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泰国人民之声”欢呼毛主席“五·二○”庄严声明发表一周年
全世界人民从斗争实践中加强了团结
美帝及其走狗陷于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处境十分困难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日广播一篇文章,欢呼毛泽东主席“五·二○”庄严声明发表一周年。
文章说,五月二十日是毛泽东主席发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一周年。包括我们泰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革命人民从这个声明中得到鼓舞和信心,并且更加坚信自己国家的和世界的革命事业的光明前途。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指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并且说:‘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一年来的世界形势的发展,正如毛泽东主席指出的一样。环顾全球,可以看到: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按照它们的本性继续为非作歹,但是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更加猛烈地和广泛地抗击它们,它们已经不能象过去一样为所欲为了。它们陷于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处境非常困难。有利于人民革命的形势在世界各个角落明显地展现出来。”
文章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团结旗帜和武装斗争旗帜,并肩战斗,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军事冒险阴谋,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一个光辉的榜样。它证明了毛泽东主席指出的一个历史规律:‘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将推动遭受美国侵略和干涉的各国人民团结起来,更加坚决地抗击美帝国主义。”
文章说:“除了印度支那战场以外,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战争烽火也越烧越旺,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从缅甸到泰国,从马来亚到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到处燃遍。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武装斗争也更加广泛发展。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干涉和维护自己国家的权益的斗争,也在蓬勃发展。欧洲、北美、日本和大洋洲的革命群众运动不断掀起新高潮,特别是美国人民也不断爆发空前大规模的反对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东欧各国人民奋起斗争,反对修正主义的统治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占领。”
文章指出:“从斗争实践中,全世界人民更加加强了战斗团结。目前,世界人民的革命统一战线正在扩大,特别是亚洲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革命统一战线更加坚强和巩固,越来越沉重地打击着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反动阴谋。”
文章说:“一年来,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深陷困难的泥坑,不断爆发各种危机和面临各种混乱。全世界的形势也正如毛泽东主席指出的:‘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文章说:“在这样大好的世界形势下,一年来,我们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形势也比往年更好。人民武装斗争更加广泛发展,配合兄弟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更加沉重地打击共同敌人——美国—他侬集团。同时,人民爱国斗争也广泛地发展,有力地配合了武装斗争。”
文章最后说:“在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我国的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泰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团结,把为争取我国独立、民主的革命斗争进行到底,特别是要坚决地和彻底地进行人民战争,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泰国,用实际行动响应毛泽东主席的伟大号召,同世界人民一起,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争取世界人民的革命胜利早日到来。”

新共机关刊物《新西兰共产主义评论》发表编辑部文章
毛主席声明鼓舞世界人民反美斗争
新西兰人民斗争的实际证明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刊物《新西兰共产主义评论》五月号全文刊登了毛主席的“五·二○”庄严声明,并发表了编辑部文章。
文章说:“毛泽东一九七○年五月向全世界无产者发出的响亮的号召是全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及其同盟者的行动的指导方针。
“毛泽东的庄严声明的最后部分是这样的响亮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这是一个要求采取革命行动的号召。这是一个要求各马列主义政党和团体加紧努力提高工人阶级的觉悟,去担负发动和领导这场革命斗争的责任的号召。
“它使各马列主义政党和团体感到有责任指出,工人阶级自己以及其它各个被压迫阶级的斗争最终只能以推翻帝国主义及其产生根源的资本主义制度来求得解决。
“它使各马列主义政党和团体意识到要担负起这样的任务,即指出所有这些矛盾归根到底是由于国际金融资本的统治而产生的。它还进一步提出任务:阐明美国为什么会成为帝国主义阵营中的为首国家。这种统治怎么使得美国成了全人类的头号敌人的。”
文章指出:“只有领会了毛泽东的响亮的号召的实质,并且具体地运用于新西兰的客观实际,才能完成这项任务。我党各级组织正在学习毛泽东的精辟著作《实践论》。这部著作教导我们如何透过事物的表面找到它们的发展规律。
“新西兰共产党过去二十年中不断进行的宣传帮助成千上万的新西兰群众懂得了新西兰起决定作用的统治者是外国垄断资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文章说:“一九七○——一九七一年在新西兰工人阶级斗争史上是不寻常的一年。斗争不仅限于工人阶级。
“工人及其农业工人同盟者联合起来反对各种镇压措施,这标志着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进入了新的重要的阶段。
“富有战斗精神的青年和学生采取了行动。专业人员采取了行动——医生支持护士拒绝加班工作,教师和公务人员举行罢工集会。所有这些都标志着人们对于如果不进行战斗性的斗争就将一事无成的道理达到了新的认识水平。
“这些新的发展把重大的责任加在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的肩上。只有我们的党才能使这些战斗力量认识到,必须把当前的斗争发展成为以结束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为目的的政治行动。
“所有这些都证实了毛泽东的声明。它着重地说明了这样的真理:‘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文章最后说:“在现在党开始进入第二个五十年的时候,对新西兰共产党的每个区委和支部的真正检验是不断地研究和发展我们的实践以保证我们沿着这条革命道路奋勇前进。”

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 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强权政治
拉美出现联合起来共同抗霸新局面
组成保卫二百浬领海权的联合阵线,沉重打击美帝和社会帝国主义霸占海洋的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年来,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强权政治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出现了联合起来共同抗霸的新局面。一条反对霸权主义、保卫二百浬领海权的联合阵线已逐步形成。
反美斗争风起云涌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干涉、剥削和掠夺的斗争声势日益壮大,打破了美帝长期控制和奴役拉丁美洲的局面。在过去的一年里,拉美各国人民一再挫败了美帝的干涉、颠覆和侵略的阴谋。今年四月十九日,古巴人民热烈庆祝了击败美帝国主义组织的雇佣军武装入侵的吉隆滩战役胜利十周年。十年来,古巴人民反对美帝颠覆和侵略的斗争从未中断过。去年五月中旬,古巴人民又一次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帝唆使古巴反革命分子绑架十一名古巴渔民和美国侵略柬埔寨的罪行。五天中举行抗议示威的群众达数十万人。在古巴人民的强烈抗议和声讨下,美帝被迫释放了十一名古巴渔民。
玻利维亚人民继去年十月迅速挫败了美帝策动的反动军事政变之后,今年一月十一日又以雷霆万钧之力,在几小时内粉碎了美帝策动玻利维亚反动军人发动的军事政变。去年十月,美帝为了阻挠阿连德在智利当选总统,策划了杀害智利陆军总司令施奈德的阴谋,激起了智利人民的极大愤怒,五十万人参加了施奈德的葬礼,这是对美帝的干涉和破坏活动的强烈抗议。厄瓜多尔人民为维护二百浬领海主权、反对美帝的威胁和讹诈,今年一月在首都基多和其他一些重要城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游行和集会。愤怒的群众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坚持二百浬领海,决不后退!”巴拿马人民为收回被美帝霸占的巴拿马运河及运河区,进行了连续不断的斗争。今年以来,巴拿马四次向美国提出了抗议,反对美国侵犯巴拿马的国家主权。阿根廷各地工人反对美帝掠夺和剥削的斗争浪潮,此伏彼起,一浪高过一浪。连美帝直接统治下的波多黎各人民以及波多黎各的蛇岛的居民,也不断奋起反抗美帝的殖民统治。
联合抗霸保卫领海
拉丁美洲国家组成了一条保卫二百浬领海权的联合阵线,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霸占和瓜分海洋的阴谋,它们为中小国家联合起来反抗两个超级大国推行强权政治的斗争树立了一个范例。过去的一年里,针对两个超级大国加紧勾结和一系列侵犯中小国家领海主权和掠夺它们海洋资源的阴谋,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采取联合行动,奋起抗霸。去年一月是三个国家,五月是九个国家,八月是二十一个国家,多次举行了海洋法会议,显示了它们保卫领海主权和海洋资源的决心。在八月的利马会议上,智利、秘鲁、萨尔瓦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阿根廷、巴拿马、乌拉圭、巴西、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哥伦比亚等十四个国家一起赞成通过《拉丁美洲国家关于海洋法的宣言》,重申各国有权根据本身地理、地质和海洋生物特点以及合理利用自己资源的需要确定其领海主权和管辖权范围。这就有力地打击了两个超级大国妄图瓜分海洋、瓜分世界的阴谋。
今年,拉丁美洲国家在保卫二百浬领海权的斗争中一方面加强了它们之间的协调行动,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亚洲和非洲以及其他地区国家的支持,以便一九七三年在日内瓦举行所谓国际海洋法会议时结成更广泛的联合阵线,同两霸的严重挑衅进行大对抗。继一月中旬九个拉美国家再一次在利马举行保卫海洋权会议,强调要同亚非国家团结起来,提出要“消灭海洋殖民主义”的响亮口号之后,二月上半月,二十三个拉美国家又举行了拉丁美洲协商会议,就海洋法问题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值得指出的是,在今年第一季度里,拉美国家对美国派出庞大的海盗渔船侵入它们领海进行掠夺的蓄意挑衅行动,给予了迎头痛击。它们连续拘捕了闯入其领海非法捕鱼的美国海盗渔船,同美帝的强权政治进行了一次大较量。厄瓜多尔发扬了小国不怕大国的精神,顶住了美帝施加的种种压力,它的斗争得到了其他拉美国家的支持。当厄瓜多尔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提出控诉美帝罪行的提案付表决时,拉美二十二个国家一致投赞成票,只有美国无可奈何地弃权。这充分表明:拉美国家在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中采取了一致的立场;美帝推行霸权主义,使它陷入了四面楚歌的窘境。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一篇评论哀叹:“拉丁美洲悉心听取(美国)温柔话语或屈服于(美国)大棒的美好往昔已经过去,或许永不复返了。”
共同行动反对掠夺
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强烈要求收回被美帝长期霸占和掠夺的自然资源,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剥削,这是拉美当前保卫和发展民族经济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这场维护民族利益的斗争此呼彼应,汇成一股洪流。智利、秘鲁、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先后接管、没收或收购了美国的一些公司、银行、矿山和庄园。
为了同美帝相对抗,拉美国家采取了多种形式的联合斗争。在反对美国的不平等贸易和转嫁经济危机的斗争中,拉美国家经常协调行动。去年二月,在加拉加斯召开的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会议上成立了协商和谈判特别委员会,它成为拉美国家同美国在贸易问题上进行斗争的场所。去年一年,在这个委员会的专家会议上,拉美国家多次同美国发生激烈的斗争。去年十一月,美国众议院通过的限制外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米尔斯法案”,成了拉美国家强烈反对美国损人利己的贸易政策的新的爆发点。今年三月,在协商和谈判特别委员会的第二次会上,二十二个拉美国家把美国负责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迈耶甩在一边,自己开会提出一个文件,抗议美国对拉美产品实行关税限制。今年四月,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第一次例会上,拉美国家又一次强烈谴责了美国的贸易政策,并且向美国提出一项六点要求的提案,其中包括反对美国采取“经济和政治性的强制措施”来侵犯拉美国家的主权。这个事实再一次表明:美帝一意孤行,肆意掠夺拉美国家,结果使自己陷入十分孤立的困境。
一些拉美国家为了保卫民族经济的发展,还采取了限制外国垄断资本(主要是美国资本)的措施。一些拉美国家还就这种产品或那种产品同本地区或其他地区的国家结成同盟,反对美国的盘剥。如智利、秘鲁、赞比亚等国就铜的问题组成了联合委员会;委内瑞拉同非洲和亚洲的阿尔及利亚、科威特等国家就石油问题组成了石油输出国组织。
伟大的导师列宁指出:“‘世界霸权’是帝国主义政策的内容,……”现在,长期压抑在拉美人民心中的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怒火已经迸发出来了,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必将取得新的胜利。

专栏:工农兵战地

小国联合力量大
湖北省黄冈县林家大塆大队贫下中农评论组
美帝国主义和另一个超级大国,就象恶霸地主一样,自以为有势,以大压小,以强欺弱,闹得世界上很不安宁。两个超级大国骑在小国头上称王称霸,无恶不作,干尽了坏事。
今天,世界上形成了一股弱小国家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潮流。弱国、小国为什么能够联合起来呢?根本的原因是,同命运必然共呼吸。解放前,我们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残酷剥削和压迫,过着悲惨的生活。那时候,朝鲜、越南等国人民碰到的是跟中国人民一样的命运。我们曾经同朝鲜、越南等国的人民一道战斗,抗击共同的敌人。现在,弱小国家之所以能够联合,是同样的道理。中小国人民深受超级大国的压榨,神圣的国家主权被践踏,大好的河山被侵占,民族经济被破坏,人民群众被屠杀。共同的遭遇,共同的命运,共同的愿望,产生了中小国人民联合起来反对大国霸权主义斗争的实际行动。
要谢谢两个超级大国,是它们的掠夺和侵略推动了小国之间的联合。解放前,恶霸地主的鞭子打在我们贫下中农身上,迫使我们团结起来,进行反霸斗争。超级大国骑在小国头上作威作福。小国要独立,人民要生存,除了团结斗争之外,没有别的路可走。美国侵略印度支那,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团结起来,把美帝这个大恶霸打得焦头烂额。两个超级大国妄图霸占和瓜分拉丁美洲海洋资源,智利、秘鲁、厄瓜多尔等许多拉美国家采取共同措施,保卫二百浬领海主权。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垄断财团残酷剥削石油输出国,伊朗、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科威特、委内瑞拉等石油输出国采取一致行动,保卫本国资源。
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这是因为弱小国家的反侵略斗争是进步的,得道多助的,而大国的侵略是反动的,失道寡助的。小国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进行反侵略、反干涉、反控制和反掠夺的斗争,是正义的事业。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团结就是力量。滴水流成河。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块木板没有用,数块木板制成舟。一根筷子容易断,十根筷子捆在一起就折不断。小国联合力量大也是这个道理。小国人民联合起来,互相支持,坚持斗争,弱就会变强,小就会变大。帝国主义再“强”,再“大”,也强不过、大不过全世界人民。
帝国主义任意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两个超级大国搞强权政治,只能把自己推到更孤立的地位。帝国主义是一小撮,极少数;占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反帝的,要革命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就一定要灭亡。