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率罗党政代表团到河内
孙德胜主席在迎宾馆前热情迎接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等
黎笋、长征、范文同等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前往机场迎接
数以万计的群众热烈欢迎罗马尼亚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由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十五日下午乘专机到达河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同志和夫人,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同志,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政党、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罗马尼亚贵宾。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
罗马尼亚驻越南大使馆官员和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当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乘坐的专机在嘉林机场降落后,黎笋、长征、范文同等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在数千欢迎群众的欢呼声中迎上前去,同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等罗马尼亚贵宾热烈握手。
一群少年儿童向罗马尼亚贵宾献了鲜花。乐队奏罗马尼亚和越南两国国歌,机场上鸣礼炮二十一响。齐奥塞斯库同志和代表团成员在越南党政领导同志的陪同下检阅了越南人民军仪仗队。当罗马尼亚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的时候,机场上响起了一阵阵掌声以及“越南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万岁”的欢呼声。
随后,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等罗马尼亚贵宾乘车进入市区。数以万计的群众站在街道两旁和政府迎宾馆前,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
在政府迎宾馆门前,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同志热情地迎接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等罗马尼亚贵宾。(附图片)
图为齐奥塞斯库等同志在机场受到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等同志的热烈欢迎。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在罗首都隆重开幕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波德纳拉希等出席并参观展览会
波德纳拉希同志为展览会剪彩 李水清同志和珀仓同志先后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十五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格·帕纳,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勒杜列斯库,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总工会主席维·特罗芬,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维尔德茨,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埃·德勒格内斯库和亚·法泽卡什,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约·邦克,罗共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马里内斯库和扬·珀仓等同志。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罗马尼亚政府各部门、武装部队的负责人、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以及首都各界人士共约两千人。
由中共中央委员、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占元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在罗马尼亚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其他中国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古巴以及其他国家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这天上午,赫列斯特劳湖畔展览馆门前人群如潮。展览馆入口处迎面并排竖立着毛泽东主席和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巨幅画像。罗中两国国旗高高飘扬,扩音器里不断地播送着中国革命乐曲,标语牌上用中罗两国文字写着:“中罗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展览馆内外,到处洋溢着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战斗团结气氛。
上午十时,波德纳拉希、帕纳、勒杜列斯库、特罗芬、维尔德茨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来到展览馆门前广场,李水清、王占元、展览团团长蔡新德等走向前去,与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展览团副团长张峰同志宣布展览会开幕仪式开始。李水清同志和珀仓同志先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李水清同志首先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团和展览团全体同志,对波德纳拉希同志、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同志和所有来宾参加展览会开幕式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罗马尼亚政府和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中国展览会筹备期间所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协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水清同志热烈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方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重大成就;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控制、干涉、侵略和颠覆,勇敢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革命精神。
李水清同志在讲话中还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成就。
在谈到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友谊时,李水清同志说,最近,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党政代表团访问了我国,这是中罗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也是对中国人民的支持和鼓舞。他说:“我们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办的展览,使我们有机会向罗马尼亚人民学习。我们相信,通过访问一定可以学到很多有益的东西。十月份罗马尼亚也将在我们首都北京举办展览,我们相信,通过互办展览,将会进一步增进两国兄弟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将会进一步增进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的发展。”
珀仓同志在讲话中说:“我高兴地代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向前来布加勒斯特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式的、由李水清同志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组织这一活动,是在我们两国关系获得极为有利的发展的时候进行的。”
珀仓同志接着说,在继续发展我们两党、两国关系以及在一切活动领域里的合作以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普遍事业的过程中,由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党政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作为最重要的阶段载入这一关系的史册。珀仓同志说:“我们相信,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举办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将为继续发展两国关系作出贡献,将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更好的了解。”
李水清同志和珀仓同志的讲话,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接着波德纳拉希同志为展览会剪彩。这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随后,波德纳拉希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和各国朋友陆续进入展览馆,参观了展览会的各个部分。
波德纳拉希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同志参观展览后,与中国政府代表团、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和展览团的负责同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且在展览会《贵宾留言簿》上留言和签名。
中国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是一个综合展览,分别展出了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等方面的产品。它的第一部分展出的是反映中罗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照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反映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最近访问中国时与毛主席和林副主席举行亲切会见的一张张大幅照片。
整个展览室内外占地面积共约三千五百平方米,展品共二千九百种。(附图片)
图为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同志为展览会剪彩。 罗马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拉友协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
举行电影招待会欢迎秘鲁贸易代表团
宾主一起观看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电影招待会,欢迎秘鲁贸易代表团。
秘鲁外交部经济事务和一体化副部长卡洛斯·阿尔萨莫拉·特拉维尔索和由他率领的秘鲁贸易代表团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外交部负责人马文波,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陈德和、吴晓达、王文林、赵重德、王崇理、王润生、王笑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宾主一起观看了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

秘鲁渔业部长离广州回国
广东省革委会负责人和两千群众往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单印章,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于明涛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两千多群众,前往车站热烈欢送秘鲁贵宾。
今天,广州车站洋溢着中秘两国人民的热烈友好气氛。欢送群众高举“中秘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秘鲁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坚决支持秘鲁政府和人民保卫二百浬领海权的正义斗争!”等横幅标语。当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等秘鲁贵宾来到车站时,人们敲锣打鼓,挥动花束和彩带,不断高呼口号。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等秘鲁贵宾,频频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
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等秘鲁贵宾是在十五日晚由北京乘专机到达广州的。当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送秘鲁贵宾。

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
我驻罗临时代办和展览团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占元和展览团团长蔡新德,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十五日晚在展览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维尔德茨,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勒杜列斯库,罗共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扬·珀仓,罗共中央委员、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罗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部长科·布尔蒂卡,罗共中央委员、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奥尔基·扬上将,罗共中央委员、旅游部部长扬·科斯马,商会主席维·约内斯库,外交部副部长瓦·格利加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四百多人。
由中共中央委员、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许多国家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王占元临时代办和阿夫拉姆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罗中两党、两国、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祝愿罗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招待会是在十分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十四日晚,蔡新德团长曾举行记者招待会,向罗马尼亚记者以及外国驻罗马尼亚记者介绍了展览会的情况。

古巴新任驻华大使向董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六日讯 古巴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赫苏斯·巴雷依罗·冈萨雷斯今天上午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凌青、韩叙、陶大钊、沈允熬、廉正保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胡·罗德里格斯、一等秘书莫拉和卡博特、三等秘书卡博特夫人和卡洛斯·马蒂也在场。

黄埔港畔中阿海员纵情联欢
停泊在广州黄埔港的阿尔巴尼亚远洋货轮“发罗拉”号的阿尔巴尼亚海员,最近应中国远洋客轮“耀华”号海员的邀请,进行了一次热情友好的联欢。
六月四日下午,黄埔港海面风和日丽,碧波荡漾。当阿尔巴尼亚海员乘坐的交通艇靠近“耀华”轮时,等候在甲板船舷边的中国海员,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敲起了锣鼓,热烈欢迎客人。他们高呼:“向阿尔巴尼亚战友学习!”“向阿尔巴尼亚战友致敬!”
中阿两国海员手拉着手进入休息室,中国海员们忙碌起来,热情招待阿尔巴尼亚战友。“发罗拉”号的阿尔巴尼亚海员一九六九年曾经到“耀华”轮作过客,今天,他们重登“耀华”轮,感到非常亲切。“发罗拉”号许多海员高兴地说,我们登上“耀华”轮,象到了自己的家里一样。
联欢开始时,“耀华”号政委张书谦和“发罗拉”号船长切玛里·哈特先后讲话,互相祝贺两国人民在其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在同帝、修、反的共同斗争中,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在轮船的客厅里,响起了一阵阵“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的热烈欢呼声。
在联欢会上,“耀华”轮的海员为阿尔巴尼亚战友演唱了《全世界人民一定胜利》等中国革命歌曲,“发罗拉”轮海员为中国战友演唱了《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等阿尔巴尼亚革命歌曲。两国海员还一起用中国语和阿尔巴尼亚语合唱了两国的革命歌曲。联欢会始终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情谊。随后,“耀华”轮海员陪同“发罗拉”轮海员参观。在这前一天,“耀华”轮曾经专门派出海员到“发罗拉”号访问,学习阿尔巴尼亚战友的革命精神和管理轮船的好经验。
晚上,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广州分公司在船上设宴招待阿尔巴尼亚战友。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广州分公司革委会主任郭景贤,中阿轮船股份公司阿方经理哈里尔·瓦斯雅利参加了联欢。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