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修好为民路,留下爱民田”
铁道兵某部党委
遵照伟大导师毛主席《五·七指示》中关于“又能从事群众工作”,“使军民永远打成一片”的教导,我们结合施工,帮助铁路沿线人民公社改土造田一千三百多亩,修建水塘、水库五十一座,开挖渠道一万四千多米,发扬了我军助民劳动的光荣传统,增强了军民团结,促进了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我部是土方机械部队。在施工中,取土、弃土量很大,就近取、弃,占用农田,影响社员的利益;就远取、弃,运距太长,影响施工任务的完成。过去有少数同志认为:“修路占田,理所当然”。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发表以后,我们党委立即认真学习,组织部队狠批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揭露他们妄图把我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的三大任务篡改为单纯打仗,使我军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人民群众,脱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罪恶目的。大家认识到,那种认为“修路占田,理所当然”的思想,是单纯军事观点的反映,从而增强了执行毛主席《五·七指示》的自觉性。同志们说:我们要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不仅为人民修好一条条铁路,而且要结合施工,为人民造田修水利。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党委认真研究了贯彻落实《五·七指示》的措施。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调配适当,要有主有从”的教导,我们坚持以完成施工任务为主,兼搞助农,把施工和为民造田修水利紧密结合起来。党委要求部队,在施工中尽量做到不占农田;非占不可时,占了坏田“还”好田。二连在某地施工时,按原方案要到几百米外去取土,修一条机械运行的便道,需占用路边高地的旱田二十亩。这样,生产队每年要少打一万多斤粮食。二连党支部决心“修好为民路,留下爱民田”。他们一面发动全连同志献计献策,修改施工方案,一面和贫下中农、地方干部商量,实地作调查研究,制定出了从高地旱田取土,把高地改成低地,把旱田变成水田的施工方案。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不仅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而且帮助群众改水田一百一十多亩。每亩年产粮食千斤以上。当地贫下中农万分高兴。他们激动地说:“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军队就是好,为我们修起幸福路,又为我们造了幸福田。”
在二连的带动下,部队广大指战员胸怀社会主义建设全局,时时刻刻为群众利益着想,自觉地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同志们筑路取土时,为群众推平山头,铲走乱石,移山造田;挖山弃土时,为群众填平沟壑,平整土地,修筑水库。一次,部队在某地筑路。当地荒山秃岭,土地瘠薄,山谷里长年流水,但农田里却十年九旱。我们根据当地群众多年来修库灌田的强烈愿望,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决定在弃土时延长几百米距离,把挖出的土方填进山谷,修筑一座水库。当地的男女老少一齐出动,与部队并肩战斗,不但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而且建成了一座可灌农田三百多亩的小水库。同志们说:“弃土的运距虽然远了,但我们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在庆祝水库开闸引水的那天,广大贫下中农看到清清的渠水流进禾苗地里,情不自禁地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一位贫农老大爷紧紧地握住指导员黄安文的手,激动地说:“这水库把咱们军民的心永远联在一起!我们一定向解放军学习,奋发图强,多打粮食,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实践中学习唯物辩证法
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光辉的《五·七指示》为我们开辟了到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学习唯物辩证法,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广阔天地。在“军农”实践中,我们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摸到了一些规律,加深了对唯物辩证法的理解。我们把这些经验用于改造思想,也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效果。
建场初期,有些连队片面地认为“只要干劲大,稻囤装不下”。他们以为只要起早贪黑,猛浇水,多施肥,把插秧密度增加一到两倍,就能够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结果事与愿违,稻子却减了产。实践教育了大家,要夺取水稻高产,必须将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实行科学种田。
我们组织起有领导干部、战士和技术员参加的三结合实验小组,亲自参加种水稻的实践。为了确实弄清水稻扬花授粉的情况,原副政委赵清景带上放大镜,和战士、技术员一起蹲在稻田里观察水稻从花开到闭合的全过程,弄清了水稻扬花授粉的规律,并据以适当调整了扬花授粉期间部队下田劳动的时间。在领导的带动下,部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管水员张庆雨,用心观察生长在不同地块的病苗和根茎,摸清了缩苗病是由于土壤含碱量大造成的,并提出一个简单易行的防治办法,终于战胜了水稻缩苗病。
同自然作斗争的实践,对部队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促进革命化、战斗化建设,有着深刻的启示。某团三营党委在种水稻的实践中,尝到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甜头,提高了“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自觉性。在抓部队的思想建设上,党委成员除参加必要的会议和中心组学习外,一律下连队,调查创造四好连队的情况。党委书记刘兴明同志,用一年多的时间,先后四次到七年不沾四好边的一个连蹲点,发现骄傲自满是他们前进的最大障碍;而干部的骄傲情绪则又是影响连队进步的关键。于是,他帮助党支部举办有战士参加的学习班,发动群众以新党章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为标准,开展评干部、评党员、评支部的“三评”活动,有效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从此,这个连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四好。
农场在连年夺得水稻高产后,一些同志流露出“增产到顶”的情绪。针对这个活思想,我们组织部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的教导,大家逐步认识到,“增产到顶”是“革命到头”思想的反映。因此,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教育群众,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才能从根本上发挥出人的更大积极性,挖掘出物的更大潜力。每年丰收之后,我们都发动群众学习先进单位的增产经验,找思想上的差距,不断反骄破满。我们还多次派人到大寨和沙石峪参观学习,亲眼看到大寨、沙石峪的贫下中农在水缺地薄的山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受到了深刻教育,走“五·七”道路的方向更明了,继续革命的决心更大了。我们不断发动群众大搞科学实验,摸索增产的新路子。在水稻作业上,我们在用工多、技术要求高的插秧工序上,实现了机械作业,使插秧期缩短了一半,劳力节省了三分之一。这样,广大指战员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军事技术,为办好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北京部队某部柏各庄农场

盐碱滩上绘新图
——记武汉部队某部建设原阳农场的事迹
迎着金色的朝阳,登上宏伟的黄河大堤,眼前呈现出一片壮丽的景象:稻田一望无际,秧苗碧绿成行,公路纵横交织,渠水银波荡漾。这里就是武汉部队某部原阳农场。
誓叫荒滩变良田
去年二月的一天,漫天皆白,寒风刺骨。副师长张志信率领部队,雄赳赳、气昂昂地向黄河滩进军了。他快步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心情格外激动,豪情满怀地对大家说:“前面就是练兵场,凭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我们要改造荒滩,建设农场,让它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听说解放军要在黄河滩上种庄稼,喜煞了当地的人民群众。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贫农,大清早就拄着拐棍,赶了二十几里路来到驻地,参加军民批判会。老人指着风雪弥漫的荒滩,对指战员们说:“改造黄河滩,是我们世世代代的一桩心愿,有解放军给俺带路,就是豁出老命,俺也要为毛主席他老人家争光啊!”接着,他讲述了黄河滩的苦难史。在那万恶的旧社会,这里流传着一首辛酸的歌谣:“冬春白茫茫,夏秋水汪汪,十种九无收,穷人饿断肠。”解放后,伟大领袖毛主席十分关心黄河沿岸人民的疾苦,多次视察黄河,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黄河沿岸人民积极响应。但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改造黄河滩的事情一直没有办好。
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人民群众改造黄河滩的强烈愿望,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事实,激发了广大指战员改天换地的决心。他们把多出一分力,多流一滴汗,看成是落实《五·七指示》的具体行动。新战士王彦聪在紧张的劳动中,挖土总嫌锄头小,担泥总嫌担子轻。他肩膀压肿了,双手打了血泡。首长和同志们劝他歇一歇,他坚定地说:“战场在荒滩,课堂在工地,为落实毛主席的伟大指示,越苦越累越要干!”
胸有朝阳方向明,披荆斩棘向前进。在那些令人难忘的日日夜夜里,指战员们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忘我地战斗着。工地上人人是朝气蓬勃的“小老虎”,个个是干劲冲天的“新愚公”。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战斗,开出了三千四百亩平展展的稻田,黄河滩面目一新。
五月,几百亩秧田已是绿油油的一片。大家看在眼里,喜在眉梢。不久,因为泛碱,部分秧苗逐渐发黄了。同志们心里象压着一块石头一样沉重。从领导干部到战士,一个个蹲在田边想办法,雨淋不走,雷轰不散。
有一天,他们看见社员的墙根盖着瓦片,就去问它的道理。社员告诉说:“那是为了防止碱爬上去腐蚀墙壁。”在水井边,他们发现,马蹄窝内有几棵秧苗长得嫩生生的,就想:同样是盐碱滩,为什么这几棵秧苗长得这样旺呢?是不是因为井水经常冲洗,把盐碱带走了?为了证实这个想法,他们和管水的同志在几块秧田里进行了反复试验。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
他们终于摸索出了“晒水升碱,灌水溶碱,排水冲碱”一整套治碱的办法。
一场洗碱的战斗后,“碱老虎”被降服了,秧苗由黄返青,又茁壮成长起来。
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在这千年沉睡的盐碱滩上,他们夺得了当年开荒,当年收益,当年跨《纲要》的出色成绩,并创造了许多动人的事迹。
革命熔炉炼红心
广大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的伟大教导,在征服盐碱荒滩中,把每垦一亩荒,每修一段堤,都看成是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的好课堂。
一天深夜,寒风呼啸,伸手不见五指,干渠决口了。四连二排排长胡素华心想:这正是培养部队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精神的好机会,于是,他做了简短的动员,带着全排向决口处奔去。
决堤的洪水象脱缰的野马,咆哮着直向堤下一百多亩秧田冲去。一场激战开始了!
一筐筐泥土向决口猛填!
一个个沙包向决口投去!
可是,水大流急,倒下的泥土和投下的沙包都被洪水卷走了。
决口越冲越大,情况十分紧急!顿时,“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声音,震撼夜空。同志们奋不顾身地跳进齐胸的激流,挽起铁臂,筑起人堤,挡住洪水。
寒风凛冽,水凉刺骨。不到半个小时,同志们的嘴唇冻紫了,四肢麻木了,但没有一个人上岸。他们豪迈地说:“天寒,我们胸有朝阳;水猛,我们志坚如钢!”
经过顽强的奋战,洪水堵住了,秧田保住了,战士们的心更红了。
一天,同志们正在耙田,一匹胆小性躁的烈马,突然受惊,拖着铁耙在田里乱跑。正在劳动的同志们时刻都有撞伤的危险。在这紧急关头,共产党员胥继世为了保护同志们的安全,他几个箭步冲上去,抓住了缰绳。这时,烈马跳得更凶,胥继世的右腿被耙齿划破了一道四、五寸长的口子,鲜血染红了裤腿。他忍受着剧痛,狠狠抓住缰绳,宁愿牺牲自己也决不撒手。经过激烈的搏斗,终于降服了烈马。为了表彰胥继世同志舍己救人的高贵品质,部队领导机关给他记了三等功。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如今的黄河滩,生气勃勃,气象万千。广大指战员正以他们颗颗红心,双双铁手,在盐碱滩上谱写更加壮丽的凯歌,描绘更新更美的画图。
本报通讯员

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育新人
人民解放军工程兵某部,在伟大导师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指引下,几年来,根据工程兵部队的特点,在“军工”中结合专业训练,进山开矿,既支援了国家工业建设,又促进了部队的思想革命化。
开始,有的同志对“军工”的意义认识不足,认为开矿会影响训练。针对这种活思想,部队党委组织指战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军学、军农、军工、军民这几项都可以兼起来”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军工”是毛主席建军路线的重要体现,部队结合开矿搞训练,联系实际紧密,结合任务直接,是练兵的一个好方法。
这个部队把训练风钻手、爆破手的学习班搬到矿山的作业面上去办,根据石质的硬度,作业面的大小,把选眼、打眼、装药、放炮等过程有机地联系起来,一边讲,一边干,在干中学习,在干中提高。战士们反映,这样训练联系实际,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效果好。七连在参加开矿生产前,只有十几名比较熟练的风钻手,通过开矿实践的锻炼,全连三分之二以上的同志熟练地掌握了打风钻的技术。过去训练汽车司机,要抽调专职干部成立汽车训练队,用半年左右的时间。现在运输连打破了旧框框,大胆破格训练,结合运输矿石,采取以老带新、“一步蹬车”的训练方法,坚持在复杂的道路上学开车,不在大操场上转圈圈。不到两个月,全连二十二名新同志都掌握了驾驶技术,并能在崎岖的山路上单独驾驶。
这个部队结合开矿搞训练,先后开采了三百多万吨铁矿石,支援了鞍钢、首钢的工业建设;培养了五百多名全能作业手,三百多名机械手,九十余名汽车司机;培养了一批革命化的技术人员,提高了各级干部的实际指挥能力,加强了部队的战斗素质。
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在落实《五·七指示》中,党委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使战士们懂得:“开矿为炼优质钢,‘军工’首先炼思想。”
塞外隆冬,冰天雪地。可是,战士们住的帐篷、茅屋里却热气腾腾。他们把艰苦的环境当作锻炼自己的大熔炉。部队党委把一批刚入伍的大学生送到矿山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周同喜在旧学校读了十几年书,刚到矿山,看到艰苦的环境,流露出怕苦的情绪。一次点炮,给他点三个炮眼的任务,由于胆怯,他只点了一炮就跑开了。同志们耐心地帮助他,和他一起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活命哲学”,使他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决心红心战严寒,青春献矿山。光辉的“五·七”道路,使这个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书生,变成了铁臂挥锤猛如虎,钢肩挑担健步飞的硬汉。和周同喜一起来的四十六名大学生迅速地成长起来,不少人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有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由于部队党委坚持在“五·七”道路上用毛泽东思想建军育人,新战士受到锻炼,老战士更加坚强。在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有百分之七十八的战士成为五好战士,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大批涌现,六个连队跃入四好行列,还有一个连队成为工程兵的四好连队标兵。
本报通讯员

吉林市船营区第一小学,遵照毛主席《五·士指示》的精神,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办起了红小兵电池厂。这是学生们在检查自己生产的电池质量。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