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

专栏:社论

亚洲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斗争必胜
六月二十五日,是亚洲人民不会忘记的日子。二十一年前的今天,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两天以后,又背信弃义地用武力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省,妄图一举吞并整个朝鲜,并进而侵犯中国大陆,称霸亚洲。美帝国主义这种赤裸裸的强盗行径,清楚地表明了它是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敌人。
二十一年前,朝鲜人民在以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奋起抵抗美国侵略者,开始了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接着,中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教导,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朝中人民经过三年浴血战斗,终于打败了骄横一时的美帝国主义。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朝中人民的铁拳进一步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打掉了它的“威风”,极大地鼓舞了亚洲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
但是,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是不甘心失败的。它在朝鲜停战以后,仍然在亚洲疯狂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它顽固地赖在朝鲜南半部不走,把南朝鲜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并竭力加强和扩充朴正熙集团的傀儡军队,不断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挑衅,伺机发动新的侵略战争。英雄的朝鲜人民,始终警惕地注视着美帝的侵略阴谋,同它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朝鲜人民军曾俘获“普韦布洛号”间谍船,击落间谍飞机,粉碎美朴集团的武装挑衅,给了美国侵略者以有力的打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成为屹立在亚洲东方反美前哨的一个坚强堡垒。
美帝国主义至今还霸占着我国的台湾省,使我一千四百万同胞处在殖民压迫和奴役之下。它竟明目张胆地制造什么台湾“主权未决”的谬论,加紧策划所谓“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阴谋,妄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任何想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阴谋诡计,必将遭到彻底破产。
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朝战争和侵占我国台湾省以后,又窜到印度支那去进行侵略,屠杀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它在越南、老挝打不赢,竟出兵柬埔寨,把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但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越烧越旺,使美国侵略者陷入了空前未有的困境。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战场上的失败,是它在侵朝战争之后遭到的最大的一次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起用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充当它侵略亚洲的急先锋。而日本反动派也野心勃勃,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日美联合公报的发表和日美“安全条约”的无限期延长,形成了更富侵略性的,矛头指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日美军事同盟。不久前美日反动派搞的所谓“归还”冲绳协定,把日美军事勾结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在美帝的纵容和指使下,日本反动派还同朴正熙傀儡集团和蒋介石集团加紧勾结,把它的侵略势力伸进南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省。美日反动派这些与亚洲人民为敌的阴谋活动,已经激起朝鲜人民、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你们如果胆敢在亚洲挑起新的侵略战争,等待着你们的只能是更加惨重的失败。正如金日成同志所指出的:“如果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无视历史的教训和今天的严酷的现实,最终走上新的冒险的侵略战争道路,那么,他们定将遭到彻底的悲惨的灭亡。”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休戚相关的战友。中朝人民的革命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过暴风雨的严峻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一致,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而战斗到底。

把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学
兰州部队空军党委学习中心组,在学习中深钻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狠批修正主义一个谬论,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本报讯 兰州部队空军党委学习中心组,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联系历史,注重现状,带着路线斗争中的问题,把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著作结合起来读,把新老修正主义的反动谬论串连起来批,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兰州部队空军党委学习中心组的成员,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号召,积极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但是,开始的时候由于没有把读马、列的书和读毛主席的著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没有着重带着国际国内现实阶级斗争的重大问题活学活用,结果,许多同志马、列的书读了不少篇,对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领会不深。
以后,他们回顾了我们党在学马、列问题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学习了中央报刊关于马克思主义三个里程碑的论述,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杨献珍之流,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断然割裂的种种反动谬论。大家认识到,刘少奇、杨献珍之流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断然割裂,就是要割断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割断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以便贩卖他们修正主义的私货,用他们的假马克思主义欺骗革命人民。大家说: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统一、完整的无产阶级革命学说,是在同新老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发展起来的,新老修正主义是一脉相承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体系,因此,要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就必须把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学,把新老修正主义的反动谬论串连起来批。于是,他们在学习中就强调读马、列的书与读毛主席的著作相结合,深钻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狠批修正主义的一个谬论。这样,使学习不断深入。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他们遵照这个教导,在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时,注意联系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们讲每个问题时的历史背景,以及当时阶级斗争的具体条件,看马、列是怎样讲的,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发展的,从中来认识和学习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们的立场、观点、方法,理解他们每篇著作和每个重要论断的精神实质,批判反马克思主义的谬论。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一书中指出,巴黎公社在起义胜利后,“本来应该立即向当时毫无防御能力的凡尔赛进军,一举彻底消灭梯也尔及其‘地主议会’的阴谋。中央委员会没有这样做”,给了敌人以喘息时间,巴黎公社遭到失败。他们在学习这段教导时,联系当时阶级斗争的情况和巴黎公社的历史经验,研究马克思关于继续革命的思想。他们同时又学习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毛主席写这篇著作时,我国解放战争正接近全国胜利,毛主席发出的“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粉碎了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者妄图使革命半途而废的阴谋,指引中国革命夺得全国胜利。他们又读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一光辉著作,毛主席在我国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基本完成的时候,及时提出了要把政治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任务,批判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国内主要矛盾已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的谬论,粉碎了刘少奇一伙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他们还进而学习毛主席一九六二年八月在北戴河中央工作会议和九月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的教导:“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毛主席提出了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继续革命的基本路线。他们这样联系历史背景,把马、列的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结合起来学,就较深刻地理解了继续革命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比较清楚地看到了真假马克思主义者的区别。
他们体会到,真假马克思主义的斗争,总是围绕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最现实的问题进行的。因此,在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时,他们注重现实,以批判现代修正主义为主;同时注意把现代修正主义和老修正主义的谬论串连起来,追根寻源,批深批透。比如,他们在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
“武装斗争过时论”时,就同伯恩施坦、考茨基之流鼓吹的“议会道路”、“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谬论串连起来进行批判。根据革命导师们的一贯教导,大家认识到暴力革命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普遍真理,而现代修正主义者鼓吹的“武装斗争过时论”,是老牌修正主义者“和平过渡”论的翻版,是在现代条件下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新花招。新老修正主义者的说法不同,实质是一个,都是反对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承认不承认武装夺取政权的原则,向来是真假马克思主义者的试金石。这样,他们就在暴力革命这个根本问题上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他们在读书中,注重领会精神实质,在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狠下功夫。他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时,针对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盗用马、列的个别词句贩卖“天才创造理论”的唯心主义谬论,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之所以能够作出他们的理论,除了他们的天才条件之外,主要地是他们亲自参加了当时的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没有这后一个条件,任何天才也是不能成功的”以及“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的论述。同时,联系恩格斯批判杜林,列宁批判马赫主义者的斗争,学习马、列有关论述。他们从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的教导中认识到,是天才创造理论,还是实践产生理论?人的知识是先天就有的,还是后天才有的?这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条哲学路线的原则斗争,是区别唯物论的反映论和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根本界限。他们由于深钻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唯物论的反映论的基本观点,也就更加看清了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们唯心主义谬论的反动面目。

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认真读书
中共上海县委领导成员不断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 中共上海市上海县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的伟大教导,密切联系当前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紧紧围绕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上海县委领导成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教导和马克思、列宁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这个县的一个县委副书记,从小参加革命,经历了战争和民主革命的考验,坚决同阶级敌人作过斗争。后来,他在刘少奇
“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下,放松了阶级斗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犯了错误。这次他通过学习,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科学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中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就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就是忘记了革命,就是忘记了无产阶级专政,就会迷失方向,使革命遭受损失。我们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党的基本路线。
上海县委领导成员,在刻苦学习党的基本路线的同时,还认真学习了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关于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的论述。列宁说:“革命的先头部队不同农民群众相结合,就会葬送革命。”毛主席说:“无产阶级也只有和贫农、中农结成坚固的联盟,才能领导革命到达胜利,否则是不可能的。”他们联系本地区开展三大革命运动的客观实际,深刻地认识到:广大贫下中农,是农村中进行三大革命斗争的主体。县委一个领导成员在一个生产队蹲点搞“一打三反”运动,起初,由于只依靠少数人,运动搞得冷冷清清。后来,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论述,反复地对广大贫下中农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大张旗鼓地宣传开展“一打三反”运动的伟大意义,积极组织贫下中农投入运动,使运动迅速地开展起来,很快地揪出了一个现行反革命分子。事实使他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他深有体会地说,在战争的年代,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时候,要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在农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同样要依靠贫下中农。贫下中农是社会主义道路最积极的拥护者。只有依靠他们,才能办好集体经济,才能抵制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侵袭,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都要坚定地执行毛主席制定的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上海县委领导成员,在读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著作中,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刻苦改造世界观。
上海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中,狠批“革命到头”的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时期的基本路线,保证社会主义革命沿着马列主义的路线胜利前进。我们却认为“革命到头”了,这种思想,实际上是忘记了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今后,我们一定要念念不忘党的基本路线,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