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机械工业要为开发矿业服务
伊继平
钢铁是制造机器的主要原材料,而矿石又是钢铁工业的“粮食”。因此,要高速度地发展机械工业,使它能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更多更好的机器设备,首先就必须为开发矿业、发展钢铁工业提供各种矿山机械。多年来,我们有这样一条经验:哪一年矿石采掘得多,钢铁工业发展得快,有比较充足的金属材料,哪一年机械工业也就发展得比较快,能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更多的机器设备。这个事实,雄辩地证明了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伟大指示的无比英明和正确。
但是,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疯狂地反对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指示,别有用心地提出“工业要以电子为中心”,对抗工业“以钢为纲”的方针。他们不仅在冶金工业部门中大肆鼓吹“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谬论,大砍矿山建设,大搞无米之炊;同时在机械工业部门中,反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原则,推行“以销定产”的反动方针,胡说什么“矿山机械无销路,要少干”,竭力阻挠机械工业为开发矿业服务,破坏矿山机械的生产,妄图断绝钢铁工业的“粮食”。
马克思列宁主义告诉我们,机器制造工业和采掘工业之间有着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恩格斯曾经指出:由于机器制造工业的出现,“对铁矿的注意也随着加强了,因为铁矿是给这种生产提供原料的”。没有矿石就没有钢铁,没有钢铁也就没有机械;而要把埋藏在地下的矿石挖掘出来,并把它加工成钢铁和其它金属材料,就需要大量的现代化的采掘、洗选、烧结和冶炼、轧制等矿山冶金机械。
目前,钢铁战线的广大革命群众,正在批判“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狠抓矿山建设,大打矿山之仗。矿山建设的大好形势,也为发展矿山机械开辟了广阔前途。机械工业部门必须彻底批判“以销定产”的反动方针,牢固地树立为开发矿业服务的思想。矿山机械不是“要少干”,而是要自力更生地大干,下苦功夫,下大力量制造数量更大、品种更多、质量更高的矿山机械。这是当前机械工业肩负的一项十分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
机械工业部门为了适应矿山建设的需要,还要狠抓矿山机械生产技术领域中的两条路线斗争,深入开展产品设计革命的群众运动。在设计制造矿山机械的过程中,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行设计、制造、使用部门的三结合和工人、干部、技术人员的三结合,彻底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克服过去那种“三脱离”的倾向,把矿山机械的设计、制造工作从少数人的手中解放出来。
机械工业部门的设计和制造人员,应当主动地下楼出厂,上矿下井,听取使用单位广大矿工的意见。这是因为,“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一般说来,使用单位比制造单位对设备的性能要求更熟悉,对设备的改旧创新也更有发言权。只有同使用单位密切结合,吸取他们丰富的生动活泼的实践经验,才能检验原来设计制造的矿山机械是否合乎实际需要,不断地加以改进;也才能设计制造出更加先进的优质高效的矿山机械,为大打矿山之仗,夺取钢铁工业“粮食”的稳产高产,促进我国钢铁工业更快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发矿业的促进派
——宣化风动机械制造厂多快好省地制造矿山机械的先进事迹
“开发矿业的促进派”,这是广大矿山工人对宣化风动机械制造厂的好评。
这个厂的革命干部和广大工人,坚持全心全意为矿山服务的方向,依靠自己的力量,设计制造出了十八种适合我国冶金矿山使用的中、重型采掘机械。同时,还根据矿山建设的需要,克服各种困难,生产大批配件。从一九六八年以来,连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今年第一季度,产量又有大幅度增长。
坚持为矿山服务的方向
宣化风动机械制造厂是在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
一九五八年,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鼓舞下,二十多名工人怀着为开发矿业作点贡献的豪情壮志,经过几个月的苦心钻研,自力更生地制造出好几种风动工具,支援了矿山建设。
正当他们奋发图强,准备进一步发展生产的时候,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刮起了一股“抓中间、带两头”,大砍矿山机械工业的妖风。这个厂一度偏离了为矿山服务的方向,改为生产气筒、锁子等日用品的小五金厂。
后来,这个厂的广大工人,在革命干部支持下,继续坚持为矿山服务的方向。他们发扬工人阶级的硬骨头精神,上级不给任务,亲自跑到矿山联系;不给原料,自己想办法解决,逐步恢复了采掘机械的生产。
经过文化大革命,全厂广大工人更是干劲冲天,意气风发。他们表示:“风动工人志气大,矿山要啥就给啥!”在厂房小、设备缺的情况下,自己动手,土法上马,很快制成了潜孔凿岩机,露天凿岩台车等矿山急需的采掘机械,为大打矿山之仗作出了贡献。
他们体会到:要坚定地走为矿山服务的道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随着革命和生产形势的不断发展,会不断地表现出来。
去年,虽然矿山建设获得了大发展,但是,许多矿山由于机器零件磨损快,配件缺乏等,影响矿山的正常生产。机械厂要不要同时生产配件?有的人说:“生产主机产值大,有名气。生产配件费工时,太麻烦。”甚至有人认为:“搞配件是不务正业。”厂革委会意识到:这不只是生产不生产什么产品的问题,而是坚持不坚持为矿山服务的大问题。他们在全厂普遍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大家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摆正生产主机和生产配件的关系。大家认识到:一架采掘机器是由成千上万个部件组成的,主机固然重要,各种配件也不可少。工人们还表示:搞生产应从社会主义建设出发,只要是建设需要,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不管是主机还是配件,都要生产。既要踊跃担任主角,更要乐意当好配角。于是,厂里增建了一个配件车间,工人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一年之内就生产出四十多种急需的配件,受到了矿山的欢迎。
坚持走创新的道路
这个厂的广大职工在设计制造矿山机械的过程中,打破洋框框,从我国矿山实际出发,坚持走创新的道路。
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厂一直生产一种仿造外国的潜孔凿岩机。这种凿岩机又笨又重,工人们多次要求改革,都遭到了厂里少数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反对。在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决心要完成这项改革工作,为此组成了“三结合”调查小组,深入矿山,对矿山使用的各种采掘机械进行分析比较。设计前,广泛征求矿工的意见;设计中,吸收矿工代表参加讨论;设计方案拿出来以后,再请矿工审查鉴定。在矿山工人的大力支援下,很快就设计制造出一种具有我国特点的潜孔凿岩机。这种新型的潜孔凿岩机同外国的老产品比较,重量减轻三分之一,零件减少一半,而效率却提高了一倍多。
这种高效潜孔凿岩机的诞生,更坚定了这个厂的工人大胆创新的信心。他们在仿制一种被称为“世界第一流”的凿岩机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认识到:任何事物,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即使是“第一流”的产品,既要看到它先进的方面,又要看到它不足的地方。一概排斥不对,盲目迷信也不对。他们在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大胆地在“世界第一流”的机器上“开刀”,改革其不先进的部分,保留了它的先进部分,制造出了具有我国特色的凿岩机。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专栏:矿工来信

希望生产更多更好的矿山机械
尽快提高矿山机械化水平,是当前大打矿山之仗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我们切身体会到,矿山机械化是解放生产力的重要因素,它可以代替我们的手,帮助我们的手,加强我们的手,以便用较少的人力,开出更多的矿石。就拿风钻来说吧,未安它之前,打一个小炮眼,就得四个小时,打一个二尺深的大炮眼,就得七天。现在,我们用空气压缩机带动手扶风钻,打一个小炮眼只用四、五分钟,打一个三尺多深的大炮眼,也费不了一天工夫。同时,风钻打出的炮眼质量高,用药少,爆炸效果也好。
当然,我们不能单纯依赖机械化,迷信机械化,要坚持用革命化统帅机械化。我们要学习老愚公用“锄头”挖山的革命精神。但作为社会主义时代的“新愚公”,更要胜过老愚公,要做到不仅肯用力气,而且会用力气,不光用“锄头”挖山,还要用机器开山,用炸药炸山。因此,我们矿山工人殷切希望矿山机械制造部门能够生产更多更好的矿山机械,当好大打矿山之仗的后勤部。与此同时,我们自己也决心采取小改小革、以土攻洋等办法,不断提高矿山机械化水平,为进一步发展钢铁工业贡献力量。
河南济源钢铁厂王屋山采矿车间工人

抓好矿山设备的维护检修
我们洛阳铝矿是一个全部机械化的露天矿。几年来,广大职工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保证设备安全运转,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但是,最近由于两方面的原因,影响到设备的维护检修,也影响到生产任务的完成。一个原因是备品配件供应不足,另一个原因是有些人没有严格执行维护检修制度。
据了解,其他矿山也有类似情况。因此,我们建议对矿山设备进行一次检查,加强对矿山设备的维护检修,建立和健全设备维护保养制度,提高备件和配件的自制能力。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安排好矿山设备的备品配件的生产和供应,以便确保矿山设备的正常运转。
洛阳铝矿工人

专栏:编后

要做这样的促进派
“风动工人志气大,矿山要啥就给啥”。宣化风动机械制造厂的工人是这样说的,也是千方百计这样做的。矿山需要轻便的凿岩机,就造轻便的;需要大型的凿岩机,就造大型的;需要主机就生产主机;需要配件就生产配件。因此,广大矿山工人称赞他们是“开发矿业的促进派”。一切制造矿山机械的工厂,都应该有这样全心全意为开发矿业服务的“志气”,都应该成为这样的促进派。
要打好矿山之仗,革命化的人是决定的因素,但现代化的机械也是重要的因素。原有矿山需要尽快提高机械化水平,新建矿山也需要更多更好的矿山机械。制造矿山机械的工厂真是大有可为,要作出自己的贡献。
有了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矿工,再有现代化的优质高效的矿山机械,就能大大促进矿山建设,促进钢铁工业的迅速发展。

小革新解决大问题
凿岩钎头是冲击器的关键部件。随着矿山建设事业的发展,凿岩钎头的需要量越来越大。怎样满足需要?宣化风动机械制造厂配件车间党支部委员李福明同志带着这个问题,到铣刨组跟班劳动。
在劳动中,有一次,他听到小刘说:“咱们组卧铣多,立铣少,这么多钎头,能不能在卧铣上加工?”小刘的想法,引起了李福明的重视。班后会上,他让小刘把自己的想法向全组讲了一遍。问题一提出,大部分同志同意试试看,但也有人担心搞不好浪费工时。
卧铣到底行不行?李福明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于是一致决定:先作试验,再下结论。
开始,他们用虎钳夹持钎头加工前刃槽。由于钎头形状特殊,切削力较大,夹持力不够,加工出来的槽是斜的,不符合要求。后来,他们改进了一个胎具,解决了夹持力问题;可是,加工出来的槽,深度又不够。怎么办?车间党支部立刻召开“诸葛亮会”,人人献计献策,很快提出了一个合理的方案。结果,加工出来的钎头个个符合要求。这一改革,使钎头的产量一下提高了四倍。工人们高兴地说:“一项小革新,解决了大问题。”
本报通讯员

专栏:大力制造矿山机械

大连工矿车辆厂积极革新老产品
大连工矿车辆厂,先后对二十八种冶金矿山车辆和设备进行了设计革命,使这些老产品都具备了自重轻、消耗低、效率高、寿命长等优点。
过去他们认为工矿车辆是“黑皮大件”,叫做“四个轮子一个斗,产品简单没搞头”,曾一度想把六十吨自翻车推出去不搞。革委会针对这种错误思想,举办学习班,提高了大家支援矿山建设的自觉性。工人们表示,一定要下决心革新老产品。对于本厂生产的六十吨自翻车存在的容量小、操作不方便等问题,先后进行了八次设计改革,终于使每辆车自重减轻一吨,载重增加十吨。

专栏:大力制造矿山机械

天津市风动工具厂认真试制新产品
天津市风动工具厂大搞产品设计革命,试制并大批生产了“东方红—七○”凿岩机,为我国矿山建设作出了贡献。
这个厂过去生产的凿岩机又重又笨,个别人还认为冶金矿山设备和石头、钢铁打交道,“傻大笨粗,理所当然”,这样才看起来“雄伟”,用起来“牢靠”。革委会组织职工批判了这种错误思想,还组织人到矿山调查,亲身体会到老产品给矿工劳动带来的困难,更加增强试制新产品的决心。经过大家努力,“东方红—七○”凿岩机终于试制成功了。它比老产品重量减轻百分之二十六,效率提高一点五倍。

专栏:大力制造矿山机械

长沙矿山通用机器厂狠抓产品质量
长沙矿山通用机器厂过去生产脱离实际,“闭门造车”,造出来的内燃机车不仅“傻大笨粗”,而且不便操作。现在深入矿山大搞现场设计,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这个厂为了制造适合我国矿山实际需要的内燃机车,专门组织了“三结合”调查小组,跋山涉水,先后深入十多个矿山,征求驾驶员对改进内燃机车的意见。他们还下到作业坑道亲自操作,了解现有机车在使用中的问题,并在现场和矿山工人一道改革设计。结果,使机车零件减少三分之一,牵引力增加百分之十二,同时还解决了很多操作不便的问题。
本报通讯员

河北省宣化风动机械制造厂,根据矿山的需要,设计并制造出具有我国先进水平的矿山机械。这是“三结合”调查小组正在研究设计新的矿山机械。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