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美日反动派签订“归还”冲绳协定
美日反动派军事勾结达到危险阶段
朝鲜人民同亚洲和世界人民紧密团结,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活动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二十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签订所谓“归还”冲绳的协定。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经过长期密谋,在六月十七日进行了签订所谓“归还”冲绳的协定的勾当。这意味着进一步加强美帝对亚洲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具体地实现臭名昭著的美日“联合声明”所露骨地宣布的直接纠集已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使其充当侵略的急先锋的侵略路线的阶段。
声明说,这次炮制的“归还”冲绳的协定是一个骗人的大丑剧。它是以冲绳为诱饵,以进一步加强美日反动派对亚洲的共同侵略的军事勾结为内容的。
声明说,美帝和日本佐藤政府虽然叫嚣什么要实现“归还”对冲绳的“施政权”,但是侵略性的美日“安全条约”使美帝可以自由地使用在这个岛上的包括核基地在内的大部分的、庞大的军事基地,并把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和间谍破坏行为作为专业的美帝侵略军的“特种部队”和“美国之音”电台等仍留在冲绳。美帝和日本佐藤政府由于签订“归还”冲绳的协定,使日本本土也变成了象冲绳那样的美帝核攻击基地,公然打开了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的军事侵略的道路。
声明说,这一切不仅愚弄了为要求无条件地全面归还冲绳而进行斗争的日本人民,严重地侵害了他们的生活利益,而且是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恶毒的挑战行为。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所谓“归还”冲绳的协定,这个“协定”是美日反动派为了实现对亚洲的共同侵略的凶恶军事政治阴谋,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安全的直接威胁。
声明指出,今天,美帝国主义者根据所谓以“尼克松主义”为基础的“新亚洲政策”,动员已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等亚洲仆从国和傀儡,主要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方法,进一步疯狂地加紧阴谋活动,妄图轻而易举地实现它的侵略野心。
声明指出,日本军国主义者一面以积极参与和协同执行美帝的这一罪恶侵略计划为代价,妄想实现“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一面正热衷于为对亚洲国家进行军事侵略作准备。最近,日本军国主义者多次宣布朝鲜全区包括在它的作战地区之内,并在朝鲜东海进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把日本“自卫队”的将校,接连不断派到南朝鲜,日本军国主义的头目佐藤在七月一日也将直接窜到南朝鲜,同朴正熙傀儡集团策划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略阴谋。
声明指出,日本反动派公然叫嚣台湾也属于它的“防卫圈之内”,并同美帝狼狈为奸,暴露了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野心。在这次炮制“归还”冲绳的协定的勾当中,日本反动派也露骨地暴露了妄图强盗般地并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钓鱼岛等岛屿的野心。
声明说,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妄想使冲绳变成侵略亚洲的共同基地。
声明说,这一切如实地说明,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性阴谋勾结已达到了十分危险的阶段。为了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同时,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是当前十分迫切的任务。
声明表示,全体朝鲜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要求全面归还冲绳和废除侵略性的美日“安全条约”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已成为我们时代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伟大革命力量的、已经觉醒的亚洲人民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愚蠢侵略和战争活动绝不会袖手旁观。如果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无视历史的教训和今天的严酷的现实,最终走上新的冒险侵略战争的道路,那么等待着它们的只能是最终灭亡的命运。
声明最后说,美帝侵略者必须把冲绳无条件地全面地归还日本人民,收起其侵略军和杀人武器,立即从包括冲绳在内的日本整个领土、南朝鲜、台湾、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以及它的铁蹄所到的亚洲所有地区滚出去,日本军国主义者必须抛弃毫无根据的妄想,立即停止对朝鲜和亚洲人民的侵略活动。朝鲜人民将同亚洲和世界所有革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活动,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越南《人民报》谴责美日反动派玩弄“归还”冲绳骗局
“归还”冲绳协定标志美日勾结新发展
美日反动派的卑鄙行为必将激起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慨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七日就尼克松政府和日本佐藤政府签订“归还”冲绳协定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和日本十七日签订的关于“归还”冲绳的协定,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同佐藤反动政权相互勾结的新发展。这是日本政府卖力地为美国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侵略政策和新殖民主义政策效劳的一个新的卑鄙行动。
评论说,“归还”冲绳的协定暴露了尼克松政权和佐藤反动政权的许多不可告人的意图。这个协定宣扬,到一九七二年,美国将把冲绳岛的行政权交还日本,但同时表明,美军将继续长期驻扎在这个岛上。协定规定岛上的军事基地将“在一段长时间内”让美国使用,另有一些基地将在一九七二年之后“暂时保留”。根据这个协定,日本军队将开进冲绳岛,而这一点正是为了实现“尼克松主义”,为美国“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效劳。
评论接着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协定避而不谈美国在冲绳岛上的核武器问题。这就意味着美国仍将继续把核武器运进该岛,冲绳岛仍将继续是美国在太平洋的庞大的导弹核武器基地。总之,这个协定虽然签订,但美国关于把冲绳岛“归还”日本的许诺仍然只是一个形式。
评论说,这个协定的签订,是美国和佐藤政权对全体日本人民的一个新的挑衅行动。它们的这种卑鄙行为将不可避免地激起日本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极大愤慨,受到日本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强烈谴责。

朝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六大”开幕
杨亨燮同志宣读劳动党中央贺词,热烈祝贺大会胜利召开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第六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平壤市万寿台议事堂隆重开幕。
朴成哲同志,徐哲同志,杨亨燮同志,金圣爱同志,外务相许锬同志,各有关部门负责干部和一千五百五十名正式代表和八百名列席代表,参加了开幕仪式。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郭宏杰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老挝、柬埔寨王国等代表团出席了开幕仪式。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以及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一致通过议程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杨亨燮同志宣读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热烈祝贺大会胜利召开。接着,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时学作了工作总结报告。

卡翁达总统接见柬埔寨代表团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一日电 赞比亚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卡翁达二十日接见了正在亚的斯亚贝巴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
卡翁达总统是前来亚的斯亚贝巴参加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卡翁达总统表示了对柬埔寨代表团的深切关怀。接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同一天,柬埔寨代表团同塞拉勒窝内和马里的外交部长以及赤道几内亚代表团团长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专栏:国际知识

地中海
地中海位于欧、亚、非三大洲之间,三面为大陆包围,是世界上最大的内海。地中海面积约为二百五十万平方公里,它是沟通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间的交通要道:西经直布罗陀海峡通往大西洋;东北以达达尼尔海峡、马尔马拉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连接黑海,东南经苏伊士运河,出红海,便到了印度洋。因此,地中海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地中海周围的国家有十七个之多,位于西亚的有:黎巴嫩、叙利亚、土耳其、塞浦路斯等。属于欧洲的有:希腊、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马耳他。位于北非的有: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和阿联等国。
地中海海底被狭窄而又陡峻的山脊所分隔。亚平宁半岛、西西里岛和马耳他岛就是地中海内山脊高出水面的部分,它们把地中海分成东、西两部。东地中海的面积比西地中海约大二倍。东、西地中海又被一些半岛和岛屿分为许多个海,如爱琴海、爱奥尼亚海等,但它们之间没有确切的界线。欧洲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阿尔巴尼亚所濒临的亚得里亚海,便是东地中海中最大的一个海。
早在奴隶社会的古希腊和罗马帝国时期,地中海周围地区就得到发展,海上交通非常发达。随着罗马帝国的衰弱,公元四世纪到十一世纪间,地中海地区的繁荣大为减退。十一世纪中叶以后,海上交通又重新兴起。到了十五世纪中,在鄂托曼帝国的统治下,海上交通大受摧残,从西欧到亚洲的通道绕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不再经过地中海,这样,地中海在世界海上交通和贸易的地位就一落千丈。
欧洲进入资本主义时期之后,特别是一八六九年开凿了苏伊士运河,地中海又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路。英帝国主义为了便于它在亚洲的侵略和掠夺,自十八世纪开始,便控制了地中海沿岸的战略要点,如直布罗陀、马耳他、塞浦路斯、埃及等,地中海成了英国的内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帝国主义乘英帝衰落之际,进入北非,插足地中海。随着战后美帝加紧对外扩张,妄图独霸全球,美国的侵略势力更进一步深入地中海。它派遣了“第六舰队”常驻地中海,并在沿岸国家和海中岛屿上攫取了大量军事基地,不断对中东、非洲和欧洲进行侵略和威胁。一九五八年,美帝入侵黎巴嫩;一九六七年美帝支持以色列发动“六·五”侵略战争,都是从地中海调动“第六舰队”直接进行的。
近几年来,苏联加紧把黑海舰队开进地中海,以地中海为基地,伸入印度洋。从此,地中海成了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霸的地区,给地中海沿岸国家带来严重的危害,引起了许多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愤怒抗议。地中海沿岸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瓜分和争霸海洋的斗争正在兴起。(附图片)
地中海简图

专栏:新闻地理

柬埔寨的斯努地区
斯努,是柬埔寨东部桔井省的一个著名的橡胶园城镇。它位于第七号公路和第十三号公路的交叉点,在金边东北一百多公里处。它的东南是“鱼钩地区”,紧邻越南南方,距柬越边界只有九公里,因此又有边境重镇之称。
一九七○年五月,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悍然入侵柬埔寨,就侵占了斯努地区。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入侵的西贡伪军在这里安营扎寨,屯驻重兵。美帝及其走狗狂妄地吹嘘什么斯努是他们的“不可攻克的堡垒”。但是不久前,英雄的柬埔寨爱国军民发动了强有力的进攻,这个所谓“不可攻克的堡垒”被拔掉了。

一浬有多长?
浬,是计算海上距离的单位,即“海里”的简称。折合公里计算,一浬为一点八五二公里,相当于三点七○四华里。

日本“自卫队”的来历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帝国主义肆意破坏关于处理日本问题的一系列国际协定,对日本实行单独军事占领,并且无视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竭力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把日本拴在它侵略亚洲的战车上。
一九五○年八月,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朝战争,当时的驻日美国占领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指令日本政府建立一支拥有七万五千人的“国家警察预备队”,同时将“海上警备队”增加八千人。
一九五二年八月,“国家警察预备队”和“海上警备队”分别改名为
“保安队”和“警备队”,并新设“保安厅”。
一九五四年七月,“保安厅”改名为今天的“防卫厅”,并新建“航空自卫队”;“保安队”和“警备队”也分别改称“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
这样,日本陆、海、空三军便打着“自卫队”的旗号正式建成,使日本反动派的扩军备战活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专栏:答读者

“丝绸之路”
问:最近在欢迎伊朗贵宾时,报上常常提到“丝绸之路”,这是怎么一回事?
答: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蚕丝的国家。远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制造的丝绸,就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波斯、罗马等地。人们把我国称做“东方丝国”。
公元前一三八年至一二六年,和公元前一一九年至一一五年我国汉朝的张骞曾经先后开辟了从中国甘肃、新疆到阿富汗和伊朗等国的道路。我国古代丝绸的输出,大体就是循着张骞通西域(古代西域包括的范围很广,我国新疆以西,中亚细亚一带都称为西域)的道路,运往伊朗和地中海东部的国家,以及欧洲。当时通往西域的大路有南北两条:北面的一条出玉门(今敦煌西北汉玉门关)、经交河城(今吐鲁番县西)、龟兹(今库车)到疏勒(今喀什),再西经葱岭(今帕米尔)北,到大宛(今苏联费尔干纳)等地。南面的一条出阳关(今敦煌西南),经鄯善(今若羌)、于阗(今和田)到莎车(今莎车),再西经葱岭南部,到大月氏(今阿姆河流域中部)和安息(即波斯,今伊朗)。从安息再往西可通往条支(在今伊拉克或阿拉伯)、大秦(即罗马帝国)。
当时,汉朝的丝绸多由南路运往西域,再由波斯运到欧洲。后来,这条道路就被西方的历史家称为“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的开辟,不仅促进东西方的贸易,也是东西交通和文化交流的要道。此后,中伊之间的使节往来逐渐增多。东汉班超出使西域,在公元九十七年,曾派人至伊朗。

秘鲁的鱼粉
秘鲁是拉丁美洲一个濒临太平洋的国家,沿海海域盛产秘鲁沙丁鱼。秘鲁捕鱼量占世界第一位,一九六九年达八百九十六万吨,其中百分之九十八是秘鲁沙丁鱼。这种鱼全部加工制成鱼粉(平均每五点三吨可制成一吨鱼粉)。一九六九年秘鲁出口鱼粉一百六十万吨,占世界鱼粉出口量的百分之五十九,占秘鲁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目前鱼粉主要是作为饲料用的。鱼粉含蛋白质较高,它和其它饲料搭配,制成混合饲料,供家禽和猪、牛等食用,成效较好。
秘鲁鱼粉主要销往美国和西欧国家。一九六八年以前,美国是秘鲁鱼粉最大的进口国。近年来,秘鲁政府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一起,执行维护民族独立主权的政策,反对美帝的控制。美帝为了对秘鲁施加压力,大量削减秘鲁鱼粉进口,妄图扼杀秘鲁经济。但是秘鲁政府和人民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