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波澜壮阔
沉重打击美帝在亚洲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不断挫败美日反动派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发动新战争的阴谋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蓬勃发展中的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标志着日本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以来,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日本人民正把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同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三里塚、北富士、日本原、长沼等地人民,在同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都把“誓死保卫土地”“保卫生存权利”的斗争提高到“反对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粉碎美帝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高度,把斗争锋芒直接指向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在青森县的三泽、东京的立川和横田、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和大和、山口县的岩国、长崎县的佐世保、冲绳岛等地的美军基地,到处都燃起了反美斗争烈火。北起北海道南至九州岛所有的日本“自卫队”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也都成了众矢之的。在关西和九州地区的工人、农民和学生,为了反对日本防卫厅建立新的导弹基地,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斗争浪潮。
日本人民在斗争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三里塚农民为了阻止美日反动派修建军用机场,一次又一次地同上万名反动军警展开激烈搏斗。不久前,他们又展开了地道战,准备同敌人斗争到底。二十年来一直坚持英勇斗争的北富士农民,在“决不允许侵略印度支那的美军进入北富士”的口号下,奋不顾身地用身体阻止了美军的坦克和大炮的军事演习。二十五年来,一直处于美帝军事占领下的冲绳人民,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在被吹嘘为“神圣不可侵犯”的“基地之城”——古座市掀起了猛烈的反美风暴。去年年底,冲绳人民又冲进位于冲绳本岛北部国头村的美军演习场,英勇地阻止了美军的射击演习。今年二月上旬、三月份和四月下旬,在冲绳美军基地工作的几百名工人,连续掀起了三次反美大罢工。这些都充分证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
冲绳人民的每一次正义斗争,都得到了日本本土人民的有力声援和支持。他们的英勇斗争,不仅严惩了美国占领军,戳穿了美帝纸老虎的原形,而且有力地支援了世界革命人民的反美斗争。
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斗争的统一战线迅速扩大。去年六月,在美日反动派“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的时候,从北海道到冲绳岛,全国四十七个都、道、府、县的一千几百个大小城镇,就有几百万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走上街头,或冲向美日反动派的军事基地,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示威。几十万工人举行了反美大罢工,一百多所大学举行了罢课。在斗争中,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知识界、贸易界、中小企业主、基督教徒、僧侣也都参加了反美爱国斗争的行列。今年四月二十八日的“冲绳日”,约有一百万工人、农民、学生、市民,在从冲绳岛的最南端到北海道的最北部的一百六十二个城镇中,举行了全国性的反美大示威,反对美日反动派玩弄的“归还”冲绳骗局。这表明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正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日本人民团结战斗的精神充分显示了一个伟大的真理:“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日本工人阶级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充分显示出它是日本革命的主力军和领导力量。日本工人阶级身受美帝国主义和佐藤反动政府所代表的亲美垄断资本的重重压榨。他们不怕美日反动派的镇压和迫害,冲破工贼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阻挠和破坏,英勇投入战斗,在斗争中不断成长壮大。特别是许多青年工人,在斗争中努力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们在企业中,以生产场所为据点,提高工人阶级的革命觉悟;有的走上街头,投身到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去,成为斗争中的一支骨干力量。
在日本佐藤政府反动的农业政策的迫害下,越来越多的日本农民也勇敢地投入了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成为日本工人阶级的可靠同盟军。经受了反美斗争锻炼的日本青年、大学生、中学生更加觉醒起来,强烈要求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许多人已经走上了同工农结合的道路,同工农群众一起生活、生产和战斗,受到了很大锻炼,成为一支反对美日反动派的突击力量。
一年来,在日本人民革命斗争大发展的形势下,反对美日反动派敌视中国,要求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汇集成一股势不可当的洪流。这是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已经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从日本共产党(左派)、日本社会党、公明党和自由民主党内的一些有识之士,到各进步团体和组织、各阶层友好人士都纷纷为促进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和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的建立,充分地反映了广大日本人民的强烈愿望和对佐藤反动政府敌视中国政策的不满。不久前,我国乒乓球代表团到日本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在日本各地的友好访问,受到日本各界朋友和广大人民的热情接待,进一步加深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如伟大导师列宁指出:“革命能迅速地把人们团结起来,能迅速地使人们受到启发。革命每向前发展一步都能够唤醒群众……。”
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伟大的日本人民正高举着革命、团结、战斗的旗帜,同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东南亚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大洋洲人民并肩战斗,决心打倒美日反动派,彻底粉碎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广大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洪流,象太平洋的怒涛猛烈地冲击着美日反动派对日本列岛的统治。不管美日反动派怎样穷凶极恶,不管在斗争中会遇到多少艰难险阻,日本人民只要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打败美日反动派。“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附图片)
五月十九日,日本冲绳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数万人在那霸市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西欧和大洋洲革命群众运动风起云涌
反对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斗争同反对本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压迫的斗争汇合在一起,有力冲击美帝和各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在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伟大斗争中,西欧和大洋洲的革命群众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涨。这些地区的人民反对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斗争,同反对本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斗争汇合在一起,正在以雷霆万钧之力、波澜壮阔之势猛烈地冲击着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
反美怒涛汹涌澎湃
美帝国主义不断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悍然入侵柬埔寨、老挝和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加速了西欧和大洋洲人民的觉醒,促使他们进一步认识美帝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进一步认识美帝的丑恶本质,从而以新的战斗姿态投入声援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斗争。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从去年五月到现在的一年中,在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都爆发了反对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示威游行,“美帝从印度支那滚出去!”“胜利属于印度支那人民!”“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声,震撼着西欧和大洋洲。不少国家的人民举行的反美帝示威,其规模之大、次数之多都是空前或者历史上罕见的。在澳大利亚,去年八、九月间,就先后爆发了有码头、建筑、运输、冶金、印刷、煤矿等行业的一百万工人参加的总罢工和数十万各阶层人民群众参加的示威游行,抗议澳大利亚当局增加军费、追随美帝侵略印度支那。这样规模巨大的斗争,在澳大利亚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澳大利亚的五千名人民群众又举行了反对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在新西兰,全国各地一万多人民群众今年四月三十日举行了这个国家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反美帝示威。在法国,今年以来,多次爆发了有数千到数万群众参加的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在印度支那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英国、意大利、瑞典、丹麦、挪威等国人民的反美帝示威,也是一浪接一浪。例如,在瑞典,仅从今年四月十二日到十八日短短几天中,全国就有一百多个地方的人民纷纷示威、集会;在丹麦,仅今年三、四月间,就爆发了两次有一万人到两万人参加的抗议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的示威。
广大人民群众在斗争中显示了大无畏的战斗精神。他们的斗争矛头直指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许多地区的人民群众在当地的美国大使馆和美国领事馆前面举行示威游行,许多愤怒的示威群众还冲击了美国在当地的经济、文化机构,焚烧了尼克松的模拟人像,表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国侵略者的同仇敌忾。意大利去年五月连续爆发了有数万人参加的示威。在米兰市,两万多人的游行队伍的前面是一幅巨大的红旗,上面写着:“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紧接在后面的一幅大红旗上写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在英国,今年四月二十四日群众在伦敦举行示威时,在美国大使馆前不断高呼:“美帝国主义滚蛋,滚蛋,滚蛋!”“胜利属于印度支那的人民战争!”在瑞典,愤怒的群众在今年二月九日的一次示威中高呼“美国从老挝滚出去!”“美国从印度支那滚出去!”等口号,用石头和啤酒瓶砸碎了美国大使馆的许多玻璃窗。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四千名人民群众今年四月三十日举着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标语牌,高呼反对美帝的口号走上大街。示威群众还扛着一具棺材,上面用大字写着:“工人们将埋葬帝国主义”。
美帝处于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面对西欧和大洋洲人民反对美帝的革命风暴,美帝国主义的处境越来越孤立,尼克松政府更加臭名昭著。到这些地区活动的美帝头目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去年九月二十七日到十月五日,美帝头子尼克松窜到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和爱尔兰进行阴谋活动,所到之处,都遭到广大人民的迎头痛击和愤怒驱逐。
意大利三十个城市的人民群众一连三天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把美国撵出越南!”“尼克松滚回去!”等口号声震撼了意大利,吓得尼克松只好偷偷摸摸地离开意大利。在英国,人民群众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了示威,不断愤怒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印度支那滚回去!”“刽子手尼克松滚蛋!”吓得尼克松一下飞机就乘直升飞机溜到英国首相的乡间别墅,当天傍晚就匆匆离开伦敦。爱尔兰人民也接连三天举行示威,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了对尼克松的审判会,并且向尼克松乘坐的汽车投掷鸡蛋。在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统治下的西班牙,尽管戒备森严,尼克松也逃脱不了示威群众的谴责。
不仅尼克松的遭遇如此,美帝其他头目也不例外。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年五月十日窜到罗马,也遭到意大利人民的怒逐,几千名工人和青年群众高呼罗杰斯是刽子手的口号,举行了示威游行。在丹麦,人民群众去年九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接连三天举行示威,抗议“世界银行”的头子——前美国国防部长、屠杀越南人民的刽子手麦克纳马拉到丹麦进行阴谋活动。瑞典人民群众今年五月十四日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大垄断资本家、大通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到瑞典活动。美国驻瑞典大使霍兰经常遭到瑞典群众示威反对,弄得他非常狼狈。
工人斗争洪流滚滚
在反对美帝的斗争风起云涌的同时,西欧和大洋洲各国工人阶级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的斗争也日益高涨。在英国,继去年十二月八日四十五万工人反对统治集团炮制的镇压工人斗争的“劳资关系法案”的大罢工之后,今年以来多次爆发了有一百五十万到数百万工人参加的大罢工和示威游行,把反对这个反动法案的斗争推向高潮。英国今年爆发的全国二十万名邮电工人大罢工和五万名美资福特汽车公司工人大罢工,是英国这两个部门历史上罕见的大罢工。在意大利,去年爆发了两次都有一千多万工人参加的反镇压、反剥削的全国性大罢工,今年四月七日,又有一千一百万工人举行了全国总罢工。在澳大利亚,去年七月中下旬,爆发了这个国家七十年来最大的罢工,全国各地的石油、码头、电力、航空、建筑、邮政等行业的工人参加了这次罢工。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工人的罢工斗争继续深入发展。其他国家的工人斗争也有新的发展。
不少国家的工人斗争正在提高到新的水平。他们不仅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而且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和压迫,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英国工人阶级反对“劳资关系法案”的斗争就是矛头直指英国统治集团及其反动政策的一场政治斗争。今年以来,在英国各地数以千计的反对“劳资关系法案”的集会和示威游行中,成千上万的工人提出了“粉碎这个法案!”“粉碎资本主义!”“不要老板专政!”等战斗口号。意大利几百万工人今年二月五日举行全国大罢工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法西斯匪徒残杀工人的暴行,愤怒的工人们还在一些城市袭击和捣毁了新法西斯党的地方办事处,给妄图死灰复燃的法西斯势力以沉重的打击。在西班牙,去年七月,几万名建筑工人接连罢工和示威游行,抗议佛朗哥独裁政权对示威工人进行血腥的镇压;同年十二月,西班牙许多地方的工人又同各阶层人民一道投入斗争,反对佛朗哥独裁政权对巴斯克族民主战士的非法判决。
工人斗争水平的提高,还表现在工人们把反对本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斗争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结合起来。去年七月中下旬,澳大利亚全国各地许多重要行业工人的大罢工,就是既反对本国垄断资产阶级同时又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斗争,因为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了澳大利亚许多重要工业,恣意掠夺澳大利亚的自然资源。新西兰的工人阶级也不断掀起斗争,反对新西兰政府追随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的政策,要求立即撤回在印度支那的新西兰帮凶军队。
伟大的列宁指出:“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击溃千百万日益觉悟、日益联合和组织起来的工人。”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的西欧和大洋洲的工人阶级,在斗争中显示了无比的威力,使美帝国主义和垄断资产阶级害怕得发抖。
西欧和大洋洲的人民革命斗争形势,完全证实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随着美帝国主义加紧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干涉,和西欧、大洋洲各国垄断资产阶级对劳动人民加紧压迫和剥削,这些地区的人民革命斗争必将进一步高涨,革命的形势必然越来越好。(附图片)
今年来,英国工人多次举行罢工和示威,反对统治集团炮制的镇压工人斗争的“劳资关系法案”。图为英国工人高举“粉碎这个法案!粉碎资本主义!”等标语牌在伦敦示威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