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观看地拉那“五月音乐会”演出
列希、谢胡等领导人出席;音乐会热情歌颂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光荣的劳动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五月三十日出席观看了首都地拉那举办的“五月音乐会”的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列希、谢胡、查尔查尼、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凯莱齐、杜米、斯巴秀、佩扎等同志。
正在阿尔巴尼亚进行访问的一些外国代表团和友好人士也出席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不断高呼:“恩维尔·霍查!”“劳动党!”“党、恩维尔,我们时刻准备着!”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
在阿尔巴尼亚人民为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六大”的召开而掀起的革命和建设热潮中举行的“五月音乐会”上,地拉那的工人、农业合作社社员、学生等业余文艺爱好者和首都的专业文艺工作者满怀革命豪情地表演了具有革命内容和多种艺术形式的文艺节目,热情歌颂自己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歌颂光荣的劳动党和歌颂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五月音乐会”从五月十九日开始到三十日结束,受到首都听众的热烈欢迎。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发表声明
谴责约旦反动派在美帝支持下的新进攻
巴勒斯坦和约旦群众涌向安曼街头示威,声讨约旦反动当局罪行
新华社开罗一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五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约旦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向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新的武装进攻。声明表示:“巴勒斯坦革命及其群众决心保卫革命在约旦土地上存在的权利,决心同犹太复国主义这个敌人作斗争。”
声明谴责约旦军队最近三天内进攻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阵地,伏击前往被占领地区打击以色列侵略者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开枪杀害为反对约旦当局暴行而举行示威游行的巴勒斯坦群众。声明说:“现在在约旦进行的反对巴勒斯坦革命和群众的事件,只不过是(约旦)当局去年九月企图取消(巴勒斯坦)革命、欺凌群众和摧毁他们的坚定意志的阴谋的继续罢了。这样,约旦当局就可以利用这一形势,根据以色列和美国最近提出的条件同敌人进行单独媾和。”
声明指出,约旦当局这一新的阴谋是在美国的支持下进行的。声明说,约旦当局这次预谋的进攻是在他们“将去美国活动的前几天发生的,所以这次进攻有如约旦当局给美帝和世界犹太复国主义的保证金和礼物”。
声明最后呼吁阿拉伯人民站在坚持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一边。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日电 据巴勒斯坦《法塔赫报》一日报道,约旦首都安曼的巴勒斯坦和约旦群众五月三十一日涌向街头,举行示威,愤怒谴责约旦反动派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的罪行。
五月三十日夜里,约旦当局炸毁了建立在安曼的瓦赫达特和阿什拉菲耶的两座墓上的无名烈士纪念碑。纪念碑是巴勒斯坦群众为纪念在一九七○年九月约旦反动派进行大屠杀时牺牲的几百名巴勒斯坦突击队员、民兵和群众而建立的。约旦当局炸毁了纪念碑后,用推土机推平纪念碑的地基,彻底销毁了纪念碑的痕迹。约旦当局的这一丑恶罪行激起了群众的极大愤怒。他们在三十一日赶到纪念碑所在地,并在瓦赫达特重新建立了纪念碑,但是约旦当局又把它推倒了。示威群众中有妇女和儿童,他们冲上去,用石头同约旦军队进行搏斗,放火烧了约旦军队的四辆军车。他们欢呼巴勒斯坦革命,谴责约旦当局继续围剿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基地。约旦军队竟然向群众开枪,并在安曼的绝大部分地区实行戒严。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五月三十一日晚上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谴责约旦反动派对这次示威群众的残酷镇压。

充分利用本国资源发展地方经济
罗马尼亚地方工业获得迅速发展
在上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地方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 罗马尼亚地方工业充分利用本国资源,获得了迅速发展,为发展地方经济和服务于人民生活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上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地方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三。五年内,地方国营工业产值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五,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增长了一点二倍。
在过去五年内,罗马尼亚的地方工业生产了四十六亿块砖、二百九十万立方米钢筋混凝土以及大量家具、日用品、服装和饮料等。
目前,罗马尼亚的地方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地方工业所生产的砖和瓷砖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六十点一,各种加工产品占百分之四十八点五,家具占百分之三十九点五。
建立在市、镇和工人居住区的手工业合作社,从事房屋修缮、面包生产、缝纫、运输等业务,为人民生活服务。
去年以来,罗马尼亚各县开始发展乡办小型工业和手工业企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例如位于山区的戈尔日县,目前已有五百七十九个石灰、皮革、屠宰、面包、缝纫等乡办企业。
根据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不久前通过的有关法令,罗马尼亚将更广泛地发展地方工业。
(附图片)
罗马尼亚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方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重大成就。图为罗马尼亚奥尔特尼察纷织厂的工人在努力生产。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
签订换货和支付协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了谈判之后,于五月三十日在布加勒斯特签订了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换货和支付协定。
协定规定,两国之间的换货量比一九六六——一九七○年协定的规定将增加一倍。
代表罗马尼亚方面签字的是外贸部副部长普雷托尔·波帕,代表阿尔巴尼亚方面签字的是贸易部副部长斯皮罗·帕诺。

朝鲜和罗马尼亚
签订增加换货议定书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两国贸易代表团最近在平壤进行了会谈之后,签订了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两国增加换货议定书。
根据议定书的规定,在这些年中,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将有显著增长。
代表朝鲜方面签字的是贸易省副相方基英,代表罗马尼亚方面签字的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扬·斯托扬。

尼雷尔总统接见仲曦东大使
同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一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沙拉达公主沙阿驸马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日电 尼泊尔王国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以及由沙阿驸马率领的尼泊尔全国体育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我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友好感情,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广东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李明、梁秀珍、胡楠卿、刘桂兰、陈斌、于洪福、黄国志等,到广州车站热烈欢送尼泊尔贵宾。少年儿童在车站向尼泊尔贵宾献了鲜花。
到车站欢送的,还有陪同尼泊尔贵宾访问的我国外交部和国家体委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珍、邹伯贤、唐叶文等。
陪同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访问的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以及正在广州参观的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是在五月三十一日由上海乘专机到达广州的。六月一日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为尼泊尔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和沙阿驸马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等尼泊尔贵宾在广州期间,游览了市郊从化温泉风景区,参观了广州市聋哑学校、石湾美术陶瓷厂和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馆。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人员与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联欢
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人员,六月一日在大使馆同地拉那的“哈桑·沃格利”八年制学校“阿中友好”少年先锋队中队、“埃米·杜拉库”八年制学校“雷锋”少先队中队和“米杰尼”初级小学“刘胡兰”少先队中队的少先队员举行了联欢。
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的代表,这三个学校的教师等出席了联欢会。
会上,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夏秀峰代表使馆全体同志向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他热烈赞扬了阿尔巴尼亚少年儿童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亲切关怀下不断进步,幸福地成长。
地拉那“埃米·杜拉库”八年制学校的代表也在联欢会上讲了话。
她赞扬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儿童之间的深厚友谊。
在充满愉快气氛的联欢会上,“阿中友好”中队、“雷锋”中队和“刘胡兰”中队的少先队员们演出了歌颂阿中两国人民之间伟大友谊的文艺节目。
会上还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受到阿尔巴尼亚小朋友的极其热烈的欢迎。

古巴国家银行副行长等回国
新华社二日讯 古巴国家银行副行长胡利奥·因佩拉托里和古巴国家银行局长何塞·布雷乌伊尔,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有关方面负责人耿道明、崔平、陈德和、彭金波和工作人员张乃庚等前往机场欢送。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拉、商务参赞胡·罗德里格斯、一等秘书卡博特,也到机场送行。
古巴客人在我国期间,参观访问了北京、广州、唐山、遵化等地的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展览馆,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古巴国家足球队由上海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日讯 由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领导成员、古巴国家足球队领队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率领的古巴国家足球队,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从上海回到北京。
古巴国家足球队是五月二十八日由广州去上海的。五月三十日下午,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在虹口体育场为古巴国家足球队举行了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前,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王少庸等同志会见了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领队和随同足球队来上海的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拉等古巴同志,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徐景贤、王少庸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新亚、王乐三、张振亚等,陪同古巴同志观看了古巴国家足球队同上海市足球队的友谊比赛。双方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的积极主动、勇猛顽强的战斗风格和良好球艺,受到全场三万多名观众的赞扬。
三十日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设宴招待古巴足球队全体成员。王少庸和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同志在宴会上先后举杯,共祝中古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昨天下午,古巴足球队同中国青年足球队进行了访问上海的第二场友谊比赛。客人们在上海期间,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工业展览会以及学校和工厂等,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和其他文艺节目。
古巴足球队到达和离开上海时,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新亚、张振亚,以及上海市足球队和中国青年足球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前往机场热烈迎送。

应我对外友协邀请
挪中友协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由挪威中国友好协会理事马·胡斯比率领的挪中友协代表团,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六月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是:盖·博尔根、芬·约翰内森、莱·洪甘和英·奥斯特伯。
有关方面负责人嵇宝书、胡洪范、林晨等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