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孙德胜主席同苏发努冯主席举行会谈
双方就越老两国人民抗美斗争以及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对提出的各项问题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人民代表团团长苏发努冯亲王,五月二十五日上午在主席府举行会谈。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政府副总理武元甲、阮维桢,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越南驻老挝王国大使黎文献,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国防部副部长陈参少将。
老挝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费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将军,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副主席、老挝爱国中立武装力量总指挥敦·逊纳拉,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副主席、老挝爱国中立武装力量指挥部成员坎温·布法,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涅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中央宣传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西沙纳·西山,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老挝爱国战线党驻河内新闻处处长炮·平帕占。
双方就两国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以及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悠久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提出的各项问题都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附图片)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人民代表团团长苏发努冯亲王,五月二十五日上午在河内主席府举行会谈。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主席
最热烈欢迎老挝人民代表团访问越南北方
这次访问必将对鼓舞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战胜美帝及其走狗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五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热烈地欢迎老挝人民代表团访问越南北方。
电报说:“作为老挝人民亲密的邻友、站在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同一个战壕里的越南南方人民,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主席亲王的访问,并把这次访问看作是越老两国人民之间亲密无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新的光辉体现。”
电报热烈祝贺英雄的老挝军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九号公路—老挝南部战场上取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和最近在波罗芬高原取得的辉煌胜利。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热烈欢迎兄弟的老挝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你们在各方面取得的胜利,是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的强有力的动员、鼓舞和宝贵的贡献。”
电报说:“主席亲王这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个毗邻兄弟民族本来就无比美好的友谊、团结和协同战斗,为更加强有力地鼓舞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决战决胜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作出贡献。”
电报重申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对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和一九七一年五月十二日的新建议的坚决支持,并且衷心祝愿苏发努冯亲王率领的老挝人民代表团的友好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及朗诺集团破坏吴哥古迹的罪行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三十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破坏柬埔寨吴哥古迹的罪行。
声明指出,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伙同西贡傀儡和美帝国主义加紧破坏吴哥古迹的行径,进一步激起了高棉人民的愤慨。
声明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党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五月十九日关于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破坏吴哥文物罪行的声明,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帝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和西贡傀儡的破坏行径,坚决要求它们立即停止侵略柬埔寨的战争,立即停止野蛮摧残高棉人民的生命、财产和文物的一切罪恶行动。

沙拉达公主沙阿驸马结束在上海访问
上海市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尼泊尔贵宾
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 尼泊尔王国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以及由沙阿驸马率领的尼泊尔全国体育协会代表团,在上海参观访问以后,由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珍、邹伯贤、唐叶文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
随同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等尼泊尔贵宾来上海参观访问的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同机去广州。
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等尼泊尔贵宾是二十八日上午从杭州乘专机到上海的。贵宾们到达和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周丽琴,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张敬标,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杨新亚等前往机场欢迎和欢送。
二十八日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尼泊尔贵宾。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等尼泊尔贵宾,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电机厂、益民食品一厂、上海球厂、马桥人民公社和第六人民医院。来自友好邻邦的客人受到这些单位群众的热烈欢迎。尼泊尔贵宾们还观看了杂技,欣赏了民族音乐节目。

朝鲜平壤市羽毛球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指导委员会群众体育处副处长金达善为团长、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体育处部长金今泽为副团长的朝鲜平壤市羽毛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车站欢送朝鲜战友的,有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丁西林、刘春、张希、魏椿林,以及北京市羽毛球运动员。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也到车站送行。
三十日下午,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为朝鲜平壤市羽毛球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我驻马里大使举行宴会
招待访华回国的马里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八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二十八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最近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后回国的马里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代表团成员、工业发展和公共工程部长罗贝尔·蒂埃比勒·恩多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在祝酒时强调指出,马里政府代表团对中国访问的成功,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的亲密友谊和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由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率领的马里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之后,五月十九日晚上乘飞机回到巴马科。
夏尔·桑巴·西索科就这次出访在马里国家电台发表了讲话。
他在谈到马里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时说:“我们的关系正在日益巩固,我们的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夏尔·桑巴·西索科在谈到代表团在朝鲜的访问时说:“我们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样受到了极其热情的接待。”

我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设宴招待访华回国的尼日利亚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讯 拉各斯消息: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章立,最近设宴招待从中国访问回国的尼日利亚乒乓球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尼日利亚国家体育委员会主席阿德福佩上校和夫人,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尼日利亚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埃丰科亚和夫人,乒乓球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以及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其他负责人。
宾主双方在宴会上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结束在杭州访问
新华社杭州三十一日电 由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体育部负责人雅克·恩多卢中尉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结束了在杭州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杭州前往上海。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是在二十七日从上海到达杭州的。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刚果朋友。
在杭州访问期间,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同浙江省足球队冒雨进行了友谊比赛。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和杭州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杭州部队负责人南萍、熊应堂、王子达、沈策、戴克林、朱全林、孟昭玉、汪石川、万振西、焦景文、沈云章、李正清等观看了比赛。南萍、熊应堂、王子达等负责人还会见了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体育部负责人雅克·恩多卢中尉和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政治指导员让—雅克·梅林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在杭州访问时,还同浙江省运动员一起,在世界著名的强潮河流——钱塘江,进行了游泳活动。刚果朋友还参观了工厂,观看了体操和文艺表演,游览了西湖等名胜古迹。
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到达和离开杭州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负责人和浙江省体委负责人,以及足球教练和运动员们,到车站热烈迎送刚果朋友。

越南少年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积极参加反美战斗
朝鲜儿童继承革命传统努力学习、劳动和锻炼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和北方的少年儿童继承和发扬越南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及其南越走狗而顽强地战斗着。
越南南方和北方少年儿童怀着对敌人的无比仇恨,积极参加各种打击美国侵略强盗的战斗。南方“战斗村”的少年儿童们和叔叔、阿姨们一起,削竹尖、挖陷阱、埋地雷,到处布下埋葬敌人的天罗地网。在敌人暂时控制的“战略村”,许多少年和游击队一起,惩罚恶棍,捣毁“战略村”。许多少年在对敌斗争中,建树了出色的战功,被誉为“少年歼美勇士”。平顺省顺风县N乡少年游击队员阿L,一次用一颗手榴弹巧妙地炸毁了一架敌人“水飘”式直升飞机。槟椥省少年猎船勇士黄文正和他的战友一起,击沉敌船九艘,打死敌人二百三十七名。土龙木省十三岁的少年阿M,他母亲被美国强盗打死。他怒火满腔,用手榴弹炸死了三名美国强盗。在这以后,他又和另一个少年阿T一起,用手榴弹炸死、炸伤伪军五十九名。
越南北方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加了射击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在美国强盗飞机疯狂轰炸北方的日子里,他们采集大量树叶送给人民军叔叔伪装阵地,并且收集破布送给部队擦武器,许多少年还冒着敌机轰炸,勇敢地给部队运送弹药,抢救国家财产。平时,少年儿童们积极开展做好事活动,热情照顾和帮助军属、烈属及荣誉军人家庭。为了支援抗美救国战争,少年儿童们积极开展勤俭节约活动,到处收集废旧物品交给国家。河内市郊区富氏小学和伍协小学的学生们近几年来为国家回收废纸、废铁、废铜、碎布等废旧物品二百多吨。少年儿童们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集体劳动,帮助农业合作社饲养耕牛和其他牲畜,种植树木等。一些英雄少年,曾光荣地出席了一九六七年越南北方抗美救国英雄模范大会。
越南南方和北方少年儿童怀着长大以后要更好地为祖国人民服务的决心,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在战争环境里,许多少年儿童坚持在防空洞和防空壕里学习。广平省广和小学学生黎文钦,右手被美国强盗飞机炸残废了,但他的意志却更坚强。他以南方解放军战士在困难情况下坚持战斗为榜样,用左手练习写字。他说:“美国强盗炸坏了我的右手,我还有左手,我要继续坚持学习,增长知识,决心战胜美国强盗。”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朝鲜广大少年儿童,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教导和朝鲜劳动党的关怀下,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努力学习革命历史、生产劳动和科学知识,加强体育锻炼,正在健康地成长。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对少年儿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全国从幼儿园到初、中级学校,普遍设立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革命历史展览室和学习室,通过图片、画册和文艺作品,向广大少年儿童进行抗日武装斗争和祖国解放战争的革命传统教育,培育他们反帝斗争和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对于年龄较大的初级和中级学生,还经常组织他们参加政治宣传和工农业生产劳动,使他们有机会直接学习工农群众热爱劳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道德品质。
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中,各级学校都注意采用适合少年儿童年龄、特点的政治讨论会、读书讨论会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方法,使他们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共同前进,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同时,各地还广泛开展了以国防体育为主的体育活动,经常举办体操、田径、游泳、登山、行军、野营等,从实际活动中培养青少年们吃苦耐劳精神和顽强的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