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周恩来总理等会见意大利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和意大利驻中国大使
同他们一一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同外贸部、外交部和新闻单位的负责人一起会见了意大利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意大利驻中国使节。
以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长、众议员马里奥·扎加里为团长、对外贸易部贸易协议司司长阿曼多·弗拉卡西为副团长的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成员,包括意大利经济、金融、企业和新闻界的朋友,共七十六位。这是中意两国建交以后,意大利政府派往我国的第一个大型政府级代表团。当他们同福尔科·特拉巴扎大使和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来到会见厅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同他们一一亲切握手,并且一起照了像。
会见时,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不远千里前来我国访问的意大利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意两国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反对一两个所谓“超级大国”争夺霸权,主宰世界。我们主张各国人民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友好往来;主张各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不容外人进行干涉。他表示相信,通过意大利朋友这次对我国的访问,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一定会发展起来,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文化和科学技术的交流也一定会增多。周恩来总理请意大利朋友回国以后,向意大利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致意。
随后,周恩来总理和白相国、李强、姬鹏飞、邓岗等同扎加里团长、弗拉卡西副团长、特拉巴扎大使等意大利朋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谈话的其他意大利朋友是:埃乌杰尼奥·卡尔博内,梅泰洛·比洛塔,朱利奥·比兰乔尼,贾姆保罗·托佐利,焦万尼·萨拉盖特,朱塞佩·卡龙,安蒂戈诺·多纳蒂,焦万尼·纳西,罗莫洛·阿雷纳,塞尔焦·莱普里,塞尔焦·米拉尼,迪诺·詹蒂利。
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还有,郑义山,王润生,彭金波,朱剑白,唐海光,袁鲁林,张士诚,崔平,王文林,田犁春,李长清,刘科,张光斗,陈诚中,韩彪,蔡新德,杨威;工作人员有郁泉锡,齐宗华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五月二十二日同外贸部、外交部和新闻单位的负责人白相国、李强、姬鹏飞、邓岗等一起会见了以马里奥·扎加里为团长,以阿曼多·弗拉卡西为副团长的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及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罗马尼亚化学工业部代表团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罗马尼亚化学工业部代表团团长、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亚历山德鲁·阿尔贝斯库,代表团团员:格奥尔基·达列亚和彼得·伊凡,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大使馆经济参赞姚达克斯库和一等秘书廖宁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外贸部副部长李强,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高璐、秦仲达,和工作人员邓朝从、陈玉美、赵青田。

黎清毅同志率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出国访问路过北京
李先念同志到机场热烈迎送并设午宴招待越南战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黎清毅同志率领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在出国访问途中,于今天中午路过北京,并在机场作短暂停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有关方面工作人员肖簧、邢竹芳、黄群等前往机场热烈迎送。
前往机场迎送的还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参赞裴进龄,武官阮同上校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大使馆参赞陈平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李先念副总理设午宴招待黎清毅同志等越南战友。

国家体委举行专场体育表演
热烈欢迎沙拉达公主沙阿驸马等尼泊尔贵宾
表演结束后,沙拉达公主、沙阿驸马等贵宾,由郭沫若副委员长、王新亭副总参谋长等陪同,到场内同运动员们握手,祝贺表演成功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专场体育表演,热烈欢迎尼泊尔王国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以及由沙阿驸马率领的尼泊尔全国体育协会代表团。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以及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体育表演。
表演在首都体育馆举行。馆内并排悬挂着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国旗,悬挂着“热烈欢迎尼泊尔沙拉达公主殿下和沙阿驸马”“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巨幅标语。
当沙拉达公主、沙阿驸马等尼泊尔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家体委负责人曹诚等陪同来到主席台时,全场一万八千多名观众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向尼泊尔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应邀观看体育表演的贵宾还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领导成员、古巴国家足球队领队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和足球队全体队员,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拉和夫人;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
中国男女运动员为贵宾们表演的体操、羽毛球和乒乓球,受到了热烈鼓掌欢迎。
表演结束后,沙拉达公主、沙阿驸马等贵宾,由郭沫若副委员长、王新亭副总参谋长等陪同,走到体育场内,同运动员们握手,祝贺表演成功。
陪同贵宾观看体育表演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刘绍文、丁西林、李青川、于立群、王珍等。(附图片)
国家体委五月二十二日晚举行专场体育表演,热烈欢迎尼泊尔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以及由沙阿驸马率领的尼泊尔全国体育协会代表团。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观看了体育表演。
表演结束后,沙拉达公主、沙阿驸马等贵宾,由郭沫若副委员长、王新亭副总参谋长等陪同,走到体育场内和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在毛主席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下
海军美术工作者积极从事创作实践取得丰硕成果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指引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的鼓舞和推动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专业和业余美术工作者,积极从事革命美术作品的创作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们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集体创作了油画、国画、版画、水粉画、木刻和雕塑等作品二百多件。其中一部分美术作品将由人民美术出版社陆续印行,与全国广大工农兵见面。油画《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军舰上》、《幸福的航程》已在全国各地公开发行。
这些美术作品,是在毛主席关于“为工农兵而创作”和“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创作出来的。这些美术作品,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关怀人民海军的成长为主题,以海军建设史上的重大事件为主要背景,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海军的重大胜利,生动地、形象地反映了海军指战员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继续革命永向前的生气勃勃的革命斗争生活。油画《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军舰上》、《亲切的教导》、《幸福的航程》、《要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前进》、《发扬我军优良传统》等,歌颂了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对海军的亲切关怀;油画《首次海战胜利》、《严惩蒋匪》,水粉画《活捉飞贼》等,表现了海军指战员英勇无畏保卫祖国神圣海疆的战斗情景;水粉画《认真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国画《山高路险何所惧》,木刻《怒海狂涛脚下踩》,年画《向工人阶级学习》、《向贫下中农学习》,素描《〈五·七指示〉放光芒,红心永向红太阳》等,从各个方面反映了海军指战员的革命斗争生活。这些作品在海军部队展出的时候,受到了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和赞扬。大家认为,这些画真实地反映了海军的斗争生活,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海军的胜利的颂歌,看了以后,受到很大鼓舞和教育。
这些作品的作者,有在革命战争年代成长起来的专业美术工作者,也有参加海军不久的美术学校的学生,还有轮机兵、枪炮兵、信号兵、雷达兵、航标兵、工程兵、机械员、卫生员、电影放映员、图书管理员和机关干部等业余美术爱好者。他们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同部队广大指战员一样,殷切地希望把毛主席、林副主席多次视察海军领导机关、学校和部队,多次接见海军指战员,多次为海军作光辉题词的史实,把毛泽东思想、毛主席革命路线在海军的重大胜利,通过美术作品生动地反映出来,进一步激发广大指战员对毛主席、林副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推动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在创作中,他们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以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等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和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不断提高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自觉性。他们深入舰艇、码头、机场、连队,和干部、战士同学习、同劳动、同斗私批修,自觉改造世界观。油画《模范共青团员胡业桃》画组的美术工作人员,深入英雄生前所在连队,和战士们一起学习胡业桃的英雄事迹,对胡业桃同志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精神面貌有了较深刻的体会,在不长的时间里,较好地塑造了胡业桃为抢救战友而献身的英雄形象。
海军部队在组织创作人员创作美术作品时,遵照林副主席有关文艺创作要做到三结合的指示,实行了领导、美术工作人员和群众三结合。海军党委和各部队党组织的负责同志,都亲自领导创作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教导,并且给他们分配任务、出题目;在创作过程中,又和创作人员一起研究主题;画成后又一幅一幅地推敲,鼓励创作人员反复修改,精益求精,一直抓到定稿。创作人员在创作过程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认真改造世界观,互相协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全心全意搞好集体创作。广大指战员积极参加了美术作品的评选活动,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作品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批评和建议,帮助创作人员把作品搞得更好。在创作表现人民海军光辉战斗史迹的《首次海战胜利》等大型油画时,海军党委和有关部队党委的领导同志,亲自领导创作人员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组织参加过海战的指挥员和作战有功人员给创作人员介绍当时的战斗情景,部队指战员还给他们进行了实战演练,画出草图、油画以后,各级指战员又多次提出很好的修改意见,使表现人民海军近战、夜战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油画越画越好。美术工作者深有感触地说:“三结合搞创作真是好,领导和群众从政治上、思想上、艺术上都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和教育。许多创作上的困难,就是请教他们得到解决的。我们从心里感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海军领导机关根据群众对这些美术作品的评选意见,已将其中一部分选印成《海军美术作品选》出版,发给各部队观看学习,并准备进一步组织创作人员创作新的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