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胜利
内蒙古兴和县委注意提高党员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为了迎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中共内蒙古兴和县委深入开展群众性的路线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在党诞生五十周年的光辉节日即将到来的时候,兴和县委回顾了全县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胜利前进的战斗历程,学习了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作的政治报告,深深认识到:党的历史,就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战胜党内“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历史,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有了我们党的今天,军队的今天,人民的今天。正象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所指出的:“我们党的全部历史,证明了一条真理:离开了毛主席的领导,离开了毛泽东思想,我们的党就受挫折,就失败;紧跟毛主席,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我们的党就前进,就胜利。”
在路线教育活动中,兴和县委领导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有关著作和“九大”文献,讨论半个世纪以来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并且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忆苦思甜,忆苦思权,热烈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大囫囵公社合少营子大队的贫下中农,回顾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坏人钻进了大队领导班子,一个时期内资本主义思想泛滥,集体经济遭到破坏,一连几年吃粮要国家供应。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由于狠抓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挖出了坏人,面貌迅速改变。去年全大队群众苦干五十天,兴修了水利,造出二千一百多亩稳产高产田,夺得了农业丰收,多年来第一次向国家交售了余粮,一跃而成为全县的先进队。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在讨论中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好,贫下中农一时一刻也离不了,我们一定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为了使路线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兴和县委引导群众把学习毛主席提出的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同学习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例如,学习毛主席关于矛盾的普遍性的论述,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学习毛主席关于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的论述,深刻认识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这样学习,就使大家对党的基本路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南湾公社党委书记以前曾认为,自己出身好,吃过苦,打过仗,政治上变不了;资历长,见识广,经验多,方向上错不了。他一度忽视了政治,埋头搞生产,认为“说一千,道一万,产量不高不好办”。最近他在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时,带着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等光辉著作,认识到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长期存在的情况下,自己原来那种“变不了”、“错不了”的想法,完全是形而上学的,是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没有肃清的表现。从此,他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自觉地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观点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带领群众狠批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大大提高。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任何领导人员,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作普遍的指导。”在开展路线教育活动中,兴和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推广群众中的先进经验。最近,他们带领二百多名干部组成学习调查小组,到各社、队了解开展路线教育的情况,虚心向群众学习。鄂卜平公社鄂卜平大队过去是全县有名的后进队。在路线教育活动中,大队党支部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结合本大队活生生的事例,大谈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甜头,提高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深入人心,全大队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崭新的局面,成了全县的先进单位。县委一位主要负责同志带着学习调查小组来到这个大队,一方面向干部和贫下中农学习,一方面同他们一道总结基层党组织如何在党员和群众中搞好路线教育的经验,然后向面上推广,推动了全县路线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入展开。

北京供电公司为多快好省发展电力工业提供新经验
京津之间高压送电线路技术改造成功
新华社讯 北京供电公司党委带领广大工人群众狠抓生产技术领域的两条路线斗争,“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同天津电业工人一道,成功地完成了北京、天津之间主要高压送电线路的技术改造任务。经过改造后的这条高压送电线路,送电能力提高了三倍,电力损失减少了一半,而且显著地提高了电压质量,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电力工业提供了新经验。
电厂发出的电力要往远处输送,必须架设高压线路。线路电压越高,送电能力就越大,电力、电压损失也越少。北京、天津之间,过去只有十一万伏的高压送电线路,不能适应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去年夏季,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决定由国家投资,在京津之间新建一条二十二万伏的高压线路。
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北京供电公司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教导,开动了脑筋。他们从现有条件出发,经过认真分析,建议对现有的高压线路进行技术改造,使它由十一万伏升压到二十二万伏,把新建线路的投资省下来,支援国家其他重点建设工程。
对此,有人却反对说:“新建总比改建好。计划已经批准,不建新线太可惜。”针对这个问题,公司党委组织广大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的教导,联系电力工业发展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史,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批本位主义,大大增强了大家的全局观念,进一步激发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工人们坚定地说:在新建和改建的问题上,反映了两种世界观的斗争。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出发,能改建的就不新建,把投资和材料节省下来,支援重点建设!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他们迅速投入了改造旧线路的战斗。
在改造旧线路的过程中,公司党委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排除各种干扰,保证这一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进行。
制订改造旧线路的方案时,有人根据洋框框断定说:“十一万伏的线路导线细,升压到二十二万伏,三根线就会象三条火龙。电杆矮、导线距离近,放电等问题也无法解决,越级升压送电根本不可能。”针对这种论调,公司党委发动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在这个基础上,公司成立了以老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小组。小组成员既发挥冲天的革命干劲,又保持严格的科学态度。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教导,对旧线路的基塔杆和全线运行情况,作了详细的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然后,在实验室进行了升压试验,又搭起帐篷,在送电线路现场进行试验,取得了一系列的数据,证明旧线路可以升压到二十二万伏。升压后线路容易造成放电事故,三结合小组又抓住这个主要矛盾,发动大家总结多年来线路运行的丰富经验,找出了解决的办法。他们还考虑到刮大风时导线容易偏移,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情况,研究出了相应的技术措施。他们这样逐个地解决了旧线路升压后可能出现的各个技术难题,集中工人群众提出的许多改造方案的优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造旧线路的方案。
升压方案制订出来之后,有人又说:“京津线上停不下电来,无法改造线路,光有方案也是白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有力地批驳了这种无所作为的懦夫懒汉思想。他们说:“电这个东西,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只要我们摸透它的脾气,就能治服它,让它听我们的话。”他们学习鞍山电业工人自由带电作业的先进经验,经过充分的试验和准备,在京津高压线路上实行了不停电作业。北京、天津的广大电业工人紧密团结,互相协作,在沿线贫下中农的支持下,冒着严寒和五六级大风,在高空施工。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在旧线路上胜利地完成了全线升压到二十二万伏的技术改造工程。随后,京津广大电业工人又完成了两端的变电站改建和扩建工程,从而使整个输变电工程具备了升压运行的条件,在今年五一节前投入了安全运行。
旧线路改造后,完全代替了原计划要新建的二十二万伏高压线路,而投资却只相当于新建线路的四分之一,钢材节省百分之九十多,铝线节省百分之六十,施工时间缩短了一半,还少占用了不少农田。

江苏丹徒县四方桥大队党支部结合革命斗争实践
运用典型事例向群众进行路线教育
新华社南京二十一日电 江苏省丹徒县高桥公社四方桥大队党支部,经常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向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党员和革命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四方桥大队党支部从斗争实践中认识到,要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必须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他们经常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运用典型事例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大队有个窑厂,被一个坏家伙篡夺了领导权。在“一打三反”运动中,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揪出了坏人,重新夺回了领导权,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的面貌。大队党支部抓住这一事例举办展览会,并组织党员和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的教导,提高了大家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家说,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里,政权问题仍然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我们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牢牢掌握无产阶级的印把子。今年春天,大队党支部在深入调查中发现,在如何处理多余稻草的问题上,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南新圩生产队为了解决扩种双季稻的肥料问题,干部、群众千方百计节约烧草,自觉地借出一万多斤稻草为集体沤制草塘泥。六圩生产队明明也缺少肥料,但少数群众受坏人的煽动,把多余的稻草高价出售。党支部及时抓住这两个典型,发动群众进行对比分析。大家认识到,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反映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和两种思想的斗争。党支部发动群众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金钱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四方桥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提倡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他们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不断把全大队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引向深入。
在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四方桥大队党支部引导党员和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大队党支部书记周以福,带头认真改造世界观,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过去他满足于各项工作干在前,忽视了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往往用行政命令来代替思想政治工作。在路线教育中,他认识到,这样下去,必然违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自觉地斗私批修,深入群众,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依靠群众巩固社会主义阵地。六圩生产队是全大队有名的后进队。到群众中深入调查研究,发动群众狠批资本主义倾向,充分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周家生产队队长刘宜厚,当了二十年干部,论资格,他比别人老,论经验,他也有一套,论生产,这个队一年比一年高。他觉得这样“过得去了”,背上了骄傲自满的包袱。在路线教育学习班上,群众批评了他的骄傲自满情绪。他深深感到,前进路上不反骄,路线觉悟提不高,迟早总要摔大跤。认识提高以后,他主动到社员大会上亮私斗私,并和贫下中农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请大家继续帮助他反骄破满。他还专门带领群众到至德圩生产队,虚心学习这个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经验,推动了本队革命和生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