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迎接阿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
阿尔巴尼亚人民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运动
许多工业生产计划超额完成 农业战线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劳动人民为了迎接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在工农业各条战线上继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争取以丰硕的成果向党献礼。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今年一开始就掀起了争取荣获“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红旗”单位称号的运动。在运动中,他们努力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史和霍查同志著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以更加饱满的革命热情和充沛的劳动干劲战斗在工业各条战线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据有关部门的材料,阿尔巴尼亚今年头五个月的原油、汽油、柴油、沥青、镍铁矿等生产计划都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以来,由于又有一些新的煤矿正式投入生产和煤矿工人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煤的产量有了进一步提高,仅头五个月就比原计划多生产了八千四百吨。为祖国寻找地下宝藏的地质工作者,发扬革命干劲,跋山涉水,克服种种困难,超额完成了勘探石油和其它矿藏的计划。
今年头五个月的铜锭、铜线、电力、机器、机械设备的生产任务也都超额完成。化学工业部门的职工超额生产了六千九百多吨磷肥和氮肥,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轻工业部门,如纺织品、食品等生产,在这一期间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目前,在农业战线上更是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遵循劳动党关于加强农业生产的指示,抓紧时机抢收小麦,同时加紧其它作物的田间管理。在中部著名的小麦产地费里区,每天有二万六千多名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参加抢收小麦的战斗和进行田间管理的劳动,到最近为止,这个区已收割了五千四百多公顷小麦,有八千多公担新麦入了仓。
为了更好地完成今年的麦收任务,一些区和单位还成立了麦收指挥部,广泛地开展集中突击活动。地处高原、气候转暖较迟的科尔察区,早在五月份就派出大量人员和抽调许多农业机器到小麦早熟的发罗拉、都拉斯、费里等区,支援麦收。(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矿工正在把沥青矿石源源不断地从赛列尼察矿运往各地,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记者摄

卡翁达总统呼吁非洲国家加强反帝团结
杜尔总统揭露帝国主义阴谋对几进行新入侵
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最近在“非洲解放日”和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八周年的前夕在电台和电视台发表讲话,呼吁非洲国家加强反帝的团结。他说,七十年代出现了对非洲团结的挑战,非洲人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寻求建立反对敌人的共同阵线。
卡翁达总统说:“再也不能轻视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反动势力。反动势力正在巩固在非洲的阵地,用恶毒的经济和政治讹诈的策略在非洲国家中挑拨离间。”
他说:“非洲必须搞好团结。只有这样,和平和稳定才能得到保证,我们克敌制胜的能力才能增强。”
卡翁达总统强调指出,非洲是能够在和平和安全问题上影响世界的,只要非洲统一组织在非洲大陆面临的问题上有一致的语言。
卡翁达总统谈到赞比亚西北地区最近遭到来自葡萄牙占领的安哥拉的武装入侵。他号召赞比亚人民提高警惕,反对在赞比亚“大门口的敌人”。
据新华社十日讯 北大西洋集团最近公然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召开部长理事会会议,为葡殖民当局打气撑腰,这一事件激起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愤慨和谴责。
在葡萄牙雇佣军去年入侵几内亚遭到失败后,北大西洋集团选择葡萄牙首都作为这次会议的会址,这显然是对非洲国家的蓄意挑衅。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以非洲统一组织主席身份最近发表声明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通过这个嚣张行动来鼓励葡萄牙对数百万非洲人民继续进行殖民占领和剥削。
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解放委员会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新闻公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天已成为“葡萄牙法西斯政权对安哥拉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和几内亚(比绍)人民进行压迫战争所使用的毁灭性武器的供应者”。
赞比亚外交部长同索马里外交部长以及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也先后发表声明和讲话,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次会议。
新华社十日讯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对《亚非》杂志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们获悉雇佣军正在邻国葡属几内亚和另外两个邻国进行训练,准备对我国进行侵略。”
在巴黎出版的《亚非》杂志七日刊登了这篇谈话。
杜尔说,自从一九五八年几内亚独立以来,帝国主义至少对几内亚进行了十二次颠覆阴谋活动,“只要非洲存在新殖民主义者,我国人民必须对帝国主义保持警惕。”
杜尔指责西德向雇佣军提供军事专家和武器。他说,“但是,西德人不是唯一的敌对者”,“另外三个西方政府参加了这个阴谋”。
杜尔说,这些政府在武装和训练雇佣军方面,花费了一百多万美元。
杜尔总统说,几内亚政府“决不同比勒陀利亚的刽子手进行对话”。“和那些继续对我们的人民实行种族绝灭的人开始任何谈判,这不只是对南部非洲人民的背叛,而且是对整个非洲人民的背叛。”

南斯拉夫贵宾观看《红色娘子军》
在京参观公社和工厂等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及随团记者,今天晚上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我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余湛、李连庆等,陪同南斯拉夫贵宾观看了演出。
特帕瓦茨部长等南斯拉夫贵宾由姬鹏飞代部长等陪同来到剧场时,受到全场观众热烈鼓掌欢迎。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了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受到社员群众的热情欢迎。
特帕瓦茨部长等南斯拉夫贵宾由我国外交部苏欧司司长余湛陪同来到公社时,这个公社的负责人郭守恒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聚集在公社革委会所在地的欢迎群众,敲锣打鼓,挥动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旗,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南斯拉夫人民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威胁的斗争。
这个公社的负责人向南斯拉夫贵宾们介绍了公社社员抓革命、促生产的情况,并且回答了贵宾们提出的问题,然后请贵宾们参观了公社的农具修配厂、奶牛场、猪场、鸭场,访问了敬老院和卫生所。
昨天,特帕瓦茨部长等南斯拉夫贵宾,由我国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李连庆陪同,访问了北京市西城区半导体设备一厂,受到工厂负责人和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这几天,特帕瓦茨部长等南斯拉夫贵宾还游览了长城、十三陵、故宫等名胜古迹和北京市容。

秘鲁贵宾观看《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十三日讯 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以及随同他来我国访问的其他秘鲁贵宾,今天晚上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正在我国访问的由秘鲁外交部负责经济事务副部长卡洛斯·阿尔萨莫拉·特拉维尔索率领的秘鲁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我国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外交部负责人马文波,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化民、王润生、赵重德等,陪同秘鲁贵宾观看了演出。
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等秘鲁贵宾在白相国部长等陪同下来到剧场时,受到全场观众热烈鼓掌欢迎。

悼念被蒙博托反动当局杀害的同学
刚果(金)金沙萨市学生集会示威
学生不顾军队镇压威胁坚持斗争
新华社讯 金沙萨消息:刚果(金)金沙萨市郊的洛瓦尼乌姆大学学生最近在校园里举行示威和集会,悼念于一九六九年六月四日为要求民主权利和改善学校生活条件举行示威游行而被蒙博托反动当局杀害的同学。
蒙博托反动当局慌忙派遣高级军事头目带领军队前往镇压。学生们不顾军队的威胁,坚持斗争。军队竟以“营救”被学生扣留的校长为借口,悍然向学生开枪射击,当场打伤学生五名。接着,为扩大对学生的镇压,蒙博托又急忙召集党政议会等方面头目开会,随后公然下令不定期地封闭这所学校,命令全部学生退学,并且强令他们服兵役两年。

朝鲜访华参观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二日讯 由团长、朝鲜慈江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裕进和副团长、朝鲜商业省副局长李正焕率领的朝鲜访华参观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前、曹克强、狄文蔚、李权中、邢仁先、韩光业、许忠敬、李福德和数百名革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三等秘书金用鹤。
朝鲜访华参观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广州、长沙、韶山等地,广泛地接触了我国工农兵群众和同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过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干部、战士,畅叙了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受到了各地革命委员会负责同志和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日本文化界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团长白石凡、副团长宫川寅雄率领的日本文化界代表团,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成员是:秘书长白土吾夫;团员藤堂明保、尾崎秀树、野村浩一;秘书佐藤祥子。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王国权、吴晓达、徐明、夏鼐、刘大年、李希凡、刘春华、王笑一、宋中、庄则栋、郑敏之、金恕、田家农、唐忠朴、李福德、周斌、唐家璇等前往机场欢迎。

中国政府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三日电 由中共中央委员、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十三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代表团是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和参加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式的。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罗共中央委员、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罗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罗马尼亚商会主席维克多·约内斯库,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占元,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中国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团团长蔡新德,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彭润民,以及其他中国同志也到机场欢迎。

叙利亚文化部长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影片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文化部长法齐·卡雅利最近在大马士革金迪电影院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彩色影片。
叙利亚各界人士和一些国家驻叙利亚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六月一日晚上,大马士革电影俱乐部在金迪电影院放映了这部影片,招待叙利亚文艺界人士。
在这以前,中国驻叙利亚大使秦加林五月六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这部影片。叙利亚文化部长法齐·卡雅利,文化部副部长卢贾米,外交部代理副部长盖拉尼,以及文化部和外交部的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彩色影片,每次在大马士革放映时,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一位叙利亚官员观看了这部影片之后说,革命现代芭蕾舞剧大大地超过了旧芭蕾舞剧,这是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另一位叙利亚朋友说,这是用旧的艺术形式为当代革命服务的一次最成功的尝试,它表明了中国人民的革命特色和中国艺术的巨大进步。

我女子篮球队结束对智利的友好访问
中国驻智临时代办为篮球队访智举行酒会
新华社圣地亚哥十二日电 由嵇玉华率领的中国女子篮球队结束了对智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智利。
到机场欢送中国女子篮球队的有智利全国篮球联合会副主席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智利女子篮球队员、智利体育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华侨代表也去机场欢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浩和大使馆其他官员。
新华社圣地亚哥十二日电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浩,十一日晚为中国女子篮球队访问智利举行酒会。
出席酒会的有智利国家体育运动局局长萨维诺·阿瓜德、智利外交部对外文化宣传和新闻司司长克里斯蒂诺·卡萨诺瓦和副司长埃米略·奥维耶多、智利全国篮球联合会副主席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以及智利体育界、新闻界和其他各方面的知名人士和朋友。
即将去中国赴任的智利驻中国大使阿曼多·乌里维出席了酒会。爱国侨胞的代表也出席了酒会。
在酒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中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两国运动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唱了两国的歌曲。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离马里回国
我驻马里大使为代表团访问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巴马科十二日电 由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张达志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结束了对马里的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巴马科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中国代表团的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曼·图卡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军事办公厅主任马马杜·萨诺戈,马里武装部队代参谋长哈马拉·凯塔上尉和卡蒂驻军司令索里·凯塔上尉等。
各友好国家驻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中国大使馆武官常耀华也前往机场欢送。
八日晚上,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为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马里举行了招待会。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新闻部长优素福·特拉奥雷,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菲立芬·西索科,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曼·图卡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军事办公厅主任马马杜·萨诺戈以及马里政府和武装部队的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