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空军某部党委常委坚持发扬毛主席倡导的革命学风
把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
他们勤学苦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努力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长春电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党委常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结合当前的工作实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了学习效果,增强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这个部队的党委常委更加重视看书学习。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在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著作时,不满足于对基本内容有一般的理解,而是强调坚持理论和实践统一的原则,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使学习能收到较好的效果,真正做到用革命理论来带动和指导当前的工作实践。他们在读《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和《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的时候,结合学习毛主席关于“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学说的观点看来,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份。谁想夺取国家政权,并想保持它,谁就应有强大的军队”的教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无产阶级要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就必须牢牢掌握枪杆子,按照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建立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他们联系无产阶级专政下军队担负着对外反对外来敌人的侵略、对内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光荣任务,深深感到,对部队的领导干部来说,要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就必须大力搞好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带领广大指战员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许多同志说,军队的基础在士兵,连队是刀尖,一切工作都要扎根在连队;要搞好部队建设,就要认真抓连队、抓基层。认识提高以后,大家分析了过去抓基层的状况,具体研究了抓好基层的措施,并且立即行动。党委书记带领工作组到十一个分散执勤的连队,调查了解连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情况,同连队干部一起研究问题,帮助连队落实四个第一。七名常委中经常有五名深入部队,帮助基层搞好工作。由于他们把学习到的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运用到抓基层的工作实践中去,既提高了学习效果,又加强了基层建设。
这个部队的党委副书记,过去曾读过一些马、列的书,但是没有很好用来指导革命实践。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他不仅抓紧时间勤学苦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而且更加注意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努力做到真正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通马克思主义,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他反复读了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和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后,联系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了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加深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认识论的理解。最近,他到所属的一个部队帮助领导班子搞好思想革命化建设时,遵照列宁关于“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先的和基本的观点”的教导,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找党委成员谈心,详细了解情况和问题;然后有的放矢地办学习班,引导党委成员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伟大教导,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党委成员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自觉性。在帮助领导班子加强思想革命化建设的过程中,这个党委副书记进一步体会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能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抵制唯心论的先验论,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有工作经验的人,要向理论方面学习,要认真读书,然后才可以使经验带上条理性、综合性,上升成为理论,然后才可以不把局部经验误认为即是普遍真理,才可不犯经验主义的错误。”这个部队党委的常委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十分重视把认真读书和总结工作经验结合起来,把总结工作经验的过程变成再学习的过程。
这个部队有一个军民联防的先进单位,从组建以来,坚持开展群众工作,大搞军民联防,取得了较大成绩。有一段时间,部队党委发现他们的工作没有过去出色,就派一名常委去帮助他们加强工作。这个常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摸清了这个单位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的原因,是由于领导班子成员对胜利后的斗争认识不够,阶级斗争观念渐渐淡薄了。他就同大家一起,带着问题反复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并且启发领导成员自觉地斗私批修,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两个“决议”的深入贯彻和军民联防工作的开展。事后,这个常委在帮助总结工作经验时,再次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深刻地体会到,领导班子成员对党的基本路线理解得深,落实两个“决议”就自觉,部队建设和军民联防的成绩就显著;如果领导班子成员只记住了具体路线、具体政策,而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取得了一些成绩后就会停步不前,就会贻误工作。所以,抓部队建设的重点要抓领导班子的建设,而在抓领导班子的建设中,又要认真抓好基本路线的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奥地利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奥地利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奥地利共和国政府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决定自一九七一年五月二十八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在六个月之内互派大使。
中国政府尊重奥地利共和国的中立地位。
奥地利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
中、奥两国政府商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惯例,在各自首都为对方的建馆及其执行任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 张海峰(签字)
奥地利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 艾杜阿特·乔普(签字)
一九七一年五月二十六日于布加勒斯特

太钢各级主要领导干部不断批判反动的唯心论的先验论
坚持调查研究 推动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太原二十七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各级党委会、革委会的主要领导干部,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批判反动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大立辩证唯物主义的反映论,他们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今年一至四月份,太钢各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很大提高,其中生铁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四,钢增长百分之五十点二,钢材增长百分之三十三,耐火材料增长百分之六十七点五;产品质量良好,主要原材料消耗和产品成本有所降低。全公司涌现出一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和先进单位。
今年以来,太原钢铁公司出现了一个“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新高潮,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在这种情况下,部分领导干部中出现了坐办公室多,深入实际少,看材料听汇报多,直接调查研究少的倾向。公司党委分析了这种情况,认为这种把领导工作同深入调查研究相分离,把认识同实践相脱离的作法,实质上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的表现,是领导工作中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党委及时地举办学习班、读书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批判反动的唯心主义先验论。他们反复学习马克思关于“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和毛主席关于“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等教导,回忆了自己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尝到的甜头,回忆脱离实际吃到的苦头。他们深刻认识到,领导工作的主动权,并不是由他们所居的领导职位带来的,更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得来的。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取得真知,才能掌握做好领导工作的主动权。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人的“完备的思想”是“由于人类的脑髓的发展”,而不是从社会实践中来的,正是他们反动的唯心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暴露。通过学习和批判,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他们纷纷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从参加三大革命斗争中提高领导水平,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
第一炼钢厂在试用重油炼钢的时候,有些生产指挥人员认为炼钢需要高温,重油是好燃料,用得越多温度就会越高,效果也就越好。但是结果恰恰相反,由于用油量超过了限度,不仅温度没有提高,而且浪费了燃料,损坏了设备。公司党委成员和这个厂的有关领导干部,深入炼钢炉前,和工人同劳动,同学习,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冒着高温,摸索规律。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实践、反复认识,终于掌握了使用重油炼钢的规律,总结出了一套适应本厂生产实际的操作方法。在第一季度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四月份又提前两天完成国家计划,平炉炉龄大大延长,实现了多快好省的要求。干部们深有体会地说:一切正确认识只能从实践中来,凭“想当然”办事必然碰钉子、吃苦头,坚持实践第一,就能取得胜利。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富汗独立五十三周年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西迪基大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在充满两国人民友谊的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欧斯曼·西迪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富汗独立五十三周年。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西迪基大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先后在充满中阿两国人民友谊的招待会上讲话。
西迪基大使在讲话中谈到阿富汗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所进行的斗争。他说,阿富汗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对外政策是以积极中立,不结盟,不参加军事集团,独立判断世界事务,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和民族自决权的原则为基础的。
他说,睦邻政策是我们和邻国之间关系的主要原则。
他说,阿富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丝绸之路连接着古代中国的工业中心和巴拉哈,在那里中国货物与罗马进行交换。
他说,尽管我们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我们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友好的,是以友谊为基础的,这是我们两国的骄傲。我们之间的关系依靠友好和传统联系,这种关系由于双方都具有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不干涉内政,平等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愿望而进一步加强了。
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阿富汗人民和政府感谢中国对阿富汗一些建设项目所提供的财政和技术援助。
西迪基大使祝贺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赞扬阿富汗人民有着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传统。他说,在历史上他们曾经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过长期的英勇斗争,终于打败了侵略者,保卫了自己国家的独立和尊严。阿富汗王国政府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中立政策。阿富汗王国政府和人民在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郭沫若副委员长说,中阿两国是友好的邻邦。自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阿友谊在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又得到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为社会制度不同国家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我相信,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友好关系一定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郭沫若副委员长对阿富汗王国政府一贯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领土的一部分,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表示感谢。
郭沫若副委员长表示中国人民将继续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的教导,虚心地学习各国人民的长处,为进一步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陈继德、白相国、杨杰、韩念龙、陈慕华、黄作珍、丁西林、严钧、焦善民、杜星垣、李光勋、杨立功、狄福才、王建中、张政德、丹彤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