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新闻》揭露美日反动派签订“归还”冲绳协定的骗局
美日反动派奉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又一阴谋
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新战争挑衅活动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九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签订的所谓“归还”冲绳协定是美日反动派奉行的反对亚洲人民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中的又一个诡计,是对远东和亚洲和平与安全的一次挑战。
社论说,美日反动派的所谓“归还”冲绳协定,打着“归还”冲绳“施政权”的幌子,并没有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军事占领冲绳和把冲绳变为军事基地、特别是核基地作任何改变。所谓“归还”冲绳协定相反却永远确保冲绳作为美帝国主义者直接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亚洲人民的罪恶军事战略基地的地位。此外,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通过这个“协定”的签订,为反对亚洲革命力量、加紧反动的政治和军事的勾结铺平了新的道路。
社论指出,美国和日本加强反动的勾结是美帝国主义者在“尼克松主义”中提出的“新亚洲政策”和日本重新入侵亚洲的军国主义政策的需要。
社论说,这个“协定”规定美日“安全条约”和其他条约同样适用于冲绳岛,从而为把整个日本领土象冲绳一样变为美帝国主义的核基地,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这表明,这个“协定”的目的是要加速把日本变为一个核基地和提高日本作为美帝国主义者反对亚洲人民的侵略性军事基地的作用。
社论揭露说,美日反动派在“归还”冲绳协定中,企图在“保卫冲绳”的幌子下,把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武装力量“自卫队”大量派到冲绳,把它变成美国和日本的联合侵略基地,从而进一步强化美日反对远东和亚洲国家的联合作战体制。
社论说,美日反动派之间的所谓“归还”冲绳的骗局,再一次向全世界暴露了“尼克松主义”的凶恶本性,并表明日本军国主义的帝国主义扩张已成为现实的威胁。这场骗局表明,它们对朝鲜人民发动新的战争的阴谋已经进入一个新的严重阶段。
社论揭露说,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最近谈到“归还”冲绳协定时扬言,日本军国主义者要划定一个以东京为中心,沿冲绳岛到东京的联结线,半径为一千浬的防卫范围。这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公开宣称整个朝鲜在他们活动范围之内,同时,这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和日本侵略者对朝鲜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活动中,冲绳基地将要起的险恶的军事作用。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通过“归还”冲绳的骗局,正在进一步深化反对越南人民和其它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阴谋,加紧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对军事行动,甚至采取对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侵犯的领土的一些岛屿实行军事占领的卑鄙行径。
所谓“归还”冲绳协定再次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者是日本人民的侵略者,佐藤集团是日本民族利益的叛卖者。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是朝鲜人民、亚洲人民和日本人民共同的凶恶敌人。
社论援引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教导说:“所有事实说明,为了维护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当前,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同时,面临的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就是反对日本军国主义。”
社论指出,反对革命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是维护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世界进步人民革命事业的迫切需要。美日反动派是狡猾阴险的敌人,不能对这个敌人抱有丝毫的幻想。
社论说,朝鲜人民将同亚洲和世界进步人民一道,更坚决地打击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挫败美日侵略者企图重新发动侵朝战争的阴谋。
据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八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新战争挑衅活动。
评论说,美帝侵略者于十六日至十九日纠集南朝鲜傀儡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东海岸进行“登陆作战训练”。
评论说,根据美帝侵略者发动新战争的计划而进行的这次“登陆作战训练”,是明显地暴露他们对共和国北半部海岸采取突然登陆进攻的妄想的危险战争活动,是在朝鲜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的凶恶罪行。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特别是在南朝鲜进行垂死挣扎,妄图从发动新战争中寻找出路。
评论最后强调,朝鲜人民和人民军队坚如磐石般地团结在革命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周围,做好了一切准备,不管美帝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什么时候入侵,从什么地方入侵,都将把他们一举歼灭。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谴责美日反动派玩弄“归还”冲绳骗局
美帝和佐藤反动派加强新的勾结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就尼克松政府和日本佐藤政府签订“归还”冲绳协定发表评论指出,关于“归还”冲绳的协定表明,美帝国主义和佐藤反动派之间加强了新的勾结。
评论指出,这个协定的签订,使美国军队对冲绳岛的长期占领合法化,并且表明佐藤反动政权日益成为美帝的得力走狗,为“尼克松主义”效劳,并依靠美国来实现它的“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
评论说,这个协定是尼克松在其对外政策报告中关于日本在发展亚洲起着独特的必要作用的不可告人意图的具体表现。
评论揭露说,这个协定规定把冲绳的行政权移交给日本之后,美国仍在冲绳保留军事基地。五万二千五百名美军将继续赖在冲绳不走,并继续使用八十八个军事基地。
评论指出,这清楚地表明,这个协定不过是企图缓和日本人民斗争的一个花招。
评论说:正在进行战斗的越南南方人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冲绳岛的斗争,强烈谴责和揭露美帝国主义和佐藤政府的这一骗局。越南南方人民坚信:具有不屈斗争传统的日本人民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冲绳岛的主权将永远属于日本人民。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代代传
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烈士的母亲 四川省中江县继光人民公社革委会主任 邓芳芝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一向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毛主席要我们“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我现在是七十多岁的老年人了。我一直牢记着毛主席的教导,也常常想到继光的英雄事迹和国际主义精神。我在劳动和工作之余,认真读书,天天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看到今天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热气腾腾,国际形势这样好,我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我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乘自己的晚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世界革命多攒一把劲,多出一点力。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战斗的旗帜。无产阶级只有团结起来,互相支持,才能打倒共同的敌人,取得无产阶级革命的彻底胜利。所以,搞不搞国际主义,是忠不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问题,是要不要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问题,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问题。
天下工农本是同根生。不管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或者北美、欧洲、大洋洲,做工的和种地的劳动人民,都是同命运、共患难的阶级兄弟姐妹,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打倒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实现全人类的解放。
在旧社会,我们中国劳动人民都是受苦受难的人。毛主席、共产党领导我们翻了身,作了主,我们今天咋个能够忘记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的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在受着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压迫。如果忘记他们,那就是忘本,就是忘掉阶级之本。他们起来闹革命,我们就应当支持他们。这是无产阶级不可动摇的阶级立场,这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再说,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互相支持,互相促进的。过去,我们中国革命得到了各国人民的支持。今天我们搞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也得到各国人民的支持。
譬如说,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同我们中国人民,是大前方和大后方的关系。他们在大前方抗击美国侵略者,取得伟大的胜利,这对我们大后方的中国人民,是最大的鼓舞和支持。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这些斗争都削弱和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对我国人民都是有力的支持。现在,美帝国主义好比“腊月的葱,根枯叶黄心不死”。它虽然被全世界人民打得焦头烂额,还是在垂死挣扎,到处搞侵略,干坏事。全世界人民在反对美帝的共同斗争中只要你帮我,我帮你,互相支持,就一定能够把它打败,把它消灭。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说得好:“真正的国际主义只有一种,就是进行忘我的工作来发展本国的革命运动和革命斗争,毫无例外地支持(用宣传、同情和物质来支持)所有国家的同样的斗争”。
列宁讲的,和毛主席讲的,是一样的。我们一定要照着去办。现在我的几个儿孙,有的参军,有的种田,有的当干部,战斗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我总是千叮万嘱,要他们切切记住毛主席的教导,紧握枪杆子,不丢锄把子,掌好印把子,要他们学习继光和其他革命先烈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世界革命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多操心,多出力。每当我同解放军战士和红卫兵小将见面的时候,也总是用继光的榜样对他们进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教育,要他们“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当好革命的接班人。我自己,也要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抓好革命,促好生产,为支援世界革命挑重担,不歇肩。我们一定要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一代一代地干下去,直到普天下的劳动人民都得到解放。

专栏:柬埔寨通讯

斯努大捷
五月三十日上午,当敌机扔完炸弹,离开斯努地区上空的时候,太阳已经当顶了。耀眼的阳光照在被坦克履带压成一道道痕迹的沥青路上,照着被破坏的斯努市集区以及布满美国炸弹、子弹痕迹的林区。
敌人认为这些地区就是柬埔寨民族解放军的阵地,整整四天来,出动了不知多少架次的各种类型飞机,轮番进行极其残酷的滥炸。
然而,柬埔寨民族解放军的炮兵和步兵阵地就象铜墙铁壁,巍然屹立,并且使西贡伪军第八战团和第一装甲团吃尽苦头。从高处往下望,伪军第八战团指挥中心区伤痕累累,那座两层楼房瓦顶满是炮弹窟窿;汽油库昨天被击中起火,火势蔓延到附近一个炮弹库,引起了一场猛烈的爆炸,再往那边看,是四辆烧焦了的M—113型装甲车残骸……
伪军第八战团和第一装甲团已被围困,解放军的炮火接连地、准确地落在敌人头上。解放军的包围圈愈收愈紧,敌军尸体和伤兵愈积愈多,直升飞机无法降落把他们运送出去。敌军指挥部最后只好孤注一掷,妄图打开一条路,以便逃出斯努地区。
当天中午十二时,解放军战士接到了前线指挥部命令:冲上前去,包围和堵住敌军退路,坚决歼灭敌军。解放军指挥部接连收到各个观察台发来的报告:
“十二时三十分,敌军一批步兵和十多辆M—113型装甲车已开始离开驻地。”
“十二时三十分,伪战团指挥部的敌军正在争着上车。”
“十二时四十五分,一批敌军在坦克掩护下开往机场东南面。”
一听到敌人离开工事的报告,解放军炮手们立即向他们猛烈开火,迫使他们缩回原处。敌军炮兵营营长阿春少校被解放军炮弹击中丧命。
一股股敌人跑出跑进,乱哄哄的。下午一时三十分,敌人指挥官不得不冒险下令全部敌军沿十三号公路撤退。但是,解放军早已布置好阵地,正在等待着他们。
下午二时,决定伪第八战团和第一装甲团命运的时刻来到了:担任阻击敌军任务的B团战士们一齐勇猛开火,从机场南面到东南面离斯努市约六公里一带的地区顿时成了一片火海。
迎头堵击敌军的解放军战士们,第一发炮弹就打毁了敌军一辆M—41型坦克。另一辆见势不妙,仓皇窜到路边,正好触了地雷,立即报销了。瞬时,地雷爆炸声、反坦克炮声、手榴弹、手雷声响成一片,炸毁和炸翻了约十辆坦克、装甲车,歼灭成百名敌军。大批敌军拚命向南面溃逃。
担任阻击任务的解放军战士们不顾敌人密集的炮弹和敌人坦克的反扑,始终坚强勇敢地堵住敌人的坦克和步兵,等待兄弟部队赶来把它们消灭。B团的战士们经过激烈的战斗,当场摧毁和缴获军车共五十辆。
与此同时,在离斯努五公里的东南面十三号公路上的敌军第三营和第八团也遭到解放军勇猛的进攻。
第八战团和第一装甲团的残军退回到这里,同第三营、第八团的敌军遭受到同样的悲惨下场。解放军第二个伏击阵地上的反坦克炮、手雷、冲锋枪的响声接连不断,战士们决心不让一个敌人逃脱。胜利的消息接连飞向战地指挥所,战地指挥所的表扬也很快地传到阵地上,给每个战士增添了战斗力量。
正当解放军的各个小分队进行连续的进攻,消灭了敌人一辆辆坦克和一群群敌军的时候,敌人的飞机又向公路两侧进行狂轰滥炸,妄想给他们的同伙解围。这时,解放军防空部队发挥了高射炮的威力,准确地打击敌机,有力地支援了步兵。
前面的敌军被消灭,后边的第八战团和第一装甲团的指挥部只剩下二十辆坦克、装甲车。它们转过头来聚集到离斯努东南六公里的第三营和第八团的据点里负隅顽抗。
为了营救这批敌军,美伪集团急忙派出驻守在南面的西贡伪军第三装甲骑兵旅去“迎接”从斯努溃逃的伪第一装甲团和第八战团。
当天上午十一时,他们让四辆坦克和装甲车在前面开路,但其中一辆触地雷被炸毁了。到十二点的时候,他们又出动了一个支团。车队才前进了四公里,又有两辆被地雷炸得粉身碎骨。剩余几辆慌忙逃了回去。在伪军头子的催逼下,下午两点,他们让一个团的三十七辆装甲车和坦克全部出动,顺着第十三号公路徐徐推进。当快到六公里地段时,这个团的全部车辆也陷入了解放军的伏击圈。解放军战士们英勇杀敌,并截断敌军退路,击毁了这个团的大部分装甲车和坦克,完全挫败了这股敌人。
就这样,三个小时过去了,但敌人第一装甲团却未能逃出解放军的包围圈。
下午五时,解放军战士们在南面战场的紧密配合和大力支援下,乘胜追击、围攻向南面溃逃的残敌。
解放军战士猛打猛冲,子弹象暴风雨般倾泻到敌人头上。敌人伤亡惨重,尸横遍野,许多敌人举起双手投降。
伪军第一装甲团团长同他的那辆M—41型坦克一起丧了命。幸存的伪军吓得魂飞魄散,丢盔弃甲,慌忙逃窜。解放军战士们冲上敌人的炮兵阵地和坦克停放场,完全占领了阵地。
下午六时,阵地上已经没有枪声。从离边界六公里的阵地到斯努三叉路口,西贡伪军的尸体遍地皆是,到处堆满了装甲车、坦克残骸和武器弹药。一排排伪军俘虏,头发蓬乱,有气无力地拖着沉重的脚步,走在被他们的坦克履带辗坏了的路上。
战斗还不能算完全结束,因为这么多的战利品还没有收拾停当!这可把战士们忙坏了,他们有的扯下敌人尸体上的机枪、收发报机,有的把敌人留下的枪枝弹药收拢起来……,一队队的解放军战士和民工抬着沉甸甸的战利品,从各条道路进入斯努镇。刚缴获的GMC型汽车,也得到充分利用,每一辆都装满了战利品。解放军战士们驾驶着缴获的M—41型坦克和M—113型装甲车,跟在汽车后面,徐徐开进斯努镇。斯努镇各条街道挤满了人群,个个喜气洋洋,到处洋溢着胜利的气氛。
(新华社据柬埔寨通讯社)(附图片)
图为磅湛七分队的战士崩里,他参加了十三次战斗,为解放祖国立下了战功。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