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同志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欢迎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代表团
金日成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讲话 崔庸健、金一、朴成哲、金英柱、吴振宇等同志出席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拜会金日成同志和夫人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金圣爱同志,九日晚上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以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团长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同志、马尼亚·曼内斯库同志、杜米特鲁·波帕同志、扬·伊利埃斯库同志、乔治·马科维斯库同志和罗马尼亚驻朝鲜大使奥雷尔·马尔纳桑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崔庸健同志、金一同志、朴成哲同志、金英柱同志、吴振宇同志、郑准泽同志、杨亨燮同志、金万金同志以及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朴永淳和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等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劳动党中央各部部长、内阁各相以及党政机关、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康永燮,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出版报道部门负责人等。
罗马尼亚驻朝鲜大使馆官员以及各国驻朝鲜外交代表,也应邀出席。
在宴会上,金日成同志和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讲了话。
金日成同志在讲话中首先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再次热烈欢迎以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的访问。
他接着指出:“朝鲜和罗马尼亚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起在东方和西方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兄弟国家。我们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结成了深厚的友好合作关系。”
金日成同志在概述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反对帝国主义、牢固地维护国家主权并为欧洲和世界和平而进行积极斗争后说:“朝鲜人民高度评价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创造新生活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对他们的正义斗争表示积极的支持和声援。”
金日成同志说:“由于美帝国主义日益加剧的新战争挑衅活动,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同美帝狼狈为奸,日益露骨地加紧侵略活动,我国的形势依然尖锐、紧张。
“我国人民为了在任何时候都做好一切准备,以便决定性地粉碎敌人的任何突然进攻,在共和国北半部有力地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支援南朝鲜人民,完成南朝鲜革命,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和平统一,正在继续进行有力的战斗。”
他说:“朝鲜人民为迫使美帝侵略者从南朝鲜撤出去,实现祖国自主和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受到全世界进步人民越来越大的支持和声援。”
金日成同志说:“罗马尼亚人民曾经在我国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和战后恢复建设的困难日子里,从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我们以真诚的支援。今天仍在各个方面积极支持朝鲜人民为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
“对此,我向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党、政府和全体罗马尼亚人民致以深切的感谢。”
金日成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互相支持和团结是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的重要因素。它只有在完全平等、自主、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同志式的合作的原则基础上,才能真正成为自愿的和巩固的。”
金日成同志说:“当前形势要求社会主义国家、世界上进行革命的国家、进行斗争的国家的人民和在反帝斗争中具有利害关系的所有力量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孤立美帝,共同给它以打击,更快地促使已走上下坡路的帝国主义的灭亡。”
他强调说:“朝鲜人民为了和平和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共同事业的胜利,将同世界一切革命人民团结起来,继续坚决地战斗下去,积极支持和声援一切国家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
金日成同志最后说:“我们坚信,同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将通过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在各个领域中得到进一步地加深和发展。”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讲话中首先指出:“罗马尼亚和朝鲜的友好和合作在两国党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为民族和社会的解放、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制度建设的斗争中,得到了发展和巩固。”
他说:“我借此机会强调,我国坚定地支持四千万朝鲜人民为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国家的统一的合法愿望。
“我们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撤除美国军事基地、保障朝鲜人民要求自己解决自己问题的神圣权利。
“所以,我们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结束朝鲜人为的分裂所提出的新方案是完全符合缓和亚洲和世界紧张局势和和平的利益的,因而得到了支持。”
他说:“我党和政府高度评价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满意地指出,这一兄弟关系是在制度和目标的共同性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坚定基础上,在尊重民族独立和自主、互不干涉内政和完全平等、同志式的声援和相互支持的原则基础上,良好地发展着。”
齐奥塞斯库同志表示确信,这次访问和今后进行的会见和会谈将巩固和发展罗马尼亚和朝鲜的友谊,使其更有利于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和和平。
他强调说:“我国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完全的声援,并积极地予以支持。
“我们强烈主张在越南停止战争,迫使美帝军队从这一地区完全撤出去。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应当在没有任何外部干涉的条件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我们认为,每一个大、中、小国家对于和平和人类文明的命运都应该直接负责,都必须参与解决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
宴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席间,朝鲜艺术家们表演了文艺节目。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九日拜会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金圣爱同志。
拜会时罗马尼亚方面在座的有: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成员扬·格奥尔基·毛雷尔、马尼亚·曼内斯库、杜米特鲁·波帕、扬·伊利埃斯库、乔治·马科维斯库和奥雷尔·马尔纳桑。
朝鲜方面在座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崔庸健、金一、朴成哲、金英柱、吴振宇、郑准泽和杨亨燮以及外务相许锬、党中央副部长金永南和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康永燮。
金日成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进行了同志式的友好谈话。

罗马尼亚柬埔寨联合声明
新华社十日讯 罗马尼亚柬埔寨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联合声明
——罗马尼亚—柬埔寨正式会谈时通过——
一九七一年六月二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社会主义团结阵线主席、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先生阁下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先生阁下,在北京会见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双方举行了正式会谈。参加会谈的:
——罗马尼亚方面还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尼亚·曼内斯库先生阁下,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首都市长杜米特鲁·波帕先生阁下,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乔治·马科维斯库先生阁下,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奥雷尔·杜马先生阁下。
——柬埔寨方面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首相府大臣吉春先生阁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先生阁下,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殿下,柬埔寨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凯密先生阁下。
在会谈中,罗马尼亚方面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为胜利完成罗共第十次代表大会所制订的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各项任务而进行的工作和活动。
柬埔寨方面介绍了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反动政变以前和以后的柬埔寨形势以及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的侵略、反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从而恢复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而进行的斗争。
罗马尼亚方面谴责这一帝国主义侵略,高度评价柬埔寨人民力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进行的正义斗争,并重申罗马尼亚人民对正在同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一道为维护自己的自由和民族独立的神圣权利而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的同情和声援。
柬埔寨方面感谢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唯一的合法政府,并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柬埔寨方面最热烈地祝贺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在各个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柬埔寨方面支持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以和平共处为基础的政策,在独立、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平等原则基础上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合作的政策。
罗马尼亚方面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中所提出的建议。
双方要求美利坚合众国尊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所保证的柬埔寨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并为此要求美利坚合众国停止对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的一切轰炸和其他侵略行径,撤出美国顾问和人员以及西贡军队。
双方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对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干涉,这种扩大干涉的行径违反国际法的准则和原则,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威胁。双方要求结束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行径,撤出美国及其盟国的所有军队,保证尊重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要求和意愿自己解决各自的国内问题的权利。双方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在这方面所提出的建议。
在会谈中明确指出,在发展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各国人民武装斗争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开展政治和外交活动,动员世界上一切反帝力量,以便迫使美帝国主义者停止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侵略和尽快接受对这一地区的问题的政治解决。
双方重申,它们相信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基础上团结行动,并且得到全世界所有民主和进步力量支持的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必将在反对外国干涉、争取在和平、自由和社会进步中发展自己国家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双方表示坚信,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之间的关系将不断得到发展,从而有利于罗马尼亚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进步与和平的斗争。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先生阁下以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的名义邀请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热情地接受这一邀请。访问日期以后将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共同商定。
会谈是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加首任驻华大使向董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日讯 加拿大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拉尔夫·埃德加·柯林,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加拿大方面在场的,有大使馆参赞傅礼泽、商务参赞郭保生、一等秘书高礼国、二等秘书史大卫。
中国方面在场的,有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王海容、凌青、祝秋生、施燕华、吕聪敏、赵青田等。

我驻索马里大使招待访华回国的索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五月二十九日晚为最近到中国访问的索马里政府教育代表团举行招待会。索马里政府教育代表团在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于五月十八日回到摩加迪沙。
代表团团长、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成员、教育部长阿卜迪拉扎克·穆罕默德·阿布卡尔少校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刚果大使招待访华回国的刚果足球队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九日电 中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大使王雨田八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最近访华回国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刚果国家人民军副参谋长齐卡—卡巴拉·维克多上尉,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邦戈·卡米伊中尉、伊科科·让—巴普蒂斯特中尉、戈马·富图中尉等。
中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武官杨泽民也出席了招待会。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队长、国家人民军体育部负责人雅克·恩多卢中尉在招待会上说,他们的访问为刚果和中国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作出了贡献。他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足球队在访华期间所给予的热情的兄弟般的欢迎和接待表示感谢。他祝愿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反对中、刚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招待会充满了友好团结的气氛。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是于六月三日回到布拉柴维尔的。

我驻法大使宴请法中友协负责人
新华社巴黎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最近设宴招待法中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法兰西学院院士、历史学家莫里斯·博蒙教授,执行主席贝特兰教授,主席团成员伊雷姆·德利普科夫斯基夫人、作家吕西·富尔夫人、明科夫斯基教授、皮埃尔·维拉尔教授、吉尔贝·穆里教授,法中友好协会其他领导成员马纪樵夫妇、雷吉斯·贝热龙以及巴黎地区法中友好协会分会负责人伊夫·德罗森、克里斯蒂昂·桑德尔。中国大使馆参赞田志东、武官方文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且共同祝愿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宴会后,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红色娘子军》。

罗马尼亚旅游部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由罗马尼亚旅游部国际旅行总局副局长康斯坦丁·帕伏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旅游部访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罗马尼亚旅游部旅行商业局副局长斯皮立顿·布列蒂和罗马尼亚国际旅行社社会主义国家处处长约·西穆。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杨公素、张雨、邢仁先、曲琨、陶永年、李明文等前往机场欢迎。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和随员鲁贝亚努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晚上,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举行宴会,欢迎罗马尼亚旅游部访华代表团。

荷兰电影导演尤里斯·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斯琳·罗丽丹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荷兰国际知名电影导演尤里斯·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斯琳·罗丽丹,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对外友协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王笑一、丁峤、王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