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最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
周恩来总理致电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五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阮友寿主席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黄晋发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阮友寿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黄晋发主席:
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战斗在反美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在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中诞生的。它是代表越南南方人民利益的真正合法政府。两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人民战争,不断地挫败尼克松政府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越南南方军民协同老挝爱国军民,在九号公路沿线和溪山战场,向美伪军发动了极其猛烈的进攻,粉碎了敌人的军事冒险,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胜利。你们的胜利大大地鼓舞和推动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美国国内的革命群众运动,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现在,尼克松政府处境十分狼狈,正在千方百计地进行挣扎,妄图赖在印度支那不走。但是,形势的发展并不以美帝国主义的意志为转移。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战斗,一定能够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
中越两国人民是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的亲密战友和兄弟。中国人民坚决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全力以赴地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祝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六月五日

齐奥塞斯库同志率罗代表团访问南京数十万人夹道欢迎
周恩来张春桥同志陪同贵宾到南京 许世友同志等到机场欢迎 江苏省委和省革委会宴请贵宾
新华社五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以及由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第一政治委员张春桥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前往南方访问的代表团团员有:马·曼内斯库同志、杜·波帕同志、扬·伊利埃斯库同志、乔·马科维斯库同志、奥·杜马同志,以及代表团的随行人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的夫人和大使馆人员随同代表团前往参观访问。
陪同罗马尼亚贵宾前往南方访问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同志,李先念副总理的夫人林佳楣同志,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同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前往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武官乔治乌上校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同志,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同志,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同志。
新华社南京五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第一政治委员张春桥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南京参观访问。南京数十万革命群众,怀着对罗马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冒雨热烈夹道欢迎罗马尼亚贵宾。
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同机到达南京。
到南京参观访问的代表团团员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曼内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主席杜·波帕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扬·伊利埃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乔·马科维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杜马同志,以及代表团的随行人员,杜马大使的夫人和大使馆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苏省革委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司令员许世友同志到机场欢迎罗马尼亚贵宾。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革委会副主任吴大胜同志,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革委会副主任彭冲同志,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政委王六生同志,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江苏省革委会副主任华林森、陈和发同志,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革委会、南京市革委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负责同志周贯五、肖永银、蒋科、方敏、曾万标、刘其章、刘懋功,以及田普同志和省革委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黎同新、钱永清、赵洪、骆骥等同志。
陪同代表团来南京访问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同志,以及林佳楣同志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同志等。
今天,南京市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的热烈气氛。绿树成荫的市区街道上悬旗结彩,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打扮得格外壮丽。广大工人、农村人民公社社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民兵、红卫兵和革命干部,一早就从四面八方兴高采烈地涌向机场和街头,迎候来自黑海之滨的罗马尼亚贵宾。
上午十一时许,罗马尼亚贵宾乘坐的专机在南京机场徐徐降落,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以及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的同志,由周恩来、张春桥同志陪同,在一片锣鼓声和欢呼声中走下飞机,许世友同志、吴大胜同志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贵宾们同欢迎群众见面时,飘扬着中罗两国国旗的南京机场上,五千多名群众欢呼跳跃,纵情歌唱,呈现出一片欢腾景象。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同周恩来、许世友、张春桥等同志走到欢迎队伍中,和群众亲切握手,并一起照了像。
罗马尼亚贵宾乘车离开机场,进入市内主要街道时,齐奥塞斯库同志由周恩来、许世友同志陪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由田普、林佳楣同志陪同,分乘敞篷汽车接受革命群众的夹道欢迎。聚集在通往宾馆的十多公里长的街道上的欢迎群众,手持中罗两国国旗、花束和彩带,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向齐奥塞斯库同志致敬,向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致敬。市中心人民广场附近的大楼上,竖立着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巨幅画像。当贵宾们来到这里时,无数彩色气球腾空而起,上千名红卫兵用花束组成了“欢迎”字样,男女青年跳起了《红花舞》、《女民兵舞》等舞蹈,出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场面。人们不断高呼:“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中罗两党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团结万岁!”沿途,红小兵还为贵宾们表演了《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革命样板戏片断。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等罗马尼亚贵宾,不断向欢迎群众亲切地招手致意。
新华社南京五日电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马·曼内斯库同志,杜·波帕同志,扬·伊利埃斯库同志,乔·马科维斯库同志,奥·杜马同志和夫人,代表团的随行人员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人员,出席了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苏省革委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司令员许世友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第一政治委员张春桥同志,出席了宴会。
宴会充满了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罗马尼亚国旗和中国国旗。宴会开始,宾主一起走进宴会厅,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许世友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许世友同志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员会、江苏省革委会和全省军民,向罗马尼亚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暴,坚决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控制、干涉和威胁,勇敢地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迅速地发展了国民经济,建成了具有发达工业和现代农业的先进国家。江苏省人民对于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许世友同志说,罗马尼亚贵宾来到江苏省、南京市参观访问,使我们全省军民受到很大鼓舞。我们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永远站在世界各国人民一边,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坚决支持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讲话中说,在访问中国的过程中,有机会来到南京参观访问,使我们感到高兴。他说,我们受到你们人民热烈的欢迎,我们把这些看成是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的表现。
齐奥塞斯库同志对江苏省、南京市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并祝他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需要加强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的团结,加强反帝力量之间的团结。因为,加强这种团结,就可以取得胜利。他说,这次我们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将促进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发展。
宴会结束后举行了文艺晚会,宾主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表演的中罗两国文艺节目。红小兵的演出受到了贵宾们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以及周恩来、许世友、张春桥同志等和红小兵们一起照了像。
出席宴会和文艺晚会的还有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革委会、南京市革委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的负责同志吴大胜、彭冲、王六生、华林森、陈和发、周贯五、钱钧、饶子健、廖容标、肖永银、胡大荣、吴仕宏、段焕竞、蒋科、方敏、曾万标、刘其章,南京部队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王近山、周志坚、张明、王展、谭勋、刘懋功、彭由、李元凯、朱鹤云、李镜如,以及田普同志和省市革委会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黎同新、钱永清、赵洪、骆骥。
陪同代表团前来访问的耿飚、林佳楣、张海峰等同志也出席了宴会。

阮文广大使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
董必武、黄永胜、姚文元、李先念、叶剑英、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李德生、郭沫若同志和吴船大使、杨森安将军、蒙昆维莱将军、德钦巴登顶副主席、阿吉托罗普团长应邀出席
阮文广大使和黄永胜总参谋长在招待会上讲话祝中越人民伟大情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新华社五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今天下午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在主宾席上就座的还有:
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
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
缅甸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德钦巴登顶;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尤素福·阿吉托罗普。
招待会上充满着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宴会大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招待会开始时,乐队先后奏中国国歌和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歌曲。
阮文广大使、黄永胜总参谋长先后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见第三版)。
阮文广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以来,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大团结阵线,动员全体越南南方军民高度发扬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斗争精神,接连取得的无比辉煌的胜利。他表示,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和北方的骨肉同胞一起,彻底地实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忠实地履行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坚决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下的兄弟的老挝人民并肩战斗,坚决和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誓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越南、老挝、柬埔寨,解放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他祝愿越中两国人民的兄弟的伟大情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黄永胜总参谋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战斗在抗美最前线的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中国人民热烈欢呼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衷心祝愿你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黄永胜总参谋长强调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如果我们中间有谁讲出不能帮助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话,那就是叛变,就是背叛革命。我们将永远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坚决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站在一起,竭尽全力地支援你们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他们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一阵阵的热烈掌声。
印度支那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特别是九号公路战场的辉煌胜利,使我国人民深受鼓舞。在招待会上,首都工农兵、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代表,同越南、柬埔寨、老挝战友亲切交谈,表示一定要很好地向越南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学习,学习他们的革命斗争精神;表示一定要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木、吉春、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史良、林巧稚、罗叔章;
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王辉球、刘锡昌、李强、李震、吴德、肖劲光、钱之光、倪志福、方毅、张世忠、赵启民、阎仲川;
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方面、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姬鹏飞、李耀文、马文波、韩立业、陈德和、王海容、任允中、申健、冯铉、白相国、田维新、严俊、董超、潘焱、宋承志、李家益、武宏、罗华生、黄萍、张正光、邹平光、苑化冰、柴成文、钟羽一、韩宗正、李光勋、徐今强、曹鲁、谢鑫鹤、潘友宏、郭鲁、姚进、樊九思、乔培新、邢正勤、梁其舟、林泽生、范子瑜、马仪、牛书申、朱群、高峻、张明远、刘放、李怀德、任朴斋、王乐天、陈湃、姜子宽、曹诚、王雨青、崔金耀、张政德、张子良、黄厚民、丁西林、王国权、陈舒怀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六月五日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董必武、黄永胜、姚文元、李先念、叶剑英、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李德生、郭沫若等同志应邀出席。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吴船大使、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德钦巴登顶副主席、阿吉托罗普团长等。
这是主宾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