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法特主席致电金日成首相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
《法塔赫报》社论指出朝鲜人民的斗争必能赶走美帝,重新统一祖国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七日电 据巴勒斯坦《法塔赫报》二十七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亚西尔·阿拉法特,在六·二五——七·二七从南朝鲜赶走美帝侵略军的反美共同斗争月来到的时候,打电报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对朝鲜的侵略,要求美军立即从南朝鲜撤走。
电报说,巴勒斯坦人民毫不动摇地声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巴勒斯坦人民相信,四千万朝鲜人民在他们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南朝鲜的卖国走狗的种种阴谋。 电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从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起一直持续到今天的侵略”。电报说:“美帝的军队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
电报最后说,巴勒斯坦人民和朝鲜人民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而共同斗争。巴勒斯坦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世界犹太复国主义及其反动走狗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六日电 巴勒斯坦《法塔赫报》二十四日在一篇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一周年的社论中说:“巴勒斯坦革命者和人民、阿拉伯群众和世界各国人民都坚决支持伟大朝鲜人民的斗争,这场斗争将毫无疑义地达到它的一切光辉目标,即把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赶出去,进而重新统一祖国。”
社论说:“一九五○年,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了极其肮脏、野蛮的战争,对朝鲜的城市和村庄进行了极其疯狂的轰炸。他们叫嚣要炸光、烧光、杀光。”社论接着说,但是,伟大的朝鲜人民不顾轰炸和破坏,坚持斗争,经过三年的英勇斗争终于打败了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并不甘心他们的可耻失败,他们又在策划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阴谋。
社论最后说:“整个阴谋可以归纳为一句话,就是企图用朝鲜人打朝鲜人,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尼克松主义。但是,尼克松主义必将在朝鲜遭到失败,正象它在越南化的幌子下已经在越南遭到失败和被埋葬在九号公路的光辉战斗中一样。朝鲜人民一定会达到他们光荣的目标:赶走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进而重新统一朝鲜。”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布命令号召老挝爱国军民
开展声援朝鲜人民“反美共同斗争月”活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二十五日发布一项命令,号召老挝爱国军民积极开展声援朝鲜人民“反美共同斗争月”的活动,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命令说,为了使声援朝鲜人民“反美共同斗争月”的活动能顺利地进行,中央组织了一个领导小组,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任组长。
命令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号召老挝全体干部、战士和人民积极加强抗美救国斗争,认真执行中央制订的雨季计划,采取一切形式声援兄弟的朝鲜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

布加勒斯特集会声援朝鲜人民斗争
“共和国”工厂厂长和朝鲜驻罗大使馆临时代办在集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布加勒斯特市委员会、罗马尼亚和亚非人民友好协会二十五日在“共和国”工厂主持召开群众集会,声援朝鲜人民的斗争。
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书记马林·拉多伊,以及许多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集会。
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河浚和其他人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共和国”工厂厂长康斯坦丁·约尔达凯在讲话中表示,罗马尼亚人民积极和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事业,坚决主张从南朝鲜撤出全部美国军队,主张停止对朝鲜人民内政的任何干涉,让朝鲜人民能够实现在统一、民主和繁荣的祖国中生活的愿望。
李河浚临时代办在讲话中说,朝鲜人民取得的历史性胜利表明,没有任何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能够打败掌握了自己命运并为自由、独立和进步而奋起斗争的人民。

出席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一些国家首脑和代表谈会议成就
非洲人民团结反帝事业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出席第八届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一些国家的首脑和代表,在回国后分别发表谈话,指出这次会议加强了非洲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二十三日晚回到卢萨卡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首脑会议开得很成功。他说,毫无疑问,非洲统一组织朝着发展非洲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合作的正确方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卡翁达总统二十四日在为欢迎他归来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说:“我们赞比亚人将继续支持非洲统一组织的事业和不结盟国家的事业。”
卡翁达总统指出:“反对种族歧视的革命在前进,我们不会退却。我们已经采取的立场是崇高的立场。什么都不能阻挡全世界的人拒绝种族歧视的那一天的到来。在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罗得西亚,甚至在南非都能明显地感到这一点。”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二十三日在回到达累斯萨拉姆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得非常成功。他说:“我们在这次会议之后更加统一了。”
卡瓦瓦在谈到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时说,几乎参加会议的每一个国家元首,都强调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必须加强对民族解放运动的物质支援。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肯尼亚外交部长蒙盖二十四日在内罗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南非的沃斯特企图利用“对话”问题来分裂非洲国家,但是,通过这次首脑会议,非洲变得比过去更加坚强和团结了。
蒙盖部长说,“我们不能再对在南非的我们的非洲兄弟采取无动于衷和忽视态度。他们终究在进行最后的战斗,非洲应该尽力帮助他们赢得他们的独立。”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发言人在评论第八届非洲首脑会议通过关于非洲国家对其自然资源拥有永久主权的决议时说,非洲统一组织的这个决议,“不仅是对阿尔及利亚国有化的一种赞同,而且也是对某些国家企图封锁阿尔及利亚石油而施加的经济压力的一种谴责”。

智利社会党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支持朝鲜人民斗争
要求美军无条件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圣地亚哥二十六日电 智利社会党政治委员会在举行声援朝鲜人民斗争月之际,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智利社会党“对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和在整个领土上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表示最广泛和最坚决的支持”。
声明接着说,社会党“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进行的挑衅活动,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南部的非法占领,要求把它的军队无条件地撤走,这是实现朝鲜统一的先决的基本条件”。
声明最后表示,社会党最广泛地支持朝鲜劳动党及其把美国军队赶出南朝鲜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

专栏:国际知识

奴隶贸易和非洲的种族歧视
一四四一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亨利王子最先侵入非洲。此后,西班牙、荷兰、英国和法国殖民者相继侵入非洲。他们从事罪恶的奴隶贸易,把成千成万的非洲黑人贩往西印度群岛和美洲各地,使他们沦为欧美资本家和大种植园主的奴隶。据统计,持续四个世纪的奴隶贸易,掳走和牺牲的非洲黑人就有一亿多。后来,美国的势力渗入非洲,取代了老殖民主义者,成为非洲人民的头号敌人。
在从事奴隶贸易的同时,西方殖民者也大批地涌进非洲,逐步地建立起自己的殖民统治。直到现在,少数白人殖民主义者仍然统治着南非、罗得西亚和西南非洲等地。
奴隶贸易一直进行到十九世纪,代之而起的是西方殖民者的极端反动的种族歧视和种族压迫的统治。他们颁布各种法令,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至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迫害非洲黑人和其他有色人种。以南非为例,得到美英等帝国主义支持的少数白人殖民统治者从一九四八年以来,就制定了七十多种种族歧视法令。根据这些反动法令,一千多万非洲黑人被赶到只占全国百分之十三的贫瘠的土地上,而全国最肥沃的、资源丰富的土地均被一小撮白人殖民主义者所霸占。
五百多年来,非洲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早在十五世纪末,刚果人民就曾胜利地驱逐了入侵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一八八五年苏丹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武装起义,打死了曾经残酷镇压过中国太平天国起义的刽子手英国人戈登。二次大战后,非洲人民要求独立的运动蓬勃发展,不断获得胜利。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十一个非洲国家获得了独立。仍然遭受着种族歧视的阿扎尼亚(南非)人民、津巴布韦(罗得西亚)人民、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以及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统治下的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人民,已经觉醒并拿起武器,为推翻白人殖民统治而斗争。
今天,非洲人民正在团结起来,共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专栏:答读者

所谓同南非“对话”是什么货色?
问:最近,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提到的所谓同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进行“对话”问题,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答:所谓同南非“对话”,就是要非洲国家同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接触”。这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策划的一个新阴谋,其目的是,分裂非洲国家的反帝团结,破坏非洲独立国家对非洲南部地区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援,以便支撑南非一小撮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殖民统治,保持它们在南非和非洲其他地区的殖民利益,重新建立一个以种族歧视制度为支柱的殖民帝国。
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是殖民主义制度的产物。它对内实行野蛮的种族隔离制度,加紧迫害占南非人口绝大多数的非洲人和其他有色人;对外则竭力投靠帝国主义,一贯奉行侵略扩张政策,不断威胁邻近的非洲独立国家的安全。
近几年来,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非洲独立国家表示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特别是在这个地区正在兴起的武装斗争。早在第一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就通过决议,谴责南非种族歧视政策,并号召所有非洲独立国家对南非当局进行抵制,使南非反动当局空前孤立。同时,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反帝反殖、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中,不断增强战斗的团结。面对这一形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加紧策划阴谋,妄图破坏非洲人民的团结,削弱他们的反帝斗争。早在去年二月,美帝头子尼克松在《七十年代的美国对外政策》报告中就竭力鼓吹“和平解决”非洲南部的“紧张局势”。同年十月帝国主义就在非洲抛出了同南非“对话”的新阴谋。
帝国主义这一新阴谋一出笼,就遭到许多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到目前为止,已有二十七个非洲国家政府公开谴责这一新阴谋。

专栏:数字与事实

美帝对非洲的渗透和掠夺
* 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六九年,美国向非洲提供各种“援助”达六十四亿美元。通过这些“援助”,美国把它的侵略魔爪伸进了大约三十多个非洲国家。
* 美国在非洲的直接投资到一九六八年猛增到二十六亿七千三百万美元。仅一九六八年,美国资本获得了六亿七千一百万美元的利润,比一九五九年增加了十倍多。
* 美国需要进口的几乎全部的钽、四分之三的钴、二分之一的锰和铬、四分之一的工业用钻石、五分之一的铅以及大量的铀都是取自非洲的。
* 美国同南非的贸易占美国向非洲出口的三分之一,占美国从非洲进口的四分之一。英国《新非洲》杂志曾刊登题为《种族隔离就是美元》的文章说:“在南非有‘十分惹人’的利润等待美国公司”,“在五个非洲人的家庭里就有四个处于饥饿状态之中,但是,美国的利润却非常高”,对于美国来说,“只有种族隔离才能为投资提供百分之二十七的利润”。

专栏:国际知识

非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名称的变化
阿联 原称埃及。
坦桑尼亚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合并后的名称。
加纳 独立前称黄金海岸。
中非共和国 独立前称乌班吉沙立。
赞比亚 独立前称北罗得西亚。
马拉维 独立前称尼亚萨兰。
博茨瓦纳 独立前称贝专纳。
莱索托 独立前称巴苏陀兰。
南非 非洲人民自称阿扎尼亚。
西南非洲 非洲人民自称纳米比亚。
罗得西亚 即南罗得西亚,非洲人自称津巴布韦。
斯威士兰 非洲人自称恩格瓦尼。
刚果人民共和国 即刚果(布),独立前称中央刚果。布是首都布拉柴维尔的简称。
刚果(金) 即刚果(利),独立前称比属刚果。利是首都旧名利奥波德维尔的简称,现称金沙萨,金是简称。
几内亚(比绍) 即葡属几内亚。比绍是首府。(附图片)
非洲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