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 扎扎实实搞好调查研究
广州部队某部党委认真读书,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唯心论的先验论
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不是单凭热情去工作,而是如同斯大林所说的那样:把革命气概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党委,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反对唯心论的先验论,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地搞好调查研究,有力地推动了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这个部队党委成员,过去比较重视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马、列的书,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进一步提高了对搞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有一个时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党委有的成员对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有些放松。党委认为这样下去,必然会脱离实际,在工作中带来主观片面性。于是,党委组织大家反复学习列宁关于“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先的和基本的观点”的教导,和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狠批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大家深刻认识到,什么时候调查研究工作做得好,什么时候工作就主动,毛主席的指示就得到迅速贯彻落实;什么时候忽视了调查研究,工作就被动,部队建设就要受影响。从此,大家做到调查研究经常抓、反复抓。去年以来,党委成员先后五次有计划、有组织地深入部队调查了解干部战士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四好连队运动的情况,并在二十六个连队蹲点,帮助工作,平均每人下部队的时间在四个月以上,有的达半年之久。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叫我们看问题不要从抽象的定义出发,而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分析这些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办法来。”这个部队党委成员,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调查研究中,坚持从实际出发,防止用主观设想的“框框”代替对客观真实情况的了解。党委常委刘智民去年年底带领工作组到所属部队了解一个领导班子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情况。这个领导班子是广州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刘智民原来就是这个单位的党委书记。工作组来到这里以后,有人提出:“刘智民同志离开这个单位不久,对这里的情况熟悉,如果能先出个路子,我们再作调查研究就省事多了。”刘智民却认为,熟悉过去的情况,不等于了解今日的现状,如果按主观设想的“路子”去作调查,就无法正确地反映客观实际。于是,他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不凭主观想象,不凭一时的热情,不凭死的书本,而凭客观存在的事实,详细地占有材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的指导下,从这些材料中引出正确的结论”的教导,同大家一起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提高了大家的认识。工作组的同志同这个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交谈,了解情况,并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地从干部战士中搜集材料,终于比较全面地总结了这个单位领导班子的学习经验。这一经验在所属部队推广以后,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在深入调查中,这个部队党委成员特别注意亲身参加实践,掌握第一手材料。他们既把自己作为调查研究的一员,又把自己作为参加斗争实践的一员。每次深入基层,他们都和干部战士一起生活,一起战斗,在共同实践的基础上,共同总结经验。党委书记董乐民,为了解决三支两军人员如何正确处理自身思想革命化和搞好三支两军工作的关系问题,曾经三次到某团四连去蹲点。每次下到连队,他都和战士们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带头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参加工厂的生产劳动,到工人家里去调查访问。有的同志看到他工作比较忙,就劝他说:“有我们下去就行了,你多给我们出出主意,少下去一点也可以。”董乐民认为,别人的实践不能代替自己的实践,不亲自到群众中去,就不能对客观事物有深刻的了解,因此他坚持参加群众的实践。
这个部队党委成员,在调查研究中,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党委常委郑波,去年分工负责领导部队进行射击训练改革。他先带领机关干部,深入部队进行调查研究,帮助所属的一个单位,提出了一个改革的初步方案,提交党委讨论。党委认为,这个方案方向对头,但还不够成熟,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提高。郑波带着这个方案,又一次深入教导大队进行试点,充分发动群众,在实践中找出不足,经过认真的研究,提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射击训练改革方案。这个方案,经过在几个单位试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郑波并不满足,他再一次带着新的方案,深入基层进行试验。这样,先后七次在不同类型的单位进行试验,和认真的调查研究,使自己的认识不断丰富和提高起来,在总结了群众的新的经验的基础上,终于制定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射击训练方案。这个方案在部队推广后,对推动部队射击训练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

上海市重型机械制造公司党委深入实际深入群众
大搞调查研究 取得领导三大革命运动主动权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上海市重型机械制造公司党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教导,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大搞调查研究,在领导三大革命斗争中取得了主动权。
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号召指引下,这个公司党委会的领导成员自觉地认真读书。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选读了《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马、列的书,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深刻地认识了坚持调查研究、坚持实践第一观点对于搞好三大革命斗争的重要性。在这个基础上,他们针对三大革命运动中出现的新动向和新问题,坚持深入实际,先后作了二十五个典型调查,利用这些典型经验指导革命实践,使各项工作减少了盲目性,加强了主动性,推动了整个公司革命和生产的不断发展。
这个公司的党委在实践中体会到,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依靠群众,向群众学习,走群众路线的过程。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的教导,经常带着在三大革命斗争中遇到的问题,深入群众,直接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从而使一些本来缺乏解决办法,甚至认为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很快地得到了解决。今年,是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这个公司担负着繁重的冶金矿山机械制造任务。怎样才能解决在劳动力、设备、场地和原材料等方面所存在的一些困难,保证完成国家规定的生产计划呢?公司党委领导成员带着这一问题,迈开双腿到群众中去,向群众请教。他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专门生产采矿设备凿岩机的上海风动工具厂,由于坚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在生产任务连年增加的情况下,每年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国家计划。今年,为了支援大打矿山之仗,这个厂的领导通过狠抓路线教育,充分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大挖潜力,不仅迅速落实了全年凿岩机的增产计划,而且第一季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五倍半。这个厂的经验使公司党委成员受到了很大启发,进一步认识到人民群众中蕴藏着难以估量的潜力。只要领导投身到三大革命斗争中去,虚心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丰富经验集中起来,加以推广,什么困难也容易克服。为此,公司领导及时抓住这个厂的典型经验,组织讲用交流,深入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大大激发了所属工厂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充分地挖掘了企业的生产潜力,促使增产节约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这个公司党委的领导成员,从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客观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要使自己的主观认识正确地反映客观实际,掌握它的规律,就必须不断地深入实际,坚持调查研究,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这个公司在开展路线教育的过程中,有些同志对新的领导班子里还有没有路线斗争认识不清,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为了使大家深刻地理解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明确认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曲折性、复杂性,公司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这一伟大教导,带着新的领导班子里有没有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深入调查了三十八个基层单位。他们在调查过程中对两个同类型工厂进行了对比分析。一个厂由于领导班子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革命统帅生产,狠抓生产技术领域的两条路线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因而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生产任务年年提前超额完成。另一个厂,由于领导班子对两条路线斗争的长期性认识不足,抓得不力,就生产抓生产,群众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生产任务就完成得不好。这一对比,使大家具体看到了新的领导班子仍然有一个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他们说,领导工作千万件,件件连着“纲”和“线”。只有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对路线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这个公司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的教导,在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自觉地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以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对待自己,批修整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不断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一段时间,他们发现党委中的有些同志,在怎样正确看待先进厂和后进厂的问题上,存在着主观片面和形而上学的观点,往往在先进厂里找先进经验多,在后进厂里找问题多;对先进厂表扬多,发现问题批评少,对后进厂批评指责多,具体指导帮助少。结果,造成有些先进单位骄傲自满,后进单位的革命积极性得不到应有的鼓励和发挥。后来,公司党委通过典型调查,抓了一个由后进转化为先进的单位,又抓了一个仍处于后进状态的单位,然后分析比较,从而克服了领导思想上的主观片面性,积极开展工作,加快了后进单位向先进转化的进程。

基层干部也必须努力作调查研究
安徽省贵池县乌沙公社幸福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龙冬花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反复学习、反复实践,我深深体会到,毛主席这一教导,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不仅上级机关、领导干部要坚持调查研究,广大基层干部、一切实际工作者也都必须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洗刷唯心精神。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猖狂反对毛主席关于对社会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妄图用资产阶级唯心论的先验论来对抗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以达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我们必须狠批唯心论的先验论,肃清其余毒,不断提高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我是在苦水里泡大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救出了苦海,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我走上了革命道路。解放后不久,我就担任了农村基层干部,斗地主,闹翻身,办互助组,搞公社化,改天换地,二十年来一直和广大贫下中农团结战斗在一起,土生土长,人熟地熟。在这种情况下,还要不要坚持调查研究?有一件事对我教育很大:我们队里有个贫农社员,经常和生产队长顶顶撞撞,搞不好团结。开始,我认为这个社员是全队有名的“炮筒子”,不团结的根子主要在他身上。于是,我就找他谈心,同时也帮助生产队长主动和他搞好团结。谈过以后,好了一些。可是不久,两人又顶起嘴来。我又找他们谈,这样谈了好多次,还是没有解决问题。为什么一对阶级兄弟之间隔阂这样深,根子究竟在那里?带着这个问题,我作了深入调查了解,用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仔细进行了研究,发现原来是一个坏家伙在中间捣鬼,无中生有,挑拨离间。针对这个情况,我再次找他们谈心时,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等伟大教导,一起忆苦思甜,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希望他们团结对敌,识别从中捣鬼的坏人。由于经过调查研究,掌握了底细,谈起心来有的放矢,话能讲到他们的心坎上,使他们很受感动,都表示不再把亲人当仇人,决心沿着“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前进。这件事使我深深感到,注重不注重调查研究,决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有没有发言权、主动权和领导权的大问题,是能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如果自以为情况熟悉,不调查,不研究,凭想当然办事,就要失掉群众,一定不能解决问题,就会受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宣扬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的骗,走上主观唯心主义的邪路。只有身在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才能说话说到点子上,办事抓到关键上,也才能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我们基层干部,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亲自实践,调查研究,总结过一些反映当时当地客观实际的经验。但是,有了一时的经验,并不能代替调查研究。就拿我们大队种棉花来说,以前棉花播种后常常出现缺苗现象。经过调查研究,发现主要是播种方法存在问题。我们改进了播种方法。今年,我们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夺得棉花连续八年超《纲要》的丰收之后,早准备,争主动,运用多年总结的播种经验,五天就完成了二千多亩棉田的播种任务,播种质量也比往年好。可是有的地方迟迟不出苗。为什么今年采用改进后的播种方法出了毛病?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实际工作者须随时去了解变化着的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的教导,重新进行调查。原来今年棉花播种动手早,结束快,当时气温低,棉籽落泥后又遇到春旱,播种时没有适应这变化了的情况,因此有的棉籽没有发芽。找到了不出苗的原因,我们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挑水抗旱,补种移苗,实现了全苗。这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坚持调查研究,是了解情况、认识世界最可靠的科学方法。我们要永远坚持调查研究,不断地总结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
通过实践,我还体会到:坚持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不断向群众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改造世界观的过程。去年冬天,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号召,县革委会发动全县广大革命群众围垦东南湖,打了一场“送瘟神”的人民战争。我们大队在开始组织劳力上工地的时候,没有安排妇女。当时我想,围湖挑堤活重,没有妇女干的活,这样安排符合实际情况。有一次我到上面开会,会议结束回队之前,我赶到东南湖参加劳动。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冒风雨,踏冰霜,你追我赶,干得热火朝天。有的同志衣服脏了也顾不得换洗,有的同志胶鞋穿破了,怕进城修补耽误时间,就赤脚干。这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深深教育了我,感到必须很好地向群众学习。同时,通过了解,发现工地上有很多事情需要妇女干,原来坐在家里认为妇女没活干的想法脱离了实际。回队以后,我立即组织一支妇女战斗队,步行来到围垦灭螺工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学习革命群众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同时帮助同志们洗衣服,补胶鞋,受到群众的欢迎。革命的实践,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基层干部,生活在群众之中,如果不认真调查研究,还是不能和群众心贴心。只有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不断洗刷头脑里唯心论的流毒,真正懂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才能在伟大的群众运动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加速自己世界观的改造。
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学好用好唯物辩证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统帅调查研究,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新华社发)

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改造思想,洗刷唯心精神。这是县委副书记、军队代表在向群众讲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