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前进在与工农相结合的大道上
——访下乡知识青年侯隽
(一)
五四青年节前夕,我们访问了为广大知识青年所熟悉的、正在北京治病的侯隽。
一天,我们来到北京某医院侯隽的病房,正赶上侯隽不在,同室的一位病人知道我们的来意后,就热情地对我们说:“侯隽是个好青年,前些天,她给我们作了一个报告,谈她下乡九年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体会,讲得可好啦!她现在是河北省宝坻县革委会常委、窦家桥大队党支部书记,挑重担哪!”
正说着,侯隽推门进来。她听到对自己的赞扬,谦虚地说:“可别这么说,我还差得远哩。”
接着,侯隽向我们谈起了她刚当干部那阵子发生的两件事。一次,她在省里开完会回来,跟贫下中农一块去捣粪,一位大娘问她:“侯隽,你也去捣粪哪?”又有一次,生产队长派活,问她:“侯隽,你想干点啥?”
侯隽可是个有心人,这两件事,就引起了她的深思,她想:过去我跟大伙一块去捣粪,大伙感到很自然,这次为什么感到奇怪呢?过去,队长派活,总是让我去干这干那,现在为什么问我想干啥?这一个“也”字,一个“想”字,不正说明我当干部后,开会多了,参加集体劳动少了,联系群众差了!这样下去,不就要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于是,她建议大队党支部开门整风,请贫下中农给她提意见。整风会上,侯隽深挖了自己思想上存在的“下乡早,进步快,入了党,当了干部,接受再教育差不多了”的骄傲自满情绪。
她深有体会地对我们说:“从这两件小事中,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思想改造没有止境,接受再教育不应该有尽头;改造世界观贵在自觉,接受再教育要主动、虚心、严格。”
同屋的病人听侯隽这样虚心地检查自己,就打断了她的话,说:我们看侯隽不错,有了贫下中农的本色,她到这里后,和我们一起“天天读”,开讲用会,找大伙谈心,鼓励大伙用毛泽东思想战胜疾病。她还经常帮助行动不便的病人梳头洗脸、打水买饭,扫厕所,倒痰盂,样样都干。
侯隽在旁听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事,还有啥说的。
我们本想听侯隽谈谈自己的先进事迹,但她非常谦虚,闭口不谈。
第二天,我们就到侯隽的家乡窦家桥访问。
(二)
窦家桥大队,有一百一十二户人家。一进村,就看见社员们在地里追肥、浇水。一眼眼机井喷出白花花的水,顺着蛛网似的渠道,流入葱绿的麦地里;村旁,行行杨柳挺立;村里,排排瓦房整整齐齐,拖拉机、粉碎机、碾米机隆隆轰响,满槽满圈的骡马牛驴和肥猪个个滚瓜溜圆。入夜,家家喇叭响,户户电灯亮。社员们围在喇叭下,听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坐在明亮的电灯下,读毛主席的著作。
然而,过去的窦家桥却不是这样,远的不说,就看他们九年前为侯隽准备的屋子吧:那是一个宽不过八尺,长不过丈余,伸手就摸到房檐的又小又矮的土房,土炕占了大半个房间,余下的地方,放个锅碗瓢盆后,连个转身的地方都没有。当时,全村的房屋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小土房。侯隽就是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坚定了走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
一九六二年,党和毛主席发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伟大号召。当时,侯隽是北京良乡中学高中毕业生,她本来立志当一名文学家。党和毛主席的号召,唤起了她强烈的反响,她想,革命青年的理想,应该与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个崇高的理想融合在一起;个人的志愿,应该与党的需要、革命的需要结合在一块。于是,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升学的打算,离开了家庭,到窦家桥安家落户,走上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那时的窦家桥,是一个“春季白茫茫,秋季水汪汪;保种不保收,亩产半石粮”的贫穷地方。艰苦的生活,繁重的劳动,对从小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侯隽来说,确实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有些人担心她在农村吃不了苦,呆不长。侯隽坚定地说,我是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不是来享福的。窦家桥穷,我们可以用双手改造它,建设它,使它由穷变富。她写了一副对联:“苦中自有乐,乐在吃苦中”,贴在那小土房的门框上。从此,侯隽开始了新的生活。她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和贫下中农一起风里来,雨里去,建设自己的家乡。他们搞科学种田,改良土壤,治理了大部分盐碱地;他们推广合理密植,改革耕作制度,变一年一熟为一年两熟。打一九六五年起,窦家桥就年年跨《纲要》,年年超额完成国家征购任务。
阶级斗争考验人,艰苦劳动锻炼人。侯隽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思想越来越红,心胸越来越宽广,她现在住的瓦房正中央,端端正正地挂着毛主席的光辉画像,墙上贴着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侯隽常说,我要站在窦家桥,胸怀全中国,放眼全世界,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风吹不动摇,浪打不回头。
(三)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考验的侯隽,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前进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革命大道上。
一九六七年底,宝坻县革委会成立了,侯隽被选为县革委会常委。大队党支部建立时,她又当选为党支部书记。侯隽肩负重担,怀揣红宝书,深入到贫下中农之中。一位老贫农对她说:“侯隽,咱贫下中农过去有千般苦,苦就苦在没有权;现在咱有万般甜,甜就甜在毛主席给了咱们权。你可要为咱贫下中农掌好权,用好权哪!”
打这以后,侯隽经常带着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的问题,更加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夜间,和她住在一起的下乡女青年张维舫,经常是一觉醒来,还看到侯隽聚精会神地在灯下学习毛主席著作。
“侯姐,天这么晚了,明天再学吧!”
侯隽总是笑着说:“小张,我不把毛主席著作学懂、弄通,咋能挑起贫下中农交给我的千斤重担啊!”
贫下中农对我们说,侯隽是学习毛泽东思想不知疲倦的人,改造世界观不留尾巴的人。一次,侯隽从省里开会回来,正赶上大队领导班子整风刚结束。她马上向干部和群众提出为自己“补课”的要求,当时有的群众说:“侯隽,你一个心眼干革命,大家还有啥说的。”侯隽却不这样想,她在全体干部、社员大会上首先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自己,对照本队老贫农的先进事迹找差距。会后她又深入到群众之中,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通过这次整风,侯隽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更高了。她经常同大队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结合实际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带领大家坚定不移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她说:咱们当干部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要不就会转了向,把社员群众引到邪路上去。
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曹学岩热情地对我们说,侯隽路线斗争觉悟高,看问题准着呢。那年大秋,咱大队的棉花长得招人喜爱,地里一片雪白,是个大丰收年。当时有人嘀咕:“今年棉花丰收,该多分点好棉花了。”侯隽一听,感到不对味,认为这种思想得马上解决。她赶着召开全队大会,跟我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提出棉花丰收是为“大家”,还是为“小家”的问题,组织大家讨论。这么一辩论,有啥说的,当然是侯隽的意见对,大伙心里可亮堂了,没有“大家”,那来的“小家”?大伙说,好,把头等的“腰板花”交给国家,这才是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呢。这一年,咱大队就超额完成了征购任务。
当我们告别了窦家桥,回到北京见着侯隽时问她,你做了那么多事儿,咋不说?侯隽很认真地回答:“在贫下中农面前,我是永远毕不了业的小学生。”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姬鹏飞代部长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五日讯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团长阿布·阿马尔·萨阿德,和代表团成员:阿布·哈立德,阿布·阿里,阿布·费拉斯,阿布·伊马德,哈姆迪·马哈茂德,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苑化冰、赵春正、周觉,以及工作人员胡立鹏、黄振、完永祥、袁天伟在座。
会见以后,姬鹏飞代部长设便宴招待巴勒斯坦战友。

北京市革委会、对外友协举行“巴勒斯坦国际周”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五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巴勒斯坦国际周”电影招待会,放映了反映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正义斗争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正义斗争的纪录影片。
前来我国参加“巴勒斯坦国际周”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布·阿马尔·萨阿德,和由他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成员阿布·哈立德、阿布·阿里、阿布·费拉斯、阿布·伊马德、哈姆迪·马哈茂德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丁国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还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
阿拉伯国家,一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的使节;
前来我国访问并采访“巴勒斯坦国际周”活动的阿拉伯各国记者。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苑化冰、杨骥、赵春正、陈楚、何功楷、王笑一、周觉以及胡立鹏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访问首钢
受到公司革委会负责人和工人们热烈欢迎
新华社五日讯 以阿布·阿马尔·萨阿德为团长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陪同,访问了首都钢铁公司,受到公司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首都钢铁公司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瞿坤,向巴勒斯坦贵宾介绍了这个公司的工人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所取得的成绩。
萨阿德团长等巴勒斯坦贵宾接着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的炼铁厂、炼钢厂和轧钢厂,并观看了幼儿园儿童们演出的文艺节目。
萨阿德团长还应工人们的邀请,介绍了巴勒斯坦人民英勇抗击美、以侵略者的斗争情况。他说,我们将不惜作出最大的牺牲,不怕任何挑战,绝不放弃我们手中的武器,继续斗争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瞿坤代表首都钢铁公司全体职工向巴勒斯坦贵宾表示,要学习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今天上午前往首都钢铁公司参观的,还有来我国访问的阿拉伯各国的记者。

老挝爱国战线党英雄模范代表团在北京参观解放军总后勤部被服工厂
新华社五日讯 由奥沙甘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英雄模范代表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负责人王希克陪同下,今天下午参观了总后勤部的一个被服工厂。
今天,这个被服工厂的门口、通道和车间里,挂着一幅幅欢迎标语。当老挝战友在锣鼓声中来到工厂时,迎候在工厂门口的一千多名职工,挥动红色绸带,高呼口号:
“中老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苏发努冯亲王万岁!”“毛主席万岁!”
工厂党委和革委会负责人刘靖代表全厂职工,对来自抗美救国战争前线的老挝战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老挝军民取得的辉煌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老挝战友在前方英勇杀敌,中国工人阶级在后方一定要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
老挝战友十分高兴地参观了工厂的生产车间。在参观过程中,老挝战友同工人们亲切交谈。他们赞扬工人们在生产中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改进产品质量的宝贵意见。
参观结束后,中老两国战友进行了座谈,并且互赠了纪念品。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
欢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五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前来我国访问并采访在北京举行的“巴勒斯坦国际周”活动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新闻工作者。
他们是:巴勒斯坦《法塔赫报》主要编辑纳齐赫·阿布·尼达尔、编辑拉沙德·阿布·沙维尔;伊拉克《阿里夫巴》周刊总编辑阿卜杜勒·贾巴尔·沙图卜;黎巴嫩《宪章》周刊总编辑阿里·巴鲁特,《斗争报》、《星期日》周刊专栏作家法里德·哈提卜;苏丹《日报》总编辑法提赫·提加尼;叙利亚“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总编辑巴德尔·奥贝西;突尼斯《晨报》副总编辑阿卜杜勒杰利勒·达马克;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记者阿拉布迪乌·穆罕默德;科威特《政治报》总编辑艾哈迈德·贾拉拉赫;毛里塔尼亚《人民报》总编辑穆罕默德·乌勒德·哈米德;《亚非》杂志驻摩洛哥代表和记者哈桑·本·杰隆;阿联《金字塔报》外交事务报道部主任哈姆迪·福阿德;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和广播机构代表阿卜杜勒·卡里姆·艾哈迈德·萨卜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军人》杂志总编辑阿卜杜拉·艾哈迈德·乌德。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的夫人;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书记处的成员;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和书记处的成员;
阿拉伯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新闻官员;
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古巴驻中国大使馆的新闻官员和记者。
首都新闻界代表张纪之、巴勒斯坦《法塔赫报》主要编辑纳齐赫·阿布·尼达尔、阿拉伯各国新闻工作者代表法里德·哈提卜,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张纪之在讲话中热情赞扬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收复被侵占的领土,解放被夺去的家园,对美、以侵略者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赞扬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的新闻工作者以笔墨为刀枪,揭露敌人,鼓舞人民,为阿拉伯民族的正义事业作出的贡献。
张纪之说,在世界革命人民的打击下,国际反动势力不断遭到失败,但它们还是要挣扎反扑的。在中东,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互相争夺又互相勾结,采取种种阴谋手段,妄想扼杀巴勒斯坦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和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实现它们瓜分中东、划分势力范围的罪恶野心。但是,中东的主人是阿拉伯和中东各国的人民,而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坚决战斗,一定能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和走狗,赢得最后的胜利。
张纪之说,在共同的反帝斗争中,我们互相支持,互相声援。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对中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是极宝贵的支持和鼓舞。中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权利的斗争。
阿布·尼达尔在讲话中说,巴勒斯坦革命者正在对犹太复国主义进行英勇的战斗,在约旦战线,我们的游击队今天正在对约旦反动的恐怖政权进行斗争。
阿布·尼达尔在讲话中重申,巴勒斯坦人民反对安理会决议和罗杰斯计划,反对所谓“巴勒斯坦国”的阴谋。他说,我们将紧握手中枪,直到我们的每一寸土地得到解放,以便按照我们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要求全阿拉伯统一的愿望,在我们的祖国建立一个民主、进步的巴勒斯坦国家。
哈提卜在讲话中转达了阿拉伯新闻工作者对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兄弟般的友好情谊。他说,我们阿拉伯新闻工作者决心用我们的笔为解放巴勒斯坦和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事业、声援世界解放事业服务。
他表示相信,只要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以及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继续坚持武装斗争,他们就一定能够打败世界帝国主义。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鲁瑛、张士诚、华山、张子良、张政德、彭华、吴晓达、何功楷、杨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