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痛击美帝及其走狗
越南南方军民在各地广泛出击消灭大批敌人
老挝爱国军民完全控制北松、会贡、会岁等地
柬埔寨人民武装连续进攻四月下旬以来歼敌一千四百多名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从去年十二月一日到今年四月十日,越南南方乌明地区军民在粉碎敌人“绥靖”的战斗中,发挥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共消灭和瓦解敌人近七千五百名,击沉击伤敌船一百二十艘,击落击伤敌机六十架,击毁装甲车三十辆和大炮四十门,使敌人的“绥靖”阴谋遭到惨重失败。
乌明地区军民在这期间消灭的敌人有生力量比一九六八年反“扫荡”多四倍;击毁的敌人作战工具比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九年的两次反“扫荡”加起来还要多一倍。
乌明地区包括南部西区的迪石和金瓯两省,是越南南方著名的老革命根据地。近几年来,美伪集团向乌明地区发动了多次“扫荡”,妄图摧毁这个革命根据地,但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去年十二月一日开始,美伪集团动用了伪军主力第二十一师、第九装甲团、好几个别动营,以及成十个内河战船队和大批保安队、民卫队,在美国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乌明地区发动了多次野蛮“扫荡”。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乌明地区军民,在这一百三十多个昼夜的顽强战斗中,广泛展开游击战争,迎头痛击敌人。他们利用战斗乡和战斗村,打得敌人寸步难行,死伤惨重。同时,乌明地区人民群众也不断奋起斗争,捣毁敌人近一百个“战略村”,严惩五百多名恶棍,解散了敌人一千五百名“民事防卫”队员。
在游击队、地方部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紧密配合、积极支援下,解放军接连猛攻敌人的主力部队,使它不但起不了掩护“绥靖”的作用,反而自身难保,大量被歼,仅在敌人开始“扫荡”头几天中,解放军就消灭了敌人六百多名和歼灭三个连。今年二月十三日深夜,解放军攻克了敌人的前方指挥部,并且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反扑,打败了敌人增援部队,打死打伤敌人八百多名。
在乌明地区军民的沉重打击下,伪军士气更加低落,很多伪军官兵不愿替美伪集团卖命,并有一千多名伪军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号召,脱离了敌人的队伍。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进入五月以来,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广泛打击敌人,取得新战果。
广治—承天平原地区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五月上旬在海陵、兆丰、富禄、香水、香茶、广田和丰田等县的许多地方,向敌军基地、据点发起进攻,并不断袭击敌人的交通线,打死、打伤美伪军六百多名,击毁军车十三辆、重炮五门和迫击炮两门,击落敌机十四架,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五月二十日,解放军在广治省甘露县同油地区袭击敌军驻地,全歼敌军一个营指挥部和一个保安连,打死、打伤敌人近一百名,摧毁碉堡四座,击毁军车三辆。从二十一日下午到二十二日凌晨,解放军炮兵猛烈轰击在拜山、昆天和关昂的敌军基地,消灭美军成百名。同时,解放军还袭击爱紫的敌军后勤区,摧毁弹药库十六座,消灭许多敌人。
承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七日到二十一日,接连在达良、阿代和哥崩地区进攻敌人,消灭伪军三百多名,俘虏一批敌人,击落、击毁敌机四架。
广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五月二日到七日六天内攻克了大禄军事支区内外的十六个据点、哨所,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八百七十多名,击毁军车七辆,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嘉莱省解放军五月二十一日凌晨,对波来莫隆西北约二公里的B村敌军据点发起进攻,全歼敌军一个连,缴获和击毁敌人许多武器、通讯器材和军用物资。
茶荣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上旬消灭和瓦解敌人近五百四十名,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一架,击毁军车一辆,缴获武器数十件。
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一日在丐?河地区全歼敌人一个连,重创一个连,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这个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五月十七日夜间猛烈进攻安边县小若运河地区的伪第三军事支区,全歼伪军两个步兵连和两个炮兵排,几乎全部消灭了这个军事支区的美国指挥官和情报人员,击毁许多大炮和迫击炮,摧毁了许多营房、地下室。
金瓯省督江县地方部队五月十五日截击伪军一个营。经过一天的激战,全歼敌人一个连和重创一个连,击落直升飞机二架。
槟椥省翁宗县游击队,在五月的前八天内连续出击,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沙拉湾省和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从五月十五日到二十日,接连向盘踞在下寮战略要地波罗芬高原上的北松、会贡、会岁,以及九号公路西段东兴等据点的老挝右派军队和泰国帮凶军发动猛烈进攻,消灭大批敌人,并且完全控制了上述地区。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一期间,这两个省的爱国军民共打死和俘虏敌人六百多名,其中有老挝右派军队驻波罗芬高原地区副指挥和成百名泰国帮凶军,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五架,击毁敌人装甲车四辆,击毁各种武器一百多件,其中有八门大炮。目前,爱国军民正在继续追歼残敌。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下旬以来,连续进攻朗诺伪军和西贡伪军,歼灭敌人一千四百多名,缴获和击毁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柴桢省北部地方部队四月二十日截击前来“扫荡”的西贡伪军,打死、打伤敌人近三百名,缴获各种武器三十件。
磅湛省地方部队四月三十日进攻七号公路上克列县城的西贡伪军,歼灭一批敌人。
唝吥省地方部队四月二十九日在伏击朗诺伪军的一次战斗中,消灭和俘虏敌人三十名,缴获各种武器多件。
暹粒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四月二十日到五月四日连续包围和进攻暹粒市内外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近七百名,其中包括上尉一名、中尉两名,缴获、击毁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柴桢和波萝勉两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五月十一日到十七日,连续围攻在这两省“扫荡”的西贡伪军,打死、打伤敌人近四百名,击沉、击伤敌船七艘,击落、击伤敌机四架,击毁敌人装甲车四辆。(附图片)
越南人民军某部高炮第四连的指战员,为了保证运输车辆把后方物资及时运往前线,长年战斗在敌人激烈轰炸的道路上,为抗美救国事业做出了贡献,连续四年获得“决胜单位”称号。 新华社发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及朗诺集团破坏吴哥文物的罪行
朗诺之流的罪行再次暴露了他们背叛民族、背叛人民的可耻嘴脸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破坏吴哥文物的罪行。
声明说:“高棉的历史文物,特别是吴哥的历史文物,不仅是高棉人民的无法估价的民族遗产,而且也是整个人类的文化财富。”
声明说,自从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以来,美帝国主义者及其雇佣军肆无忌惮地对文物进行野蛮的掠夺。同时在曼谷早已闻名的以及最近在西贡和香港开辟的高棉古董市场的生意兴隆景象,也说明了这一点。已死的杜高智将军就是最大的卖主之一,这是尽人皆知的。此外,美帝国主义者及其曼谷走狗,在金边卖国贼的奴颜婢膝的同意下,正在有计划地掠夺和抢劫我国隆端古寺。
声明说:“美伪空军和炮兵部队还对柬埔寨解放区的历史文物进行了大规模的狂轰滥炸和扫射,使其中很大一部分遭到破坏。”“他们通过几次轰炸摧毁了吴哥窟南边正面的很大一部分,从而无可挽回地破坏了刻画高棉民族主要历史事实的著名的浮雕。”
声明说:“对我们柬埔寨人来说,我们的历史文物,特别是吴哥历史文物,是高棉灿烂文明以及我国人民创造性才能和天才的活生生的体现。这些历史文物是高棉民族的骄傲,目前是激励我国人民团结一致进行反对美国侵略、恢复神圣基本权利的斗争的一个重要因素。”
声明说:“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之流秉承他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的旨意,破坏我国的历史文物,只不过再次暴露了他们背叛民族、背叛柬埔寨人民的可耻嘴脸。他们的罪行已经激起并正在继续激起高棉人民的愤怒和仇恨。一九七一年三月底,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暹粒地方部队第二连在游击队的配合下,在一个战役中就消灭了五百名伪军,其中二百名被消灭在暹粒市以南约一公里的斯外寺院附近,使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对我国吴哥文物犯下的罪行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全世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各国人民,向国际舆论,向一心维护作为世界文化不可侵犯的遗产的历史文物的各国政府、各个全国性组织和国际组织,向一切专门机构,向一切科学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向一切具有自由与进步理想的人士发出强烈的呼吁,呼吁他们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其侵略和破坏柬埔寨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战争,因为只有停止这场战争才能最后使我国的历史文物、艺术品和宗教圣地免遭破坏。”
声明最后说:“高棉人民决心进行持久的斗争,不论需要经受多少困难和付出多大的牺牲,也决不后退和妥协,以便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和曼谷傀儡强加给高棉人民的侵略战争和破坏性战争,推翻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的法西斯独裁统治,建设一个无愧于自己辉煌的历史、能保持其领土完整、独立、主权、和平、中立、民主与繁荣的柬埔寨。”

美帝及其走狗继续顽固侵略柬埔寨必遭柬爱国军民应有惩罚
支持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声明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柬埔寨吴哥古迹的罪行。
声明说:“美国及其走狗严重破坏吴哥古迹,暴露了侵略者和叛国走狗本身的残暴和丑恶的面目。”声明指出,“它们的罪恶行径激起了柬埔寨人民和世界舆论的极大愤慨。只要美国及其走狗还顽固地继续侵略柬埔寨,它们就必将遭到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应有惩罚。”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一年五月十九日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及其走狗轰炸、袭击吴哥古迹的罪行,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和无条件地停止侵略和破坏柬埔寨的战争。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无保留地支持兄弟的高棉人民为建设一个独立、拥有主权、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而进行的正义和必胜的斗争。”

罗马尼亚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获新成就
一些重要工业部门的生产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今年以来有一些新的工业项目已经投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争取胜利实现新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今年头几个月,一些重要工业部门的生产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今年以来有一些新的工业项目已经投产,现有的企业的生产情况也很好。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已经完成了原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三,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八。
很多重要工业部门今年头三个月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了显著的增长。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六,生铁增加了百分之十点七,钢增加了百分之六点四,车床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五,拖拉机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三,化肥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点二,纺织品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二。
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产值,比一九五一年(即罗马尼亚解放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全年的产值增长了一点四倍。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泰国当局迫害旅泰越侨
泰国当局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迫害行动,恢复被捕越侨的自由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泰国当局迫害越侨的非法行径。
声明说,据报道,五月十九日,泰国当局出动警察包围并逮捕了旅居在柯叻的五十九名越南侨民,原因是由于越侨组织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
声明说,旅泰越侨是进行正当谋生的人。他们一贯尊重当地的法律和风俗习惯,得到泰国人民的爱戴和帮助。
声明指出,泰国当局采取上述明目张胆的迫害行动,违反了关于侨民居住权的国际法的起码准则,粗暴地违反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红十字会同泰国红十字会之间先后签订的关于遣返越侨的协定和关于暂时延缓遣返越侨的备忘录。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向世界舆论强烈抗议和谴责泰国当局对越侨的非法行动,并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对越侨的一切迫害行动,立即恢复被捕者的自由,必须根据两国红十字会签订的协定保证越侨的生命安全、财产和正常生活的权利。泰国当局必须对由它们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就西德当局破坏西柏林地位的行动
德外交部发言人提出抗议
指出西柏林不是西德的一个州,也不允许被它统治
新华社柏林电 据德通社二十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负责所谓德国内部关系问题的弗朗克准备以官方身份到西柏林活动提出强烈抗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用这种破坏西柏林地位的行动是要显示它对位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心的西柏林的所谓管辖权。发言人还指出,西柏林不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一个州,也不允许被它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