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首相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
最热烈祝贺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一周年
朝鲜政府和人民将竭尽全力继续支援柬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四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
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
府首相宾努亲王: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一周年的时候,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及其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在美帝国主义者在柬埔寨制造了反动的军事政变、进行大规模武装进攻、疯狂地把侵越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严重形势下,柬埔寨人民唯一合法的政府——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是一个重大事件。这对有力地唤起柬埔寨所有爱国民主力量投入反对美帝侵略者、维护民族主权、争取国家的真正自由和解放的正义斗争来说,是一个新的转折。
在过去的一年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充分地表现出了它的战无不胜的生命力。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积极响应以国家元首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号召,多次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给予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他们已经解放了国家的广阔地区,在建立和巩固解放区的人民政权的工作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今天,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不仅受到柬埔寨人民的全力支持和信任,而且受到世界许多国家的积极支持和同情,它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
与此相反,受到人民唾弃的美帝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日益陷入了不可收拾的危机和混乱之中。
朝鲜人民把柬埔寨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一样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致以热烈的祝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将永远坚定地站在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而进行坚决战斗的柬埔寨人民一边,并且将竭尽全力,继续积极支援他们的神圣斗争。
我相信,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越南和老挝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在解放整个柬埔寨领土、把美帝侵略者从整个印度支那地区赶出去的正义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定将取得最后胜利。我衷心祝愿你们在今后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并衷心祝愿你们健康。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七一年五月四日于平壤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隆重集会庆祝“五一”节
诺哈·冯沙万讲话指出老挝工人阶级和劳动者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发挥的作用,强调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继续前进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日在桑怒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诺哈·冯沙万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了老挝工人阶级和劳动者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发挥的作用,并且谈到了老挝爱国军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指出,九号公路大捷,是印度支那人民在当代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中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是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抗击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中飞跃前进的又一标志。诺哈·冯沙万说,老挝南部地区九号公路大捷、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溪山战场上取得的胜利和兄弟的柬埔寨军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以及老挝和越南南方军民在今年旱季中取得的其他胜利,使印度支那三个兄弟国家军民的神圣斗争飞跃前进,并且十分有利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因此,三国军民要继续争取时机给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以十分沉重的打击,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
参加集会的各工厂负责干部、工人和劳动者一致表示:他们将努力圆满地完成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所提出的一切任务,建设和巩固解放区,为夺取抗美救国事业的彻底胜利作出贡献。

不顾尼克松政府法西斯镇压 要求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回全部美国军队
美国数千名群众在华盛顿再次示威
各地学生纪念肯特大学四名学生被害一周年,抗议美国政府内外反动政策
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印度支那的革命斗争继续向前发展。四日,在华盛顿又有数千名群众再一次举行示威,在这同时,美国各地学生也举行了纪念肯特大学四名学生被美帝国主义杀害一周年的活动,抗议尼克松政府的内外反动政策。
尼克松政府三日出动大批军警逮捕了七千多名示威群众的法西斯行径更加激怒了美国人民。四日,几千名群众又汇集在司法部前面举行示威,抗议反动当局镇压群众,要求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回全部美国军队。示威群众举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高呼反对侵越战争和要求释放全部被捕者的口号,在司法部前举行了抗议集会。一连两个小时,在会上发言的人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对印度支那的侵略,谴责当局对美国人民的法西斯镇压。参加抗议集会的群众越来越多。西方通讯社说,“街上成了示威人群的海洋”。
反动当局在黎明时分就出动大批荷枪实弹的军队和警察继续对示威群众进行残暴的镇压。他们施放大量催泪瓦斯,并且进行大逮捕。早在示威群众到达司法部以前,就无理逮捕了四百多人;在抗议集会以后,更是乱抓乱捕。据报道,在四日一天内,反动当局又逮捕了二千二百名群众,从而使两天内被捕群众多达九千七百人。据美联社报道,在被捕的人群中,除示威者外还包括出来散步的一些病人和陪伴他们的人、带着小学课本的小女孩、下了班的警察、医生、护士等等。
由于监狱人满,被捕的人大多数关押在一个足球训练场里。这些被捕者在那里继续坚持斗争,谴责反动当局把体育场所变成大集中营。有的示威者竖起抗议反动当局进行法西斯统治的标语牌,上面写着:“粉碎这个国家的头号集中营”;有的示威者还升起一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他们把关押他们的地方叫做“造反城”。一个被捕的示威者说:“就是把我们关押十年,我们也不会停止斗争”!
在美国其他地方,一些学校的学生为悼念肯特大学四名学生因参加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而被美帝国主义杀害一周年,举行了一系列活动。肯特大学从五月一日起就举行各种纪念集会。三日晚上,五千名学生聚集在校园里,在去年四名学生遇害的地方举行烛光守夜活动。四日,七千人参加了纪念集会,会上发言的人谴责尼克松政府的政策。四日晚上,一批学生又在这所大学的“预备役军官训练队”的大楼前通宵示威,抗议反动当局对学生的屠杀。
麦迪逊市威斯康星大学的一千多名学生在四日晚上举着火炬,也进行了抗议集会,抗议美国政府侵略印度支那,纪念肯特大学四名学生被害一周年。抗议集会后,在校园里举行游行。反动当局派出警察向游行学生施放催泪瓦斯,学生们用石块同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附图片)
连日来,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侵略印度支那的革命斗争继续发展。这是在五月三日,华盛顿的示威群众向镇压他们的反动警察展开面对面的斗争。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越《人民报》、阿《人民之声报》揭露美帝策划新阴谋
美帝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为它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
印度支那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必将挫败美帝阴谋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最近发表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驱使其走狗为它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提供更多的人力物力。
评论说,尼克松上台之后,推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强盗“主义”,推行延长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恶毒的“越南化”政策。忠于美国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又竭力为美帝国主义的新政策效劳。四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伦敦召开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外长会议不外是这个目的。
评论指出,在战争“越南化”政策正遭到破产,美伪军队在印度支那各战场上接连遭到十分沉重的打击的情况下,继美国纠集参加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帮凶开会之后,东南亚条约组织在伦敦召开会议,是尼克松政权企图巩固走狗队伍,驱使它们为美国在印度支那进行的军事冒险提供更多的人力物力,同时加紧推行反对东南亚各民族的解放斗争的阴谋的组成部分。
评论最后说,美国侵略者十分顽固,但它的败局已经是明显的了。只有那些盲目和无耻的人才不顾死活地抱住“尼克松主义”和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它们必将同美国一起被淹死。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最近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所策划的新阴谋。
文章指出,最近在伦敦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是在美帝国主义正遭到一连串失败和它在东南亚的傀儡政权陷于困境的时候召开的。文章说,华盛顿的头目们习惯于玩弄颠倒黑白的手法,把政治、军事上的失败和破产鼓吹为胜利。但是,政治上的失败和军事上的破产是有目共睹的现实,只是华盛顿不愿意看到它罢了。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陷于英雄的、爱好自由的印度支那人民的人民战争的烈火包围之中而不知所措,迫不及待地搜罗用于印度支那侵略战争中的炮灰。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尽管已经并正在遭到失败,但绝不会吸取教训,不会放弃侵略计划和进一步侵略的企图。他们进行绝望的挣扎,就是为了实现其全球战略范围内的侵略目的。虽然罗杰斯在伦敦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的讲话中力图掩饰这些目的,但是依然暴露了出来。美帝国主义者企图侵占印度支那,并把它变成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基地。
文章最后说,美帝在东南亚条约组织范围内的活动,是为了巩固它在这一地区的霸权,为了恫吓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统治而战的亚洲人民。但是,美帝在这次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策划的新阴谋,必将遭到团结一致的印度支那人民和东南亚各国民族解放力量的不屈不挠的抵抗。印度支那人民和东南亚各国的民族解放力量正在发展自己的队伍和加强反对美帝及其傀儡政权的斗争。

巴基斯坦政府抗议印度飞机侵犯领空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日电 据巴基斯坦官方二日晚上发表的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二日就两架印度战斗机侵犯巴基斯坦领空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声明指出,二日上午十点三十分和中午十二点,两架印度战斗机两次在东巴基斯坦朗普尔县的拉尔马尼哈特上空飞行,侵犯了巴基斯坦领空。

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收场
罗杰斯在会上的讲话表明,美帝力图利用这个组织继续支持其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和对亚洲其他地区进行侵略的阴谋
新华社四日讯 伦敦消息:由美帝国主义控制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第十六次理事会会议最近在伦敦收场。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这个会议上的讲话表明:在印度支那遭到惨重失败的美帝国主义,力图利用这个分崩离析的侵略性组织,继续支持其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和对亚洲其他地区进行侵略的阴谋。
罗杰斯在讲话中尽管声嘶力竭地叫喊什么“和平”,同时重新搬出尼克松在去年十月就越南问题提出的所谓“和平新倡议”,鼓吹所谓“停火”和召开所谓“印度支那和平会议”,但是,他这种骗人的伎俩无法掩盖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狼子野心。罗杰斯公然表示美帝要继续赖在越南南方,说什么美国“决不能就‘马上离开’”,美国将继续努力实现其对印度支那各国的“基本目标”。
罗杰斯在会上还竭力兜售美帝国主义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他表示美帝国主义“将继续大力支持”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并吹嘘受美帝国主义控制的“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东南亚国家联盟”、“亚洲开发银行”等所谓
“区域合作组织”所起的作用。他还进一步鼓动日本军国主义为美帝侵略亚洲打先锋,叫嚷什么“我们欢迎日本在一些这样的组织里的活动”,表示“希望日本为亚洲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他还继续驱使泰国反动派为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火中取栗,要泰国反动派为所谓的“共同目标”作出贡献。
这个侵略性组织四月二十八日发表的会议公报,紧跟罗杰斯的调子,公然反诬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侵略”,疯狂叫嚷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入侵老挝南部
“是必要的”。公报一再鼓吹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向美帝的傀儡政权提供“援助”来对付所谓的“共产党侵略”的“重要性”。公报毫不掩饰地支持菲律宾和泰国反动派镇压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
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在召开理事会会议以前,还召开了它的第三十四次军事顾问会议。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麦凯恩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发表的公报叫嚷,“有必要保持和提高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效率”,来配合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这个军事集团四月八日还在菲律宾举行了一次军事演习。
法国没有参加这次理事会会议和军事顾问会议。巴基斯坦声明没有参加理事会公报的起草工作,也没有参加军事顾问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