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愤怒抗议罗杰斯窜到中东进行阴谋活动
贝鲁特数万群众举行反美大示威
据新华社四日讯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数万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群众三日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愤怒抗议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跑到黎巴嫩进行阴谋活动。示威群众喝令“罗杰斯滚回去!”的怒吼声响彻云霄。
罗杰斯是在三日下午四点多钟乘美国空军飞机到达戒备森严的贝鲁特机场的。他一下飞机就慌忙钻进汽车,避开愤怒的示威群众,直奔贝鲁特市郊的美国大使的住宅。为了保证罗杰斯在黎巴嫩“访问”的安全,美国特别把一支美国宪兵特别分遣队派到贝鲁特加强警卫。
在罗杰斯到达之前,愤怒的示威群众早已涌上街头。他们高呼反美口号,张贴反美标语,焚烧罗杰斯的模拟像。他们还散发传单,谴责美帝国主义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飞机等武器来屠杀阿拉伯人民,抗议美帝国主义指使约旦反动派屠杀巴勒斯坦游击队。
为了抗议罗杰斯到中东地区进行阴谋活动,黎巴嫩群众连日来在贝鲁特举行反美示威。反美传单贴满了贝鲁特的街道。继一日示威游行之后,他们二日又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车队示威。乘坐在一百五十辆汽车上的示威者,高举着写有“罗杰斯滚回去”、“要巴勒斯坦革命,不要罗杰斯”、“罗杰斯的访问是反对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等口号的标语牌。响着喇叭的示威车队一路上散发了大批反美传单。当车队开到美国驻黎巴嫩的大使馆门前时,示威者愤怒情绪更加高涨,不断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口号。
黎巴嫩一些政党和组织在罗杰斯中东之行的前夕,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说,在这一危急阶段,这个美国人到这个地区进行可疑的访问,是要完成为取消巴勒斯坦问题和阿拉伯民族运动的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的交易。声明强调说,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计划而进行斗争的阿拉伯群众,是能够挫败罗杰斯的要人屈服和取消主义的计划的。
罗杰斯在到贝鲁特之前,曾在约旦首都安曼进行了一天的阴谋活动。他在安曼也碰上了群众的反美示威。
罗杰斯在安曼逗留的一天中,曾同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了密谈。他在离开安曼前,又乘坐直升飞机,到约旦军队用美国武器猖狂进攻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地区上空进行窥视。据西方通讯社援引罗杰斯随行人员的话说,美国将继续“援助”约旦反动当局,以“表彰其对西方的忠诚”。
罗杰斯是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参加了中央条约组织的两天会议之后,于五月一日开始他的中东之行的。

专栏:巴勒斯坦通讯

坚决回击
——记巴勒斯坦游击队反“围剿”的战斗
美帝国主义为了加紧推行“中东慕尼黑”阴谋,始终把巴勒斯坦游击队看成眼中钉。从今年三月二十六日起,美帝国主义再次唆使约旦反动派配合以色列的侵略活动,连续对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猖狂的进攻,并且对在约旦的巴勒斯坦难民进行血腥的屠杀,妄图一举消灭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巴勒斯坦游击队识破了美帝的这一阴谋,他们在广大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支持下,运用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奋起自卫,英勇反击,给了约旦反动派以有力的惩罚。
保卫杰拉什基地
英雄的杰拉什,屹立在约旦北部山区,它是巴勒斯坦游击队在约旦河谷一带袭击以色列占领军的一个前哨基地。在这里,英勇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同来犯的约旦反动当局的军队,进行了多次浴血奋战,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猖狂进攻,使这块基地牢牢地控制在自己的手里。
今年四月五日清晨,约旦反动当局的军队用大炮疯狂地轰击杰拉什基地。丧心病狂的敌人可以用炮弹把山区的树木烧焦,把石头炸飞,但是他们炸不烂、摧不垮巴勒斯坦游击战士保卫这块基地的钢铁决心。面对着敌人的猛烈炮火,巴勒斯坦游击队沉着应战。当气势汹汹的敌人在炮击后出动坦克闯到离游击队的阵地只有四、五十米远的时候,英勇的游击队战士立刻集中火力反击,顿时反坦克炮、火箭筒的爆炸声响成一片,一辆辆敌人的坦克中弹起火,没有被击中的坦克也象一匹匹闯入火阵的野牛,被打得晕头转向,乱成一团,仓惶地向后溃逃。但是敌人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又集中炮火轰击游击队的前沿阵地。这时,机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留下一部分战士隐蔽在坑道里准备迎击敌人,另外派出一部分战士向敌人的两侧迂回。当约旦军队在炮轰后又用坦克向游击队的阵地进犯时,插到敌人背后的游击队立刻开了火,使敌人腹背挨打,遭到比前一次进攻更加惨重的损失。
为了粉碎约旦军队对杰拉什基地的包围,巴勒斯坦游击队经常奇袭敌人的据点。四月四日夜晚,一百多名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带着轻武器和充足的弹药,向在杰拉什北面的拉姆塔进发。在那里,驻扎着约旦军队的两个营,有二十辆坦克和装甲车。游击队到达目的地以后,首先派出四个三人小组潜入敌人的据点,用火箭筒袭击敌人的坦克,有四辆敌人的坦克被击毁。接着,游击队立即从拉姆塔四周发起冲锋,用迫击炮和火箭筒等武器进行轰击和扫射,又击毁了三辆敌人的装甲车,杀伤敌军约三十名。当其他敌人从睡梦里惊醒时,游击队已经安全地撤离了这个据点。
在杰拉什基地西面的马弗拉克镇,约旦反动派修建了一个军用机场。约旦反动派不仅利用这个机场的飞机侦察游击队的行动,而且还指使驻扎在机场附近的约旦军队经常用大炮轰击巴勒斯坦难民营,野蛮地屠杀巴勒斯坦人民。对于约旦反动派的这种罪恶行径,巴勒斯坦游击队决定给予惩罚。
四月五日深夜,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在经过事先周密侦察以后,就潜入靠近机场的一个地方,突然用火箭炮、迫击炮对这个机场进行猛烈的轰击,无数发炮弹划破夜空,准确地落在敌人的机场上。刹那间,火光冲天,爆炸声撼天动地,敌人的守军陷于一片混乱。停在机场上的两架战斗机起火燃烧,困守在机场上的敌军有的被打死有的被打伤。当游击队胜利地完成这次袭击任务向基地返回时,昏头昏脑的敌军才慌忙组织炮火向机场四周轰击。敌人的炮火,好象是为欢送游击队而鸣放的祝捷礼炮,伴着游击战士轻快的步伐,在寂静的夜空中轰鸣。
英雄的巴勒斯坦民兵
在约旦首都安曼附近,有个扎尔卡城,是巴勒斯坦难民集居的地方。他们积极支援巴勒斯坦游击队为解放家园而进行的武装斗争。去年九月,约旦军队攻占扎尔卡后,在城内进行了大肆屠杀。但是,巴勒斯坦人民并没有被约旦反动派的武力镇压所吓倒。他们在那里仍然继续坚持斗争。
约旦反动派在扎尔卡屯驻重兵,岗哨林立,坦克经常巡逻。他们甚至叫嚷,扎尔卡处于约军的完全控制之下,那里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和民兵都被消灭了。
扎尔卡的巴勒斯坦民兵战士,决心打击约旦驻军的这种嚣张气焰,支援巴勒斯坦游击队在约旦北部的反“围剿”战斗。
有几位巴勒斯坦民兵,通过几天的侦察,摸清了约旦军队在这个城内的岗哨的位置和坦克巡逻队的活动规律。一天拂晓,他们避开敌军的岗哨,在敌人坦克必经的路上放了定时炸弹。不久,一队约旦坦克巡逻队开了过来,缓慢地向前爬行,碰上了定时炸弹,轰隆几声巨响,敌军坦克的履带被炸断,瘫痪在那里不动了。在这以后,约旦反动派气得发疯,大批逮捕这个地区的居民,企图查出所谓“恐怖分子”。但这几位民兵在群众的掩护下,早已转移到别的地区,开始进行新的战斗。 新华社记者

巴勒斯坦问题的由来
巴勒斯坦问题是当前中东局势和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个问题完全是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政策所造成的。
巴勒斯坦位于亚洲西部,地中海东岸,周围与叙利亚、黎巴嫩、约旦、阿联交界。它是欧、亚、非三洲的交通枢纽,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经济地位。
早在公元六、七世纪的时候,巴勒斯坦的绝大多数居民就是阿拉伯人。此后一千多年,阿拉伯人世世代代都在这里劳动生息,成为这块土地的主人。在历史上,犹太人虽然曾在巴勒斯坦居住过,但由于受到古罗马帝国的侵略,绝大部分犹太居民早在公元一、二世纪时,就离开巴勒斯坦,流散到西欧和世界各地去了。据西方学者估计,在一八八二年时,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只有两万多人。
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和战后,英美帝国主义为了控制和侵略巴勒斯坦,就竭力支持西欧的反动犹太资产阶级的所谓“犹太复国主义”运动。一九一七年十一月,英国外交大臣贝尔福在给犹太复国主义联盟领导人的一封信里公开声称,英国赞成“在巴勒斯坦由犹太人建立民族之家”。这就是后来所谓的“贝尔福宣言”。美帝国主义在一九一八年承认了这个“宣言”。
这样,在英美帝国主义的策动和支持下,本来已在全世界各地定居的犹太人就大规模地迁移到已为阿拉伯人定居的巴勒斯坦土地上来。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一九四八年,巴勒斯坦的犹太人数目已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五万多人增加到六、七十万人。
美英帝国主义为了利用反动的犹太复国主义作为侵略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工具,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操纵联合国通过一个巴勒斯坦“分治”决议,把巴勒斯坦分为两个国家:一个是面积一万一千多平方公里的阿拉伯国;另一个是面积一万四千多平方公里的犹太国。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宣布成立“以色列国”。五月十五日,英国殖民军从巴勒斯坦撤退。同一天,以色列就发动了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战争,直到一九四九年二月才宣告停战。战争结果,以色列把近百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赶出巴勒斯坦,并侵占了大片的阿拉伯领土。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发动的新的侵略战争中,以色列又侵占了巴勒斯坦境内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以及叙利亚的戈兰高地、阿联的西奈半岛,使五、六十万阿拉伯人沦为难民。
由此可见,巴勒斯坦问题,完全是美英帝国主义所一手造成的。巴勒斯坦人民战后二十多年的斗争目标,就是要收复失地,重返家园,争取实现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
(附图片)
巴勒斯坦地区简图

专栏:国际知识

“巴勒斯坦国”是什么货色?
所谓“巴勒斯坦国”,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和走狗用来瓦解和消灭巴勒斯坦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罪恶阴谋。
去年九月约旦反动派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猖狂进攻失败以后,美以侵略者就不断放出空气,抛出方案,鼓吹建立所谓的“巴勒斯坦国”。虽然这些方案形形色色各有不同,具体细节也未完全透露,但它们的阴谋和实质无非就是:在以色列侵占下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划出一块、两块或几块小小的地方,建立一个所谓“巴勒斯坦国”的政治实体,或者实行所谓“自治”,把一部分巴勒斯坦人圈在里边,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殖民统治。
这样的“巴勒斯坦国”,只能是美以侵略者的殖民地和傀儡国。它将使巴勒斯坦人民永远不能重返家园,实现民族权利。它同巴勒斯坦人民要求建立的真正独立、自由的巴勒斯坦国家毫无共同之处,因而遭到了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坚决反对。

巴勒斯坦人的人数和分布
巴勒斯坦人有多少?他们都分布在什么地方?
一般来说,现在的巴勒斯坦人主要包括这样几个部分:从巴勒斯坦流落出来的巴勒斯坦难民,一九四八年后生长在巴勒斯坦附近各阿拉伯国家的巴勒斯坦人,一九四八年以前就出生和居住在约旦的巴勒斯坦人(约旦和巴勒斯坦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本是一个地区),以及目前生活在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
据英国伦敦出版的《一九七○——一九七一年中东北非年鉴》记载,到一九七○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由联合国登记的巴勒斯坦难民总数有一百四十一万多人。其中在约旦河东岸(即约旦地区)有五十万多人,在黎巴嫩有十七万多人,在叙利亚有十五万多人,在现被以色列侵占的约旦河西岸有二十七万多人,加沙地带有三十万多人。此外,由约旦政府登记的巴勒斯坦难民还有二十四万六千人。以上统计说明,目前在约旦的巴勒斯坦难民总数约为七十五万人。但这还不包括本来出生和居住在约旦境内的巴勒斯坦人。据西方报刊报道,约旦全国二百四、五十万人口,约有一半以上到三分之二是巴勒斯坦人。此外,在以色列境内还有约四十五万巴勒斯坦人。

美帝侵略工具以色列
犹太复国主义的以色列,是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政策的产物。它是由美帝国主义在一九四八年人为地制造出来的。按照一九四七年的联合国“分治”计划,以色列的面积只有一万四千多平方公里。但是,在一九四八年和一九六七年两次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战争中,以色列侵占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总共约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比它原有的面积还大四倍多。
以色列的人口有三百万左右,绝大部分是犹太人。以色列的政权掌握在反动的犹太资产阶级手里。执政党以色列工党奉行犹太复国主义政策,是美帝侵略中东的忠实走狗。
美帝国主义给了以色列大量的援助。从一九四八年五月到一九六七年六月,美帝给以色列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就在一百二十亿美元以上。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以来,美帝又给了以色列十亿美元的援助,并给了大量的飞机、导弹、坦克和现代化武器装备,让以色列侵略者去屠杀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
另外,据外国报纸报道,从一九四八年到现在,以色列还从全世界五十四个国家的犹太资本家得到四十一亿美元的捐款和十六亿多美元的贷款。
目前在美国约有六百万犹太人,有些大垄断资本家就是犹太人。

专栏:新闻地理

新闻地理
约旦河西岸
一般指一九四七年联合国“分治”计划中规定由巴勒斯坦人居住的约旦河西岸地区。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交战时,约旦占领了这块地方。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中,它被以色列侵占。这块地方的面积约四千八百多平方公里,人口约六十万。加沙地带
原为巴勒斯坦的一部分。它面临地中海,与阿联的西奈半岛相连。面积约二百五十八平方公里。现有人口约三十六万。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发动侵略战争时,由埃及(阿联的前身)军队进驻管辖。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中,以色列侵占了这块地方。西奈半岛
阿联领土的亚洲部分。位于苏伊士运河以东,东北边境与巴勒斯坦相邻。面积约六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三万三千。境内大部为沙漠,靠近苏伊士湾地区有一些油田。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中,以色列侵占了整个半岛。半岛南端的沙姆沙伊赫是战略要地,它控制着亚喀巴湾通往红海的出口。戈兰高地
叙利亚西部边境内的一个狭长山地,现被以色列侵占。面积约七百平方公里,人口约六千人。由于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以色列交界处,居高临下,是一块战略要地。耶路撒冷
中东地区的一个古城。这里建有犹太教的神庙和伊斯兰教著名的阿克萨清真寺。它也是基督教的“圣地”。全城人口约二十七万,其中二十万为犹太人,五万多穆斯林,一万多基督教徒。根据一九四七年联合国的“分治”计划,耶路撒冷由联合国“托管”。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同阿拉伯交战时,约旦占领了该城的旧城,以色列占领了新城的大部分。一九五○年,以色列“迁都”耶路撒冷。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中,以色列侵占了该城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