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八届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开幕
上届会议主席卡翁达主持并作报告 达达赫当选为本届会议主席
一些国家首脑或代表发表讲话,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侵略,拒绝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话”的主张,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二十一日下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开幕会议。一些国家的首脑或代表在开幕会议上发表了讲话,谴责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在非洲的统治,拒绝同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所谓“对话”的主张,并且表示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三十九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和代表出席了开幕会议。第七届首脑会议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主持了开幕会议,并且向大会做了报告。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当选为本届首脑会议主席,接替上届首脑会议主席卡翁达总统。上届首脑会议是一九七○年九月召开的。
达达赫总统在致辞中说:“我保证,我的国家和我本人将为非洲,为非洲的解放事业贡献一切,以便使非洲能在政治上、经济上和社会上真正的独立,铲除一切统治势力和推行殖民化的势力。”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应邀出席了开幕会议。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向会议致开幕词。他说,在遭受殖民主义统治的非洲大陆,“反动的少数人政权保持恐怖的种族隔离制度,它嘲弄世界的良知,并且得到某些大国的支持。这些大国毫不犹豫地向他们提供大批武器。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们出于环境所逼,不得不在非洲统一组织的范围内,协调行动,作出一致的决定。也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们必须不顾一切悲惨的征兆,保卫和加强这个组织”。
在谈到关于如何对付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时,塞拉西一世说:“非洲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组成一个共同阵线,坚持当前的政策,而决不能被分裂。主张同那些不打算听取意见的人进行对话,这将是自我欺骗和白费时间,因为几百万人的自由显然不是一个可以讨价还价的商品。”
塞拉西一世最后说:“在仔细考虑了解放运动领导人提出的要求之后,我们有支持他们的斗争的义务。根据宪章,这是一种兄弟的和法律的义务。”
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尼迈里在讲话中说:“帝国主义对非洲人民采取了新的策略,它去年支持入侵几内亚,但是,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抵抗了这一侵略,非洲其他国家人民也奋起大力支持几内亚人民的抵抗。这证明我们非洲人民能够抵抗帝国主义。”
尼迈里指出:“卢萨卡宣言从来没有要求同南非对话。对话是旨在取消战斗中的非洲人民的目标。非洲人民决不会做交易。”
尼迈里表示:“苏丹对非洲解放运动承担着义务。”他呼吁非洲人民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并且说:“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帝国主义反对非洲人民的阴谋就不会消失。”
尼迈里还说,决不能忘记柬埔寨的斗争和朝鲜的斗争。他说:“非洲、东南亚和阿拉伯的反帝斗争是一个共同的事业。我们不孤立。”
尼迈里在讲话中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讲话中说:“必须让所有国家完全独立。”“我们必须支持非洲解放运动。”
桑戈尔在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时说:“塞内加尔已经同南非断绝了一切贸易。”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巴雷在讲话中说:“我想提醒你们关于外国雇佣军对几内亚的侵略,但是,几内亚人民在杜尔总统的领导下打败了帝国主义及其盟国策划的侵略。”
西亚德指出:“在我们大陆上,殖民主义还存在着,我们应当解放仍然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下的地方,否则,我们的安全就毫无意义。”
西亚德谴责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侵略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在发言中说:“我们已经团结起来,对付我们的敌人,对付向我们的自由和独立所进行的挑战。”
戈翁说:“非洲的一些地区依然在殖民主义统治之下。我们在今后若干年内,至少应当解放其中的一个地区。”
戈翁说:“我们反对姑息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种族隔离是违反人道的。”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在发言中说,殖民主义在非洲一些地方的统治是受到国际大国的支持的,一定要把这些地方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
阿联代表团团长和几内亚代表团团长分别发表了简短讲话,并且宣读了阿联和几内亚两国首脑谴责帝国主义侵略他们国家的信件。

非洲统一组织第七届首脑会议主席卡翁达在第八届首脑会议开幕会议上作报告
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反对外来干涉
强调维护非洲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根除新老殖民主义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一日电 赞比亚总统、非洲统一组织第七届首脑会议主席卡翁达二十一日在这里举行的第八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开幕会议上作报告时指出:“为着实现我们的目标,在我们作为独立国家而存在和作为一个有着任何人也不能无视它的命运的大陆而存在这个基本问题上,任何东西也不能分裂我们。”
卡翁达说:“非洲是未来的一个强大力量,它的敌人和披着羊皮的狼确实有理由害怕非洲的成长。”
他号召非洲国家不要上敌人分裂非洲的阴谋的当。他说:“非洲团结是一种创造性的力量。因此,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我们应该注意尽最大努力在那些需要我们决策和给予积极支持的各方面,使非洲团结更加有效和更加有意义。”
卡翁达指出,非洲统一组织的目标包括:促进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一致;互相配合和加强合作以改善非洲各国人民的生活;维护非洲人民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从非洲根除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以及促进国际和平与合作。
他说,这些目标尚未达到,但是已经为达到这些目标打下了永久性的基础。非洲统一组织确实面临着一些挑战,这些挑战自八年前这个组织诞生以来就突出了。
他说:“我们仍需保证成员国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我们仍需根除新老殖民主义。”他强调说,非洲团结“确实是对付外来干涉,对付政治和经济讹诈的保证”。
卡翁达指出去年对几内亚的武装入侵,是“从外部对一个非洲独立国家进行侵略的最严重事件之一”。他热烈赞扬杜尔总统领导几内亚军民击退侵略、为捍卫几内亚的独立而作出的努力。他还赞扬非洲统一组织各成员国对几内亚人民的支援,以及非洲统一组织在拉各斯举行的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所作的决定。
他指出,从外部对几内亚进行的武装入侵,“对非洲是一个重要的教训:我们无论单独地或是集体地拟订这个大陆将来的安全措施时都必须考虑到这一教训”。他说:“我们应当以不自满的态度对待非洲安全问题。这是一个需要我们深刻考虑和彻底讨论的问题。”
卡翁达谈到他在去年根据非洲统一组织第七届首脑会议和第三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决议,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些成员国,表示反对它们向南非提供武器。卡翁达说,代表团在访问中,表达了非洲和不结盟世界对西方国家向比勒陀利亚政权出售更多的武器所造成的危险感到不安。代表团还向这些西方国家指出,南非“正在进一步把它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的触角向北延伸,不仅伸向安哥拉和莫三鼻给,而且伸向任何条件允许的其他国家”。
卡翁达揭露某些西方国家,包括那些在代表团访问时答应重新考虑向南非出售武器的政策的国家,还在继续向南非出售武器。
在谈到同南非“对话”的问题时,卡翁达指出:“同南非对话曾经被认为是威胁着非洲统一组织的争议最大的问题,但是,同我们敌人的愿望相反,这个问题并没有使我们分裂。如果说有什么作用的话,这个问题反而促进了我们为捍卫非洲利益采取集体行动和一致行动的共同愿望。”
他强调说:“我们必须挫败任何有害于我们的团结和有害于我们一致行动的活动。”
他在谈到发展非洲经济时强调指出,非洲大陆不能永远是外部利益的经济角逐场所。
卡翁达说:“在这个大陆上出现了一个强大的运动,各国要取得对生产手段、分配手段和交换手段的最大限度的控制。”
卡翁达在谈到非洲解放运动时说,需要加强对解放运动的物质援助和对非洲统一组织特别基金的财政援助。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伊拉克经济技术代表团离京经广州回国
方毅部长等和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伊拉克石油和矿业部部长萨敦·哈马迪率领的伊拉克经济技术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然后回国。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副部长陈慕华,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徐今强,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李永凯、李参、王岳西、周觉,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阿雷姆,阿拉伯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的代表。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伊拉克两国国旗。萨敦·哈马迪部长等伊拉克贵宾由方毅部长等陪同,绕场一周,向欢送群众告别。这时,人们敲锣打鼓,挥动中伊两国国旗和花束、彩带,不断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伊拉克贵宾由对外经济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吕学俭陪同前往广州。(附图片)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副部长陈慕华,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徐今强,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伊拉克经济技术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阿国家档案局修复部主任等
同阿尔巴尼亚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上午会见了阿尔巴尼亚国家档案局修复部主任雷沙特·阿利雅和国家档案局技术人员萨米·玛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大使馆三等秘书迪迪亚在座。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岳志坚、郝梦笔、李连庆、于立群、张毅彬、李忠英、夏鼐、曹文彬、王仲殊、陶苗发、陈作域会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前左七是阿尔巴尼亚国家档案局修复部主任雷沙特·阿利雅,前左六是国家档案局技术人员萨米·玛拉。
新华社记者摄

瑞典火炬社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以瑞典火炬社中央执行委员汉斯·乔森为团长、火炬社机关报编辑部成员安尼利·乔达尔为副团长的瑞典火炬社访华团一行十五人,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胡洪范、邢仁先、曲琨等到车站迎接。
今天晚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旅行社设宴欢迎瑞典客人。

专栏:国际资料

非洲未独立国家和地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蓬勃发展,许多国家相继宣告独立。目前,非洲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仍然处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之下。即: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安哥拉(包括卡宾达)、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佛得角群岛、圣多美岛、普林西比岛和马德拉群岛;西班牙殖民统治下的加那利群岛;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塞舌耳群岛、圣赫勒拿岛;法国殖民统治下的法属索马里、科摩罗群岛和留尼汪岛,以及美英帝国主义等支持的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统治的南非、西南非洲和罗得西亚等。这些国家和地区主要分布在非洲的西部和南部,面积共约四百八十万平方公里,人口四千万,分别占非洲总面积的约百分之十六和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二。
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大多以农牧业为主,农作物主要有咖啡、麻类、棉花、甘蔗、花生、椰子等;矿藏资源也很丰富,主要有黄金、铀、钻石、石油、煤、铁、铬等,其中南非黄金产量占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一位。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了取得巨大的殖民利益,对这些国家和地区实行残暴的法西斯统治和敲骨吸髓的经济剥削,激起这些国家和地区人民的日益强烈的反抗。近几年来,非洲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有了很大发展。
在非洲西部,几内亚(比绍)人民于一九六三年一月点燃的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据不完全统计,仅从一九六八到一九七○年,人民爱国武装力量就进行了两千多次袭击,歼灭敌军五千多名。现在,他们已经控制了全国三分之二的地区,解放了一半以上的人口,迫使葡萄牙殖民军只能龟缩在一些孤立的城镇里。
在非洲南部,深受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残酷压迫的安哥拉人民从一九六一年初开展武装斗争以来,已经控制了安哥拉三分之一的地区。几年来,安哥拉军民频繁出击,战斗能力迅速增强,游击地区不断扩大,甚至西方报刊也不得不承认,安哥拉游击队的活动“现在进入了大发展的新时期”。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从一九六四年九月开始进行武装斗争。六年多来,他们从最初的不足二百人发展壮大为一支近万人的武装队伍,控制了全国近五分之一的地区,解放了七分之一的人口。
阿扎尼亚(南非)人民反对南非反动当局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的斗争也日益高涨。纳米比亚人民在一九六六年八月开展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不断打击南非殖民军。津巴布韦人民在一九六六年四月打响了反对白人殖民政权的第一枪以后,在北部山区和丛林地带正在开展游击活动,经常主动出击敌人。
此外,在非洲大陆沿海的科摩罗群岛、加那利群岛与塞舌耳群岛的人民,也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统治而进行斗争。(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