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先验论是对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反动
浙江省江山县勤俭大队党支部书记 姜汝旺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竭力贩卖唯心论的先验论。他们鼓吹什么“先知先觉”,胡说什么认识先于实践。这种论调,把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颠倒过来,否认人的正确认识依赖于社会实践,依赖于群众实践,这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反动。这不是我们工农兵的哲学,是地地道道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哲学。
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认为,认识来源于实践。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离开了社会实践,不尊重客观实际,想什么就是什么,瞎说一气,这是假马克思主义者惯用的手法。刘少奇一伙所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就是根据他们的反革命立场,故意抹杀社会阶级斗争的实际,炮制出来的主观唯心主义的货色,其罪恶目的是妄图使我们忘记阶级斗争,以便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按照他们的说法,我们大队里那个“不叫的狗”该老实了,其实根本不是这样,这个反革命分子直到被揭发后还藏着反动罪证、凶器,时时想着复辟。我们贫下中农生活在阶级斗争第一线,天天接触阶级斗争的实际,对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理解得最深刻,所以脑子里阶级斗争的弦就不松,一眼看穿了“阶级斗争熄灭论”是骗人的鬼话。
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是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强调先进思想的作用,强调人的能动性,强调科学的预见性,但从来没有离开实践,恰恰相反,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历来认为,人们只有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才能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而且人的认识是否正确地反映客观外界的规律,还要经过社会实践的检验。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这个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既不同于机械唯物论的认识论,又不同于唯心主义的先验论。试想,离开了社会实践,怎么会有正确的思想、科学的预见?我们贫下中农就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通过斗争实践,逐渐掌握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规律的。原来,我们以为种田人只要有一个好把手,一块好土地,长出好庄稼,就能过好日子。可是实际情况不是这样。同样种田,还有走那条道路的问题。从土改到合作化、公社化一直到现在,始终存在着矛盾,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实践使我们懂得了,要种好田,首先要抓好阶级斗争。
实践,是社会的实践,群众的实践。工农兵是三大革命运动的主人,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社会财富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房子是工人一砖一瓦盖起来的,粮食是我们农民一颗一颗种出来的。因此,我们说实践出认识,实践出真知,主要是指社会的实践,群众的实践,所以要向社会学习,向群众学习。离开了实践,离开了群众,自以为高明,凭主观想象下判断、作计划,就非碰钉子不可。我们大队贫下中农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为扭转北煤南运,纷纷要求大队办小煤窑。开始,支部研究这个事情时,我既没有进行调查研究,又没有和有经验的老农商量,主观上认为这里过去没挖过煤,就把这件事搁下来了。后来,我因公外出,去了两个来月,回来一看,家里的人早就干起来了。这时,我嘴上虽然也讲要挖煤,心里却埋怨在家的支委决定问题太冒失了。但是,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大家经过实践、摸索,从不懂挖煤到学会看煤线、做支架、采掘。经过三个月奋战,小煤窑挖出了八千多卡车优质煤。这件事对我教育很深,说明不从实际出发,不相信群众,自作主张,凭想象办事,一定办不好事情。
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强调认识来源于实践,还强调认识在不断实践中不断深化,不断发展,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因此,人的认识要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停止在一个水平上。我们种田也是一样,总是种到老,学到老,产量不会到顶,认识没有止境。唯心主义的先验论却是一种停止的论点,因为“正确思想”都在他脑子里装着嘛,就不需要再认识了。按照这种反动的“理论”,认识岂不是停止了吗?不发展了吗?先验论既否认认识来源于实践,又否认认识是不断发展的,所以,它既是唯心主义的又是形而上学的。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的先验论,就是反对我们不断地认识客观世界,反对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反对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从而妄图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我们决不上刘少奇这伙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的当,一定要彻底批臭先验论,牢固树立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不断实践,不断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能动地改造世界。

正确思想不是头脑中主观自生的
海军某部飞行员 金晓湘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毛主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最科学地阐明了关于认识来源的问题,深刻地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宣扬的反动的唯心主义的先验论。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鼓吹的人的认识是“先天”的,胡说什么“人……有聪明与愚笨的”,而人的“聪明”和“愚笨”“是先天造成的”,完全否认了实践的作用。
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观点,人的认识是社会存在决定的,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后天才有的,是客观外界在头脑中的反映。实践才能出智慧,干中才能出本事。我们只有投身到三大革命实践中去,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真正耳聪目明。相反,一个闭目塞听,同客观外界根本绝缘的人是不会有什么知识的。过去受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的一些知识分子,由于长期被关在高墙深院里“闭门读书”,不参加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不接触工农兵群众,结果到了农村,五谷不分,成了一个最无知识的人。这充分说明,客观外界的东西不反映到人的头脑中去,头脑永远是空的,人永远是无知的,而主观自生的东西是不存在的。只有投身到实践中去,勤于实践,不断实践,人才会逐渐聪明起来。
前一段时间,我们初次夜航,当时我的想法很多,觉得自己是个新飞行员,白天飞行还不很熟练,晚上,黑乎乎的,飞行的困难更多。因此,对夜航心里没有底,想让那些脑瓜子灵的同志先飞,闯出一条路来,自己来个“笨鸟晚飞”。同志们看出了我的心思,就帮助我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文章,我认识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对一个新事物不敢碰,不去实践,就永远不能认识这个新事物。夜间飞行也是一样,如果始终不敢去闯,就永远上不了天。后来,我克服了“笨鸟晚飞”的想法,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心,在夜间飞行训练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导航,大胆实践,在实践中闯过了种种难关,逐渐认识了客观规律,终于在万里夜空中开始取得了飞行的自由。
“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这是一条千真万确的真理。只有勇于实践,才能不断掌握新事物。别人的经验固然十分需要,但要把别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还要靠亲自实践。毛主席在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阐述马克思列宁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时指出: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之所以能够作出他们的理论,除了他们的天才条件之外,主要地是他们亲自参加了当时的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没有这后一个条件,任何天才也是不能成功的。”这里深刻地说明了,任何人的才能、才干,都是在实践中产生的,实践是获得一切真知的源泉,而世上真正的“笨鸟”却是那些不实践的人。
刘少奇一伙竭力鼓吹人的聪明与愚笨是“先天造成的”的谬论,是反动的唯心主义先验论的黑货。其所以反动,是因为它从根本上否认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反映论,颠倒了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规律,其目的是为了把劳动人民说成“先天”就是“愚笨”的。在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心目中,世界上最“聪明”的是他们这些地主、资产阶级的代表者。世界应由他们来主宰,他们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是“先天”注定的。在他们看来,人民群众生来就是“愚笨”的“下等人”,只能永远给他们当牛做马。刘少奇一伙叛徒就是这样仇视人民群众,忠实地为地主、资产阶级效劳。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是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反动的唯心主义先验论的有力的批判。历史的主人是人民,而不是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他们只不过是妄图阻挡历史前进的一小撮反革命小丑。我们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判反动的唯心主义的先验论,使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牢牢地在人们头脑中扎根。

实践出真知
解放军某部团长 边俊平
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列宁指出:“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先的和基本的观点。”伟大领袖毛主席也指出:“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人们只有通过社会实践,才能认识客观事物的规律,并运用这种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
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却大肆宣扬极端反动的唯心论的先验论。他胡说什么,人“具有完备的思想”,是“由于人类的脑髓的发展”,而不是从社会实践中来的。这些谬论,充分暴露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对抗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反对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的丑恶嘴脸。
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人的头脑是思维的器官,思维是人的头脑的机能。但是,人的头脑不能凭空产生思想。人们只能运用头脑这个思维器官,对三大革命斗争实践提供的原料或半成品,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才能获得正确的思想。毛主席教导说:“无数客观外界的现象通过人的眼、耳、鼻、舌、身这五个官能反映到自己的头脑中来,开始是感性认识。这种感性认识的材料积累多了,就会产生一个飞跃,变成了理性认识,这就是思想。”人们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人们头脑里固有的,而是从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来的。
譬如打仗吧,我刚参军的时候,对打仗一窍不通。可是,后来经过毛主席的军事思想的哺育,经过战争生活的锻炼,就学会了打仗。打仗是这样,指挥也是这样。我刚当班长、排长时,也不会摆什么“阵势”,对于什么战略、战术啊,什么“穿插分割”、
“迂回包围”啊,一样也不懂。后来指挥作战的实践多了,就由不懂逐渐地变为比较地懂了,并能接连打胜仗。一九四八年冬天,我们团冒着风雪追歼敌军一个营。当追到河北音牛淀时,敌人被我们团团包围了起来。经过四五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大部敌人被歼,只剩下几十个敌人龟缩在一座深宅大院里进行顽抗。当时,我是副连长,团里命令我带领一个加强排歼灭这股顽敌。于是,我根据毛主席的战略战术原则和敌我双方的士气、装备等特点,采取了强有力的政治攻势和猛烈的火力打击,很快消灭了敌人,取得了战斗的胜利。毛主席教导说:“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试问,如果不经过实战锻炼,单纯靠“脑髓的发展”,能够懂得战争的规律吗?绝对不能。
事实说明:“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我们一定要认真读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著作,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积极投身到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去,经受锻炼和考验,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
江苏建湖县建阳公社顾东大队党支部书记 顾秀兰
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披着马列主义的外衣,顽固地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立场上,大肆兜售唯心论的先验论的破烂,反对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在《人为什么犯错误?》这株大毒草中,刘少奇胡说什么:人“具有完备的思想”,这种“完备的思想”不是来源于社会实践,而是“由于人类的脑髓的发展”。照他这么说,人们只要整天坐在房子里“修身养性”,就可以产生正确的思想,成为“先知先觉”。这种谬论完全颠倒了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纯粹是骗人的鬼话。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排斥一切否认实践重要性、使认识离开实践的错误理论。”并且指出:“一个闭目塞听、同客观外界根本绝缘的人,是无所谓认识的。认识开始于经验——这就是认识论的唯物论。”毛主席这些英明教导,是指引我们投身三大革命斗争实践、通过实践正确认识客观世界的明灯。只有参加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身靠群众,心贴群众,才能使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外界的规律性,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如果离开了实践,脱离了群众,不作调查研究,必然产生唯心主义的阶级估量和工作方法,干扰和破坏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我原来是一个普通社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把我推上了三大革命斗争的风口浪头上,经受了锻炼,提高了觉悟,担任了大队领导工作。这些进步,根本不是什么“脑髓发展”的结果,而是党和毛主席的培育、革命群众帮助的结果,是在革命斗争实践中锻炼的结果。我深深体会到,凡是按照毛主席教导办事,深入群众,亲身实践,工作就前进;凡是违背毛主席的指示,离开实践,脱离群众,就会有眼辨不清阶级斗争的风向,有耳听不到群众的呼声,给党的工作造成损失。
一九六九年冬天,上级决定在我们大队搞“一打三反”运动试点,要我具体负责这项工作。当时我想,我们顾东大队的两户地主、富农被管得严严的,只有“死老虎”,为什么要在这里搞“一打三反”运动试点呢?到底我们大队搞“一打三反”运动有没有必要?带着这个问题,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的教导,认识到,没有调查研究,就认为没有“一打三反”的对象,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表现。认识提高以后,我就一头栽到群众中间去,白天和社员劳动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晚上召集贫下中农代表座谈,在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老贫农丁步才对我说:“秀兰哪,为什么有些生产队庄稼长势不比人家孬,产量却没有人家高?为什么有的干部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块?这里面一定有些名堂!”这些话,引起了我的注意。经过调查了解,掌握了一些线索以后,我们就举办对敌斗争学习班,充分发动群众,很快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挖出了一个暗藏的盗窃集团。这件事使我认识到,只有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才能得到正确的认识。
正确的认识来源于社会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革命实践是人民群众的实践。因此,坚持实践第一,首先就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和群众心连心,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否认认识来源于实践,就必然否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竭力污蔑人民群众是“落后的”、“不可靠的”,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极端仇视、害怕人民群众的狰狞面目。
几年来的革命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只有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才能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今年春天,我们大队大搞草泥塘。但是后来发现,有的生产队草泥塘前头翻,后头干,不发酵,成了“死塘”;有的生产队草泥塘发酵快,走到塘边只见泛泡,闻见臭味,成为“活塘”。草泥塘是大队统一布置搞的,为什么会两样?我就深入各个生产队观察了解,发现第二生产队在塘泥起上来以后,首先用木棍、榔头把塘壁压实,然后才用水掺拌各种杂肥下塘,效果很好。于是,我就和二队社员一起翻塘,虚心向他们学习,并把其他生产队的干部带到二队看现场,学经验,使二队翻塘的好方法很快在全大队推广开来。事实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不亲身参加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不虚心向群众学习,就会失去领导群众的资格。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竭力鼓吹唯心主义的先验论的罪恶目的,就是妄图使我们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我们一定要认真读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著作,用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武装头脑,彻底批判反动的唯心论的先验论,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分清“什么是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为贫下中农掌好权、用好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