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高举抗美救国旗帜
柬埔寨人民一年来取得辉煌胜利
爱国军民用枪杆子打出农村包围城市的一派大好形势,人民武装在战争烈火中迅速成长壮大;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金边卖国集团陷入空前困境
据新华社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已经整整一周年。一年来,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高举抗美救国的旗帜,团结柬埔寨人民,在为祖国的独立和解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鼓舞着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为全世界人民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在谈到弱小民族的解放斗争时曾经指出:“被压迫民族所进行的革命战争一旦把千百万劳动者和被剥削者真正唤醒,就会有极大的本领,就能创造奇迹。”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实践完全证明了列宁的这一光辉论断的英明和正确。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打不赢,就把战火扩大到柬埔寨。但是,具有光荣反帝斗争传统的柬埔寨人民,不畏强暴,纷纷响应西哈努克亲王的抗美救国号召,拿起武器,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战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正是在美帝国主义入侵柬埔寨的严重时刻、在柬埔寨人民开展武装斗争的烈火中诞生的。
一年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战争烈火中经受了锻炼,迅速成长壮大。在短短的一年中,他们消灭了敌军十七万名,其中包括美军和西贡伪军约七万名,歼灭、重创和瓦解敌军近一百七十个营或相当营一级的单位,击落、击毁敌机九百多架,击沉敌人舰艇二百五十多艘,击毁敌人军车五千二百多辆。柬埔寨人民一年来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有力地表明:美帝国主义貌似强大,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真正强大的是为祖国独立、解放而战的人民,美帝只不过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柬埔寨爱国军民用枪杆子打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一派大好形势。随着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战场上不断取得胜利,柬埔寨解放区也不断地巩固和扩大。目前,柬埔寨军民已经解放了十分之七的国土和四百万的人口,其中有五个省已完全解放,十个省的大部分农村和市镇也获得解放。在辽阔的解放区里,人民当家作主,经过选举建立的各级人民政权,执行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路线和方针,带领人民坚决战斗,努力生产,以充足的人力和物力支援前线。解放区的人民群众,热爱自己的政权,踊跃送亲人参军,积极开展支援前线的工作。在解放区里到处是一片团结战斗、欣欣向荣的景象。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忠实执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得到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持。在西哈努克亲王的号召下,柬埔寨全国的工人、农民、爱国的知识分子、士兵、军官、僧侣和其他各阶层人民,日益广泛地团结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周围,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年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它已经获得了二十四个国家和民族解放组织的正式承认,得到了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领导人的坚决支持。
与此相反,在美帝卵翼下的金边卖国集团,遭到柬埔寨广大人民的唾弃和反对,陷入了空前的困境。这个卖国集团的头子朗诺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提出“辞职”后,卖国集团内部围绕“组阁”问题正在展开争权夺利的争斗,内讧越演越烈,金边一片混乱。不管美帝施展什么诡计,都挽救不了金边卖国集团灭亡的下场。
美帝国主义是决不甘心它在柬埔寨遭到的失败的。它还要疯狂地进行垂死挣扎,柬埔寨人民在胜利进军中还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是,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又一次重申:“我们阵线和王国政府将继续坚决进行反对金边政权和美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直到把它们彻底打败和全部解放我们的祖国,绝不同敌人进行任何谈判或妥协。”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必将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建立起一个崭新的柬埔寨。

澳大利亚人民集会示威庆祝“五一”节
澳共(马列)主席希尔号召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帝
大会决议指出澳人民决心把澳大利亚从美日和本国垄断资本“联盟”控制中解放出来
新华社墨尔本三日电 约五千多名澳大利亚人民群众,二日在墨尔本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这是澳大利亚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和集会。
示威群众在墨尔本的亚拉河畔举行了集会。与会者举着许多旗帜和标语牌。数以百计的标语牌写着谴责美帝侵略印度支那和要求所有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印度支那的口号。当局派出了大批警察对群众进行野蛮袭击,妄图破坏这次集会。但是,参加集会的青年工人、学生和其他阶层的群众奋起反抗,击退了警察的进攻。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同志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号召澳大利亚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坚决地进行斗争,反对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反对美帝的侵略战争计划,反对美帝占领澳大利亚。他指出,反对美帝的斗争是澳大利亚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斗争的巨大团结因素。希尔同志还表示坚决支持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并且向他们致敬。希尔同志的讲话受到参加集会的群众的热烈欢迎。
大会还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指出,澳大利亚人民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打败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把澳大利亚从美国、日本和本国垄断资本的“联盟”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的控制中解放出来。决议宣布,全力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支持美国人民反对美国的帝国主义政府的斗争,支持澳大利亚人民反对征兵的斗争,要求全部撤回在东南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从事侵略和镇压人民的澳大利亚军队。决议还表示支持澳大利亚工人、农民和各阶层人民争取民主权利和生活权利、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斗争。同时,决议指出:“改革不能最终解决人民的问题。只有结束资本主义并且用社会主义来代替它,才能做到这一点。因此,我们决定再一次阐明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性质,并且在领导人民为达到
‘五一’节的伟大目标而进行的一切斗争中尽自己的力量。”
集会后,一千多群众游行到菲律宾驻墨尔本领事馆抗议菲律宾当局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血腥镇压马尼拉示威群众的罪行。他们在菲律宾领事馆前面用石头和木头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再次激烈搏斗。
在悉尼也举行了群众示威。

反对美国政府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华盛顿三万群众再次举行大示威
反动当局一天内逮捕七千多示威群众,这一暴行将激起美国人民更强烈反抗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来自美国各地的三万多名群众三日在华盛顿又一次举行大规模示威,反对美国政府侵略印度支那战争,要求立即从越南撤回全部美国军队。华盛顿反动当局调动大批军警进行残暴镇压,一天之内竟无理逮捕示威群众七千多人。
这次大示威,是继今年四月二十四日华盛顿五十万人大示威以后掀起的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又一个高潮。早在几天以前,示威群众就纷纷来到华盛顿,准备按计划于三日在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和司法部前举行示威,并且阻止所有车辆和人员去五角大楼。
为了镇压美国人民的这一斗争,尼克松政府连日来空运了一万名伞兵、海军陆战队和机动部队到华盛顿附近,还出动了七八千名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在二日就无理逮捕了二百多名示威群众。当天晚上,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通宵留在五角大楼,策划对示威群众进行镇压。三日凌晨,尼克松从加利福尼亚西部白宫通过警察电台发表讲话,“鼓励”军警要“适当而坚决地”采取行动,镇压群众的示威。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个首都好象兵营”,“直升飞机不断地在屋顶上空盘旋,一队队带着步枪的宪兵乘着吉普车鸣着警笛疾驶过市,似乎到处都是戴着钢盔的警察”。
示威群众不怕反革命暴力,清晨五点多钟就纷纷向原定的集合地点汇集,在通向五角大楼的一些主要桥梁和街道举行示威,堵塞交通。示威群众举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并且高呼“胡志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定胜利!”的口号,同反动军警进行了英勇的搏斗。据报道,在早晨七点钟以前,示威群众和军警已经进行了三场搏斗。反动军警为了镇压示威群众,竟施放大量的催泪瓦斯和化学喷雾剂,使华盛顿上空弥漫着催泪弹的烟雾。在美国国务院前面,示威群众也同警察英勇搏斗。
全副武装的军警对示威群众滥施逮捕,不仅华盛顿的所有监狱里都关满了人,而且连足球训练场和监狱放风的院子里也关了大批被捕的示威群众。在军警镇压示威群众的过程中,还有一百多名群众被打伤。
示威群众不顾反动当局的法西斯镇压,采取机动灵活的方式坚持斗争。他们把停在路旁的汽车推入街心,在街上烧垃圾、撒钉子、筑路障,甚至躺在路上,使通向五角大楼的车辆无法通行。石头、瓶子、砖头、树枝、垃圾、木头、破罐头,都成了示威群众抗击军警的武器。据报道,示威者和警察进行了持续六小时的搏斗。尽管反动当局调派三十五辆吉普车、六辆军车和大批武装军警去保卫五角大楼,一批退伍军人仍然勇敢冲上前去,把成袋的牛粪扔在五角大楼的台阶上,抗议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哥伦比亚大学的一批社会科学家也在美国国际开发署前面布置纠察线,抗议这个政府机构支持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据报道,尽管七千名示威者被无理逮捕,但是两万多名示威者仍然留在华盛顿,决心坚持斗争。三日晚上,四、五千名群众仍然在华盛顿大街上。示威群众豪迈地说:“如果政府不结束这场战争,人民将结束这个政府!”
尼克松政府大肆镇压和逮捕示威群众的暴行,必将激起美国人民更强烈的反抗,使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侵略印度支那的革命斗争烈火越烧越旺。美国各学生组织已经决定在五月五日举行总罢课,要求立即撤回侵略印度支那的全部美国军队,纪念肯特大学四名学生被美帝国主义杀害一周年。

中刚两国足球队在京进行第二场友谊赛
两国运动员高尚的体育运动风格受到三万观众的热烈赞扬
新华社四日讯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今天下午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足球队在北京进行第二场友谊比赛,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出席观看比赛的有: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体育部负责人雅克·恩多卢中尉、国家人民军足球队政治指导员让—雅克·梅林吉,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忠、李青川、李宝奇、马平、赵行志、赵春正、向前、姜文斋。
友谊比赛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举行。三时整,在全场观众热烈掌声中,中刚两国运动员手挽手走进比赛场地,开始了比赛。
首都近三万名观众对中刚两国运动员不同风格的球艺,不断报以一阵阵热烈掌声。比赛中,善于控制球的刚果队,多是采用短传组织进攻。球过中场后,左右边锋迅速跑到底线,然后将球传到中路射门。而中国队则是三个前锋左右奔跑,用加大活动范围的战术,来突破对方的防守,然后射门。在全场九十分钟的比赛中,两国运动员表现了高尚的体育运动风格,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赞扬。

为苏丹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国
苏丹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四日讯 苏丹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达赫迈德,为苏丹国家指导部次长奥马尔·穆罕默德·赛义德准将和由他率领的苏丹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陈楚、何功楷、韩叙、程飞、戴佩宸、李德伦以及殷诚忠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赛义德准将、西达赫迈德临时代办,同姬鹏飞等中国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这几天,苏丹贵宾在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楚等陪同下,访问了清华大学,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游览了长城、十三陵等名胜古迹。苏丹贵宾所到之处,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驻埃塞俄比亚帝国首任大使俞沛文离京赴任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帝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俞沛文,三日乘飞机离京赴任。

我驻肯尼亚使馆临时代办
把我红十字会捐赠物资交给肯政府
据新华社四日讯 内罗毕消息: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惠民,四月二十七日把中国红十字会为肯尼亚遭受严重旱灾而捐赠给肯尼亚红十字会的价值八十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移交给肯尼亚政府。肯尼亚劳工部长恩加拉·姆温德瓦代表肯尼亚政府接收了这批捐赠物资。
移交仪式是在刚刚抵达肯尼亚蒙巴萨港口的中国远洋货轮“前进”号上举行的。这艘中国远洋货轮运去了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救灾物资。
王惠民临时代办和恩加拉·姆温德瓦部长在移交仪式上先后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