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机关报发表文章
世界各国人民反美斗争日益高涨
世界战争危险仍然存在,应该作好反击侵略的准备
新华社讯 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机关报《在前进》周刊,在最近一期上发表了题为《世界人民追歼美帝国主义》的文章。
文章指出:“如果我们环顾一下全世界的革命形势,我们就不能不深深感到鼓舞:我国人民反对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总斗争的一部分。这一斗争中,发生着越来越鼓舞人心、越来越有利于解放事业而不利于贪得无厌的疯狂的帝国主义者的变化。”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接连失败,陷入重围,国内外困难不断增长。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同野蛮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展开无情的斗争,要把它从印度支那半岛赶出去,夺取最后胜利。亚洲其它国家人民也走上了革命战争的道路,泰国、缅甸和马来亚的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文章接着说,在印度,在纳萨尔巴里点燃的星星之火正在熊熊地蔓延开来。“朝鲜、日本和其它国家人民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在日益发展。巴勒斯坦人民和其它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继续前进。”
文章指出,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罪恶的帝国主义战争、反对剥削和种族歧视的革命群众运动迅猛发展,打击着帝国主义这头垂死挣扎的野兽的心脏。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统一战线在继续扩大和加强。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个共同敌人的斗争一天天在扩大。
文章说:“东欧和其他国家人民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干涉和控制的斗争得到了新的发展,例如最近在波兰发生的事件就是证明。总之,亚洲、非洲和我们美洲以及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各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正出现新的高涨。”
文章强调说:“不是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而是它们怕世界各国人民,因为正如伟大革命领袖毛泽东说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文章最后指出:“但是,我们应该记住,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绝对不会由于屡遭失败而丝毫改变它们的侵略本性,因此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是存在的,我们应该作好准备,给予那些胆敢发动战争的人以毁灭性的打击。”

亚非记协训练班刚果学员就毛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一周年举行座谈
加强团结打击美帝及其走狗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亚非新闻工作者》最近一期报道,参加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举办的第六期亚非记者训练班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学员,就毛泽东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一周年举行了座谈。他们在座谈中畅谈声明发表一年来的大好国际形势,并且指出,在胜利的形势下,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从各方面打击美帝及其一切走狗。
在谈到毛主席关于“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的英明论断时,鲍丹扎·加布里埃尔说:“毛主席的声明阐明了当前大好的国际形势,指出了事物的内在联系。毛主席在作了科学的分析之后,从中得出了如下的结论:‘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是非常正确的。”恩吉·让说:“美帝国主义还妄想在全世界称王称霸,在中东、东南亚、非洲、拉丁美洲到处进行侵略,引起了革命人民的反抗,革命人民进行着胜利的斗争。胜利必将属于斗争中的人民。”基昂莫西·塞奥道尔指出:“一年来,在毛主席的声明鼓舞下,各大洲沸腾起来了;反美斗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遍及非洲、亚洲以及(世界)其他许多国家。”他还说:“声明使我们认清了谁是人民的敌人;还使我们懂得了在这场击溃和埋葬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应该采取的立场:拿起武器,团结起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声明使我们加强了把各国的解放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的国际主义精神。”
在谈到毛主席关于“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论断时,阿吉恩博·帕斯卡尔说,来自印度支那三国的鼓舞人心的喜讯,再次证实了毛主席这一论断。埃塔·马尔塞耳以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策动反动政变后柬埔寨人民斗争的发展为例,指出美帝国主义给自己套上了绞索。鲍泽凯·洛朗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在胜利地进行反对美帝侵略的战争,为正义事业而战。在他们的打击下,美帝及其走狗必将遭到彻底失败。”孔达—芒布·安德烈说:“刚果人民共和国就曾不止一次地粉碎了美帝及其走狗的颠覆和干涉阴谋,一再取得胜利。几内亚人民也曾打败了葡萄牙侵略者。尽管美帝在军事上支持这些侵略者,但这并没有能阻止几内亚人民消灭入侵之敌。”马巴·皮埃尔·克洛维斯说:“革命的洪流不断冲击帝国主义在非洲的统治。以葡萄牙殖民主义为例来说,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财政和军事支持下,竭力维持其在非洲的殖民统治。但是,在它统治的地区,到处燃起了武装斗争的烈火。”
埃约塔·弗雷德尼克—吉约姆指出:“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到头来只能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用反革命的暴力对付人民,人民用革命的暴力对付他们。”奥科贝·希莱尔说:“受到帝国主义侵略和威胁的各国人民正在觉醒,他们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
奥科贝·希莱尔在发言中还指出:“面对革命运动的迅猛发展,美帝国主义绝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这就是毛主席说的‘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的道理。”翁邦巴·马尔塞耳指出:“刚果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其他各国人民正在为同一个目标——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我们决不能因为取得了一次胜利而手舞足蹈,放松对敌人的警惕。……我们要做到,美帝在哪里制造战争,就使它在哪里瘫痪。”
库恩巴—布卡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我认为,毛主席的声明是要我们扩大我们的阵线,要我们把目标集中在美帝及其一切走狗的身上。最后胜利必将属于人民!”阿吉恩博·帕斯卡尔说:“革命人民响应毛泽东主席发出的战斗号召,正紧密团结,从各方面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

杜尔总统号召几人民随时准备粉碎帝国主义侵略
坚决支持世界人民反帝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十六日在庆祝几内亚民主党成立二十四周年的大会上,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策划反对几内亚的罪恶阴谋,他号召几内亚人民随时准备粉碎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侵略。他表示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在科纳克里的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和政府部长们以及四万群众出席了这个在首都体育场举行的庆祝大会。
杜尔总统在讲话中号召几内亚人民对帝国主义和葡萄牙殖民主义的侵略阴谋进一步作好反击准备。他说:“你们的义务就是更好地进行反击,就是用进攻代替防御,因为革命要求你们成为战场的主人。”
杜尔总统指出:“几内亚政府再次宣布,几内亚政府决不同(南非)比勒陀利亚的刽子手们对话。”“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和严正的: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考虑,只要同那些对我们的人民继续犯下种族灭绝罪行的人进行任何谈判,那就不仅是对非洲南部人民的背叛,而且也是对我们大陆各国人民的背叛。”
他说:“几内亚革命人民坚决重申,他们把仍然处在无耻的外国统治之下的非洲和亚洲国家的人民所进行的解放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我们相信,并且坚定不移地相信,在这些战线上,我们将很快地取得卓有成效的和彻底的胜利。”
杜尔总统庄严地宣布:“阿拉伯人民为收复他们的土地而进行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在这方面也同样深信,不管敌人的力量多大,胜利一定属于人民。人民的这一胜利是毫无疑义的,就象印度支那的胜利是势不可当的一样。”他说,印度支那人民的英勇斗争给世界各国人民增添了光彩。“几内亚革命人民对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表示钦佩和感谢。”
杜尔总统向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向正在为争取民主权利而斗争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致以战斗的敬礼,并表示全力声援帝国主义国家的人民。
杜尔总统讲话之后,举行了盛大的军民游行。游行队伍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帝国主义阴谋在几内亚必定不能得逞!”“几内亚将是埋葬帝国主义的坟墓!”“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新老殖民主义!”“誓死保卫革命!”

尼泊尔报纸欢呼毛主席庄严声明发表一周年
世界人民越团结 帝国主义越接近灭亡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四日电 尼泊尔《人民使者报》二十日发表文章,欢呼毛主席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庄严声明发表一周年。
文章说:“由于社会主义和革命运动的力量在全世界日益壮大,以华盛顿为中心的帝国主义越来越虚弱。世界各地人民正在进行反帝的革命斗争,并且正在取得辉煌的胜利。印度支那人民二十年来进行的英勇斗争,就是这一运动胜利的光辉范例。”
文章说:“就在这种情况下,帝国主义不断暴露它的真面目。帝国主义拚命企图避免最后失败,正在从地面和空中加紧进行侵略战争,对印度支那策划新的阴谋。它不仅策动政变推翻在国外进行正式访问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并且入侵柬埔寨。它恢复轰炸越南北方。帝国主义除了屠杀其他国家人民之外,它已经开始对国内进行镇压。”文章指出:“显然,所有这些都是垂死挣扎的帝国主义者的绝望行径。”
文章说:“毛泽东在他的鼓舞人心的号召团结的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越南人民、老挝和柬埔寨人民以及美国进步人民已证明他们根本不怕这只纸老虎。”
文章说:“事实上,是美帝国主义最怕世界人民。毛泽东正确地指出,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
文章最后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世界人民之间的反帝团结。这种团结越坚强,帝国主义就越接近最后灭亡。”

意大利总理接见我国驻意大使
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总理埃米利奥·科隆博在二十一日晚接见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
埃米利奥·科隆博总理同沈平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大阪地方评议会议长帖佐义行,以及加藤芳英、藤尾昭、兵头义清等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张雨、李福德等以及工作人员陈蕙娟,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图为郭沫若副委员长在会见日本朋友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到京
我民航总局邝任农局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以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同志(已在北京)为团长的越南政府民航代表团,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成员有:武璜、杜春仪、阮友申、方文垂、范首、阮庭榜等同志。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马仁辉、陆维钊、王建功、李一民、张瑞霭等同志前往机场迎接。
越南政府民航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同志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在我国的访问
四位法国朋友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 乔治·帕泰医生和夫人,阿尔芒·里什医生,泰雷兹·勒鲁夫人等法国朋友,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正在上海访问的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诺罗敦·伦赛公主,以及古伦夫人,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分会负责人张振亚,医务界代表朱宪彝、陈中伟、邵葆若等到机场送行。
法国朋友访问上海期间,上海医务界曾举行学术报告会,邀请阿尔芒·里什医生向上海医务界代表作了关于热带病研究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的中国医务工作者的欢迎。
乔治·帕泰医生和夫人,阿尔芒·里什医生,泰雷兹·勒鲁夫人等法国朋友是四月二十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中国期间,随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北京和中国南方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接待。

芬兰中国协会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以芬兰中国协会副主席莱赛宁为团长、秘书长高霍宁为副团长的芬兰中国协会访华团一行十八人,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郑玉珠、李权中、邢仁先、林晨、曲琨、席振寰等到车站欢迎。
晚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为该团访华举行了欢迎宴会。

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结束在南京访问
新华社南京二十三日电 由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体育部负责人雅克·恩多卢中尉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结束了在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南京前往上海。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是在十九日从西安到达南京的。当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刚果朋友。
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在南京期间,分别同江苏省足球队、安徽省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负责人杜平,南京部队、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吴大胜、周贯五、钱钧、廖容标、王六生、肖永银、吴仕宏、段焕竞、詹大南、蒋科、许家屯、迟明堂、方敏等观看了友谊比赛。杜平、吴大胜等负责人还会见了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体育部负责人雅克·恩多卢中尉和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政治指导员让—雅克·梅林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刚果朋友在南京期间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并观看了军事表演。他们还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
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到达和离开南京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江苏、安徽的运动员们到机场热烈迎送刚果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