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好党委“一班人”
北京木城涧煤矿党委书记 奚元亮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我在担任党委书记以后,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党委书记只有实行“群言堂”,反对“一言堂”,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才能当好“班长”,充分发挥党委这“一班人”的作用,使党委这“一班人”更紧密地团结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反对骄傲自满 发扬民主作风
我刚来矿上支左的那阵,因为情况不熟悉,又没有做地方工作的经验,办事比较谨慎,注意认真听取群众和地方干部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后来,矿上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领导的表扬、群众的赞扬也多了,我思想上产生了自满情绪,出现了“自己高明,个人说了算”的苗头。一次,党委开会研究开展“一打三反”运动的计划,有的同志一开始就说:“老奚先出个点子吧。”我也认为,自己对上面政策了解,对矿上情况熟悉,应该先谈一下。于是就讲了自己的意见。结果大家没提别的意见,就照我说的一套作出了决定。可是好多天后,矿上“一打三反”运动不见起色,有的同志还对我有意见。这件事引起我的深思:为什么党委的决议执行不通?为什么群众发动不起来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毛主席说:“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我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认识到自己在一片大好形势下,背上了情况熟、经验多的包袱,骄傲起来了。有了“骄”字,就不愿听群众的意见,就会阻碍民主作风的发扬。“骄”字斗不倒,“班长”就当不好。
根子找到后,我就和委员们商量,举办了有工人群众代表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学习班。我在学习班上,狠斗了自己骄傲自满的思想。工人代表和党委委员们也给我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经过充分讨论,广泛吸取群众意见,党委对“一打三反”运动又重新作了部署。由于党委成员统一了认识,拧成一股劲,深入发动群众,很快矿上就贴出了上千张大字报,“一打三反”运动蓬勃开展起来了。
我从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中认识到,骄傲自满是发扬民主作风的大敌,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敌。以后,我遵照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伟大教导,在工作中不断克服自己的骄傲自满情绪,注意从三个方面发扬民主作风:一,越是情况熟悉,越要深入调查研究。“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二,越是经验多,越要虚心地向群众学习。“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得来的每一条经验,都离不开毛泽东思想的指导,离不开群众的实践。经验多是好事,但如果背上“经验多”的包袱而骄傲起来,好事就会变成坏事。三,越是群众不提意见,越要主动征求群众意见。一个领导干部的民主作风好,群众提意见就热情。如果群众不提意见,就认为群众没意见可提,那就会使自己陷入盲目性。
坚持革命原则 集中正确意见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不但要民主,尤其要集中。”而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实践中,我深深感到:坚持在无产阶级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核心。集中正确意见的过程,也是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斗私批修、统一认识的过程。我们矿党委成立三年多来,在集中正确意见,保证党委“一班人”思想一致、步伐整齐的过程中,尝到过甜头,也走过弯路。在这方面,我感到体会最深的有三点:
一、只有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党委成员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水平,才能增强认识正确意见与错误意见的能力。我们党委委员来自各个不同的工作岗位,理论水平有高有低,斗争经验有多有少,因此讨论问题,往往出现不同的看法。开始,由于自己学习不够,对这些不同的意见,不能很快辨出谁是谁非,常常拿不定主意。后来,我遵照列宁关于“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和毛主席关于“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的教导,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选学马、列的有关著作,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观点和方法去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水平。我还发动党委“一班人”也这样做。我们不但自己学习,还结合实际,和群众一道学习。干部和群众掌握了真理,就齐心来干,党的方针、政策就能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既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敢于坚持革命原则,又要善于团结同志。正确的意见、方法,只有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真正集中起来。起初,我担心发扬民主多了,不好统一认识,影响革命团结。可是,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一次,党委在研究抓革命、创高产的计划时,出现了意见分歧。有的说:“矿井老、底子薄、潜力也挖得差不多了,现在不是创高产,而是考虑咋收摊。”有的说:“矿井虽老,但潜力还不小,只要发动工人想办法,高产就跑不了。”两种意见越争越激烈。我就引导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群众落后论”等反动谬论。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和摆出矿上的具体条件,使大多数人认识到,抓革命、创高产不但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也是符合矿上的实际情况的,是可能的。于是,我们大胆集中正确意见,作出了有关的决定,并且和全体党委成员一起,深入井下,在劳动中向工人请教。工人群众的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教育了全体委员,使个别委员克服了轻视人的因素的错误思想,提高了对创高产的认识。广大干部和群众团结一致,积极想办法,挖潜力,苦干加巧干,结果,老矿焕发了青春,去年提前八十一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今年头五个月又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事实证明:只有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坚持革命原则,大胆集中正确意见,才能使党委这“一班人”真正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齐心协力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体会到,积极的思想斗争是增强党委团结的保证。遇到问题,不怕争论,只有经过认真的讨论,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对问题的认识才能更深刻,更准确;解决问题才能更恰当,同志之间也才能有真正的团结。以后,我们坚持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定期举办整风学习班,经常开展思想交锋,努力在党委内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三、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问题。在原则上没有分歧意见的情况下,我们采取开短会的方法,作出决议,然后通过互相谈心,帮助个别同志加深理解,提高认识。在问题比较复杂、意见分歧较大的情况下,我们先出“安民告示”,把要研究的问题,事先通知每一个党委委员,作充分的准备,开会时大家反复讨论,以毛泽东思想为标准来辨别是非,集中大家的智慧,统一大家的思想,再作出决定。在正确意见还在少数人手里的时候,我们不急于开会,勉强集中,而是进行一些必要的学习、教育和思想工作,开展革命大批判,让党的路线、政策更加深入人心。通过过细的工作,再去集中,形成正确的决议。
加强革命团结 维护集体领导
我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就一定要搞好党委“一班人”的团结,而“一班人”团结得好坏,关键在于“班长”。党委书记要虚心向其他委员学习,带头维护党委的集体领导,执行党委的决议。只有这样,才能使“一班人”动作整齐,带领千百万群众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去年年底,我发现团委领导班子的建设中有些问题,有的党委委员也有同样意见。他们说,不要开会讨论了,快点解决吧。我想,党委领导是集体领导,党委书记应该模范地遵守这个原则。于是,我首先找一些党委成员谈心,讲清维护党委集体领导的重要性。然后,召开了党委会议,大家针对团委的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和有关团的建设方面的教导。经过党委集体充分讨论,最后作出了加强团委领导班子的决定,使青年工作前进了一步。党委“一班人”也从这件事中受到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加强党委集体领导的自觉性,加强了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
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委的集体领导,最根本的是要不断加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革命化。有一个时期,我忙于事务,参加劳动少了,群众对此提出了批评。带着这个问题,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等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深深感到,群众批评得非常及时。我在全矿大会上,认真斗私批修,深挖思想根子。以后,我和其他党委委员一起,经常坚持参加井下劳动,要求自己事事想着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我们党委成员参加劳动多了,进一步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加强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这样,自以为是、主观唯心的东西就少了,说话、办事比较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多了,因此也就进一步加强了党的民主集中制。比如,我们在井下劳动和调查中,及时发现了千军台坑十一段党支部领导班子加强自身思想革命化和坚持党课教育的经验,由于我们自己有了切身的体会,掌握了第一手的情况,很快就在党委会内统一了认识,决定在全矿推广他们的经验。结果,促进了基层党支部的建设。
(新华社)

中共钟祥县委成员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
认真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据新华社武汉电 中共湖北省钟祥县委发扬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经常反“骄”破“满”,防微杜渐,使党委成员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加强了自身思想革命化,更加朝气蓬勃地带领全县人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钟祥县是湖北省的先进单位之一。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县委经常提醒大家防“骄”破“满”,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并且及时在领导班子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县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骄傲自满情绪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最大障碍,是继续革命的大敌。只有经常抓住问题的苗头,及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谦虚谨慎的作风,才能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为此,县委建立了每月一次民主生活会的制度,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化、制度化。
钟祥县委领导班子内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良好的风气,“班长”起了带头作用。有段时间,县里出现了文件多、电话多、报表多的现象。县委书记刘治安发现这个问题,立即到各办事机构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认识到产生“三多”现象的原因,在于县委领导工作不深入、不踏实。领导班子的作风,实际上反映了“班长”的作风。刘治安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的教导,在机关干部中,在县委领导班子里主动、认真地进行自我批评。并且采取有力的措施,建立县委领导成员蹲点调查研究的制度,坚持做到“三不脱离”,改变了“三多”现象。“班长”带头进行自我批评,认真改正缺点,在领导班子内起了推动作用。县委成员中谁的工作有缺点、错误,大家都能自觉地做到在会上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会下诚恳谈心,谦虚谨慎,取长补短,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团结一致。
钟祥县委成员还经常在群众中征求意见,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他们说,要让群众帮,首先自己要真正敞开思想大门,做到接受意见虚心,自我批评诚心,改正错误有决心,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他们除了把贫下中农请进来,定期实行开门整风外,还深入到群众中去,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一次,县委在快市公社周岗大队举办整风学习班,征求群众对县委在领导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的意见。开始时,大家认为提不出意见。后来,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到群众中谈心,发现大家提不出什么意见的原因,是县委领导成员在讲话中谈领导全县农业学大寨的成绩多,缺点谈得少,影响了群众开展批评。问题找到后,县委领导成员认识到根子是由于自己头脑里有骄傲自满情绪,便引火烧身,认真进行自我批评,诚恳的请大家帮助县委领导班子整风。参加学习班的干部和贫下中农很受鼓舞,畅所欲言,热情地帮助县委领导班子找问题,挖根源,同时提出了改进的办法。县委领导成员从群众的批评意见中,发现了县委在领导学大寨运动中思想上的差距,制订了改进的措施,有效地推动了全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中越友协和我对外友协举办的
《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二周年图片展览》在北京展出
新华社六日讯 由中国越南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二周年图片展览》,今天在北京开始展出,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展出的一百五十多幅图片,共分六个部分。这些图片生动地介绍了越南南北方军民遵照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团结一心,狠狠打击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许多图片记录了越南南方军民决战决胜美国侵略者的动人场面,显示了英雄的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军民不畏强暴,誓把美国强盗赶出越南领土的钢铁意志和坚强决心。
展出的图片还介绍了越南北方军民热烈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的号召,勇敢战斗,努力生产,为支援南方骨肉同胞打击美国强盗贡献力量的情景。
展览重现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场面,并且以大量的图片介绍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鼓舞下,团结一致,英勇战斗,赢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特别是九号公路战场的辉煌胜利,使观众看了受到很大鼓舞。
展出的图片中,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在天安门城楼上的照片,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会见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的照片,放在显著地位。展览中还有今年三月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照片。展览的最后部分展出了中国人民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许多照片,反映了七亿中国人民和兄弟的越南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这些图片是在人民路街头展览橱窗中展出的。

索马里政府代表团在京参观访问
受到解放军、革命医务工作者和师生热烈欢迎
新华社六日讯 由卫生部长穆·阿·谢克率领的索马里政府代表团,连日来在北京参观部队、医院、学校,受到解放军指战员、革命医务工作者和师生的热烈欢迎。
今天,索马里贵宾在有关方面负责人钟羽一、王锡琴陪同下,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时,指战员们怀着对索马里人民的友好感情,高举红旗,敲锣打鼓,列队欢迎来自非洲的客人。
贵宾们参观了这个部队的战士宿舍、副食品加工厂和家属“五·七”制药厂,观看了战士们演出的文艺节目和步兵实弹军事表演。
五日,索马里贵宾在访问北京市第三聋哑学校时,参观了学校为聋哑儿童进行针灸治疗和学员们学习发音以及进行语言训练的情况。学员们为索马里贵宾演唱了《全世界人民一定胜利》、《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曲。阿丹部长对这个学校用针灸治疗聋哑儿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四日,索马里政府代表团由卫生部负责人谢华陪同参观了北京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阿丹部长等观看了医务工作者用针刺麻醉方法对五个病人进行的手术:甲状腺节结性肿瘤、卵巢囊肿、胃溃疡、青光眼、阑尾炎。甲状腺节结性肿瘤、阑尾炎、青光眼病人在手术后自己走回了病房。阿丹部长对手术成功表示赞赏。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赫随同代表团参观访问。

苏丹政府代表团在京访问
受到工人和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六日讯 由畜产部长马·叶·穆纳瓦尔博士率领的苏丹政府代表团,近几天由农林部负责人郝健刚陪同,访问了北京郊区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和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受到工人和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五日,苏丹贵宾来到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访问时,社员群众敲锣打鼓,高呼口号:“热烈欢迎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国、苏丹人民友谊万岁!”苏丹贵宾在公社参观了水渠、稻田、奶牛场、种马场、农机修配厂和大队卫生所。在参观时,马·叶·穆纳瓦尔部长向奶牛场、种马场的工人了解了牛、马管理、改良品种的情况。苏丹贵宾还访问了社员的家庭,同社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四日,苏丹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参观了这个工厂的生产车间、工人食堂和住宅,观看了幼儿园孩子们表演的文艺节目。
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随同代表团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