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业学大寨 夺得夏熟作物好收成
江苏
江苏省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夺得了今年夏熟作物丰收。
目前,全省油菜籽已经收割完毕,夏粮正在紧张地收割脱粒。今年全省播种的三千五百七十万亩三麦(大麦、元麦、小麦)、两豆(蚕豆、豌豆)和一百四十七万亩油菜籽均获得丰收,总产量都比丰收的一九七○年有所增长。
在夺取今年夏熟作物丰收的过程中,全省农村广大干部、社员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头脑,不断破除“夏熟生产定局论”,对夏熟作物抓得紧、抓得好。在播种时抓质量,播后抓越冬管理的基础上,今年春季各地又进一步动员群众开展了夏熟田间管理。许多地方普遍开挖麦田墒沟,对三类苗追施速效肥,并且及早做好防治病虫害的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夏熟作物的生长。正当小麦收割季节,全省连降暴雨。中共江苏省委及时发动广大干部、社员,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抢晴天,争时间,采用室内脱粒,人工脱粒,及时晾晒,分散保管等各种办法,千方百计减少损失,确保丰产丰收。
河南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河南人民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战胜干旱、虫害等自然灾害,今年又夺得了小麦丰收。目前,全省小麦已经基本收割完毕。从收打情况看,大部分县都比丰收的一九七○年有所增产。南阳盆地、淮北平原和黄河两岸都出现了大面积丰产田。
去冬以来,河南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层层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总结了学大寨的经验,领导群众进一步开展了学大寨运动。今年,各地又广泛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宣扬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和干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许多地区把毛主席政治建军的光辉思想和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运用到抓革命促生产中来,坚持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特别是搞好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革命化,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更加深入扎实地向前发展,为夺取今年小麦丰收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去冬今春,这个省除南部地区外,其他地区雨雪稀少,北部和中部几乎八个月没有下过透雨,严重威胁小麦正常生长。全省人民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一面充分利用已有的水利设施浇灌小麦,一面打井、修渠扩大灌溉面积,终于征服了旱魔。新乡、安阳、许昌等地区的广大社员群众连续抗旱浇麦二百多天,战胜了干旱,夺得了小麦丰收。
湖北
湖北省农村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今年夏熟作物获得好收成。全省夏粮普遍比去年增产。油菜籽也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目前,全省夏收工作基本结束,广大社员正满怀丰收的喜悦,踊跃向国家交售粮、油。
去冬今春以来,湖北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夏粮主要产区的襄阳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广大群众以大寨为榜样,战天斗地,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战胜干旱、病虫等灾害,夺得了今年夏熟作物的普遍丰收。全区三百八十五万亩小麦和七十多万亩蚕豆、豌豆都获得了少有的好收成。
河北
河北省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夺得了今年夏熟作物的好收成。目前,全省小麦收割工作已经进入高潮,到处呈现一派喜人景象。
河北省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学大寨运动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为夺取今年夏熟作物好收成创造了条件。去冬今春,河北省雨雪稀少,干旱严重。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发动广大贫下中农,积极做好抗旱工作,取得了抗旱斗争的主动权。
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工业、财贸、卫生等各条战线积极支援了夏收工作。现在,收获较早地区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正将颗粒饱满的新麦优先交售给国家。各地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搞好夏收的同时,正抓紧时机,做好对大秋作物的管理,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
浙江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浙江省夺得了今年夏粮丰收,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为夺取今年全年农业生产的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浙江省大麦、小麦、蚕豆等夏熟作物已经基本收割完毕,不论平原、山区和海岛,到处传来丰收喜讯。今年夏粮增产的一个特点是,大面积平衡高产,出现了平原大增产、山区出高产的大好形势。原来夏粮产量较高的绍兴地区,今年更上一层楼,夏粮产量比去年增长近四成;过去夏粮产量较低的杭嘉湖平原,今年也可增产三成以上;地处山区、半山区的金华、台州、温州、杭州、丽水和舟山地区,今年夏粮也普遍获得增产。
贵州
贵州省广大农村各族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战胜各种自然灾害,今年的夏熟作物又喜获丰收。目前,全省夏熟作物已基本收割结束,小麦、豌豆、蚕豆和油菜籽都比去年增产。
贵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领导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把增加复种指数,扩大夏熟作物种植面积,当作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全省去秋种植的夏熟作物面积,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安顺地区夏熟作物播种面积比历史上最高年份还多十五万亩,小麦良种面积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并且普遍实行宽幅条播,施足了底肥。
今年,在夏熟作物成熟前后,贵州部分地区先后遭受不同程度的水、旱、风、雹等灾害。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干部,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同各种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减轻了损失。
山西
山西省各级党委和革委会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领导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在干旱的情况下,今年小麦仍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山西许多地方去年秋冬缺少雨雪,今春又遇到了干旱,使小麦生产受到很大威胁。因此,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在领导广大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都把兴修农田水利、防旱抗旱,夺取夏季作物增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汾阳县贾家庄公社在防旱抗旱中,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大破靠天等雨和“临渴掘井”思想,从长远建设着想,从当前抗旱入手,各生产大队互相协作,大搞水利建设,去冬今春共打井一百七十四眼,建立机电灌站和提水点二十三处,水浇地由原来的一万八千亩发展到三万八千亩,及时给小麦浇了水,今年小麦长势大大好于往年。阳城县在进行水利建设中,认真总结了本县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全县新增加的水浇地等于过去几年的总和,扩大了小麦浇水面积,使今年的小麦产量超过了去年。
目前,山西小麦成熟较早的地方收割基本结束,小麦成熟较晚的地方也陆续开始收割。在收割小麦中,各地十分注意随熟随收,细收细打,力争颗粒归仓。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