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国学人民解放军解放军

指战员广泛开展纪念毛主席《五·七指示》五周年活动
决心沿着“五·七”道路继续前进 进一步加强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新华社八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五周年的日子里,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广泛开展各种纪念活动,检阅五年来贯彻执行《五·七指示》的丰硕成果,总结和交流在斗争实践中取得的丰富经验,决心沿着“五·七”道路继续前进,进一步加强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把人民解放军这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办得更好。
连日来,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和北京、沈阳、广州、南京、武汉、济南、福州、兰州、成都、昆明、新疆等部队领导机关,先后召开纪念会、讲用会、座谈会,编印经验汇集和画册,举办展览,纪念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五周年。在纪念活动中,广大指战员畅谈《五·七指示》的伟大意义。他们说,《五·七指示》是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五·七”道路是我军革命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更好地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把自己锻炼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部队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在学习《五·七指示》的同时,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开展批修整风,深入批判王明、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所贩卖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在学习和批判中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南京部队城西湖农场所在部队党委,在学习中回顾了五年来建设城西湖农场的历程,深深体会到,沿着“五·七”道路前进的过程,就是不断加强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的过程,是培养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过程。
战斗在军农、军工生产第一线的广大指战员,满怀革命豪情,以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就纪念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五周年。空军某“三战三捷”部队,贯彻执行《五·七指示》,在保卫祖国神圣领空的同时,兼农、兼工,五年来,开垦荒地八千多亩,自力更生办起了二十多个中小型工厂。指战员们通过生产劳动,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称赞他们“上天能打仗,下地能种粮”。最近,指战员们重温了《五·七指示》,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争取更大的成就。
在三支两军第一线上,在漫长的海防、边防线上,广大指战员与人民群众一起纪念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五周年。许多三支两军人员同革命委员会成员和革命群众交流贯彻执行《五·七指示》的体会。一些海防、边防部队和高山哨所以及分散执勤单位,还派出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向驻地群众宣讲《五·七指示》。“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生前所在部队,最近召开讲用会,举办学习班,认真检查了贯彻落实《五·七指示》的情况。驻守在东海前哨某岛上的指战员,和革命群众一起修订了进一步落实《五·七指示》的计划。新疆部队某边防站指战员,和驻地的柯尔克孜族贫下中牧一起,战天斗地,把千年沉睡的乱石滩变成了米粮仓。军民回顾几年来贯彻落实《五·七指示》所取得的成绩,更加斗志昂扬。他们坚定地表示,要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保卫边疆,建设边疆,把边疆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五·七”工厂的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学工的伟大教导,经常登门拜工人为师。图为他们请老工人介绍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大胆革新的经验。 本报通讯员摄

上海普陀区委和区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认真读书
在革命实践中学 在革命实践中用
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和普陀区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教导,认真坚持读马、列的书,认真坚持读毛主席著作,在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解,自觉改造世界观,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普陀区是一个有五十多万人口的工业区。区委和区革委会认识到,要搞好工作,领导全区人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就必须把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因此,他们不管工作多忙,都坚持学习制度,雷打不动。同时,大家还利用每天早晚,挤时间认真读书,刻苦学习。区委书记,从新区委成立时起,就把带领“一班人”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当作第一件大事来抓,并且以身作则,在认真、坚持上狠下功夫。凡是要求“一班人”学习的,她先学在前头;凡是要求“一班人”做到的,她先做出样子。除了规定的学习时间之外,晚上回家再晚,她也坚持读书自学,为了弄通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的一些基本观点,她往往学到深夜一两点钟。区委有一个常委,已经六十多岁了,在旧社会受尽了剥削和压迫,解放后进夜校读书才摘掉了文盲“帽子”。后来,她认识到了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对紧跟毛主席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重大意义,就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做到年纪大不服老,文化低难不倒,坚持同大家一起认真读书。她学一点,用一点,由少到多,由浅入深,百折不挠,坚持不懈,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个区委和区革委会的领导成员不仅读了毛主席的许多光辉著作,而且选读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马、列的书。在学习中,他们采取开讲用会、边读边议等方法,做到互相启发,共同提高,不断加深理解。
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这个区的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在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学,在实践中用。他们以一条街道、一个财贸公司、一个中学作为自己经常联系的点,经常深入下去,参加这些单位的革命斗争实践,进行社会的调查研究,在革命实践和调查研究中努力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去年下半年,区委书记和一位副书记到一个基层单位去了解情况,发现这个单位的个别领导成员认为,现在是新班子、新人马,不存在两条路线斗争了,因而放松了学习,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不高。针对这种情况,他们自己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经过细致地进行工作,帮助这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接着,区委又根据这个单位的经验,在全区进一步开展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在总结这一段实践时,他们认真学习了列宁的教导:“消灭阶级要经过长期的、艰难的、顽强的阶级斗争。在推翻资产阶级政权以后,在破坏资产阶级国家以后,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以后,阶级斗争并不是消失(如旧社会主义和旧社会民主党中的庸人所想象的那样),而只是改变它的形式,在许多方面变得更加残酷”,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路线问题“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这一伟大教导的理解。一次,他们调查中山北路光新村业余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活动时,结合实践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区领导班子的主要成员亲自到光新村和业余工宣队员们一起开展活动,先后召开了三十四次座谈会,进行了三百多次的个别谈心和家庭访问,向业余工宣队员、退休工人、里弄干部、革命群众、青少年们学习了许多好思想、好经验。为了深刻地反映业余工宣队这个新生事物的本质,反映它的内部规律性,参加调查的同志再一次学习了《实践论》,将实践中得来的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总结了光新村业余工宣队耐心细致地教育青少年的经验。
接着,他们又将这个经验放到中山北路街道其他里弄去实践。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样多次的循环往复,他们的认识一步步深化,写出了一篇《关于一支业余工宣队的调查报告》,由此推动了全区一百多条里弄相继建立了业余工宣队。后来这篇《调查报告》被市革委会转发推广,推动全市其他街道里弄也建立了业余工宣队。
在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中,普陀区委和区革委会领导成员注意把认真学习同开展革命大批判紧密结合起来。他们在批判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唯心论的先验论时,把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同《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马、列的著作结合起来学习,进一步认清了刘少奇一伙散布的反动谬论,不过是从老唯心主义者贝克莱、休谟、康德、马赫那里拣来的破烂货而已。有的同志学习马克思关于“资本来到世间,就是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的论述和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联系自己解放前在工厂做工受压迫、受剥削的事实,愤怒地批判刘少奇鼓吹的“剥削有功”、“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动黑货。大家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学习,学习了就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从思想上、理论上分清“什么是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什么是真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假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普陀区领导成员在学习这一论述时,重温了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教导,深深感到,要革命一辈子,就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他们经常从两条路线斗争中找问题,从世界观上找根源,不断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同自己头脑中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斗,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斗,同旧的传统观念斗。有一位区委副书记,一度认为自己参加革命时间长,工作有经验,放松了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在工作中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不够。有次他带领一个调查组到一个街道去解决领导班子问题,在没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之前,他就在调查组里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后来调查组的同志经过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工作,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到这个单位的问题完全不象这位副书记主观想象的那样,因而改变了原来的处理办法,妥善地解决了问题。这件事对这位副书记触动很大,他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教导,狠批了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并在调查组和街道学习班上作了斗私批修。从此,他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细心倾听群众的呼声,较好地贯彻了毛主席的群众路线。这位副书记的经验教训对大家启发很大:不努力改造世界观,就不能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而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结合类似的事例,区委和区革委会的领导成员还学习了列宁的英明论断:“旧社会灭亡的时候,它的死尸是不能装进棺材、埋入坟墓的。它在我们中间腐烂发臭并且毒害我们。”他们说,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和旧的传统观念、旧的习惯势力还在我们身上残存着,社会上的阶级斗争也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地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学习一辈子,改造一辈子,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斗终身。

周恩来总理会见菲律宾客人
同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会见由团长爱德华多·埃乔斯、副团长米格尔·阿兰布洛和赛费里诺·贝内迪克托率领的菲律宾商会贸易代表团。同时会见的还有由团长爱德华多·亚·埃斯科瓦尔、副团长弗朗西斯科·洛佩斯率领的菲律宾工商界参观团。
周恩来总理同菲律宾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且回答了随团记者提出的问题。
会见的菲律宾商会贸易代表团团员是:德拉奎斯塔、罗赫略·马纳诺、孔拉多·卡拉兰、多明纳多尔·林、费利西亚诺·萨米恩托、佩费克托·马纳拉克、埃内斯托·郭、布伦·吉奥、维多里诺·加西亚、奥尔兰多·梅尔卡多、弗朗西斯科·德莱昂。
会见的菲律宾工商界参观团团员是:查·普拉纳斯、恩·安赫莱斯、欧·姆·比利亚努埃瓦、欧·维·比利亚努埃瓦、约·盖萨诺、奥·德莱昂、安·马拉瓦南、阿·苏鲁埃塔、贝·戴维、米·帕托洛特、阿·多罗尼拉、路易斯·陈、埃·马尔塞洛。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王明俊、杨公素、袁鲁林、王文林、庄步生、程瑞声、马毓真、张雨、曲琨、唐闻生、沈若云等在座。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和圣马力诺建立领事级正式关系
我国政府和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经过友好谈判,决定互相承认,并自一九七一年五月六日起建立领事级正式关系。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圣马力诺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欧洲最古老的共和国。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奉行中立政策。圣马力诺政府和人民对我国政府和人民抱着友好的态度。中圣两国建立领事级正式关系,为中圣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打开了新的一页。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必须争取同一切愿意和我们和平相处的国家,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我们一向主张在相互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我们认为国家无论大小都应该一律平等,坚决反对自以为高人一等的所谓“超级大国”推行的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它们横行霸道,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国正是根据这些原则和主张,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我国的正义立场,在世界上得到了广泛的同情和支持。我国的国际关系日益发展和扩大。
我国和圣马力诺共和国建立领事级正式关系,符合中圣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我们深信,中圣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取得新的发展。

关于中国和土耳其两国开始建交谈判的新闻公报
新华社八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土耳其共和国政府开始建交谈判的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土耳其共和国政府商定开始两国政府间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并委派各自驻法国大使进行这一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