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向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致敬
今天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中国人民满怀兄弟的情谊,向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站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致以崇高的战斗敬礼。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成立,是越南南方人民同美帝国主义长期浴血奋战的胜利成果。它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两年来,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不怕牺牲,英勇战斗,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抗美救国战争的革命烈火中,愈战愈勇,越战越强,向美伪军发动了持续的进攻,歼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解放区不断扩大,各级人民政权日益巩固。在越南南方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苦心经营的“绥靖”计划遭到了破产。特别是今年春季,英勇的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同老挝爱国军民密切配合,并肩战斗,粉碎了美伪军在九号公路地区的军事冒险,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胜利。九号公路大捷,打乱了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阴谋,加剧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促进了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革命群众运动的新高涨。美帝国主义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孤立,这样狼狈。尼克松不得不哀叹:美国面临着一场“历史上最长久、最激烈、最困难的战争局面”。
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也得到了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承认,国际威望与日俱增。
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真正的合法政府。而美帝国主义用刺刀支撑起来的西贡傀儡政权,只不过是一小撮早已被人民唾弃的民族败类和卖国贼。
当前,整个印度支那是一派大好的革命形势。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旗帜,团结战斗,乘胜前进。不管美国侵略者怎样猖獗,怎样挣扎,都改变不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的局面。当然,美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它拒不接受全部、无条件、限期从印度支那撤出美国侵略军的合理主张,继续强化侵略战争,策划新的军事冒险。但是,尼克松政府想从扩大战争中寻找出路的任何企图,只能走到自己愿望的反面。它去年出兵柬埔寨,今年春季又入侵老挝,其结果不正是这样吗?美国侵略者如果继续扩大战争,必然是更加分散兵力,更加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进一步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从而加速自己的彻底失败。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指出:“为了祖国的独立,为了对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各个民族承担义务,我国全民和全军团结一致,不怕艰苦、牺牲,坚决战斗到完全胜利。”我们深信,具有英勇革命斗争传统的越南人民,遵循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同英雄的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共同战斗,就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去,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目标。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的鼓舞和支持。越南人民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是中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中国人民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决心全力以赴地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等参观南京长江大桥
罗马尼亚同志在周恩来、许世友、张春桥等同志陪同下来到大桥时,欢迎群众载歌载舞,向贵宾致意
新华社南京五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由周恩来、许世友、张春桥同志和吴大胜同志陪同,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受到了建桥工人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前往参观南京长江大桥的还有:马·曼内斯库同志和杜·波帕同志,扬·伊利埃斯库同志,乔·马科维斯库同志,奥·杜马同志和夫人,代表团的随行人员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人员。
今天,南京长江大桥上红旗和彩旗迎风招展,桥头堡两旁悬挂着用中罗两国文字写的大幅标语:“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向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致敬!”下午四时许,当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等罗马尼亚贵宾在周恩来、许世友、张春桥等同志陪同下,乘车来到大桥时,桥头锣鼓喧天,桥上桥下的欢迎群众载歌载舞,不断高呼口号,向齐奥塞斯库同志等罗马尼亚同志致意。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等罗马尼亚贵宾,首先乘船观看了南京长江大桥的全景,然后参观了铁路桥和公路桥。南京长江大桥的有关负责人向罗马尼亚同志介绍了我国工人阶级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克服重重困难建造南京长江大桥的经过。齐奥塞斯库同志对建桥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陪同参观南京长江大桥的还有耿飚、林佳楣、张海峰、彭冲、王六生、华林森、陈和发、肖永银、方敏、田普、钱永清、赵洪等同志。
(附图片)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六月五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宴会结束后举行文艺晚会,宾主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表演的中罗两国文艺节目。这是演出结束后,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等罗马尼亚贵宾以及周恩来、许世友、张春桥同志等和红小兵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由周恩来同志和张春桥同志陪同,六月五日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南京参观访问,受到南京数十万革命群众的热烈夹道欢迎。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同机到达南京。
许世友同志、吴大胜同志等到机场热烈欢迎罗马尼亚贵宾。
这是宾主在机场和欢迎群众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齐奥塞斯库同志由周恩来、许世友同志陪同,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由田普、林佳楣同志陪同,分乘敞篷汽车接受革命群众热烈的夹道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六月五日由周恩来、许世友、张春桥同志和吴大胜同志陪同,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受到了建桥工人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是宾主在长江大桥上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