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澳共(马列)主席希尔同志在《先锋报》发表文章
谴责日本在美帝扶植下复活军国主义
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同志二十日在《先锋报》上发表文章,谴责日本在美帝扶植下复活军国主义。
文章说:“美帝所扶植的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十分迅速地发展。日本的军费开支有巨大的增加。这意味着它准备进行侵略战争。”
文章指出,日本的“企业家”成群结队跑到澳大利亚。日本在澳大利亚投资的数字正在迅速上升。为了加紧对澳大利亚的渗透,反动派正在有计划地在澳大利亚人民中间进行思想上的准备。
文章说:“在澳大利亚的工人和劳动人民中间,过去和现在一直存在着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深刻仇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共产党人及其他爱国者就发动过一次大规模的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运动。‘抵制日货’成为一个群众性的口号。当时,我们的警告和运动所遭到的是罚款和监禁。但是,事实证明它们是正确的。”
文章强调说:“我们已经认清美帝是澳大利亚人民的头号敌人。这是正确的,但是,这一点不应该使我们看不到美帝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所构成的威胁。日本帝国主义在亚洲和太平洋的疯狂的扩张主义和军国主义的目标已经越来越清楚了。”
文章指出:“日本人民已经意识到这种危险。他们同本国的统治阶级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斗争。他们使这一斗争继续发展。他们是我们的朋友,在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头目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必须同他们建立友好关系。”
文章说:“一切爱国的澳大利亚人必须对这种危险保持警惕。澳大利亚人民有着巨大的斗争潜力。澳大利亚的统治阶级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为了进行渗透和侵略作了思想准备,因此,我们同样也必须作更多的思想准备,以反击和打败他们的准备。”
文章最后说:“澳大利亚人已经发动过大规模的反美帝斗争。美帝的盟友是日本军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这一伙联合起来反对世界人民,但是他们在划分势力范围的争斗中互相争夺。他们是人民的共同敌人。”

谴责美朴集团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法西斯罪行
平壤青年学生举行声讨大会
汉城大学生示威抗议美朴集团强迫学生受军训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青年学生二十三日举行声讨大会,谴责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法西斯罪行。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成员崔元泽、李克鲁、普通教育省副相李熙俊、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韩炳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许莲淑以及群众团体和平壤市一些大学的负责人等出席了大会。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南奎在会上讲了话。他愤怒谴责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惨无人道的罪行。
他说,当前,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用进一步加强军事法西斯镇压的方法,妄图维持其摇摇欲坠的统治,但是,这只不过是垂死者的最后挣扎。它们不管用任何血腥的镇压,也绝不能从灭亡的危机中摆脱出来。它们的这种野蛮镇压,只会使南朝鲜青年学生的群众斗争烈火更加熊熊地燃起,只会进一步促进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灭亡。
他在讲话中表示积极支持和声援在敌人法西斯镇压下流血战斗的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
会上,青年工人代表、青年农民代表、学生代表和妇女代表在发言中都揭露和谴责了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法西斯罪行。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一些大学的三千多名大学生,二十日再次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强烈抗议美朴集团强迫学生接受军训。
据报道,汉城高丽大学两千多名大学生五月二十日早晨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
朴正熙集团派出了三百多名伪警察丧心病狂地逮捕示威学生并向游行队伍发射了五十多枚催泪弹。示威群众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斗争。
高丽大学的学生在返回学校以后,立即又举行罢课,在校园中集会,抗议朴正熙傀儡集团对学生们的血腥镇压,并且决定将再次举行大规模的游行。
延世大学一千多名学生同一天上午在大学礼堂集会,成立了“法学院学生争取民权斗争委员会”,并通过一项声明,强烈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学生,停止对校园的监视。
二百多名汉城大学文理学院的学生这一天上午举行了集会,通过决议,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学生,警告朴正熙傀儡集团,如果不释放,他们将继续斗争。

反对反动当局镇压和种族压迫
美国查塔努加市黑人坚持抗暴斗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市的黑人连续几天坚持抗暴斗争,反对反动当局的镇压和种族压迫。
查塔努加市的黑人群众在二十一日晚上掀起抗暴斗争以后,反动当局慌忙宣布全市“戒严”,接着又从附近调来了二千名国民警卫队和八十名骑警,加强对黑人群众的镇压。但是黑人群众不畏强暴,他们拿起了枪,并且用燃烧弹来反击警察的镇压。二十四日晚上,一群警察在黑人区悍然开枪打死一名黑人青年,并且无理逮捕了黑人群众三十多名。反动当局的法西斯暴行激起黑人群众更大的反抗,英勇的黑人狙击手们从房顶上向警察射击。
加利福尼亚州特拉维斯空军基地的黑人士兵在二十四日也展开了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他们愤怒地烧毁了一座营房。特拉维斯空军基地位于旧金山东北七十多公里,是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的一个重要后勤运输基地,共有军事人员一万多名。同其他美国军事基地一样,黑人士兵受到严重的种族压迫。在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两天中,黑人士兵就进行了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在二十四日斗争扩大后,反动当局无理逮捕了七十多名士兵。

对中国人民的猖狂挑衅 军国主义野心的再次暴露
佐藤政府妄图用武力侵吞我钓鱼岛等
中曾根叫嚣要把我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划进“日本的防卫网内”,并扬言要用军事力量“保卫”这些岛屿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政府的“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康弘二十日叫嚣,要把中国的领土钓鱼岛等岛屿划进“日本的防卫网内”,并扬言日本要用军事力量“保卫”这些岛屿。中曾根的这番叫嚣是对中国人民的猖狂挑衅,又一次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妄图勾结美帝,靠武力吞并中国领土的狂妄野心。
据共同社报道,中曾根在众议院的一个委员会上一边叫嚷在美国把冲绳归还日本后,钓鱼岛等岛屿将包括在日本的防卫网内,一边凶相毕露地说,日本的自卫队将负责防卫这些岛屿。同时,他还威胁说,如果这些岛屿附近的领海上发生任何侵犯事件,日本的海上保安厅将对付这件事。
中曾根的这番叫嚣,使人们更清楚地看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狰狞面目。当它用欺骗和讹诈的手段达不到侵占别国领土的目的时,就要拿出老办法来:企图凭武力加以掠夺。不久前,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还在挖空心思,捏造各式各样的根本站不住脚的“证据”,一会儿讲钓鱼岛等岛屿是日本人古贺辰四郎发现的,一会儿又端出美军在岛上有两个射击场,妄图把中国领土说成是日本的。当它们这种花招遭到揭露后,便恼羞成怒,企图用武力进行要挟。
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之所以如此嚣张,是因为有美帝国主义在背后给它们撑腰。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中曾根公开扬言,美国将于一九七二年把钓鱼岛等岛屿和冲绳岛一道交给日本统治。中曾根这句话,进一步证实了美帝国主义是纵容和鼓动日本军国主义对外扩张的后台老板。
钓鱼岛等岛屿历来是中国的领土,七亿中国人民决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染指自己的神圣领土。

美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战争的斗争一浪高一浪
美帝发动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以来,美国国内不断出现反对侵略战争的革命群众运动。随着美帝不断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这一运动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下面记录的是一九六四年以来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运动的一些主要事件。
日  期  斗争爆发的城市  参加示威人数1964年12月19日  十五个城市   其中纽约一千五百人1965年2月7日至20日  三十个城市  一万人1965年4月17日  华盛顿   二万五千人1965年10月15日、16日 七十五个城市  十万人以上1965年11月27日  华盛顿  四万人以上1966年3月25日、26日  一百二十五个城市 二十多万人1966年11月8日  十多个城市  其中纽约二万人1967年4月15日  纽约和旧金山  五十万人1967年10月21日  华盛顿  十五万人以上 日  期  斗争爆发的城市   参加示威人数1968年4月27日、28日 数十个城市  数以十万计1969年4月5日、6日  六个城市  二十万人1969年10月15日  全国主要大小城市 成百万人1969年11月15日  华盛顿和旧金山  近一百万人1970年5月  百多个城市  数百万人1970年8月28日  洛杉矶  三万人
 (墨西哥族人)1970年10月31日  三十个城市  六万到十万人1971年4月24日  华盛顿和旧金山  一百万人以上

斗争的火花
“沉默的多数”怒吼了
尼克松惯于把广大美国人民称为“沉默的多数”。但是现在“沉默的多数”向美帝头目发出了愤怒的吼声:“我们不要你们的战争!”
四月二十四日,美国华盛顿和旧金山一百多万群众参加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大示威。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第一次参加示威运动。请听听他们愤怒的呼声吧!
一个第一次参加反侵略示威的六十六岁的老人,毅然投身斗争的行列,并且写信告诉他在马里兰州上学的女儿说:“你去参加华盛顿的游行,我将参加旧金山的游行。”
美国政府雇员联合会的两个地方工会不顾领导机构的反对和政府的指责,第一次举着他们自己工会的旗帜参加反对尼克松政府的游行。来自克利夫兰的一位汽车工人说,他是第一次参加反战活动,他对华盛顿《明星晚报》的记者说:“人民正在自己的钱袋和自己的家庭中感觉到这场战争。”
在费城,一个名叫科雷塔·斯科特·金的说:“世界上光背赤脚的人民正在奋起,我们西方人应该支持他们的革命。”
一个美国海军头目惊呼:“以前各行各业的人中间从来没有这么多的人认为应当直接或通过他们的代表来表示意见,批评政府的政策……。”
扔掉“耻辱的象征”
尼克松政府为了推行它的侵略政策,用“爱国主义”的幌子来欺骗人民,把受骗到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战争的士兵,封为“英雄”,授予“勋章”。但是现在人们已经越来越看穿这套骗人的鬼把戏了。
在斗争中,一万多名现役军人和数千名退伍军人以切身的感受愤怒地揭穿了尼克松政府的谎言。
一个名叫罗伯特·马勒的退伍军人在电视广播里说:“我在越南发现我们到那里去的理由完全是捏造的。”他说,“使我感到气愤的、恼火的是:我确实天真地十分相信我的政府,结果却发现我被我的政府出卖了。”
数千名退伍军人满腔怒火地把美国政府过去发给他们的什么“奖章”、“勋章”统统扔掉,把这些东西称之谓“耻辱的象征”。第一个当众扔掉“作战勋章”的是菲立·则阿。他是在越南战争中失掉双腿的退伍军人。
另一位是波多黎各妇女卡拉斯奎洛,她代替她三年前在越南战场丧生的儿子,扔掉他一枚铜质星章及其他奖章。一位退伍军人把五、六枚奖章扔向国会大厦说:“这是废物,是一文不值的东西。”
一个名叫朱姆沃尔特的美国海军上将承认,越南战争在美国引起的反战情绪比本世纪所发生的任何其它冲突都要强烈。他哀叹:“今天美国中产阶层中已没有人演奏‘向征服的英雄致敬’的歌曲了。”(附图片)
为了表示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美国退伍军人把美国政府过去发给他们的“勋章”、“奖章”等扔在地上。

尼克松的冷雨凄风的世界
从西方报刊舆论看美帝内外交困
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国内一片混乱,在世界上非常孤立。下面摘录的一些西方报刊的言论就是一个证明。
反战情绪在大大增长。把尼克松总统赶出华盛顿无疑是那些上街表达他们的情绪的许多人的目的。
——美国《纽约时报》
人们认识到尼克松现在深陷困境。由于反战情绪又在抬头,由于大多数经济学家和消费者不完全相信总统对经济所作的乐观的预言;失业人数仍然很高;他的天然支持者——企业界——感到不满,在国会里,他们认为他是一个不怎么样的政客。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
关于一九七二年,尼克松向他的同胞们的许诺是最美好的理想:和平之中的繁荣。在尼克松上台两年后,美国人根本既无和平又无繁荣。
——法国《费加罗报》
白宫内外毫不怀疑,这是一个风暴最大的季节。总统向国会提出的计划并没有顺利通过。经济情况也没有他希望的那样好。他对印度支那的策略所作的解释遭到许多人的反对。他的助手们承认,这段时期甚至比去年攻入柬埔寨
(指去年五月美国派兵入侵柬埔寨——编者)的春季还坏。
——美国“纽约时报新闻社”
基辛格、莱尔德和罗杰斯这样的尼克松主义的鼓吹者说,(尼克松主义)是为重新使美国适应世界新的现实而作的努力。但是他们所看到的世界是一个冷雨凄风的世界。
……那座对外政策大厦,已经沉陷到越南的泥沼里了。
——美国《新闻周刊》
尼克松无法坚持实行有效的工资和物价政策来同通货膨胀作斗争。在美国不仅是在华盛顿,而且是在华尔街和主要大街上充满着不满、失望和不安。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美元从一种令人羡慕的财产变得越来越象是一种信用很差的借据了。
看来进行剧烈的改变是肯定的——美国继续作为世界金融界自然而然的首脑的日子不长了。
——美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