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斯努大捷歼敌一千八
越南南方各地爱国军民广泛出击猛攻敌军的基地和据点
老挝爱国军民消灭和瓦解大批敌军收复整个波罗芬高原
新华社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桔井省斯努三岔口地区向敌人连续发动猛烈进攻,共打死打伤敌人一千五百名,俘虏敌人三百名。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五月二十六日凌晨对斯努三岔口的敌军驻地和设在斯努三岔口的西贡伪军第八战团指挥部和柬越边界附近的敌军炮兵阵地发起了猛烈进攻。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炮兵猛烈轰击敌人的据点,击中第八战团指挥部和各个敌军驻地,摧毁许多工事,打死打伤许多敌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步兵配合炮兵,包围和进攻了上述敌军据点和驻地。当天晚上,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乘胜前进,缩小对敌人各据点的包围圈,并袭击了斯努三岔口以北地区的敌军驻地。
二十七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进攻驻扎在斯努地区的西贡伪军第八战团的军队,以及边界附近的西贡伪军第七十四边防别动营驻地。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斯努地区的敌人遭受惨重损失,纷纷逃离斯努三岔口地区。
三十日下午,逃离斯努三岔口的敌人,又陷入了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圈。在解放军炮兵的有力支援下,解放军步兵战士们勇猛冲锋,把敌人的坦克和步兵分割开来加以歼灭,打死、打伤和俘虏成千名敌人,击毁成百辆坦克和装甲车,残敌狼狈逃窜。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再接再厉,立即紧缩包围圈。下午五时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炮兵和步兵又向这股残敌发起猛烈的攻击,敌人抛下同伙的尸体,丢盔弃甲,向森林四散逃窜。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战士乘胜追击,俘虏和招降了数百名敌人。
为了解救斯努三岔口地区的残敌,敌人除了出动大批飞机滥肆轰炸外,还出动了第三装甲旅,沿十三号公路向斯努地区扑来。但是这股敌人遭到了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截击,死伤累累。
这样,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歼灭了西贡伪军第八战团的指挥部,第一装甲团指挥部,第八团的第一、第二、第三营,第七团的第四营,第一装甲团的第一、第二、第三支团,第五装甲团的第一支团和一个炮兵混合营,缴获和击毁坦克、装甲车和其它军车二百辆,击落敌机五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庆和、嘉定和美萩等省军民遵循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在五月下旬广泛、猛烈地打击敌人,取得了出色的战绩。
承天省西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五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期间,接连进攻阿代、哥崩等地的敌人,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击落敌机三架,缴获大批武器。五月三十一日凌晨,这个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猛烈袭击哥崩地区的伪军第五十四团。
庆和省解放军在五月二十三日深夜猛烈进攻金兰湾军港敌军战略汽油库,引起猛烈燃烧,熊熊的火柱高达几十米。
嘉定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二十四日夜间和二十五日凌晨,袭击美军第十一装甲团第二营驻地,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三十名,击毁各种军车三十五辆。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二十日夜间到二十一日凌晨猛烈进攻省内的许多敌军基地和据点,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击毁大炮三门和军车四辆。
据新华社五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在五月份连续向敌人发动进攻,取得了许多胜利。据不完全统计,老挝爱国军民在五月份共消灭和瓦解敌人二千多名,击落敌机十九架,击毁大量军车,其中包括坦克、装甲车十辆,炸断桥梁三座,摧毁军用物资仓库四座,另外还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报道说,在此期间,老挝爱国军民在波罗芬高原进行了出色的战斗。五月中旬,爱国军民向波罗芬高原上的敌人发动了猛烈进攻,同时,还猛烈袭击窜入法兰地区的敌人,袭击九号公路西面东兴地区的敌军巢穴。在五月里,仅老挝南部爱国军民就消灭和瓦解敌人一千多名,并且收复了法兰地区和整个波罗芬高原。
在上寮地区,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猛烈截击从桑通和龙镇出发到龙镇北面和东北面进行骚扰的王宝匪军,并在奔隆和富法赛地区向王宝匪军发起进攻,消灭敌人一批有生力量。

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
阮富帅在河内举行盛大招待会
越南党政领导人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黄文欢等同志出席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四日在河内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
越南党政领导人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黄文欢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政党和各团体的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以及各国驻越南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阮富帅代理团长在洋溢着深厚的南北兄弟骨肉情谊的气氛中发表讲话。他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成立,是越南南方人民两年来取得辉煌胜利的重要因素,它是有足够的资格解决一切越南南方问题的南方人民的真正和合法的代表。
“西贡伪政权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的工具。它代表不了任何人。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为西贡伪政权涂脂抹粉,也掩盖不了它的丑恶和卑鄙的实质。”
阮富帅代理团长接着说:“美国侵略者虽然遭到了惨重失败,但还十分顽固和狡猾。南方人民决心加强团结,同北方骨肉同胞一起,遵循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救国抗战,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夺取彻底的胜利。”
在招待会上,阮富帅代理团长和越南党政领导人频频举杯,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老挝《爱国报》和越南南方解通社欢呼老挝人民代表团访越成功
越老人民的战斗团结进一步增强
据新华社五日讯 老挝爱国战线党机关报《爱国报》三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老挝人民代表团访问越南圆满成功。
社论指出,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率领的老挝人民代表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友好访问,具有巨大的意义。它为进一步增强老挝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了十分积极的贡献。这种团结友谊最集中地体现在苏发努冯亲王和孙德胜主席五月三十日签署的联合声明之中。
社论说:“老挝人民为老挝人民代表团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结果感到十分高兴。这一结果标志着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的悠久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新发展。”
社论说:“老挝人民深切感谢兄弟的越南人民给予老挝人民代表团十分热情的接待。这种接待证明了越南人民将继续给予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斗争以支持和援助。”
社论最后强调指出,老挝人民决心进一步大力加强各民族的坚强团结,加强老挝爱国战线党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联盟,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社论,热烈欢呼孙德胜主席和苏发努冯亲王最近在河内签署的联合声明。
社论指出,孙德胜主席和苏发努冯亲王签署这项联合声明,是值得铭记的有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深厚的越老两国的战斗团结,是两国人民之间悠久的兄弟关系的最纯洁和最美好的结晶。它反映了两个民族在抗美救国的光辉事业中坚决并肩战斗、全心全意地互相支持的团结一致。
社论说,联合声明体现了越老两国人民的迫切愿望和钢铁意志,这就是:要求美国必须停止侵略,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军和仆从军撤出印度支那各国,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社论说,苏发努冯亲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一样,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亲密的战斗团结的光辉表现,也是对企图用印度支那人的鲜血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服务的“尼克松主义”的沉重打击。

专栏:工农兵战地

伟大的斗争 辉煌的胜利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怀军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诞生两周年的光辉节日来到了。我们革命战士和全国人民一道,满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深厚情谊,向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致以最崇高的革命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在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侵略战争、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更加辉煌胜利的时刻诞生的,是越南南方真正的合法政府。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成立,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两年来,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遵循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教导,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把美帝及其走狗打得焦头烂额,粉碎了尼克松政府的侵越战争“越南化”阴谋。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下的人民革命委员会,已经在解放区一千五百多个乡、一百八十二个县、六个城市和四十四个省成立。人民政权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和生产建设,发展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巨大成绩。今年三月,英勇的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同老挝爱国军民密切配合,并肩战斗,给予美帝新的侵略罪行以严厉的惩罚,取得了震撼世界的九号公路战役的辉煌胜利,大大鼓舞和支持了全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世界上树立了一个“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
人民是决定的因素。越南南方人民两年来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的伟大胜利,正是由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充分相信人民,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坚持持久战争,坚持民族团结所取得的结果。我们对兄弟的越南南方军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对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坚韧不拔的战斗精神无限钦佩。我们向英雄的越南南方战友学习,致敬!
目前,在辽阔的印度支那战场上,人民战争烈火越烧越旺,革命形势飞跃发展。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旗帜,团结战斗,牢牢地掌握着战争的主动权。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败局已定,不管它怎样疯狂挣扎,都是无可挽回的。
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中国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是同生死、共命运的兄弟和战友,我们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专栏:国际资料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在抗美斗争烈火中诞生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经成立两年了。
一九六九年六月六日至八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同越南南方的其他爱国力量一起,召开国民代表大会,决定建立越南南方共和制度;宣布成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政府顾问委员会。黄晋发任临时革命政府主席,冯文恭、阮文吉、阮朵任副主席。顾问委员会由阮友寿任主席,郑廷草任副主席。同年八月,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举行会议,决定把六月六日作为越南南方共和的正式节日。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是越南南方真正的合法政府。它的成立是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长期浴血奋战所取得的胜利成果,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两年来,英雄的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抗美救国战争的旗帜,同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一起,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两年来,越南南方军民歼灭、俘虏和瓦解了大量敌人,解放了大片国土。
在国际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国际威望日益提高。目前它已经得到二十多个国家的承认,并同它们建立了大使级的外交关系。另外,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同其它五十多个国家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关系。

专栏:国际资料

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
我国各地上映越南影片《森林之火》等
新华社五日讯 为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北京和全国各地六日起陆续上映越南故事影片《森林之火》,同时上映新闻纪录影片《九号公路大捷》。
故事片《森林之火》是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河内电影制片厂摄制,长春电影制片厂译制的。这部影片反映的是越南民主共和国边防军的一支小分队,紧紧依靠地方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英勇围歼窜入越南民主共和国境内进行破坏和捣乱的一股美伪武装匪徒的斗争故事。
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九号公路大捷,为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事业增添了光辉的一页。纪录这一胜利的影片《九号公路大捷》,是由越南人民军电影制片厂、越南南方解放军电影制片厂、老挝人民解放军电影工作者联合摄制,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译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