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方反帝前哨的坚强堡垒
中国新闻工作者访朝代表团
人类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
战友们,并肩向前,
英勇顽强斗争。
我们高举起反帝的刀枪,
我们所向无敌,
我们势不可当。
在兄弟邻邦度过的那些难忘的日子里,我们常常听到这样坚定雄伟的歌声;我们常常为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气壮山河的斗争所深深感动;我们为有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这样一个屡建功勋的伟大战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天上午,我们访问了军事分界线上的板门店地区。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在这里签订了举世瞩目的朝鲜停战协定。但是,十八年来,从东部高峰到西部丘陵延绵数百里的军事分界线上,枪声没有断过,美国侵略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不断进行军事挑衅活动。然而,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反帝革命的旗帜,进行坚决的斗争,给予从地面、海上和空中的来犯者以沉重的打击,牢固地保卫了祖国的安全,勇敢地维护了民族的尊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为屹立在东方反帝前哨的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
铜墙铁壁 坚不可摧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斗争中,朝鲜人民军表现了坚贞不屈的大无畏精神和英勇顽强的英雄气概,他们日夜警惕地守卫在数百里长的军事分界线上,筑起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铜墙铁壁。
五月十六日,我们访问了三八线附近的朝鲜人民军驻守的大德山阵地。这个阵地离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盘踞的窠穴汉城只有几十公里,美伪反动派一直把它视为眼中钉。守卫这个阵地的人民军同志告诉我们:“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曾守卫在这座山上,美帝国主义为了夺下这座山,动用了大量的陆军和空军轮番进攻,山上的树木被打光了,山头被削平一两尺,但是,阵地巍然不动。”志愿军撤走后,这支人民军部队进驻了这个阵地。十八年来,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在西线以大德山为中心,进行了疯狂的军事挑衅和破坏活动,但是,他们的种种阴谋始终没有得逞,人民军战士象山头上茁壮成长的青松那样,依然挺拔地屹立在这座山的高峰上。
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为了除掉大德山这颗眼中钉,有时调动大部队正面进攻;有时派遣小股特务,潜入大德山地区,进行破坏捣乱。面对着敌人的百般挑衅,早已严阵以待的人民军战士的回答是:“他们派多少过来,我们消灭它多少!”清早从很远的地方赶到前沿阵地欢迎代表团的师团长同志对我们说:“从一九六三年二月六日到现在,守卫这座山的人民军指战员已经打死和活捉了八十多个美伪特务,创造了很多英雄的事迹。”
在阵地上,我们同直接创造这些英雄事迹的指战员们进行了会见和座谈。阵地周围白云缭绕。离哨所只有几百米的对面山头上,美伪军的哨兵在来回游动,并不时射出挑衅的子弹。英雄的人民军战士紧握手中枪,以锐利的目光注视前方,他们不放过一个细小的可疑的痕迹和征候,在这些勇敢机智的战士面前,任何狡猾的敌人,都逃脱不了覆灭的命运。
一九六九年秋天,美伪军在经过多次惨败之后,精心挑选了六个非常狡猾非常顽固的特务,组成了一个“特务工作队”,他们每人携带枪枝,背上很多炸药,妄图潜入人民军阵地,炸毁大德山的军事设施。一天夜里,雨很大,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这股特务利用这样的天候作掩护,接近到离哨所只有二十米的地方。这时,战士柳好文所在的小组正在执行夜间巡逻任务。他们忽然发现正前方二十米处一只野鸡急速飞起。他们想,这是一只受惊的野鸡,一定要弄清这个征候,为全国人民站好岗。他们不管天雨和泥泞,伏在地上一动也不动。天将拂晓,他们透过杂草和灌木,看到一个黑色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呢?”为了进一步弄清情况,他们非常荫蔽地匍匐前进了几步。黑东西又出现了几个,而且有的还在活动。这时,他们断定是一股潜伏的特务,决定开枪射击。一梭子弹射去,前面一个特务倒了,后面的几个还想反抗。柳好文当机立断又扫了一梭仇恨的子弹,把其他几个特务都打死了。早晨,战士们看到六个坏家伙,满身血污地躺在阵地前面。这就是美伪反动派的应得下场!
副班长韩永哲同志对我们说:“这类事情我们可以向中国战友谈很多。”接着他又向我们介绍一个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一天上午十点多钟,阳光灿烂,韩永哲所在分队到前沿去修工事。这时,一只喜鹊从对面飞来,想在军事分界线我方一侧的芦苇地落脚。但是,这只喜鹊刚一落脚,忽然一下子又飞起来。这一切,早被执行警戒任务的中士金远东发现了。他想,这只喜鹊起落的情况不太正常,一定有问题。他全神贯注地仔细观察……。不一会,他发现正前方一片平静的芦苇地只有几棵芦苇在摇动,他断定这下面一定有坏人,但是,这里离军事分界线很近又不好开枪。金远东急中生智,端起枪就高喊:举起手来,缴枪不杀!金远东的喊声刚落,一个家伙从芦苇地跃身往军事分界线南边跑。金远东又喊:站住,不要动,前面有民警,左右有地雷,你再跑我就开枪。那家伙一听,全身瘫了下来,乖乖地举起双手就擒,原来是一个准备潜入到共和国北半部进行秘密破坏活动的间谍分子。
在延绵数百里的军事分界线上,到处是这样高度警惕的哨兵。他们不管是寒风刺骨的严冬,还是毒蚊群飞的盛夏,日夜坚守在阵地上,可靠地保卫着祖国的安全和东方和平。
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五月二十三日,我们访问了东海岸某海军基地。登上飞驰的鱼雷快艇扶栏远眺:碧波万里,一望无际。一百多年来,英雄的朝鲜人民为了反抗外来的侵略,在这里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战斗,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壮丽凯歌。一九六八年,朝鲜人民军海军俘获美帝国主义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的战斗就发生在这里。
一踏上英雄的朝鲜国土,我们就想会见俘获美帝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的英雄战士。今天我们的宿望实现了,就在俘获美帝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这支海军部队的一艘军舰上,我们高兴地见到了这些英雄战士。他们是:副舰长朴仁镐、水雷长金显琦、司务长金东元、水雷分组长朴景俊和枪炮长郑石顺。这五个英雄战士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以少胜多,一举俘获美帝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的经过情况:
一九六八年一月二十三日,朝鲜人民军海军的一艘军舰正在进行正常巡逻,忽然发现离海岸六、七浬的地方有一只外国船。具有高度警惕的人民军战士知道,任何外国船只在没有得到允许悍然闯入朝鲜领海,这就公开地践踏了国际法,践踏了朝鲜主权!人民军为了辨别国籍,用讯号强烈要求对方显示国旗,但对方不但不理睬,反而一面放烟幕掩护逃走,一面向人民军海军军舰开枪射击。
“我们再也不能忍耐了,决定给他们以报复性的打击!”金东元第一炮就打中了敌船。他们挨打后才挂起了星条旗。啊,原来是美国的海盗船!大家看到后,个个怒火万丈,义愤填膺。一九五○年,获得解放不久的朝鲜人民正在开始建设自己祖国的时候,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在美帝铁蹄下,无数朝鲜人民被惨遭杀害,无数个村庄被烧成灰烬。轮机手权宗善的父母和两个小弟弟,就是被美帝国主义夺走了生命,还有几个战士的父母也死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手里。现在美帝国主义的武装间谍船又侵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海,昔日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今天又出现在人民军战士面前。“在那个船上有杀害我们父母的仇敌,一定要消灭它!”复仇的怒火迸发出钢铁的誓言!人民军战士一个个做好了战斗准备。为了捕获敌船和活捉船上的敌人,这个舰的指挥员挑选七个军官和士兵组成了一个决死队,由政治副舰长朴仁镐同志亲自率领。没等舰靠稳敌船,决死队的同志就登上梯子跳上敌船。甲板上一个敌人也没有。决死队员们一下冲进敌人的指挥所,发现一个家伙藏在桌子底下,大家想通过他找到敌人的船长,但是又不会英语,就用手比划着问他谁是这个船上最高的?这个家伙用手比划着说,他自己就是这个船上最高的。为了弄清船上究竟有多少敌人,副舰长朴仁镐同志在纸上划了一个美国鬼子的人头,再划一个加号、一个等号和一个问号,这家伙看明白了,就写了“83”两个阿拉伯字。这时,人民军战士才知道他们和敌人的兵力悬殊十多倍。为了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达到以少胜多的目的,决死队迅速分成四个小组:两个人去占领船尾,两个人去占领船头,两个人去占领敌人的武器库和轮机舱,一个人在甲板上指挥。
在消灭这伙以各种精良凶器武装起来的、力量占优势的敌人时,决死队经过了一番艰苦的斗争。去后舱的是十九岁的战士朴景俊和另一个同志,他们镇压了敌人的反抗,打死打伤和俘虏了比他们多几倍的敌人。进入敌人武器库和轮机舱的两个战士也全部俘虏了那里的敌人,缴获了二十多件阻击武器和四十多支手枪。任务最艰巨的是进入前舱的金显琦等二人,他们两人从甲板上跳进船舱,就发现五、六十个敌人集中在那里。原先他们没料到这里集中了这么多的敌人,猛一看到这样多美国鬼子,怎么办?金显琦想:“越危急越要沉着,在决定时刻不能犹豫。”顿时增添了战胜敌人的智慧和力量。他们当即抓住最前面的一个敌人,把他拉到门外,枪口对着他,同时用手势比划要他告诉他的伙伴:举起手低着头走出来。开始有的家伙妄图反抗,被镇压下去了。在顶天立地的人民军战士面前,五、六十个敌人被吓破了胆,一个接着一个走了出来。就这样,人民军战士在自己毫无伤亡的情况下,只用了十三分钟,就大获全胜。朴太元同志发动了间谍船上的轮机,决死队其他同志看押着八十多个俘虏,满怀战斗胜利的喜悦,乘风破浪,驶向共和国的港口。这是一个多么大胆、多么机智勇敢的创举啊!
基地司令同志说:“从武器装备上讲,我们和美帝国主义相比是差得很远。但是,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战士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这个优势是我们独占的。革命人民只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小国就可以打败大国的侵略,技术装备差的就可以打败技术装备好的军队,在革命人民面前,任何敌人都是可以战胜的。”
听完朝鲜战友的介绍,我们十分钦佩,十分激动。司令同志的话道出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这个真理已为朝鲜人民和亚非拉广大革命人民斗争的实践所证实。我们不由从内心里发出:向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学习!向朝鲜人民和人民军致敬!
全民武装 天罗地网
在朝鲜各地访问时,我们看到到处都是高度警惕的人民,他们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铁锤,人人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劳动者,个个是祖国安全的保卫者。
由于有了一支强大的人民军和从政治思想上、军事技术上武装起来的全体人民,多年来,侵犯军事分界线北面朝鲜人民军阵地的敌人被碰得头破血流;侵入朝鲜领海的美帝国主义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护卫舰”56号,武装间谍船“I—2”号,被全部歼灭;侵入共和国北部领空的美帝国主义大型间谍飞机“EC—121”被打得粉身碎骨;就是那些侥幸潜入共和国北部的美伪间谍分子,也一个个落入朝鲜人民布下的天罗地网。
在朝鲜访问期间,我们观看了很多反映人民群众与美伪间谍特务作斗争的电影,也听到许多这样的故事。在日夜和美伪军对峙的前沿地区开城访问时,我们听说一个美伪间谍分子在分界线那一边徘徊了好长时间,好不容易越过了军事分界线。过了分界线,喝不上水,吃不上饭,到处找不到落脚的地方。一天,这个间谍分子想喝水,走到一个井边,看见那里晒着一套妇女的衣服,就换上这套衣服,伪装成老太婆,到村子里一个老太太家里找东西吃。老太太一看,这个家伙穿的正是自己的衣服,心里就完全明白了。老太太答应马上给他去搞东西吃,不一会,老太太带来了武装的工农赤卫队,这个间谍分子乖乖地束手就擒。在平壤南面的内地城市沙里院,我们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潜入进来的间谍分子,化装成人民军军官,阴谋以检查里人民委员会工作的名义,收集共和国北部的军事政治情报。这件事被一个老大爷发现了。他想:人民军怎么来检查一个里的人民委员会的工作?过去没有这样的情况呀。老人怀疑这个“人民军军官”不是好人,立即报告了公安机关。经过盘查,这个间谍分子落入了人民的法网。今天,英雄的朝鲜人民,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天真活泼的儿童;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到普通的家庭妇女,都是社会主义祖国的坚强保卫者,他们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种种阴谋活动和军事挑衅,为保卫祖国、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同美伪反动派的长期艰苦的斗争中,朝鲜人民表现出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保卫祖国的高度责任感。他们自觉地把个人的生命和祖国的安全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并随时准备以自己的鲜血甚至生命保卫伟大的人民共和国,保卫美丽富饶的社会主义江山。在临江里,传颂着一个劳动党支部书记全家冒着生命危险和一股武装特务搏斗的故事。这个支书同志生重病躺在家里休养。一天夜间,闯进了荷枪实弹的武装特务。特务分子站在他的床前,威胁他带路去捉拿人民军哨所人员和地方干部。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情况,支部书记同志毫无惧色。他一面呻吟着,一面假装翻身下床的样子,突然,他猛力一脚踢倒特务分子,用尽全力和这个家伙滚打起来。激烈的搏斗,惊醒了在另一个房间睡觉的妻子和孩子。妻子跑过来协助生病的丈夫和特务分子搏斗。孩子悄悄地从后门跑出去,叫来了在附近值勤的人民军战士。就这样,军民一起把进入房子里的和在外面放哨的特务分子全部消灭。
在共和国北半部,全党、全军、全民都在切实贯彻执行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军队干部化、军队现代化、全民武装化、全国要塞化”的方针。目前从五十多岁的老人到青年学生,都在一面学习、劳动,一面参加军训,全国人民都学会了打枪,而且都带着枪。许多机关干部、学生和工人都学会了步枪、冲锋枪、手枪、机关枪和高射机枪等五种武器的射击技术。在参观访问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年青的姑娘带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无比仇恨,熟练地操作着高射炮等重武器。其中有不少是烈士遗孤,她们决心继承父业,赶走美帝,统一祖国,为父母报仇,实现父母的遗志。一个在战争中失去丈夫的人民军副连长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重新挑起战争,我国将是全民皆兵,一定使来犯者淹没在全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为什么朝鲜人民和人民军有这样高昂的战斗意志和百倍的警惕性?对这个问题,我们在访问过程中,找到了答案,这就是: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十分重视用反帝思想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来教育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朝鲜,很多地方都建立了揭露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暴行、教育后代的博物馆、展览馆。这些地方成了控诉美、日反动派罪行,激发阶级仇恨,激励继续革命的课堂,每天都有很多人去受教育,仅信川博物馆每年都有几十万人从全国各地来这里参观。在朝鲜,不论工厂、农场、部队、学校、以至幼儿园,都经常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教育、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现在朝鲜全体军民都树立了坚决赶走美帝国主义,坚决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坚决打倒朴正熙傀儡集团,统一祖国,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造成的国土两断和民族分裂,不仅给南朝鲜人民带来了难以忍受的不幸和痛苦,而且给全体朝鲜人民带来莫大的民族灾难。统一被分裂的祖国,这是全体朝鲜人民最大的宿愿,共同的呼声,一致的奋斗目标。在车间、在田野、在学校和在人民军的阵地上,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口号:“我们过着美好的生活,千万不要忘记南朝鲜苦难的阶级弟兄!”“打倒美帝,统一祖国!”为了实现祖国统一事业,
目前,共和国北半部人民一面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面支援南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
从一八六六年美帝国主义武装船“谢尔曼将军号”侵入朝鲜领水那天起,一百多年来,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对朝鲜人民犯下了大量的滔天罪行,在朝鲜人民心中埋下了深仇大恨。无论是刚会说话的儿童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一提起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个个咬牙切齿,人人顿足捶胸,举国上下,同仇敌忾。在参观信川博物馆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人民军炮兵一个年青的炮长,他叫赵勇甲。战争期间他的父亲母亲都被美国鬼子杀害了。他含着泪对我们说:“祖国解放战争期间,美帝国主义杀害了我们朝鲜多少父母兄弟姐妹,这笔账我们永远记在心上,一定要彻底清算,并且就在我们这一代就要向美帝讨还血债!”
赵勇甲的话表达了全体朝鲜人民的钢铁誓言。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在朝鲜国土犯下的滔天罪行,给四千万朝鲜人民心中埋下了多少新仇旧恨。今天,面对着美日反动派日益频繁的军事挑衅活动,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看得最清,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发现得最早,看得最准。他们说:“我们决不向美帝屈服,假如美日反动派发动全面战争,全体朝鲜军民就以全面战争对全面战争。”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应该知道,今天的朝鲜已经不是一九一○年那个时代的朝鲜,也不是二十一年前的朝鲜,今天,朝鲜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侵略者胆敢玩火,朝鲜人民复仇的烈火必将把它们烧成灰烬,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朝鲜人民!(附图片)
朝鲜工农赤卫队员正在认真地进行操练。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人民十分重视对下一代的政治思想教育。这是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志愿军馆的工作人员向前来参观的青少年们介绍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黄继光的英雄事迹。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