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八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批准、通过的声明和决议,反映非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以及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种族歧视制度、大国强权政治的强烈愿望
帝国主义利用同南非“对话”问题分裂非洲国家的阴谋遭到失败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三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举行了三天会议后,于二十三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大厦胜利闭幕。
首脑会议在第一天大会发言后,就十多项议程进行了讨论,批准了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去年十二月拉各斯特别会议和第十六次、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声明和决议。
首脑会议批准和通过的声明和决议共二十二个,其中有:关于“对话”问题的声明、关于在非洲的雇佣军活动的声明、关于非殖民化的决议、关于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决议、关于非洲国家对其自然资源拥有永久主权的决议、关于非洲国家对其在非洲沿海的渔业资源拥有永久主权的决议、以及关于发展非洲工业、促进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文化交流等决议。
这些重要声明和决议,反映了非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侵略、反对野蛮的种族歧视制度、反对大国强权政治的强烈要求和愿望。
首脑会议的最后一天,主要是讨论由帝国主义策动的要求非洲独立国家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所谓“对话”的问题。与会的绝大多数国家拒绝同南非进行任何“对话”,终于使帝国主义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妄想利用这个问题来分裂非洲国家的阴谋遭到失败。
首脑会议在二十二日听取了非洲统一组织第七届首脑会议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关于西方国家向南非出售武器情况的报告以后,决定成立一个常设代表团,来对付向南非提供武器的西方国家。这个代表团由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首脑会议主席、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领导,成员由赞比亚、肯尼亚、马里、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五国外交部长组成。这个代表团将再次前往美国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表示非洲统一组织反对向南非提供武器的严正立场,并且制止这些国家向南非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提供武器。
会议还就纳米比亚(西南非洲)问题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继续非法霸占纳米比亚。
首脑会议还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全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且重申对阿联的声援。这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以色列外长埃班不久前曾到一些非洲国家活动,力图阻止非洲首脑会议通过谴责以色列侵略的决议。非洲首脑会议召开之前,以色列还宣布向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提供一笔所谓“捐助”,妄图进行欺骗拉拢,但立即遭到拒绝。
首脑会议在讨论和通过决议之前,曾听取了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迪亚洛·特利关于非洲统一组织过去一年来的活动的报告。闭幕会议临时通过一项动议,就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一世努力使这次会议取得成功,向他表示感谢。
埃塞俄比亚、苏丹、赞比亚、乍得和冈比亚的国家首脑在闭幕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一世说,和某些势力的愿望相反,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首脑会议在加强非洲团结、促进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他还说,会议的成功证明非洲领导人能够克服他们道路上的种种障碍,尽管外界的人企图在非洲国家之间制造不和。
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说:“会议通过的决议对于非洲人民反对他们的敌人的斗争有很大的帮助。非洲的敌人企图破坏非洲国家的团结,但是,在这次会议以后我们更加团结一致了。非洲的敌人企图削弱我们的队伍,但是我们的力量更强大了。我们将继续为非洲的解放而斗争。”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说:“美国及其同伙勾结在一起。我们也应当加强我们的团结来对付他们的挑战。”他还表示赞比亚支持南非、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的民族解放运动,并且呼吁非洲领导人对非洲解放事业担负起自己的民族责任。
乍得总统托姆巴巴耶赞扬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拒绝同南非“对话”的声明,是根据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维护非洲团结和支持南非解放运动的非常重要的文件。他呼吁非洲国家不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任何“对话”。他还说:“在这次会议上,非洲选择了团结的道路,以便继续同新老殖民主义作斗争来彻底解放非洲。”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说,同南非的所谓“对话”是违反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和卢萨卡宣言的。他说,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非洲国家间的经济合作的决议是给予帝国主义的又一打击。因为帝国主义是反对非洲发展中的国家的。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领导人维克多·马里亚以参加会议的所有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的名义也在闭幕会议上讲了话。他谴责帝国主义要求非洲独立国家同南非法西斯政权“对话”。他说:“我们反对同南非对话,因为同种族主义政权的任何对话将导致投降。”他还说:“我们决心继续把争取独立和自由、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武装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他还表示感谢非洲国家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并且指出这些支持是对他们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巨大鼓舞。
最后会议主席达达赫总统发表了讲话,要求非洲国家促进团结反帝事业。他指出,非洲国家在非洲统一组织内部的努力,“战胜了由那些要在非洲的分裂中捞取好处的人们所制造的不团结”。他号召非洲国家保持警惕,因为“非洲的顽固不化的敌人是不会轻易放下武器的”。
会议一致同意,下一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将于一九七二年六月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

达达赫总统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
加强团结保持警惕挫败帝国主义阴谋
谴责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的罪行 钦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三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首脑会议主席乌尔德·达达赫二十三日下午在这里举行的第八届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闭幕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我们必须有决心和保持警惕,我们确信,非洲的顽固不化的敌人是不会轻易地放下武器的。”
达达赫强调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我们队伍的团结,使我们更加团结一致。”“在我们大陆的好些地方,我们在非洲统一组织内部的努力,战胜了由那些在非洲的分裂中捞取好处的人们所制造的不团结。”达达赫接着说:“由于我们对这个组织的不可动摇的信念,由于我们各国人民的坚定不移的支持,我们胜利地度过了震撼我们大陆的几次危机,因而挫败了那些钻我们的空子和往往甚至在我们队伍中散布仇恨和纠纷的人的阴谋诡计。”
达达赫在讲话中一再指出团结反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说:“我们深深懂得,如果我们分开了,我们将永远成为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掠夺对象,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将竭力永远地把我们置于奴役之下。因为,很明显,在当前世界的形势下,分裂是使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能在我们大陆继续进行剥削,阻挠我们各国人民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任何真正发展的有效的手段。”达达赫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在非洲的侵略罪行。他说:“在破坏我们大陆的和我们应当与之进行长期、全面和不懈斗争的祸害之中,必须指出葡萄牙在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在莫三鼻给和安哥拉进行的每天都在制造恐怖和死亡的残酷殖民战争。葡萄牙不仅竭力消灭在它们试图继续维持其野蛮统治的国土上进行英勇斗争的民族解放运动,而且对那些邻近的独立国家发动攻击,这些国家的唯一的罪行就是支持它们的弟兄。葡萄牙对几内亚进行的卑鄙和蛮横的侵略,对塞内加尔、赞比亚和坦桑尼亚已经进行过的侵略表明,非洲正面临着怎样的危险:那些只能靠暴力来企图维持他们反自然的统治的人们所造成的危险,而这种统治是他们应受到谴责的特权的基础。”
达达赫还强烈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他说:“一小撮南非种族主义者在南非剥夺了非洲人的自由、尊严、直至他们的生存权利。就是这个可耻的种族隔离政权顽固地拒绝承认纳米比亚人民的独立权利,纳米比亚人民的儿女们被关进集中营,同时他们土地上的资源被掠夺,他们的肥沃土地被分配给外国移民,而无视国际法准则。达达赫指出:罗得西亚的白人种族主义政权仍在继续压迫千百万无辜的非洲人,而它却逍遥法外,这是对非洲的挑衅,是不能容忍的。
达达赫还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长期来侵占巴勒斯坦人民的土地和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和扩张的罪恶行径。
达达赫指出,非洲国家在经济方面也要互相支援。他说:“我们必须竭尽一切努力在更大规模上掌握我们的地上、地下资源、海洋资源和海底资源,这些资源必须优先为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的福利服务,因为无论如何,我们各国人民是这些资源的真正的唯一的合法物主。”达达赫在讲话中还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斗争表示钦佩和敬意。

毛里塔尼亚总统和塞内加尔总统
先后接见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二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二十一日在亚的斯亚贝巴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团员:外交副国务秘书哈桑莱、驻阿联大使馆秘书庄国华。
接见时,达达赫总统重申他对高棉人民救国斗争的坚决的、兄弟般的支持。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三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二十二日在亚的斯亚贝巴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团员:外交副国务秘书哈桑莱、驻阿联大使馆秘书庄国华。
接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莫三鼻给游击战士在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稿

我国一些驻外使节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等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五月十九日晚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
应邀观看影片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建筑部长希纳西·德拉戈蒂、交通部长米洛·基尔科、卫生部长拉姆比·齐奇什蒂等。
影片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扬和热烈欢迎。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五月二十五日晚在布加勒斯特外交俱乐部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外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武官和其他外交官员。
影片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五月二十五日晚上在喀布尔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受到阿富汗客人们的热烈欢迎。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富汗外交副大臣拉万·法哈迪、哈米杜拉·伊纳雅特·萨拉杰,新闻和文化副大臣哈利德·罗桑,农业和水利副大臣伊赫桑·拉菲克,总参谋长吴拉姆·法鲁克上将,军事学院院长拉扎克·迈万德以及阿富汗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喀布尔省省长阿卜杜拉·瓦希迪和喀布尔市市长穆罕默德·卡比尔·诺利斯坦尼。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王若杰五月二十日晚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协商议会议长阿卜杜拉·本·侯赛因·阿赫马尔、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罕默德·埃里亚尼、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本·伊斯梅尔·拉比亚、教育部长艾哈迈德·贾贝尔·阿菲夫、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里·杜巴伊和其他高级官员。中国影片受到来宾们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五月二十六日晚在卢萨卡为赞比亚政府官员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受到了来宾们的热烈欢迎。
在电影招待会上,秦力真大使把这部影片的拷贝赠送给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赞比亚外交部国务部长卡普卢代表穆登达部长接受了礼物,并表示感谢。
卡普卢国务部长在电影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赞比亚人民和中国人民是好朋友。这个礼物又一次证明了这一友谊。”他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使两国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强。
秦力真大使也在电影招待会上讲了话。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还有:赞比亚教育部国务部长卡皮卡、土地和自然资源部国务部长西卡伦比、总统府国务部长辛布勒和其他赞比亚官员。
秦力真大使还在五月十八日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彩色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和故事影片《地雷战》,招待非洲各民族主义组织驻赞比亚的代表。代表八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的一百多名来宾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最近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
出席招待会的有:刚果最高法院院长夏尔·阿塞梅康,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刚果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安纳托尔·孔多,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刚果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主席贝尔纳·孔博—马齐奥纳,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刚果革命妇女联盟主席布昂加·若泽—菲奈,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巴拉·维塔。
一些国家驻刚果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影片《红色娘子军》受到来宾们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五月二十日晚在努瓦克肖特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渔业和商船部长穆罕默德·萨勒姆·乌尔德·穆凯提拉、总统府秘书长穆罕默德·阿里·谢里夫、政府其他官员以及毛里塔尼亚和其他国家的友好人士等共三百五十多人。
一些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五月七日晚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彩色影片。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新闻部长优素福·特拉奥雷和马里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影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张伟烈五月二十八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彩色影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出席招待会的有:摩洛哥政府官员,一些国家驻摩洛哥的外交使节以及摩洛哥各界友好人士。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五月十二日晚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维克托·布巴尼上将以及伊凡·多尔尼查尔上将等高级将领,南斯拉夫联邦对外贸易秘书处秘书助理阿塔纳斯·伊科诺夫斯基,外交国务秘书处亚澳司司长爱德华·克留恩,新闻司司长德拉戈留布·武伊察等以及南斯拉夫各界友好人士共四百余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武官袁云楼六月二十一日在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我国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人民军情报部部长拉·沃伊沃迪奇中将,南斯拉夫军事博物馆馆长伊·切伊万少将,人民军外联处处长拉·武丘雷维奇上校,《人民军报》社社长维·米利奇上校等。
一些国家驻南斯拉夫的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驻挪威大使郝德青最近举行了几次电影招待会,中国驻挪威大使馆还和挪威—中国友好协会在奥斯陆联合举行了电影晚会,放映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招待会的有:挪威政府官员,一些国家驻挪威的外交使节以及挪威文化、艺术、新闻界友好人士。参加中国电影晚会的,有挪威各阶层人士数百人。
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最近在伯尔尼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瑞士联邦军、政高级官员和一些国家驻瑞士的外交使节以及瑞士各界友好人士。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