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向群众学习 深入调查研究
铁道兵某团党委
我们接受每一项工程任务时,都制定了施工计划,但完成任务的效果却不一样。计划安排是从调查研究的实践中来,还是从主观想象来,两种不同作法出现了不同的工作成效。
一次,上级把一项艰巨的施工任务交给了我们,限期完成。根据我们以往的施工速度来看,要完成这一项任务,困难很多。我们把全团的机械、车辆和技术力量算了算,越算越觉得机械少,技术骨干少,完成任务有困难,心里很着急。这时,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毛主席教导说:“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人的认识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广大群众最富有实践经验,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就不难找出方针、办法来。于是,我们迈开双脚,走出机关,深入到基层。一到连队,看到同志们都在学习光辉的“老三篇”,写决心书。我们问大家:“完成任务有信心吗?”战士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任何事情都是人干出来的,只要我们按毛泽东思想办事,什么困难都不怕。”他们还提出许多完成任务的具体方案。
为什么我们想的同战士们想的不一样呢?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的伟大教导,觉得我们的思想有问题。毛主席一贯重视人的作用,人是改造世界的决定因素。而我们在艰巨的任务面前,只见物不见人,只看到物质的作用,看不到精神力量的反作用,这不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散布的“技术第一”的余毒在我们头脑中的反映吗?认识提高以后,我们对以前的工程情况进行了分析。我们发现,过去凡是工程任务完成快的,都是由于坚持政治统帅工程,发挥了人的因素;凡是工程进度慢的,都是因为政治工作不扎实,思想问题多。完成任务的决定因素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只要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把广大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就能促使一切不利条件向有利于革命方面转化。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完成任务的信心也就足了。后来,我们制定的施工方案把政治工作放在首位,以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为指针,进行政治思想动员。全体指战员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掀起了一个比学赶帮热潮,施工进度很快。挖土机由过去每台班装土二百五十车提高到装四百九十二车,其它工种的效率也有显著的提高。
施工逐渐进展到作业面狭窄的地段。我们想,组织部队施工是我们的老本行,大面积的施工都组织好了,组织指挥这么个小地段的施工,是十拿九稳的。我们几个人研究了一下,就把安排通知到了营、连。客观事物的发展是不以人的主观想象为转移的。由于工作面窄,机械车辆互相干扰大,作业人员不好摆,出现了窝工现象。后来,我们开会研究了半天,也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战士们批评说:“你们坐在屋里想办法、出点子,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碰钉子的教训,引起了我们的深思。我们又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毛主席说:“只有蠢人,才是他一个人,或者邀集一堆人,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办法’,‘打主意’。须知这是一定不能想出什么好办法,打出什么好主意的。”施工经验不是人的头脑凭空想出来的,而是要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广大战士在施工实践第一线,最有施工经验,不征求他们的意见,自然想不出好办法。施工作业不断地变化,不从实际出发,生搬硬套地把一个地区的施工经验,用来指导另一个地区的施工,必然要失败。事实告诉我们,要实施正确的领导方法,就要深入做好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破除经验主义。我们又深入到连队,召开“诸葛亮会”,集中了群众的意见,分析了在狭窄地段施工的作业方法。过去,因作业面窄,只用一台挖土机,其它挖土机发挥不了作用。根据群众的建议,我们把三台挖土机一块上,分层分段开挖,各种机械互相配合,减少了车辆、机械互相干扰,提高了工效。同时,我们还改变了以前那种干干停停的保养机械方法,用见缝插针的保养方法,解决了机械不足的问题。我们对重点工程采取集中兵力突击,其它项目统筹兼顾,克服了忙乱现象,加快了施工进度。两种做法,取得的两种不同效果,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入实践,向群众学习,做好调查研究,这是毛主席所教导的工作方法。不调查,不研究,不认真地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经验,自以为是,必然会产生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工作指导,会给革命造成损失。
以后,我们在三大革命实践中,狠抓世界观改造,遇事多作调查研究,虚心听取干部、战士的意见,多同他们商量。在土方开挖过程中,碰到了地下综合热力管道和高压电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团长陈玉平深入连队,发动干部、战士研究。智慧存在于群众之中,依靠群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经过发动群众,打破了在高压电缆五米内不准打井的框框,安全地打好了几个井眼,为土方开挖扫除了障碍。施工进展到最紧张的时候,我们党委成员大部分时间蹲在施工现场,观察工程进度,听取群众意见,掌握部队的政治思想情况,及时地进行分析,确立领导方针。由于情况明,领导工作掌握了主动权,使工程顺利进展。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指引下,经过全体指战员的艰苦奋斗,提前完成任务,受到上级的表扬。
最近,我们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更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关于干部要向群众学习,做好调查研究的教导,是破除唯心论,坚持唯物论的强大思想武器。唯心论者,主观脱离实际,无视群众的力量,凭主观想象办事;唯物论者,尊重客观实际,遇事向群众学习,同群众商量,坚持调查研究。在我们工作中,唯物论与唯心论,是经常发生斗争的。我们一定要坚持毛主席所提出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洗刷唯心精神。这样,才能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细观察 勤分析 摸规律
沈阳部队某部战士 裴文稿
我是一九七○年入伍的朝鲜族战士。入伍后,领导上分配我放羊。在实践中,我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逐步掌握了一些放羊的规律。
开始放羊时,我把羊往山上一赶,它爱吃啥草,我就让它吃啥草,心想:羊最爱吃的草,一定是含有羊最需要的营养。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发现个别羊逐渐地消瘦了。我到卫生所去请教,医生告诉我说,这是羊身体缺乏营养引起的。听了医生的话,我一时想不通,便到《实践论》中去找答案。毛主席教导说:“要完全地反映整个的事物,反映事物的本质,反映事物的内部规律性,就必须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造成概念和理论的系统,就必须从感性认识跃进到理性认识。”经过学习和思索,我认识到,羊爱吃某一种草和人爱吃某一种饭菜的“偏食”现象是一个道理。有的胖人爱吃肥肉,他身体并不十分需要脂肪;相反,有的瘦人身体需要脂肪,而恰恰不喜欢吃肥肉。这就是说,“偏食”与身体需要某种营养关系不大,只是适合口味而已。羊需要多种营养,而一种草只含某些种类的营养。我让羊爱吃什么草就吃什么草,使羊需要的营养得不到满足。
经过认真的思考、分析,从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我就设法当好羊的“营养医生”。以后放羊,我经常调换地方,今天给它吃这种草,明天给它吃另一种草,我把这种方法叫做“轮换放牧法”。让羊吃多种多样的草,叫做“调剂伙食”;隔几天把羊赶到它最爱吃的草地放一次,叫做“改善生活”。半年多的实践,证明这种放牧法比较好,羊群膘肥体壮,并增强了抵抗力,有些羊的皮肤病也逐渐好了。
“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在放羊实践中,我通过细心观察,认真思索,还发现羊在一年四季中生活规律各有差异。例如,在夏天放羊,每当上午九点钟以后,羊总是爱往山的阴坡跑,下雨后又总爱往山梁上跑。这是为什么呢?我遵照毛主席关于“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的教导,在实践中,认真寻求规律。经过多次观察,原来夏天上午九点钟后天气特别热,阳坡太阳一晒,羊热得受不了,所以要到阴坡去乘凉;再加上夏天阳坡草被太阳晒得时间长,长得比较壮,而阴坡草日照时间短,比阳坡草嫩,这也是羊爱到阴坡吃草的一个原因。山梁上风大,下雨时,风吹草动,如同用水冲洗一次,草比较干净。而阳坡和阴坡风力较小,雨后草上挂的水珠就多,水珠里含有尘土,使草沾上了“土腥味”。羊怕腥味,所以雨后爱到山梁上吃草。
就这样,在放羊的实践中我注意细观察,勤思考,多分析,摸到了羊的一些生活规律。我又总结出四放、三勤、两延长的放牧法。四放是:夏放阴,冬放阳,下雨过后山梁放,刮风天气沟里放。三勤是:勤观察羊的行动,勤调换放牧地点,勤垫圈起圈。两延长是:秋季各种草籽都成熟了,营养价值高,正是抓羊膘的好时机,要延长放牧时间;冬季白天短,羊吃得慢,也要延长放牧时间。
我初步摸索到羊的一些生活规律,精心放羊,不仅羊只膘肥体壮,而且羊毛质量也好。这使我认识到:放羊和其它工作一样都有它的规律性。规律是客观存在的,只有未被认识的规律,没有认识不了的规律。只要我们以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为武器,勇于实践,细观察,多思考,勤分析,就能正确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并能动地运用这种规律干好革命工作。

打鱼人能够学好哲学
山东省荣成县龙须公社礼村渔队党支部副书记、机轮船长 袁相夏
在生产斗争实践中,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认识到,只要坚持实践,就能有所发现。
老辈人说,白天打鱼是不能放流网的,因为有阳光,鱼就不上网。这种说法,一直被人们认为是“真理”。去年秋天,在霜降后的一个夜晚,我们的机轮在一个区放网。天亮收网时,发现网被大轮船切断,丢失一半。靠船剩下的这半网,捕了约有一百条鱼。后来,我们找到了丢失的那半网,一看网里有鱼五百多条,而且大多数是活的。这件事引起了我们的深思:为什么丢失的网里鱼多,而且是活的多?为什么靠船一段网的鱼少,而且大多数是死的。通过分析,大家认为,可能是白天黑夜之分,因为那段丢失了的网,大白天在海里漂流了一段时间。
“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要揭开这个谜,就“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因此,我们就决定进行试验。第二天是四级南风,我们把网放了将近一天,结果只捕了几条鱼,还是死的。这时,大家议论纷纷,有的人说,“昨天是侥幸,偶然碰巧!”也有的说,“还得照老规矩办!”我们又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的教导,引导大家从风向、风力,水的深度、浑度以及丝网的透明度,多方面分析研究,动脑思索。大家认为,第一天白天网里所以有鱼,是因为北风水浑,胶丝网透明度小,鱼看不见网,就能上网;第二天是南风水清,网的透明度大,鱼看到了网,就不上网。老辈人说,白天不能放网,是因为他们的捕鱼工具落后,网是“线”网,线网即使放到浑水里鱼也能看得见。
毛主席教导说:“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为了检验我们这个认识正确与否,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组织船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批判了形而上学的停止的论点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反动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坚定了大家不断实践的信心,作出了白天分组试捕的决定。我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以战天斗海的气概,顶风破浪,分组驶向两个作业区。试捕的结果,甲组最高产一千五百条;乙组最高产五百条。实践证明,高处水浑捕鱼多,低处水清捕鱼少。实践检验了真理,揭开了“白天不能撒网捕鱼”的谜,打破了多年来的老规矩。这次认识上比起前一次有了新的飞跃。后来,八只船白天连续放网十天,共捕鱼十七万斤。
毛主席教导说:“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生产斗争实践,使我认识到,打鱼中有哲学,打鱼人也一定能够学好用好哲学。船员同志说得好:“毛主席的哲学是个宝,革命生产离不了;胸中升起红太阳,狂风恶浪不迷航!”我们一定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坚持“实践第一”,不断地为革命作出贡献!

注重调查 不凭主观
解放军某部指导员 王正富
一次,我们连接受了挖塘储水的任务。施工开始后,我深入到班、排,发现个别同志对挖塘的意义认识不足,有些怕苦怕累。我便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大家认识到,挖塘储水是落实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明确了劳动的目的,全连指战员的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大家情绪高涨,干劲十足。
后来,上级为了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给我们拨来了一台推土机。当时我很高兴,心想,提前完成任务一定有把握。可是,这时有些同志的劲头反而不如以前大了。我暗自琢磨,这准是怕苦怕累的思想又冒了头。于是,我反复讲挖塘储水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要克服怕苦怕累的情绪;而且,我还站到水里,带头干。我满以为大家的劲头又能鼓起来。可是,尽管我流了不少汗,施工进度仍然不快。
这是什么原因呢?下工时,听到有个同志说:“指导员道理讲了一大堆,就是和我们想的不对号。”这句话引起我去思考。毛主席教导说:“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我事先没有摸透同志们的活思想,凭主观想象做思想工作,这样讲道理能讲到大家心坎里吗?于是,我和同志们谈心,开座谈会,了解情况。原来是,在推土机来了以后,有的同志总觉得机械化就是来劲,呼?呼?两下子就顶我们干上大半天,从而对机器产生了依赖思想。
这种思想反映了见物不见人,“唯武器论”的谬论的流毒还没有肃清。我们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军委扩大会议的决议,开展了
“靠什么完成施工任务”的大讨论,宣扬在施工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先进事迹,批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的“唯武器论”。同时,我们请一九六五年参加“围海造田”的同志给大家讲用了如何凭着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靠杠子、扁担,在很短的时间内,筑起一道十里长的大坝,造出万亩良田的事迹。
经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在任何情况下,人和机械相比,人都是第一位的和决定性的因素。推土机虽然能够帮助我们加快施工的速度,但它是受各方面客观条件限制的,威力是有限的。离开了人,再好的机械也发挥不了作用。因此,在施工实践中,狠抓人的因素,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什么困难也可以战胜,什么奇迹也可以创造出来。认识提高了,工地上很快掀起了比、学、赶、帮的热潮。劳动效率大大提高了。
两次工作,两种效果,使我受到很大启发:做思想工作要注重调查,善于分析,这样才能摸清活思想,调动人的积极因素,使精神力量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的巨大物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