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印度支那三国军民英勇顽强猛攻敌人
越南南方西原地区军民歼敌三千多
老挝沙拉湾等省爱国军民今年雨季以来歼敌千余名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在六号公路沿线等地获新战果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原地区军民,在五月二十日到六月十五日期间不断进攻敌人,消灭敌人近三千四百名,击落敌机三十多架,击毁军车一百八十多辆。
西原地区军民发扬在玉苏巴、玉灵洛和富仁取得的胜利,连续和广泛地向敌人发动进攻,先后打败了敌人的多次“扫荡”,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
五月二十四日深夜,昆嵩省解放军向一三三八高地上的敌军基地发动进攻,包围了敌人。为了给这个基地的敌军解围,敌人匆匆忙忙从波来古调来两个别动营,从归仁调来一个团,从西贡调来第二伞兵旅增援。但这些敌军都先后被解放军打得伤亡惨重。从五月二十四日到六月十五日,昆嵩省解放军消灭这个基地里的敌人三百五十多名,全歼前来解围的敌军三个连和重创一个连,击落敌机十九架,击毁军车多辆。
在多乐省,解放军也发动了多次进攻,粉碎了敌人的“扫荡”,取得了出色的战果。五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两天,解放军在四六四高地全歼伪军一个营和一个连。六月四日、七日和八日,解放军在美泽地区全歼敌人一个侦察连,重创敌军第三装甲支团。六月十三日,解放军在十四号公路上重创伪军第四十五团第三营,全歼一个装甲支队。
西原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五月三十日深夜和三十一日凌晨向敌人成十个基地、机场、炮兵阵地、仓库和许多“战略村”发动了进攻,使敌人遭到很大损失。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沙拉湾等省爱国军民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今年雨季以来接连猛烈攻打敌人,取得了新的胜利。
沙拉湾省爱国军民从六月一日到二十日频频出击,消灭敌人近九百名,其中打死伪军校官三名和尉官多名;缴获、击毁各种武器大约三百件,其中有大炮近二十门;击毁敌人军车三辆,击落美国飞机四架。
川圹省爱国军民在六月八日夜间到九日凌晨,猛烈攻打比亚山西面的一个敌军据点,消灭敌人数十名,击毁敌人营房七十幢。九日、十日和十一日,这个省的爱国军民接连反击向查尔平原南面一些地区和帕德地区发动“扫荡”和“蚕食”进攻的敌人,消灭敌人近六十名,缴获、击毁各种武器四十九件。十七日夜间到十八日凌晨,川圹省爱国军民还猛烈炮击在菠龙的敌军重要据点,打死、打伤敌人约三十名,击毁敌军营房多幢和军用物资一批。
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六月一日在十三号公路上截击敌人,消灭敌人近三十名。五日,这个省的爱国武装力量攻打了富宋贝的敌军临时据点,打死守敌三十二名,缴获、击毁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七日,爱国武装力量又英勇袭击北乌附近地区的一个敌军营地,消灭敌人近四十名。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三号公路西部地区、六号公路沿线和洞里萨湖沿岸等地,连续进攻和截击敌人,取得了新战果。
从十一日到十三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三号公路西部地区连续截击从占克那到斯朗路段上的朗诺伪军,击伤满载伪军士兵的军车五辆,消灭敌人八十一名。十四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又在邦达塞到占克那路段上击伤载运伪军士兵的军车三辆,消灭敌人六十名。十六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勇敢地击退了两营敌军在飞机、坦克和大炮的掩护下发动的多次反扑,击毁敌人装甲车六辆,消灭朗诺伪军一百二十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迫使敌人逃回了占克那。
六月十日,朗诺伪军集中了三个步兵旅对六号公路沿线和洞里萨湖沿岸地区进行“扫荡”。当这股敌军中的两个营刚来到斯外通附近时,立即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截击,被消灭约十名。伪军的指挥官被打死,残敌狼狈逃窜。六月十一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勇敢战斗,粉碎了敌人向斯外通发动的各次反扑,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九十名。至此,敌人的这次“扫荡”遭到惨败,残敌被迫在十一日晚逃回暹粒市。
磅湛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二日在克列镇北面和七号公路上两次进攻西贡伪军,击毁军车十六辆,消灭许多敌人,俘虏一批敌人。六日到十日,七号公路沿线的游击队多次出击,歼敌六十名,其中包括西贡伪军四十名。
波萝勉省地方部队十日上午在乃良南面截击一支敌军装甲车队,击毁装甲车五辆,全歼车上的敌人,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十二日,波萝勉省地方部队又截击前往磅占朗等地进行“扫荡”的敌人,歼敌近四十名,击落喷气式战斗机一架。
马德望省地方部队最近在马德望市南面伏击敌人一列军用火车,炸毁了机车和二十一节车厢,消灭朗诺伪军六十名。(附图片)
图为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英勇出击。  新华社发

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和泰国当局向老挝增派泰军
指出泰国当局正在竭力为美帝实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计划效劳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当局向老挝增派泰国军队。
声明说,最近,泰国当局奉美国的命令向老挝增派了泰国正规军的许多部队,同时使驻扎在泰、老边界沿线的泰国军队处于随时准备开进老挝的状态。泰国当局的这种新的军事冒险行动,证明它正在竭力为美国强化和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实现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的计划效劳。
声明说,美国和泰国当局增派泰国军队侵略老挝,明目张胆地侵犯老挝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中立,践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严重地威胁了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五日的声明,坚决要求泰国当局必须立即、全部地把泰国军队撤出老挝。美国政府和泰国当局必须对由它们的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泰国反动当局增派泰国雇佣军入侵老挝的罪行。
声明说,最近,泰国当局遵照美国的命令,向老挝增派了许多泰国雇佣军。这些雇佣军同过去非法开进老挝的成十个营的泰国正规军一起,与万象右派军队和王宝土匪相配合,在美国的指挥下和美国空军的掩护下,接连采取军事行动,蚕食由老挝各种爱国力量所控制的地区,继续对老挝人民犯下无数的罪行。
声明指出,泰国当局无视泰国人民的一切民族利益,日益沿着罪恶的道路滑下去,充当美国侵略者的可耻工具,为尼克松政权实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残暴的“尼克松主义”,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老挝和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效劳。美国和泰国当局向老挝增派泰国军队和采取各种军事冒险行动,严重地破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极其粗暴地践踏了老挝王国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
声明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泰国当局的上述军事冒险行动,坚决要求他们立即把泰国军队全部撤出老挝。
声明最后说:“尼克松政权和曼谷当局必须对它们的侵略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责任。”

坚决依靠人民群众 大力开展武装斗争
菲律宾新人民军英勇战斗获重大胜利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新人民军英勇战斗,在今年头四个月取得了新的重大胜利。
据菲律宾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五月二十一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新人民军在今年头四个月中,打死打伤二百五十三名敌军,惩罚了七十名村自卫队队员、劣绅和恶霸地主等坏分子,缴获敌人武器九十件,击毁了敌人一些军用车辆和通讯装备。
文章说,新人民军的作战能力已有很大提高,能够打破和粉碎敌人的大规模“围剿”,整排地歼灭敌军,并且能主动向敌人发起攻击。三月二日,新人民军一支部队同反动军队的一支分遣队在伊萨贝拉的圣阿古斯丁的纳格沙巴兰进行了一次战斗。在这次战斗中,十五名敌军被打死,四十名被打伤。在敌人大批援军到达战斗地点前,新人民军已转移了。三月二十六日,新人民军的一支部队在伊萨贝拉的吉列尔莫的丁加丁伏击村自卫队,打死四名村自卫队队员和一名指挥村自卫队的保安军军官,缴获三件武器。四月间,新人民军的一支部队在伊萨贝拉的圣马特奥的萨利农甘袭击了村自卫队的一个哨所,打死敌人七名,打伤九名,还摧毁了敌人的通讯设备。新人民军这次成功的袭击,是在当地的人民群众的紧密配合下进行的。
文章说,四月二十二日,敌人在打拉省班班的班德拉山发动的大规模“围剿”中,出动了七百多名军队、四架直升飞机、两辆坦克和一些军用车辆。新人民军进行了猛烈反击,攻占了山头。在战斗激烈进行的时候,新人民军的另一支部队迅速转移到打拉的卡帕斯镇平原地区,当晚伏击了敌人的巡逻队,打死六人,打伤一人。敌人被迫把一部分包围山头的部队调到这个城镇,从而使被围的新人民军部队冲出了包围圈。新人民军在这次反“围剿”战斗中,打死敌人三十三名,打伤几十名,并且摧毁了敌人的通讯设备。
文章指出,新人民军所取得的这些胜利,对扩大和巩固中吕宋、北吕宋几个地区的游击队根据地和游击区起了很大的作用。
文章说,从今年一月份以来,新人民军在瓦解和消灭村自卫队方面也取得了出色的战绩。由于新人民军不断进行革命宣传,一些觉悟了的村自卫队员纷纷脱离村自卫队。他们当中有的在临走前打死了他们的保安军长官,携带枪支投奔新人民军。反动政府对这个反人民的工具的迅速瓦解怕得要死。
文章最后说,新人民军歼灭敌人所取得的胜利,清楚地证明菲律宾民主革命正在继续发展。新人民军紧密团结,大力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武装斗争,一定会挫败和粉碎反动军队的疯狂的军事进攻。

就以色列散布所谓我和以的直接电话线即将工作的谣言
我国电信总局发表声明辟谣
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中国政府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没有任何来往,根本不存在中国将与以色列开始电话来往的问题,从耶路撒冷散布的这一消息是没有根据和任意虚构的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总局,就以色列散布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以色列的直接电话线将于七月一日开始工作的谣言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二日,合众国际社发自耶路撒冷消息称,以色列交通部的代表该日宣布,以色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直接电话线将于七月一日开始工作。六月二十三日,路透社也自耶路撒冷作了类似的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总局郑重声明,这些从耶路撒冷散布出来的消息,是没有根据的,是任意虚构的。
事实真相是:上海市电信局曾于四月间向伦敦邮电局询问关于接转上海到尼日利亚和哥伦比亚的传真和电话问题。伦敦邮电局在回答上述询问时,附带提出了以色列和澳大利亚要求开辟到中国的电话业务问题。对此,中国方面未予答复。因此,根本不存在中国将与以色列开始电话来往的问题。
如所周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没有任何来往,过去如此,今后也仍将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塞拉西皇帝举行酒会招待外国记者
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同他们进行友好谈话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六日电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二十四日在皇宫举行酒会,招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报道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一百多位新闻记者。
酒会上,塞拉西皇帝分别接见了一些国家的记者,其中包括三名新华社记者。
塞拉西皇帝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