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在全党中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水平是完全必要的,因为只有这种理论,才是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指南针。

把认真读书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
人民解放军某部党委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谬论,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某部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教导,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努力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去年以来,他们除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外,还重点地选读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等马、列的书,并坚持写心得笔记。
这个党委学习的一个特点,是把认真读书同开展革命大批判密切结合起来。他们通过学习,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都是在同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机会主义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只有时刻掌握批判的武器,才有可能学懂弄通,才有可能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基于这种认识,他们根据少而精的原则,抓住一个基本观点,务求学深学透。最近一个时期,他们着重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并围绕这一论述,学习了马列主义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有一个常委,在自己三十多年的革命斗争中,尝过狠抓阶级斗争的甜头,也吃过忽视阶级斗争的苦头。这次,他学习了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的论述:“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结合自己的斗争经历,联系我国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现实,联系自己在“三支”“两军”工作中耳闻目睹的阶级斗争现实,反复思考,深刻领会,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这一基础上,他比较深刻地批判了赫鲁晓夫之流贩卖的“全民国家”、“全民党”的谬论,批判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兜售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阶级斗争熄灭论等修正主义黑货。
其他党委成员也是这样,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个观点,批判修正主义一个谬论,从而加深了对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理解。大家指出,阶级和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所有现象的总根源,无产阶级专政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核心。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斗争的焦点,就是要不要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伟大革命实践中,在同“左”右倾机会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列主义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为我们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制定了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毛主席号召我们:“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我们一定要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又学习了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无产阶级的军队”的教导,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学说的观点看来,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份。谁想夺取国家政权,并想保持它,谁就应有强大的军队”的教导,批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大家表示一定要加强军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百倍提高警惕,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扛一辈子枪,站一辈子岗,放一辈子哨!
这个党委学习的另一个特点,是运用整风的方法,把斗私和批修结合起来,不断改造世界观。林副主席指出:斗私和批修“这两件事情是互相联系的,只有很好地斗掉了‘私’字,才能更好地把反修斗争进行到底。”通过认真读书和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这个党委的成员对林副主席的指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们深深感到,从拉萨尔到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都是私有制和私有观念的维护者,并妄图用他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改造无产阶级政党。因此,只有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很好地斗掉“私”字,才能看清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反动本质,并英勇顽强地同他们进行斗争,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去年春天,这个党委经过整风后,面向连队,突出政治,狠抓根本,各项工作都有了起色,受到上级表扬,下级赞扬。这时,有的党委成员就背上了包袱,一度产生了“差不多”的盲目自满情绪。针对这一情况,党委专门集中时间进行整风,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致认识到,骄傲自满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表现,是形而上学的表现,和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党委一个负责人,曾认为自己从小就跟着毛主席干革命,经历过几个革命历史阶段,有经验,因此一度对学习抓得不紧,钻得不深。在整风中,他带着自己的问题反复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觉悟。他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地位变了,革命担子加重了,如果不下大力刻苦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著作,不断改造世界观,就不能自觉地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这样,受影响的不仅是一个人,而是“一班人”,一大片。从此,他经常带着思想上和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学习和思考到深夜。为了抓好“一班人”的学习,他对党委成员的学习情况逐个进行摸底,还专题调查了所属部队营以上干部学习的情况,亲自总结了“老干部要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再学习、再教育”的经验,推动部队活学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带着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
龙门县人民医院党支部教育党员不断提高共产主义觉悟
新华社广州二十六日电 广东省龙门县人民医院党支部按照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要“领导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规定,经常教育党员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际,认真地读毛主席的书,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
这个党支部成立以后,就狠抓了学习问题。他们引导党员从我们党的最终目的,看共产党员所肩负的重任,谈共产党员刻苦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大家认识到,只有加倍努力、刻苦地学习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共产主义觉悟,才能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党支部副书记李桂英担任领导工作以后,工作多,时间紧,但她每天除了天天读外,还坚持挤时间自学,写心得笔记。在她的带动下,这个支部的党员都从严要求自己,自觉地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没有科学的态度,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这个医院党支部针对一些党员在学习中存在的理论脱离实际的现象,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理论和实际相脱离,是资产阶级唯心主义世界观,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就必须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通过学习,党员们学习的劲头越来越足,效果越来越好。共产党员廖旺负责全院的清洁卫生工作。过去,他一度不安心干这种工作。后来,他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的教导,狠斗了自己头脑中的“私”字,进一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此,他不但做好本职工作,而且千方百计做“份外事”,得到大家的赞扬。这个党支部的党员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必须针对自己一个时期的思想问题,有的放矢地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在“用”字上下功夫,即运用毛主席的一个基本观点,解决一个或几个实际问题;必须经常向群众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让群众帮助自己揭露矛盾,找差距,这样学习,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这个医院党支部还经常教育党员在学习毛主席著作时要勤学、多想、多问、多议、多写,刻苦领会精神实质,克服满足于一知半解的现象。为了使大家真正能够学得进、钻得深,党支部采取了三种做法:一是抓住重点精读。即在一个时期内有针对性地选学一个观点,反复钻研,务求学懂弄通。二是联系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多想。即联系毛主席各个时期的有关教导,对现实斗争进行分析,加深理解。三是联系个人的体会多写。即学一次,总结一次,写一次心得体会,每学一次提高一步。党支部委员陈瑞群有一段时间与同志的团结搞得不好。后来,她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加强革命团结的教导,大胆地亮私斗私,坚决地改,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她深有体会地说:斗私怕痛改不了,学习怕苦学不到。只有刻苦钻研,力求精通,联系实际反复运用,才能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

周总理致电查希尔·沙阿国王热烈祝贺阿富汗王国国庆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六日打电报给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热烈祝贺阿富汗王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喀布尔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
在阿富汗王国国庆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陛下,并通过陛下向阿富汗王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阿富汗王国政府和人民在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祝中阿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五月二十六日于北京

要认真读书
山东省蓬莱县南王公社团结大队党总支书记 姚士昌
“要认真读书”,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的一贯教导。几年来,我在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中,逐步体会到,读书一定要认真、刻苦、用气力,不这样就学不懂,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泥坑里去。
由 无 知 转 化 为 有 知
我出身在一个下中农家庭,只上过四年学。解放前,家里有十五、六口人,只有六亩薄地,靠租种地主的地过日子,受尽了压迫和剥削。解放后,在毛主席领导下,翻了身。一九五三年,俺村的贫下中农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办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从办社那天起,我们就开始进行科学实验,摸索粮食、花生增产的门路。当时,我看了一些有关农业技术的书,但是没有学习毛主席著作,所以试验项目不少,成绩不大,失败很多,心里很焦急。
一九五七年,我在外面工作的弟弟,给我捎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和第二卷。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书,我真高兴,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开始,不知道从哪儿学起,我就专门找毛主席有关战争、战略方面的文章读,越读越觉得毛主席伟大。后来,我从头开始一篇一篇地挨着读。当我读到《实践论》和《矛盾论》时,正是我们进行科学实验苦于没有办法的时候,我就着重读这两篇文章。可是,一连读了几遍,对毛主席讲的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等哲学道理,怎么也弄不懂。自己就想,这两篇文章太深了,咱这个文化水平怕不行。
有一天,我又读《矛盾论》,毛主席说:“当着我们刚才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时候,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无知或知之不多的情况,和马克思主义的知识之间,互相矛盾着。然而由于努力学习,可以由无知转化为有知,由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甚多,由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盲目性改变为能够自由运用马克思主义。”我就想,“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努力学习,总是越学越懂,不会越学越不懂。从此,我每天有空就读。下雨天不能出工,我就学习,饭前饭后和中午的一点时间也都用上去了,一心要学懂这两篇文章。可是读来读去,收效不是很大。
一九五八年,我们那里天旱,墒情不好,花生不容易出全苗。有一天,我发现枣林店村采用“深开沟、浅覆土”的办法种花生,觉得这个办法很好,就在本大队推广,结果秋天花生减了产。花生减了产,我心里很难过。自己成天想,为什么这个办法在枣林店村管用,搬到我们大队就不灵了?想来想去找不着答案。后来,我在学习《实践论》时,读了毛主席的教导:“只有那些主观地、片面地和表面地看问题的人,跑到一个地方,不问环境的情况,不看事情的全体(事情的历史和全部现状),也不触到事情的本质(事情的性质及此一事情和其他事情的内部联系),就自以为是地发号施令起来,这样的人是没有不跌交子的。”觉得很开窍,就想到了推广枣林店经验时失败的教训,感到毛主席批评的主观地、片面地、表面地看问题的人,好象就是我自己。我跑到枣林店去,没有看到人家那里种花生是好地,行距稀,开沟时两沟之间的土互不干扰;而我们大队土质差,行距稠,沟开深了,土翻得大,第二沟翻的土就几乎要把第一沟全埋死,所以就搞成了“深开沟、深覆土”,跌了交子。想到这里,心里确实象打开两扇门,亮堂了。原来自己是犯了教条主义、形而上学的毛病。这时对毛主席这一教导感到特别亲切,理解也比较深刻。
第一次用毛主席哲学思想解决了一个问题,特别高兴。我就想,对毛主席的这一教导,过去读过多次,为什么脑子里印象不深,这次读就觉得印象那么深?想来想去,我想通了,就是过去虽然我也学,但没有带着问题学;虽然我也想,但没有结合实际想,所以就学不懂,记不住。这次,我认识到,要学懂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入门并不难,就看你能不能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
打这以后,我就带着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坚持学一个观点,用一个观点。学一句,领会了,就用笔划一道杠记着,进一步实践;再读,领会又深一步,再划一道杠;再深一步,我就从中间划上一道曲线,表示更重要。那时还没有《毛主席语录》,为了学习方便,我自己找了一个小本子,把学过的毛主席的一些基本观点,一句一句地抄在小本子上,装在衣服兜里,随时学习,学了就去用。这样在实践中带着问题学,克服了过去在读书中存在的盲目性,对毛主席著作的一些基本观点就有了一些初步的理解。
脑子里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多了,科学实验就逐渐有了成效。到一九六三年,我们经过反复试验,摸索出了花生“清棵蹲苗”的增产措施。
在这段试验过程中,我曾经几十遍地学习、运用毛主席关于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等哲学观点,心里想,这几个观点学了那么多遍,这下可理解得差不多了。可是没有想到,就在一九六三年,我们开始大面积推广“清棵蹲苗”的经验时,又发生了问题。过去我们那里锄花生,是头遍刮(浅),二遍挖(深),三遍四遍如绣花(要仔细)。花生“清棵蹲苗”之后,我们还是用老办法锄地,结果刚清了棵,第二遍一深锄,又把清的棵马上培死了,和没清棵一样。这一年费了不少工,出了不少力,秋后花生还是没增产。
发生这个问题,对我思想触动很大。我从自己思想和学习上找原因,发现还是对毛主席关于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等基本观点,没有真正的理解,没有看到花生“清棵蹲苗”这一事物的出现,对其它周围环境所引起的变化,犯了经验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毛病。
“吃一堑长一智”。这次教训,使我认识到,要真正学懂会用毛主席哲学的一个基本观点,是不容易的。决不是读几遍,用几次,就可以做到的。过去觉得哲学道理深,学不懂,是形而上学;现在学了一些,解决了几个问题,就认为理解得差不多了,也是形而上学,都是学习问题上的一种盲目性。应该反复学,反复用,力求有一个比较深刻的理解。于是,为了弄通一个基本观点,我常常一连学习几篇文章,有时直读到深夜。夏天蚊子多,我就蹲在蚊帐里读;冬天手脚都冻肿了,我也坚持学。天长日久,学得多了,毛主席哲学著作中的一些基本观点在自己脑子里的印象就比较深了,遇到问题,就能想到毛主席是怎么说的,自己应该怎么做,用起来就比较活了。
要善于使用思想器官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一定要用气力,“不用气力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方面去。”我的体会是,用气力就是要用脑子想问题,分析问题,去努力理解事物的本质。
我开始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时,不知道怎么用脑子,所以学的不少,真正懂的不多,就和囫囵吞枣一样,吃了半天也不知道是个啥味。有时也用脑子去想,但只是就词想词,就字想字,想来想去还是不明白。有一次,我学习《矛盾论》,读到“生产力、实践、经济基础,一般地表现为主要的决定的作用”,“然而,生产关系、理论、上层建筑这些方面,在一定条件之下,又转过来表现其为主要的决定的作用”,“当着不变更生产关系,生产力就不能发展的时候,生产关系的变更就起了主要的决定的作用。”怎么想也想不懂。后来,到一九六○年,我国遇到了严重自然灾害,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趁机疯狂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农村刮起了一股复辟资本主义的妖风,破坏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一小撮阶级敌人大喊大叫人民公社“办早了”、“办糟了”,胡说什么人民公社“超越了现实”,“破坏了生产关系”,“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当时,围绕着这个问题的斗争是很激烈的。斗争迫切需要我们用革命的理论作为武器,去进行战斗。于是,我下苦功夫学习毛主席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论述,回忆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从高级社到人民公社所走过的这段道路。
我们那里是一九五六年成立高级社的。高级社成立后,由于逐步实行了生产资料的集体所有制和按劳分配的原则,使生产关系进一步适应了当时生产力发展的需要,调动了广大社员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力向前发展。但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觉悟的不断提高,广大群众迫切要求彻底改变落后面貌,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为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在这种新的情况下,高级社这种组织形式,就逐渐适应不了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了。比如,当时在我们那里,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地处丘陵,自然条件比较差,地薄土瘦,严重缺水。为了改变这种落后面貌,广大群众迫切要求在平山修一座大水库,解决水的问题,做到对山、水、林、田统一规划,综合治理。但是,在高级社的范围内,搞比较大型的水利工程确实有困难。因此,广大群众的愿望不能实现。就在这种情况下,一九五八年,毛主席发出了“人民公社好”的伟大号召。我们这里迅速地成立了人民公社。人民公社一成立,充分显示出了它的一大二公的无比优越性。公社实行政社合一,实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便于加强领导,便于在必要的时候,组织生产队之间的生产协作,进一步适应了发展生产的需要。广大社员群众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的精神,艰苦奋斗,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在平山修建了一座蓄水量达五百万立方米的大水库,解决了几十个大队干旱缺水的问题,使粮食产量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
这么反复回想,仔细琢磨,越想越觉得毛主席英明伟大;越琢磨脑子就越开窍,对毛主席讲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就越觉得亲切、明了。我懂得了生产力是永远处在发展、变化中的,当新的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便要求有与新的生产力性质相适应的新的生产关系。因此,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一对矛盾中,生产力是主要的,它决定着生产关系。但是,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生产关系束缚了生产力发展时,生产关系的变更就起了主要的决定的作用,因为,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关系如果不变更,生产力就不能发展。这就使我更明确地认识到,人民公社不但不是“办早了”、“办糟了”,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解放生产力的需要。这就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人民公社化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以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为武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顶住了那股反革命妖风。
通过那次学习,我尝到了在读书中用脑子苦思苦想的甜头,深深感到,读书不用脑子,就好比我们庄稼人种地不使劲一样,是永远也不会得到什么收获的。只有在读书中勤用脑子,才能学懂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并用于指导革命实践。从此,我在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时,经常把自己经过、做过的事情,把各方面的情况,包括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教训,联系起来用脑子想。有时为了加深对一个基本观点的理解,常常是带着问题学,学了就去想,想了就去实践,实践一段再学、再想、再实践。这样反复学,反复想,反复用,使之学一次有新的收获,想一次有新的理解,用一次有新的提高,步步深入下去。
在实践中用脑子多想问题,分析问题,这样学,学得透,脑子也越用越灵,用气力思索的自觉性也越来越高,就逐渐形成习惯了。
一九六四年,我们实行花生“清棵蹲苗”后,花生产量大幅度增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把它看作是永远不变的增产措施。但是,这项措施占用劳力太多。这是个新的矛盾。后来,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实践中的发生、发展和消灭的过程是无穷的”的教导,认识到,事物有发生,就会有发展;有发展,就会有消灭,这是个必然规律。那么花生“清棵蹲苗”发生之后,会不会有发展?能不能被消灭?这么一想,就觉得原先自己的看法是形而上学的。事物哪有老是停在那里不动的呢?但是怎样才能使“清棵蹲苗”发展、并且消灭呢?我就想,当初我们实行“清棵蹲苗”,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种得浅了,春天天旱,墒情不好,苗出不全;种得深了,把花生第一对侧枝埋在土里,果就结得少。因此采用了这个深种以后再扒土,让第一对侧枝露出来的办法。如果能想法既浅种,又要它出全苗,这个矛盾不就解决了吗?这么一想,就开窍了。我们就大搞水利建设。有了水就不怕旱了。花生播种时,如果天旱,我们放水造墒,就可浅种,第一对侧枝就从地面上出来了。浅种后如果天旱,苗出不全,还可浇水引苗。这样发展下去,如果水利条件全部解决了,“清棵蹲苗”也就不必要了。
这样,在读书中密切联系现实斗争,用脑子想,用气力钻,把学和用结合起来,就能逐步把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学到手,变成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锐利武器。
在实践中不断认识真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革命每天都在发展,新生事物每天都在出现,我们经过学习解决了一个矛盾,还会出现新的矛盾,还需要再学习,再解决。矛盾永远不会完结,学习也永远没有止境。
十多年来,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指导种植花生的科学实验,逐步发现和解决了花生生长过程中的一些矛盾,摸到了花生生长的一些规律。我们大队的花生平均亩产量显著提高,我觉得再增产可不容易了。后来,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的伟大教导,对自己的状况作了一个分析:过去虽然学习了一点东西,解决了一些矛盾,但是在很多问题上,仍然处在一种盲目的状态。而且,由于事物本身发展的无限性,即使摸到了一些规律,解决了一些矛盾,还会不断有新的矛盾需要我们去解决。譬如一墩花生在一定的水、肥等条件下,能开七百多朵花,能形成三百五十多个果针,可现在只结了四、五十个果,足见花生增产的潜力是很大的。而我认为花生产量就算到顶了,学习就算到头了,实际上还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要想使自己在科学实验的道路上再前进一步,还必须再学习,再研究。
最近几年,我越来越深地体会到革命没有完,学习无止境。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当了要抓全局的大队党总支书记和革委会主任,地位变了,工作多了,遇到的问题复杂了,体会就更深刻了。
我们团结大队是由九个自然村组成的,阶级斗争一直比较尖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斗争就更激烈了。大队里的一个隐藏了二十九年的叛党投敌分子,也公开跳出来,在群众中挑拨离间,制造混乱,进行破坏。由于阶级敌人的欺骗和蒙蔽,少数群众也跟着犯了一些错误。当时,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搅在一起,情况很复杂。革委会成立后,怎样处理这个问题?虽然过去我在科学实验中曾多次学习过毛主席的《矛盾论》,但在这种新的形势下,究竟哪是主要矛盾,就有点分辨不清。确实象两手捉刺猬,没处下手。这,一方面说明过去虽然学习过《矛盾论》,但并没有真正学懂;另一方面,说明形势发展了,情况变化了,即使过去理解了的问题,也还需要再学习。于是,我就带着斗争中遇到的问题,重新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哲学著作,对当时的情况进行分析。我看到,我们大队当时存在的许多矛盾中,敌我矛盾是主要矛盾。因此,必须发动对敌斗争,尽全力捉住主要矛盾,才能使一切问题迎刃而解。认识了这个道理,我们就充分发动群众,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大揭大批,终于打击、孤立了敌人,团结、教育了群众,形势越来越好。
对人民内部矛盾怎么办?我又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不同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质的方法才能解决”的教导,采取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有两个受阶级敌人蒙蔽较深的人,开始对自己的错误不认识,有人说他两个是“榆木疙瘩,劈不开了”。我们就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分析的方法和一分为二的观点进行分析:这两个人都是贫下中农,本质是好的;犯错误,是由于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上了当。只要我们做好工作,是完全能变过来的。这样一分析,就清楚地看到,认为这两个人不会变,是形而上学,不是唯物辩证法。我们就坚持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终于使这两个同志认识了错误。去年年终四好总评时,还被评为“五好社员”。
在革命、生产一派大好形势下,先进事物不断涌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这使我想得很多。有时候,我这样想:我们团结大队虽然是个多年的先进队,粮食亩产量也早就达到了七百斤,每年也向国家提供四十多万斤商品粮,四十多万斤花生米,但是和一些更先进的单位比,差距还是很大的,感到需要快马加鞭,迎头赶上去。可是有时候又这样想:我们团结大队摊子那么大,人少、地多、土质又差,搞到这么个样子已经很不容易了。两种思想经常反复,我警觉起来,作为一个“班长”,究竟应该怎样对待这个问题呢?我再次认真读书,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分析了团结大队的情况,终于认识到,先进和后进都是相对的,和一些后进的单位比,我们团结大队可能好一点;但和一些先进的单位比,我们就成落后的了。而且先进和后进是不断变化的,如果自满自足起来,就很可能变成后进。这样一分析,就使自己从一种盲目的状态中解放出来了。我们就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在全大队掀起了一个学大寨的新高潮,虚心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
这样,是不是矛盾就完结,问题就解决,认识就完成了呢?没有,事物在发展,革命在继续,时代在前进。“社会实践中的发生、发展和消灭的过程是无穷的,人的认识的发生、发展和消灭的过程也是无穷的。”我们必须不停顿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