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全国保健人员大会在平壤举行
金日成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
金一、吴振宇、韩益洙、郑准泽、杨亨燮、金万金同志等出席 郑准泽同志作报告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全国保健人员大会六月一日至二日在平壤举行。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出席了一日的会议,并且在会上作了关于在贯彻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的斗争中,摆在保健人员面前的战斗任务和他们的作用的重要指示。
接着金日成首相同全体与会者一起照了像。
金一同志、吴振宇同志、韩益洙同志、郑准泽同志、杨亨燮同志、金万金同志等也出席了一日的大会。
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同志在会上作了报告。
在二日闭幕会上,通过了给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保证书。还通过了给全国保健人员的一封信。

法国二百五十万公务人员和教师举行大罢工
这次罢工给垄断资产阶级以沉重打击
新华社巴黎四日电 法国邮政、教育、卫生和服务性行业约二百五十万公务人员和教师四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全国性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在巴黎,数万名公务人员在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在里昂和图卢兹也都有数千名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在马赛、里昂、尼斯、波尔多、南锡等城市,罢工者都举行了集会。
这次罢工严重影响了法国的政治经济活动和公共卫生,给垄断资产阶级以沉重打击。据报道,在巴黎和马赛,邮递工作完全中断,垃圾由于无人清除堆积在人行道上。在法国中部,特别在克莱蒙费朗,教育、邮政部门和服务性行业都几乎全部停止工作。在法国北部,市政机构完全陷于瘫痪,利尔烟草制作场也全部停工。
据法新社报道:近一千名记者四日在内政部前也举行了示威,抗议警察对一名记者使用暴力。

拉美安第斯条约组织举行五国工商部长会议
保卫和发展安第斯地区的民族经济
据新华社二日讯 波哥大消息:由智利、秘鲁、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组成的拉丁美洲安第斯条约组织,五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五国工商部长会议。会议讨论了有关成员国在保卫和发展民族工商业方面的总规划和成员国之间在发展民族经济上互相保持协调一致的问题,最后在卡塔赫纳海港签署了一项概述五国工业发展计划的联合声明,表示共同发展本地区民族经济的决心。
哥伦比亚工商部长豪尔赫·巴伦西亚·哈拉米略担任会议主席。
秘鲁工商部长路易斯·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在谈到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时说:这次会议将有助于“促使加速安第斯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厄瓜多尔工商部长维森特·布尔内奥说,这次会议是在庆祝安第斯条约签订两周年的时刻召开的。他说,安第斯一体化头两年的成果是良好的,这虽然是一个漫长进程的开端,“但是已为巩固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共同市场奠定了基础”。
智利、秘鲁、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为了联合起来维护民族利益,共同对付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和掠夺,在一九六九年五月正式组成了安第斯条约组织。两年来,这个地区性组织取得了进展。
智利政府五月十一日宣布,玻利维亚每月将向智利出口六十万桶原油,第一批原油已于上月底运往智利。五月间,玻利维亚宣布开始向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售锡运动。五月六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发表了哥伦比亚总统和智利总统关于促进安第斯地区一体化的交换信件。不久以前,玻利维亚政府同秘鲁政府签订了关于玻利维亚向秘鲁每天出口一万桶石油的合同。到三月底,秘鲁政府已先后宣布,对条约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六百多种产品给予豁免关税的待遇。
安第斯条约组织到今年五月虽然才成立两年,但是这个地区所出现的新形势却使美帝国主义惶恐不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取得了对付外国投资者们的共同政策的第一步”,这种反对美国的运动的浪潮正在走向高峰,“它比这个地区以前遭遇过的任何事情要更加猛烈,更加广泛”。

罗马尼亚和毛里塔尼亚发表联合公报
支持非洲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四日电 由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扬·珀仓率领的罗马尼亚代表团最近对毛里塔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同毛里塔尼亚代表团举行会谈,会谈后发表了罗马尼亚—毛里塔尼亚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双方重申完全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其他附属国人民为消灭殖民压迫、争取民族独立和实现自由与进步的正当愿望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联合公报强烈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政权所推行的种族歧视政策。
联合公报说:“双方积极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抗击美利坚合众国所进行的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并且认为,撤走美军,是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唯一解决办法,同时也尊重了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自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联合公报说,双方认为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

为扩大旱涝保收的农田面积
罗马尼亚大力兴修水利工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 罗马尼亚广大地区为扩大旱涝保收的农田面积,目前正在兴建一系列农田水利工程。
今年初动工兴建的拉热姆—锡诺埃湖综合水利工程,是罗马尼亚全国最重要的水利工程之一。它通过改造湖底、湖岸和挖掘水渠、铺设管道等措施,将使十二万三千公顷耕地得到灌溉。这一工程位于多布罗加地区北部,与正在兴建中的卡拉苏水利工程共同组成一个多布罗加水利体系。这个体系全部建成后,将可灌溉三十二万公顷耕地。
在多瑙河北岸的雅洛米察县新修的三个灌溉系统今年就将交付使用。仅斯捷凡水利系统就可灌溉五万四千公顷耕地,它有九个抽水站、十二公里长的干渠和一百三十公里长的支渠,可把多瑙河水输送到五十多公里远的地方。
与此同时,在伯尔拉德、布泽乌、莫特鲁以及日乌河上游等地区,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筑堤、排水、防治水土流失等工程。全国计划在本五年计划期间把四十六万公顷的低洼地改造成良田。
除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以外,有些农业社自己也兴建了小型水利工程。
近几年来,罗马尼亚在发展农田水利灌溉事业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就。一九七○年全国灌溉面积达到了七十二万九千公顷。随着一系列新修筑的水利工程交付使用,罗马尼亚可排可灌、旱涝保收的农田面积将迅速扩大。到一九七五年,计划灌溉面积将达到二百四十万公顷。

庆祝丹麦宪法日丹
麦驻华大使汉森举行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五日讯 丹麦驻中国大使汉森和夫人为庆祝丹麦宪法日,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向前、章文晋、朱开印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汉森大使和姬鹏飞代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举杯,共祝丹麦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朝回国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满载着朝鲜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对中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革命友情,五日上午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朱贤钰,《民主朝鲜报》副总编辑白致明,《朝鲜妇女》社社长崔锦顺,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韩仲泽,《朝鲜人民军报》副总编辑玄尚麟,外务省第三局局长全明洙,报道局副局长赵炳熙等,到车站热烈欢送。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其他外交官员。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是应朝鲜中央通讯社的邀请四月二十七日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一个多月来,他们在热情而周到的安排下,访问了共和国革命首都平壤和开城等城市,以及咸镜南道、平安南道、平安北道、黄海北道、黄海南道、慈江道和江原道的许多工厂企业、合作农场,教育、文化、医疗机关、艺术部门和人民军部队,会见了各界劳动人民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阿巴吉”、“阿妈尼”以及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年代里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的朝鲜战友们。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来到友好的邻邦,就生活在极为浓厚的革命战友的情谊之中。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各界劳动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极其热烈的欢迎和接待。

我驻南斯拉夫大使举行欢送宴会
招待即将访华的南外交国务秘书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四日为即将访问中国的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秘书米尔科·特帕瓦茨举行欢送宴会。
即将陪同特帕瓦茨前往中国访问的外交国务秘书助理拉迪沃耶·乌瓦利奇、亚克沙·佩特里奇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副秘书米洛拉德·佩希奇等。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王晋、朱黎青等出席作陪。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设宴
招待访华回国的罗化工部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占元三日在大使馆举行晚宴,招待不久前访华回国的、由罗马尼亚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亚历山德鲁·阿尔贝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化学工业部代表团。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彭润民等出席作陪。
晚宴上,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畅谈了不断发展的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共祝由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访华获得圆满成功。

越南政府民航代表团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民航代表团成员武璜、杜春仪、阮友申、方文垂、范首、阮庭榜同志,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国际业务局副局长刘远雄陪同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团长、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有关方面负责人马仁辉、陆维钊、王崇理、王建功、段前俊、张瑞霭,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越南政府民航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一等秘书新风、随员黎定,也到机场送行。
越南政府民航代表团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越南同志所到之处,受到工人、公社社员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古巴国家足球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五日讯 由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领导成员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率领的古巴国家足球队,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王国权、凌青、邹伯贤、魏椿林、陶大钊,以及我国足球运动员,前往机场欢送。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拉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加拿大首任驻中国大使柯林斯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加拿大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拉尔夫·埃德加·柯林斯,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首任驻智利大使林平离京赴任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智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林平,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澳大利亚朋友丽诺·泰勒夫人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应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邀请,澳大利亚朋友丽诺·泰勒夫人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施诚、宋康、曲琨、席振寰、孟庆志等到机场迎接。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抵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四日乘飞机到达乌兰巴托。
代表团是前来商谈中蒙两国贸易的。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策伦桑加,副团长贡布苏伦,蒙古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察嘎道尔吉。中国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以及先期到达这里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张政和代表团成员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蒙古大使杜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