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来亚革命之声”欢呼毛主席“五·二○”庄严声明一周年
人民斗争不断高涨 超级大国处境困难
马来亚人民要大力发展武装斗争,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打倒帝修反而奋斗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二十六日广播一篇社论,热烈欢呼毛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一周年。
社论说:“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发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一周年了。
“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一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一年来世界各国人民向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发动了更加猛烈的进攻,人民革命运动越来越高涨,国际形势一片大好。”
社论说:“已经连成一片的印度支那战场,捷报频传。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紧密配合、并肩战斗,使这个地区的形势越来越有利于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及其走狗。”
社论说:“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辉煌胜利的鼓舞下,亚、非、拉特别是东南亚各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蓬勃发展。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继续向前推进。”
社论说:“美帝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和对美国人民的法西斯统治,进一步激起美国广大人民的强烈反抗。”“美国工人、黑人和各民族各阶层人民把反对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同反对种族歧视、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的斗争结合起来,形成了猛烈的革命风暴,给了美帝以直接的有力的打击。”
社论说:“在一些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革命群众运动也以空前的规模深入发展。”
社论说: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各国人民奋起反对美帝、苏修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美帝国主义陷入了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处境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困难、更加孤立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但是,他们是不甘心失败的,他们的侵略本性是不会变的。他们正在进行垂死挣扎。
社论说:“不管帝修反如何进行挣扎,等待着他们的将是更加可耻的失败。”
社论最后说:“马来亚人民要大力发展革命武装斗争,同亚洲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打倒帝修反而奋斗!”

亚非记协书记杉山撰文纪念毛主席庄严声明一周年
日本人民反美斗争一定胜利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杉山市平,在最近出版的一期《亚非新闻工作者》杂志上发表文章,纪念毛主席“五·二○”庄严声明发表一周年。
文章说:“在毛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一周年之际,我首先想起了当我第一次读到‘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鼓舞人心的一段话时,我是满怀激情的。我把这一段话看作是对新时代的伟大预言。一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和日本人民的斗争使我深信他的声明是绝对正确的。”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对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侵略,在不到一年之内,又把侵略扩大到老挝。在印度支那人民坚决抗击下,他们在柬埔寨深深陷于绝望的泥潭中,在老挝也遭到惨败。”
文章说:“这两次侵略战争可以作为说明毛主席声明的典型例子,因为战争的结果证明:团结一致、坚持人民战争的印度支那人民大大强大了,而美帝国主义的处境在这些侵略战争之后无可挽回地恶化了。”
文章说:“我确信,毛主席的声明将被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日本人民当作指针和巨大鼓舞的源泉。”
文章说:“现在日本人民通过毛主席的声明认识到:虽然他们的斗争极其艰苦、复杂,但是,它是革命倾向,即当前世界主要倾向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日本人民坚信,他们的斗争一定会胜利。”
文章最后说,日本人民必将“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日本人民团结一致,将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及其一切同谋者。

日中友好运动知名人士黑田寿男发表讲话纪念毛主席庄严声明一周年
美帝及其走狗陷入世界人民包围之中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运动知名人士黑田寿男,二十日晚上在东京举行的纪念毛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一周年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指出,毛主席在去年五月二十日发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以来,世界形势的发展,完全证明了毛主席在声明中的论断是正确的。
黑田说,印度支那人民战争不断胜利,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和法西斯统治的斗争空前发展,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斗争蓬勃发展,这些斗争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使美帝及其一切走狗走投无路,陷入重重包围之中。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黑田严厉谴责了美日反动派玩弄“归还”冲绳的骗局和加紧进行侵略、加紧进行战争准备的阴谋。
黑田说,冲绳和日本本土的日本人民五月十九日展开了粉碎“归还冲绳协定”的大规模群众运动,有力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
黑田强调说,日本人民目前面临的最大政治任务是,展开反对美帝及其帮凶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亚洲政策的斗争,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争取恢复日中邦交。
他最后说,日本人民的斗争是国际反美统一战线中的一环。现在日本人民必须尽最大的努力,本着求大同,存小异,团结对敌的精神,加强团结,集中力量打击敌人。

日中友好运动知名人士三好一发表讲话纪念毛主席庄严声明一周年
为赶走美帝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而奋斗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运动知名人士三好一,二十日晚上在东京举行的纪念毛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一周年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毛主席的声明对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是巨大的鼓舞。
他说:“一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完全证明了毛主席在声明中提出的科学论断无比正确。”
三好说,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一年来,反美斗争的风暴席卷全球,世界人民反美统一战线不断扩大,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加速走向崩溃。
他说,但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决不会改变,他们必然要作最后的挣扎,对帝国主义绝不能抱任何幻想。正如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的那样,“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
三好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加紧扩军备战和玩弄“归还”冲绳骗局的罪恶行径。
他说,所谓“归还”冲绳,实际上就是要美帝长期霸占冲绳,并且把整个日本变成美帝侵略亚洲的基地,要日本军国主义充当美帝侵略亚洲的急先锋。
三好说,“我们要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声明,为把美帝从日本赶出去,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为争取日本的真正独立而奋斗。”

中锡贷款协定在科伦坡签字
我政府向锡政府提供可兑换货币贷款
签字仪式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锡兰政府二十七日在科伦坡签订了关于中国政府向锡兰政府提供可兑换货币贷款的协定。
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和锡兰计划和就业部常务秘书古纳塞克拉教授分别代表中国政府和锡兰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锡兰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计划和就业部对外资源局局长卡帕古达。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中国驻锡兰大使馆经济参赞阎培德和经济专员孙立勋。签字仪式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签字后,马子卿大使和古纳塞克拉教授热烈握手。古纳塞克拉教授在签字后讲话时,回顾了锡中两国经济关系发展的历史,他说:“我们刚刚签订的协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锡兰长期有成效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庆祝古中友协成立十一周年
古中友协和我大使分别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十七日晚在“自由哈瓦那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古中友协成立十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主席阿图罗·埃斯皮诺萨,外交部司长毛罗·加西亚、爱德华多·德尔加多、特莱斯福罗·迪亚斯,古巴外贸部、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等部门的官员和古巴各界友好人士共二百多人。
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出席了招待会。正在古巴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女子篮球队全体队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主席和张德群大使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对于亚洲各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是一个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事件。尤其是对于古巴人民,这一胜利引起了特别的反响。
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主席在回顾了古中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古中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之后说,不久前古中两国互派友好代表团,不仅有利于加强我们的兄弟般的联系,而且还亲眼看到了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和变化。他接着热情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主席还说,最近一个时期,新的事件和政治性的事件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当代世界的重要作用。其中包括许多国家同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
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主席最后指出,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是站在同一条反帝战线上的。
张德群大使在讲话中说:“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通过武装斗争推翻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取得了古巴革命的胜利。古巴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给了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作出了光辉的榜样。”
张德群大使在回顾古巴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的封锁、颠覆、破坏等侵略行径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且取得胜利的历史时说:“古巴人民以吉隆滩的胜利给了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充分显示了他们不畏强暴、勇敢机智地战斗的革命英雄气概,作出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对此,中国人民表示十分钦佩。”
张德群大使还说:“古巴革命胜利以后的十二年来,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颠覆、干涉和侵略,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为建设祖国和发展国民经济,一直坚持不屈不挠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衷心希望他们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二十五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古巴—中国友好协会成立十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主席阿图罗·埃斯皮诺萨和诺尔马·卡德隆,古巴外交部东欧司司长毛罗·加西亚等人。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喀麦隆外交部长接见我驻喀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雅温得消息:喀麦隆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让·克恰二十六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麦隆大使馆临时代办杨一怀。杨一怀临时代办向让·克恰部长递交了介绍书。
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雅温得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麦隆联邦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一怀二十四日乘飞机到达雅温得。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喀麦隆外交部顾问、礼宾司副司长亨利·福松。

我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越南政府民航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全体成员:武璜、杜春仪、阮友申、方文垂、范首、阮庭榜。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和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李强、梁璞、赖达元、马仁辉、丁西林、王笑一、朱开印、陆维钊、段前俊、张瑞霭、刘远雄、徐希尧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邝任农同志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边战斗,边生产,打败了美国侵略者的海空袭击,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也取得了重大成就。
邝任农同志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极大地鼓舞和推动了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也是对大后方的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我们向越南战友表示感谢。
邝任农同志表示,中国人民将永远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定不移地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吴船同志接着讲话。他热情赞颂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他说,这种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在越中两国人民长期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它象雄伟的长山那样牢固,象永流不息的长江那样富于生命力。
吴船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正在增强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美国侵略者,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一起把美国侵略者从印度支那赶出去的力量。
吴船同志赞扬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祝中国人民在今后取得更大的胜利。

专栏:资料

奥地利共和国
奥地利位于欧洲中部。著名的多瑙河经过它的东北部向东流去,是奥地利的主要河流。奥地利全境面积八万三千八百五十平方公里。它的东北和东面与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接壤;西北和西面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瑞士和列支敦士登,西南是意大利,东南和南斯拉夫毗邻。奥地利人口约七百三十八万,首都维也纳。
奥地利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是山地,阿尔卑斯山脉从西向东横贯全境。木材是奥地利最大的自然资源之一。镁产量居资本主义世界第一位。其他资源还有煤、铁、石油等。奥地利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出产石墨的国家之一。
从十二世纪起,奥地利逐渐形成公国。十八世纪末,奥地利成了德意志联邦帝国范围内最大的两个公国之一(另一个是普鲁士)。一八六六年普奥发生战争,第二年奥地利同匈牙利签订协定,建立奥匈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瓦解。奥地利于一九一八年十一月成立共和国。一九三八年,在英、法等国默许下,奥地利为纳粹德国吞并,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为德国的一部分参战。二次大战结束,纳粹德国战败,奥地利全境划分为苏、美、英、法四个占领区。
一九五五年五月,苏、美、英、法签订了“重建独立和民主的奥地利国家条约”,规定奥地利不得同德国结成任何形式的政治和经济联盟。十月,奥地利议会通过永久中立宪法性法律,宣布奥将保持永久中立,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不允许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同月,四国占领军全部撤退。
奥地利同我国的友好联系不断发展。早在一九五六年,两国文化艺术团体就曾进行过互访。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奥地利联邦商会和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订促进两国经济关系的协定,并决定双方互设商务代表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