劳,妄图以此为代价,实现“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日本军国主义竟然宣称南朝鲜是它的“生命线”,“台湾也是日本安全的极重要因素”,越来越明目张胆地暴露出它对朝鲜、中国等亚洲各国的侵略野心。
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耍尽任何阴谋诡计,风起云涌的亚洲革命风暴是阻挡不了的,它们的侵略目的是不会得逞的。
今天的朝鲜,不是昨天的朝鲜,今天的中国也不是昨天的中国,今天的亚洲也不是昨天的亚洲。
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继续坚持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高举自力更生的革命旗帜,展开有力的斗争,从而光辉地实现了把旧中国转变成为先进的和强有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这一历史性的伟大事业。
最近几年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得到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作为亚洲的强大反帝革命力量,巍然屹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空前提高。
朝鲜人民把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所有成
就,当做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
祝贺。
我们衷心地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以
毛泽东同志为首、林彪同志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遵循
中国共产党“九大”所提出的战斗任务,在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和进一步加强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国人民在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光辉地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历史性任务,把落后的我国转变成了具有现代工业和发达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使北半部的革命基地巩固得坚如磐石。
目前,我国人民积极遵循金日成同志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所提出的纲领性任务,为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正在掀起新的革命大高潮;特别是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变本加厉的侵略活动,我国人民正在做好充分准备,把人民军建设成为不可战胜的革命武装力量,武装全体人民,使全国成为坚不可摧的堡垒,以便能够粉碎敌人的任何侵略。
在觉醒的、新的社会主义东方并肩前进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制止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保障和平和人民安全的坚强堡垒。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
朝鲜和中国是一江之隔的邻邦,两国人民为反对共同敌人进行了长期的共同斗争。
抗日武装斗争时期,朝鲜的共产主义者和爱国人民不仅为自己祖国的自由和解放进行了斗争,而且积极帮助了兄弟的中国人民的革命伟业。
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朝鲜战争时期,派遣了由自己优秀的儿女组成的志愿军,用鲜血援助了我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者的斗争,战后恢复建设时期也给了我们巨大的援助。
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和战后恢复建设的艰苦的日子里,给予了我们崇高的国际主义援助,并且今天仍在积极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为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
对此,我借此机会,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谢。
今天,美帝国主义和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明目张胆地执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这种形势下,朝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将忠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下长期结成的革命信义,忠于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所规定的同盟义务,今后仍将紧密团结起来,下定决心作好准备,为彻底粉碎敌人的一切战争阴谋而奋斗。
我们通过实践确信,只要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就可以打败任何强大的敌人。
如果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忘记历史的教训,再一次发动新的冒险的侵略战争,那末,它们必将玩火自焚。
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将同亚洲的所有革命人民紧密团结前进,竭尽全力积极支援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英雄的反美救国斗争。
我们积极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积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所有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积极支持非洲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自由解放、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积极支持古巴人民在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不断侵略和破坏活动的同时,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积极支持所有拉丁美洲人民的反美反独裁斗争;坚决声援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反美斗争。
我国人民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以及世界革命人民紧密团结,为在亚洲各地赶走美帝国主义,为建设独立而繁荣的新亚洲,为促进世界革命而继续坚决地战斗下去。
最后,我提议:
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为亚洲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团结,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林彪同志的健康,
为周恩来同志的健康,
为黄永胜同志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各位客人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及其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