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苦功夫 下大力量 大打矿山之仗
邯郸冶金矿山公司革命大批判写作小组
多年来,在钢铁生产中,在要不要抓紧矿山建设、把矿山摆在一个什么位置这个问题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十分激烈。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英明指出,要“开发矿业”。矿山是钢铁工业的基础。不抓矿山,没有坚实的原料工业基础,钢铁工业就等于建筑在沙滩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工业战线上的代理人,推行一条所谓“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大搞“无米之炊”,使矿山建设不适应冶炼的需要,造成钢铁生产徘徊不前,丧失了大好时间。这一反动方针,违背了事物发展规律,它要高炉“逼”矿山,其结果,只能是坐吃山空,逼得高炉饿“肚子”。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清算了刘少奇一伙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许多人觉悟了,认识到发展钢铁工业,要狠抓矿山建设,大打矿山之仗。但是,由于“抓中间,带两头”反动方针的余毒还没有彻底肃清,有的人对矿山的建设仍不愿用苦功夫,下大力量。
有的人对矿山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缺乏正确的认识,说什么:“搞矿山无非是打眼、放炮、搬石头,炮响矿石来,有矿不愁采。”
果真是这样容易吗?不是的!
矿山建设要跟坚硬的岩石打交道,采掘量和运输工作量大,任务比较艰巨。在一般情况下,采一吨矿石,要剥离和运输岩石两吨以上,有的甚至高达十吨以上。
矿石生产过程比较复杂。一般要经过采矿、选矿、烧结等工序,才能进行冶炼。一吨成品矿,往往需要两吨到三吨原矿石。
矿山建设是向大自然作斗争,作业条件差,工作比较艰苦。比如露天矿山要受风、雨、雪和严寒酷暑等自然条件的影响,地下矿山要受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的限制。
矿山建设的周期比较长。比如建设一座大型高炉,一般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而建设一座大型矿山,要比建设大型高炉多两倍以上的时间。
由此可见,搞矿山,要付出比较大量的辛勤的劳动。任何忽视矿山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的想法,都是错误的。
我们要正视矿山建设的艰巨性,同时要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它。在艰苦面前,有两种态度。惧怕艰苦,回避困难,畏难退缩,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反映,是懒汉和懦夫的哲学。毛主席教导我们:“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一方面,我们承认矿山建设的艰巨性;另一方面,我们胸怀全局,以苦为荣,以苦为乐。“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
就拿我们公司的符山铁矿来说吧,这个矿是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高潮中开始兴建的。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下,这个矿曾先后两次下马,搞了七、八年,花钱千余万,没有为国家生产一块矿石。广大矿工气愤地说:“这根本不是在开矿,而是要破坏开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广大工人群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怀着“挖符山宝藏,向钢铁献粮”的豪情壮志,登上海拔一千多米的符山峰,冒风雪,战严寒,凿石开山,使符山矿获得了新生。
符山矿革委会成立后,遵照林副主席关于“环境越是艰苦,政治思想工作越要活跃;物质的东西越少,精神的东西越要多”的指示,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进行阶级教育,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广大矿工的路线斗争觉悟。
这个矿的露天采场在海拔一千一百米的高山顶上。这里气候变化无常,有时山下降雨,山上飘雪。隆冬天气,有时大雪封山,通勤车不能行驶,工人们就顶风踏雪步行上山开矿。蜿蜒的盘山公路,长达十二、三里,不仅坡陡弯急,而且雪深路滑,上夜班的工人,一路上不知要摔多少跤,滚得象个“雪人”。困难吓不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矿山工人。广大矿工说:“过去,毛主席率领红军长征,爬雪山,夺取了全国的胜利。今天,我们在毛主席领导下,劈山开矿,爬‘雪山’,为的是彻底埋葬帝、修、反,将革命进行到底!”
开凿溜矿井的工人,战斗在矿山的心脏,悬空作业,工作更是艰苦。淋头水有时象瓢泼大雨一样,夹着岩粉劈头盖脸地打下来,弄得眼里、耳朵里、嘴里到处都是,一会就成了个“泥人”。广大矿工豪迈地说:“身在溜井想北京,符山连着天安门,我为祖国挖宝藏,迎着困难向前冲!”广大矿山工人就是这样,不怕困难,不畏艰险,顽强战斗,经过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开凿了两万多米巷道,打通了五条大型溜矿井,敷设风、水管路一百三十多公里,使这个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扼杀的矿山建成投产。
广大革命矿工在总结符山矿的建设经验时,认识到这样一条真理: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搞好思想革命化,就有力量,就有勇敢,就有智慧,就有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天大的困难也能战胜,再难建的矿山也能建成。
一提起建设矿山,有的人就说:“矿山难建,必然要慢。”这种说法是片面的。
矿山难建是事实,但是,建设矿山就必然要少慢差费吗?回答是否定的!矿山建设速度的快慢,不决定于难建不难建,而决定于执行什么路线。
搞矿山建设是向大自然作斗争,必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如何对待这些困难呢?正确的态度是在战略上藐视一切困难,在战术上重视一切困难;既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又要善于斗争,善于胜利。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就是要不怕它,敢于和它斗,坚信困难一定能够被战胜,树立必胜的信念;在战术上重视困难,就是在向困难作斗争时,要善于调查研究,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使主观认识和客观实际相一致,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取得行动的自由。
我们在建设大型地下矿山东方红铁矿的斗争中,体会是很深的。这个矿的竖井开凿需要穿过一百四十五米卵石层,按照旧的施工方法,过卵石层打竖井必须采取“冻结法”或“板桩法”。乍一开始,有人说:“卵石层一挖就塌,一碰就掉,咱们这些人一无经验,二无技术,要穿过卵石层真比虎口拔牙还难,得慢慢来。”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最初采用的是短掘短砌的施工方法,这种方法,需要的辅助时间长,成井率比较低。矿革委会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组织广大矿工学习毛主席关于“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教导,并组成了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三结合”调查小组,对卵石层的特性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认识到,穿过卵石层,在无水区造成塌方的主要原因是风化,在有水区造成塌方的主要原因是涌水。针对这种情况,采用了两次浇灌的施工方法,加快了进度,但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涌水问题。带着这个问题,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总结了经验教训,认识到,短掘短砌和两次浇灌都是消极防御的施工方法,只有把水引出来,才是积极的措施。于是,在井壁周围装上了导水环,把水引出来,排出去,从根本上解决了涌水问题。在这个基础上,采用了加大段高快掘快砌的方法,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创造了月成井三十五米的新纪录,使掘砌效率提高了一倍,顺利闯过了一百四十五米卵石层这一难关,为早日建成这一大型地下矿山闯出了一条新路。
还有人说:“开矿是搬山运动,没有重型和大型施工机械干不了。”这种看法,也是不正确的。
诚然,建设矿山要有必要的施工机械,谁否认这一点,谁就不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但是,过分地强调物的作用,看不见人的因素,就不是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人和设备,都是进行矿山建设的重要因素,但机器是死的,人是活的,机器要人去使用,人是决定的因素。只要我们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没有机器,可以造出来;有了机器,就能使它充分发挥效能。否则,人的思想觉悟不高,即使有了重型和大型的施工机械,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矿山的落后面貌仍然不能改变。
在大打矿山之仗中,不愿用气力,就会陷入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泥坑。毛主席指出:“世界上只有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最省力,因为它可以由人们瞎说一气,不要根据客观实际,也不受客观实际检查的。唯物论和辩证法则要用气力,它要根据客观实际,并受客观实际检查,不用气力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方面去。”要建设矿山,就必须用气力,下苦功,打硬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否则,不能打好矿山之仗。
矿山村铁矿的一个矿体建设就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有人认为,这个矿山坡陡山又高,没有大型设备干不了。因而使这个矿曾先后两次动工,两次下马,浪费了大量的资金。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荡涤着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污泥浊水。广大革命矿工,彻底批判了“见物不见人”的错误思想,大家说:有现代设备我们要干,没有现代设备,用土法施工我们也要干;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我们创造条件也要上!
没有设计图纸,就组成以老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设计小组,登山爬坡,对剥岩、开拓、运输、供电线路等工程项目,进行了一百多次调查研究,采取“大家提议,多方选案,充分酝酿,群众定案”的方法,设计出二十四张草图,就动工了。
没有材料,就修旧利废,加工改制,节约代用。设备不足,就因地制宜,土法上马,由土到洋,克服困难。运输罐车不够,就用筐抬,并利用山坡,搞土法滑行运输,使剥岩工程全面展开。
在建设过程中,广大矿工不喊难,不伸手,不等待,不依赖;遇到困难,就学习《愚公移山》。广大矿工说:“我们以老愚公为榜样,每天挖山不止,不愁矿山建不成!”就这样,经过六个月的艰苦奋战,一个年产二十五万吨的矿体建成投产了。
斗争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大打矿山之仗,千条件、万条件,有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就有了最根本的条件。
我们一定要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防骄破满,用苦功夫,下大力量,大打矿山之仗!

为革命开发辅助原料矿
本溪钢铁公司石灰石矿革命委员会
发展钢铁工业,必须首先“开发矿业”,这是发展钢铁生产的一条客观规律。开发矿业,不仅要大力开发铁矿,同时,也要开发辅助原料矿。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钢铁生产有充足的原料,使钢铁生产建筑在可靠的原料基础之上。
我们本溪钢铁公司石灰石矿的主要产品,是石灰石、白灰和粘土熟料,是钢铁生产的辅助原料矿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工业战线上的代理人,极力鼓吹“开矿不如买矿”,推行“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他们只抓炼铁炼钢,不抓矿山和轧钢,用冶炼来压矿山、压轧钢,我们辅助原料矿更是被压在“最底层”,矿山生产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他们说什么,拴得起车,难道买不起马;能炼得起钢,就买得起石灰石,何必自己费劲搞这个玩艺,不如买点算了。因此,把我们一个好端端的石灰石矿的南山车间砍掉了。他们还只采石灰石,不搞岩石的剥离,造成了严重的采剥失调,把整个石灰石矿的生产建设搞得破烂不堪。本溪地区辅助原料矿的资源十分丰富,可是,由于刘少奇一伙的破坏,每年却不得不从外地购买大量的石灰石,甚至要依靠农村人民公社每天用马车、毛驴车运送石灰石。这样,不仅影响了钢铁生产的发展,也严重地冲击了农业生产。当时,我们石灰石矿有的老工人看到了这种情景,气愤地说:“这纯粹是一伙败家子,是守着青山没柴烧!”
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清算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一九六八年,我们石灰石矿革委会成立后,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教导,批判了“开矿不如买矿”、“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货色。通过学习和批判,使我们认识到,把矿山生产究竟摆在什么位置上,不仅是组织钢铁生产的方法问题,而是执行什么路线的重大原则问题。如果守着丰富的辅助原料矿的资源不去开发,还要到外地去买石灰石,这是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背道而驰的。许多老工人激动地说,脚踩石灰山,捧着金碗讨饭吃,这是背离了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坚决不能这样做!大家表示,要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为革命开发辅助原料矿,实现本钢石灰石自给,保证钢铁生产有充足的辅助原料!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革委会成员深刻地认识到,只要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群众,有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红心,就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我们首先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放在第一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很多人身在矿山,不认识矿山的重要性,不热爱矿山。有的同志觉得矿山生产不被重视,辅助原料矿更是不被放在眼里,不如下山换个地方干点别的,因此,想离开矿山。革委会成立后,通过举办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提高了大家对开发辅助原料矿重要性的认识。过去打算找机会离开矿山的同志纷纷表示,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决心在这座矿山干上一辈子,为革命开好矿。
革委会成立后不久,在上级革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同广大工人群众一起,首先对被砍下马、沉睡了五年之久的南山车间,进行了恢复和建设。广大革命群众都把参加恢复南山车间的建设,看成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伟大指示的实际行动。大家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把南山车间恢复起来,重新投入了生产。
同时,我们又采取措施,补上了过去由于采剥失调所拉下的岩石剥离量。对这件事,开始时,在我们领导班子中,也有过不同的看法。有的同志认为,采剥失调,这是长期造成的,要扭转这种被动局面,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见效的,得慢慢来。还有的同志认为,现在任务这么紧,能维持住现状就不错了,要想撵上剥离欠量,在上级不给增人增设备的情况下,咱们自己是无能为力的。革委会认为,这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还没有彻底肃清的反映,是无所作为观点和不相信群众的表现。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统一了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决心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撵上长期以来所拉下的剥离欠量。我们采取了“拉小台阶,分段剥离,全线突击,各个击破”的办法。过去,在剥离岩石时,采用“一头推进”的办法,工作面狭窄,人多了施展不开,机械设备也上不去;现在,采用“分段剥离”的办法,一个大台阶拉成几个小台阶,变成了几个工作面同时进行作业,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大大加快了剥离进度。结果,用较短的时间,扭转了采剥失调的被动局面,逐步掌握了矿山生产的主动权。
生产斗争的实践,还使我们认识到,要掌握矿山生产的主动权,在坚持“采剥并举,剥离先行”原则的同时,还要挖掘矿山生产设备潜力,提高现有设备工作效率。我们放手发动群众,对我矿的生产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过去,山上运输用的国外进口的大汽车,有些部件质量差,由于高山作业,山高坡陡,经常出毛病,“趴窝”的时候多,出车率比较低。后来,广大群众自己动手,搞了一个高压油泵试验台,同时,又修旧利废,自制一种质量好、强度高的刹车片,解决了运输上的“老大难”问题,提高了出车率。我们还先后搞成了两台碎矿机,解决了过去石灰石粒度大、破碎不了的关键问题,提高了产量。
在上级革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广大工人群众的努力奋战,我们矿的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七○年,我们矿石灰石提前三十四天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使本钢实现了石灰石自给;白灰和粘土熟料也分别提前五十九天和九十二天完成国家计划。今年,石灰石采剥总量提前十天、白灰提前二十一天、粘土熟料提前十二天完成了国家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发挥了辅助原料矿的作用,有力地支援了钢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